「睹物思人」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7-04 01:43:32 字數 990 閱讀 8512

1樓:sunny柔石

意思是:一般看到了某樣物體,想起了曾今的那些人,然後順著就會想這些人如今又在做些什麼呢?想著想著就會發現,大家都在變化,無論好壞,但只有這件事物還是存在於原處,一點也不曾變過。

事物的永恆更加能夠襯托出世事的變化無窮。

睹物思人:[ dǔ wù sī rén ]

詳細解釋

1. 【解釋】: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2. 【出自】:唐·裴鉶《傳奇·顏睿》:「貴妃贈闢(避)塵犀簪一枚,曰:『異日睹物思人。』」

3. 【示例】:俗語說:「~」,天下的水總歸一源,不拘那裡的水舀一碗,看著哭去,也就盡情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

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

詳細解釋

1. 【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2. 【出自】: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

2樓:自在流動

樓上的說的對!

睹物思人的後半句,永遠都是物是人非。

長空望斷,空惆悵。

去聽聽許嵩的歌也許好一點。

3樓:珈藍安春

睹物思人的後半句,永遠都是物是人非

[不知道**看到的 我想應該是吧]

4樓:go陌小潔

睹物思人,永遠都是物是人非。

源於王子韻著的**《睹物思人卻物是人非》

理解:一般看到了某樣物體,想起了曾今的那些人,然後順著就會想這些人如今又在做些什麼呢?想著想著就會發現,大家都在變化,無論好壞,但只有這件事物還是存在於原處,一點也不曾變過。

事物的永恆更加能夠襯托出世事的變化無窮。

5樓:夢愛love緣

時過境遷

因該是吧!!!!

風雨下一句是什麼,「風雨欲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花欲開來風雨至的含義。額 斷腸人 你說個風雨 誰知道是指哪個風雨 就叫風雨,斷腸人。風雨欲來 的下一句是什麼?風滿樓原句是山雨。bai欲來風滿樓,出自du 唐代詩zhi人許渾的 咸陽城東樓 dao,原文如版下 一上高城萬里權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

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光明正大 又光又明,正是大的時候 俗話中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早晚不管。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 望 時。什麼是 望 每逢...

桃花依舊下一句是什麼,「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是什麼?

關於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有兩種說法 1.桃花依舊,出牆臨水,亂落如紅雨。詩句出處 青玉案 是宋朝詩人蔡伸的作品。原文 參差弱柳長堤路。柳外征帆去。皓齒明眸嬌態度。回頭一夢,斷腸千里,不到相逢地。來時約略春將暮。幽恨空餘錦中句。小院重門深幾許。桃花依舊,出牆臨水,亂落如紅雨。2.題都城南莊 唐代 崔護 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