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19 18:23:43 字數 4975 閱讀 2685

1樓:§蕭尋夢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

2樓:

光明正大~~~~~~~~

(又光又明,正是大的時候)

3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中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早晚不管。

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

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望」時。什麼是"望」? 每逢農曆初一,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月亮被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著地球,於是我們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

十五的月亮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當月亮執行到對地球來說正好跟太陽相反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輪圓月,

這叫「望」。

當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面正好揹著地球,我們看不

見月亮,這叫「朔」。

由「望」到「望」,或由「朔」到「朔」,平均起來需要29天12小時44分,

這叫一個朔望月。

朔一定在農曆的每月初一。

朔之後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

因此,望月常常不是發生在十五的晚上,而是十六的晚上,

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就是這個道理。

由於月亮環繞地球的公轉速度並不均勻,有時快,有時慢,由此,

朔望月的長度與其平均值可以相差到6個小時,因此,望月也可以延遲到十七晚上才發生。

當然,如果朔發生在初一的清晨,那麼望會發生在十五的晚上,

因此,望恰好發生在中秋夜的年份也是有的。

十五的月亮下一句

5樓:辣雞仙女啦啦啦

圓圓滿滿

分析:八月十五的月亮是飽滿的,驗證了成語中的「滿」,八月十五的月亮是又大又圓的,驗證了成語中的「圓'。

所以是圓圓滿滿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下一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的月兒十六圓「下一句是"要想收穫先種田"。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由張藜作詞,徐沛東作曲編配,範琳琳演唱,收錄於**《心願》中。

原文: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收穫先種田,

要想登山先探路, 要想致富得開財源, 哎…哎…

只要象蜂群不偷懶, 哎何愁秋後蜜不甜, 哎…哎…

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飲水先挖泉,

要想唱歌先對調, 要想戀愛可得多交談, 哎…哎…

生活的路有苦也有甜, 哎美好的前程走呀走不完, 走呀走不完。

人們用歌詞「生活的路有苦也有甜, 哎美好的前程走呀走不完」,希望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日子一天比一天強。

如今在民間每到十五,都會想起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會有人以為這是句俗語,其實,這句話是在範琳琳演唱之後由於這首歌廣泛流行才有了這句俗語。

事實上,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一個天文現象。原因是,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

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近十年間,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出現的頻率高於其他日期,於是慢慢就流行了這麼一種說法: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範琳琳2023年從瀋陽**學院聲樂系畢業後在大連歌舞團任民歌手,後改唱流行歌曲。歌曲《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以富哲理性的歌詞,熱烈動感的伴奏,配上範琳琳激情豪放的演唱,使這首歌很快流行,婦孺皆知,不僅贏得人們的青睞,也得到**人民廣播電臺、**電視臺的推薦,開創的西北風演唱方法觸動了中國流行樂壇的「西北風」歌潮。

7樓:珞硃砂

要想收穫先種田。

1.全部內容: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收穫先種田,要想登山先探路, 要想致富得開財源, 哎…哎…只要象蜂群不偷懶, 哎何愁秋後蜜不甜, 哎…哎…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飲水先挖泉,要想唱歌先對調, 要想戀愛可得多交談, 哎…哎…生活的路有苦也有甜, 哎美好的前程走呀走不完, 走呀走不完。

2.出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範琳琳的一首歌曲,由張藜作的詞,徐沛東作曲編配的,並收錄於**《心願》中。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我熱戀的故鄉》前後篇,兩首作品一同發行與2023年,當時引發全國大流行,通過這兩首歌曲,範琳琳首創西北風演唱方法,讓眾多歌手跟風翻唱,引發2023年中國樂壇西北風的大流行。

3.這首歌是《我熱戀的故鄉》姐妹篇,同於2023年推出,引發全國大流行,由這兩首歌曲,範琳琳首創西北風演唱方法,其後眾多歌手跟風。

4.關於這句話最直接的解讀:人們通常認為十五時月亮最圓的時候,許多節都是十五這天,例如:

正月十五(元宵節),七月十五(鬼節,也叫燈節),八月十五(中秋節)。但實際上,往往十六或十七才是真正圓的時候。所以,流傳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8樓:九妹

要想收穫先種田。

「十五的月亮」有時會「十六圓」,這是因為只有當月亮與太陽的經度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處在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如同兩個人正好臉對臉)才能看到圓月。

月亮圍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時近時遠;最近時有36萬千米,最遠時有40萬千米,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

如果在上半個月快了,就會準時到達圓月的位置,在十五圓,如果慢了,就會「晚點」,趕在十六或十七到達圓月的位置。這種「十**到位」的情況並沒有什麼奇怪的。

所以說,每過29.5天,月亮就圓一次,並不是只有八月十五或十六的月亮圓。一年裡要圓12次或13次。

請問:歇後語:十五的月亮——後面是什麼 10

9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十五的月亮——正大光明

針對第一種說法:

因為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從一個滿月到下一個滿月,平均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鐘。在「望」時,月、地、日最接近一條直線,月亮因此也最圓、最亮。但由於月亮轉速有快有慢,因此每次抵達「望」的時間不同,大多在農曆十六日甚至十七日凌晨。

因為只有當月亮與太陽的經度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處在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如同兩個人正好臉對臉)才能看到圓月。但是,月亮圍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時近時遠;最近時有36萬千米,最遠時有40萬千米,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

如果在上半個月快了,就會準時到達圓月的位置,在十五圓;如果慢了,就會「晚點」,趕在十六或十七到達圓月的位置。這種「十**到位」的情況並沒有什麼奇怪的。

針對第二種說法:

【成語】: 正大光明

【拼音】: zhèng dà guāng míng

【解釋】: 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出處】: 宋·朱熹《答呂伯恭書》:「大抵聖賢之心,正大光明,洞然四達。」

舉例造句】: 這會兒講走門路,正大光明大道兒,自然要讓連公公,那是老牌子。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一回

【拼音**】: zdgm

【近義詞】:光明磊落、光明正大

【反義詞】:心懷叵測、偷偷摸摸

【歇後語】: 一耳光打在小禿頭上

【燈謎】: 中秋月;十五的月亮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襟懷坦白

【英文】: just and honourable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六圓 或者 圓又圓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的下一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的月兒十六圓下一句是」要想收穫先種田「。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收穫先種田,

要想登山先探路, 要想致富得開財源, 哎…哎…只要象蜂群不偷懶, 哎何愁秋後蜜不甜, 哎…哎…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飲水先挖泉,

要想唱歌先對調, 要想戀愛可得多交談, 哎…哎…生活的路有苦也有甜, 哎美好的前程走呀走不完, 走呀走不完。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範琳琳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張藜作詞,徐沛東作曲編配,收錄於**《心願》中。《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我熱戀的故鄉》姐妹篇,兩首作品同於2023年推出,同時引發全國大流行,通過這兩首歌曲,範琳琳首創西北風演唱方法,其後眾多歌手跟風翻唱,引發2023年中國歌壇西北風大流行。

12樓:閾歿

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收穫先種田,要想登山先探路, 要想致富得開財源, 哎…哎…

13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範琳琳,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收穫先種田,要想登山先探路, 要想致富得開財源, 哎…哎…只要象蜂群不偷懶, 哎何愁秋後蜜不甜, 哎…哎…十五的月兒十六圓, 要想飲水先挖泉,要想唱歌先對調, 要想戀愛可得多交談, 哎…哎…生活的路有苦也有甜。

民間之所以有「十五月亮十六圓」一說,是因為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從一個滿月到下一個滿月,平均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鐘。在「望」時,月、地、日最接近一條直線,月亮因此也最圓、最亮。

十五的月亮圓又圓,下句怎麼說?

14樓:aq西南風

十五月亮圓又圓,萬家燈火慶團圞luán,繽紛煙花賀盛世,如織遊人盡開顏。

15樓:像檸檬一樣叼

十五的月亮圓又圓,圓圓的月亮掛天邊  我捧起無家可歸的小燕子,燕子和我一樣沒有了家園  燕子啊燕子快快看,解放軍的叔叔來到咱身邊  為我抹去眼角的淚,洗清滿是泥土的臉  叔叔抗洪不知疲倦,就像爺爺講述的當年,講述的當年  十五的月亮圓又圓,圓圓的月亮掛天邊  我懷抱無處可去的小燕子,沒有了學校愁容滿面  燕子啊燕子抬頭看,陽光雨露化甘泉  叔叔為我做奉獻,阿姨為我送溫暖  幫我們建起新學校,校園的紅旗又迎風招展,迎風招展  十五的月亮圓又圓,圓圓的月亮掛天邊  月光融進我心願,月光融進我心願  願祖國大家庭幸福團圓,我願祖國大家庭幸福團圓,幸福團圓  幸福團圓

16樓:褚珍乙迎荷

三十的年飯香又香,哈哈~~!

十五的月亮為什麼那麼圓為什麼十五的月亮是圓的呢?

十五的月亮之所以圓是因為只有當月亮與太陽的經度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處在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如同兩個人正好臉對臉 才能看到圓月。雖然十五的月亮很圓,但是民間有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的說法。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從一個滿月到下一個滿月,平均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鐘。在 望 時,月...

為什麼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為什麼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是怎麼回事?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一個天文現象。原因是,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民間有句俗語云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意思是在一個農曆月中,月亮最圓滿的時刻往往不在十五日之夜,而是在十六日的晚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 望 時。什麼是 望 每逢農曆初一,月亮執行到...

十五的月亮(打地名),十五的月亮(打一個地名)

答案是 太原。還有一些其他的謎語可供參考 冰雪融化 開封 日近黃昏 洛陽 圓規畫雞蛋 太原 熒火蟲 昆明 胖子開會 合肥 大家都笑你 齊齊哈爾 一路平安 旅順 千里戈壁 長沙 四季花開 長春 海上綠洲 青島 全部溶解 通化 全面整頓 大理 背景分明 北京 一寸光陰一寸金 貴陽 巨輪出海 杭州 風平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