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話嘿吃皮是什麼意思,重慶話嘿吃皮是什麼意思啊

2021-05-05 16:06:29 字數 5909 閱讀 6384

1樓:聶湉

相當於「很吃香」的意思。

重慶話有19個聲母,重慶在子音方面另一大特點就是n和l不分,確切地說是重慶話中沒有鼻音聲母n,重慶話無翹舌和平舌之分,重慶方言只有6個單韻母,重慶話中沒有「ing」、「eng "這個兩個後鼻音韻母。

重慶話以古代巴、蜀方言為基礎,並受全國通用語、歷代移民、及周邊地區方言影響,部分中古見系字不顎化,入聲字弱化為喉塞音,這是比普通話存古的象徵。

特徵:1、接近中古漢語。重慶話的部分漢字讀音比普通話更接近中古漢語,比如見系不顎化, 保留歌韻等等。大多數重慶話讀音和普通話不一樣的字都是由於重慶話比普通話存古所致。

2、見系字和曉系字。古漢語中古見曉組的某些字,在今天普通話裡已經讀成了舌面音j,q,x,但在重慶方言裡仍然保留古音,讀成舌根音g、k、h。

3、重脣音的保留。中古《廣韻》的「幫滂並明」、「非敷奉微」8 個聲母在重慶方言中分化為p、ph、f、v這5個聲母和零聲母。下列這些字在北京語音中讀為輕脣音f,但在重慶方言中卻保留了重脣的讀法,因而成為例外字。

4、保留歌韻。重慶話仍然保留了古漢語的歌韻字韻母ɔ,而普通話受北方阿爾泰語系的影響,促使韻母ɔ高化為ē。

2樓:匿名使用者

吃皮的意思就是很好,嘿吃皮就是非常不錯的意思 。

3樓:

「嘿」相當於北方方言的」很」,「吃皮」的意思是「贏得錢,獲得錢,有錢景」。」皮「多餘」錢「有關.相當於「很吃香」。

生活中一般說,「這個工作真的嘿吃皮.」

」幹這行嘿吃皮的。」

如果滿意,請採納。

4樓:luck單行道

嘿:很、非常的意思,吃皮:吃得開、厲害、搞著、贏錢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很吃香的意思。

重慶話嘿吃皮是什麼意思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吃得開,霍得轉,包搞定。一句話,本事大。

這句重慶話是什麼意思?確實嘿牙刷兒

7樓:立港娜娜

確實嘿牙刷兒重慶話的意思是:確實很扯淡。

牙刷兒就是反駁的意思。

重慶話雖與西南官話的其它分支有許多共同之處,部分白讀音和聲調繼承了明朝官話的特徵。狹義的重慶話,專指重慶人的「展言子兒」,即歇後語或陷語,於諧趣幽默裡見智慧,為重慶方言的一大特殊現象。

8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嘿牙刷兒重慶話是這的確差的意思。

重慶話在中國大城市中年輕人能熟練使用方言比例最大,但是由於推廣普通話,重慶年輕一代發音受影響嚴重,特別是重慶市中心區域的多數年輕人所講的重慶話已經與傳統重慶話產生了在聲調,音素,詞彙上面的諸多差異。

重慶話雖與西南官話的其它分支有許多共同之處,部分白讀音和聲調繼承了明朝官話的特徵。狹義的重慶話,專指重慶人的「展言子兒」,即歇後語或陷語,於諧趣幽默裡見智慧,為重慶方言的一大特殊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重慶人用這個短句的地方多

有 "這的確差"

"是啊,的確沒有意思(有趣)"

"是啊,這的確 +不(否意詞)+怎麼樣(否定的內容,就是你有否定的某人某事)

總的說, 你是:肯定其(x) 是差(不好) 即 否定的肯定比如a和b去做車,去遲了.a說"誒,好牙刷兒哦,遲嘮啊!"b說"確實嘿(很)牙刷兒"

又比如a和b議論某人.a說"c做這件事做得差."b"是啊,做得確實嘿牙刷兒"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話的牙刷有很多意思,差勁,過分,也有雷人的意思

嘿牙刷兒就是很牙刷,看說的什麼東西,說物品可以說是很差勁的意思,說人可以說是這個人不耿直,很彎酸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嘿牙刷兒就是很牙刷,看說的什麼東西,說物品可以說是很差勁的意思,說人可以說是這個人不耿直,很彎酸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網路上的詞語來解釋的話基本和「確實很雷人」有些一樣

誰能告訴我以下這些重慶話是什麼意思嗎??

13樓:怪怪的的

1、哪個兒豁你?(哪個兒騙你)

2、你信信落!(你信不信)

3、少在我面前燈了當的!(少在我的面前裝怪)4、莫做孽誒。(不要做壞事)

5、老子給你124(老子給你一耳光)

6、又走**切燈兒晃的嘛!(又到**去遊逛嘛)7、扯謊倆(lia)白(說謊話)

8、扎子嘛,我又沒惹你!(怎麼了嘛,我又沒惹你!)9、兄弟夥,敞開肚皮整!

(兄弟們,敞開肚子大吃大喝!)10、你們兩口子又去**饒嘛?(你們夫妻倆又去**去玩嘛?

)11、我遭整涼了,鼻子足到且了!(我感冒了,鼻子不通!)12、像條扭死蛆洋,板啥子板?

(像條不斷扭動的蛆一樣,動什麼動嘛!)13、王老師,消了夜沒得?(王老師,吃晚飯沒有)14、拽哪樣(顯擺什麼)

15、說個喘喘!(說些沒用的東西)

16、找些話來扯(找藉口)

17、明天就去扯結婚證!(明天就去領結婚證)18、把壩睡拿出來晒!(把棉絮拿出來晒)

19、搞不贏了!(來不及了)

20、二天來耍哈!(以後來玩)

21、吃了少午再走嘛!(吃了午飯再走嘛)

22、撇火藥(好差勁啊)

23、哪個栽舅子弄的(那個壞傢伙做的)

24、像個搞屎棒樣,到處咚!(到處惹是生非)25、仙人闆闆(先人,祖宗)

26、你這個埃糖關刀的!(你這個又淘氣有可愛的傢伙)27、老得佧都佧不動(蔬菜老得來掐都掐不動)28、像個癩格寶,奪一哈跳一哈(幹活不主動,安排一樣做一樣)29、不準條哈,條的是蝦爬(不準換,換的就是壞人)30、我不是耙耳朵!(我不是怕老婆的人)

31、這些東西相因得很,我撿了個耙和.(這些東西**低得很,我買了個便宜)

32、我回去睡搞高拉!(我回去睡覺了)

33、麻煩了哈!(給您添麻煩了)

34、沒得咗了!/沒得搞頭了!(沒有什麼好處利益了)35、鼻子濃呆的!(流鼻涕的傻樣子)

36、歌樂山的院牆垮了嘛!風車車的!(發生好大的事情了,跑的那麼快)37、你是醒的嘛?

他在瑞你!(你是說話不落實的人麼?他在逗你)38、綠眉綠眼的盯到幹扎子!

(凶眉凶眼盯到幹什麼)39、吃了炸藥嘛?窩火連天的!(你吃了炸藥嘛?

這麼大的聲氣)40、馬起個臉(一臉不高興的樣子)

41、鬼兒喊不六求的(你娃娃憨頭憨腦的)

42、哈戳戳的(憨乎乎的)

43、我兒哄(騙你我是你的兒)

44、錘子(男人的***)

45、劃捕捉哦(划不來,不划算)

14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 想回答的,看到這麼多, 不確定你是不是在搞起耍, 無聊,

1、哪個兒騙你,2你信不信,3、少在我面前饒(少偷奸耍滑),4、莫造孽,5、我給你一耳光,6、又去哪兒玩,7、說謊,8、怎麼,我沒惹你,9、放開肚子吃/喝,10、你們兩夫妻去哪玩,11、我感冒了,鼻子塞住了,12、不要動,13、王老師吃飯沒有,14、拽什麼,15、別說了,16、找藉口,17、明天去結婚,18、把棉絮拿來晒,19、來不及了,20、以後來玩,21、吃了中午飯再走吧,22、差勁,23、不懂,24、到處惹是生非/逗貓惹狗,25、祖宗,26、這個也不是很懂,27、老得掐不動,28、像個蟾蜍一樣,摸一下跳一下,29、不準跑,

等哈來完善,現在有點忙。

15樓:海邦企劃

看看誰能告訴我以下這些重慶話是什麼意思嗎?

16樓:李邦前

1、那個給你當兒子的騙你;

8、為什麼呀,我又沒有騙你;

9、兄弟們,多吃點,把肚子吃飽;

1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說的差不多了,只是有些我要糾正一下。第18條,「壩睡」在重慶話的意思是「床單」。第29條,「條」在重慶話的意思是「跑」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1、哪個兒豁你?(哪個兒騙你) 2、你信信落!(你信不信) 3、少在我面前燈了當的!(少在我的面前裝怪) 4、莫做孽誒。(不要做壞事) ...

19樓:呃造

重慶方言 還怕啊 是啥子意思哦

重慶話說的「嘿面」和「嘿糯」用普通話怎麼說

20樓:雅心好溫柔

「嘿糯」如果是吃糕類似的東西,就是說著東西「很糯」,即很軟,嚼感舒服,可能會粘牙。 「嘿面」也許就是說這個東西吃著感覺很散了,不實在。 大概意思哈,還要看具體用在哪兒。

21樓:xxoo小牛飛

我就在重慶,hai(帶點兒化音,第三聲)面 (hai也同樣帶兒化音,同樣第三聲)糯 意思就是說很面,很糯的意思。 用重慶話時候還要帶有豐富的表情,誇張的表示出來。

重慶話嘿到起了撒什麼意思?

22樓:檢秋梵暖

就是被嚇到了!嘿就是嚇的意思,撒是語氣助詞

重慶方言你說話真的是嘿丈人什麼意思

23樓:

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是吃得太飽了的意思,還有的說是脹死我了,不知道對不對。

24樓:龍生財

意思是吃得太飽了的意思,還有的說是脹死我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說話,哪壺不開提哪壺。

重慶話我似嘿冷什麼意思?

26樓:水晶玻璃芯

重慶話我是冷黑冷意思就是說他現在很冷很冷,然後所以說他重慶話說出來的話嗯,就感覺好像變了一個意思

27樓:止高旻

就是很冷的意思,要加衣服了。天氣變化很大,重慶的四月是今有可能穿短神。明天可能穿襖子。aqui te amo。

28樓:龍之喵喵豬

重慶話的這個意思就是我現在就是非常的冷,我需要加衣服

2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其實這個問題

嘿簡單沒得納悶複雜

關鍵在於你

要學會揣摩字的含義

就像廣東話一樣

四川話和重慶話一個意思

你問的是

我似嘿冷

我是很冷

意思就是這樣

你問對方是不是很冷

而對方是這樣回答給你的

嘿嘿我似說嘿冷嘛!衣服都沒得那個跟我送件來哈哈哈哈

3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很冷的意思,他感覺到冷。重慶的方言地方話很有特色。表達重慶的氣質。

重慶的地方文化。很多重慶方言外地人是聽不懂的,因為只有重慶人才能理解這些方言的真正含義。要想理解重慶的方言,必須長期居住在重慶這樣。

通過長期的接觸就有可能慢慢的理解。

31樓:五十度風

嘿的意思是很的說法,就是我是很冷。

3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我是很冷。

但方言,有時候發音不是很標準,也可能是:我手很冷。

33樓:

重慶話我似嘿冷意思就是我非常冷

34樓:紫月呢

就是說我很冷的意思哦

35樓:雍璣

可能有人說他不冷,然後她語氣強調的說:我是很冷的!

36樓:

重慶話的我代表自己,似代表是,嘿代表特別,冷代表冷

37樓:來自水立方有影響力的卷積雲

就是比較冷,也可以說很冷很冷,需要加衣服了。

3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非常冷的意思!

39樓:凜月的膝枕

uxffufudud

嘿叼廣東話是啥意思,廣東話叼是什麼意思?

就是 操 或者是 日 的意思,是廣東 除潮汕 習慣性暴粗口用語。類似 操 的意思,也都可以分2種意思 1 平常聊天吹牛的口頭語 2 類似 操 真正意思 叼廣東話是什麼意思 罵,艹。之類的意思 有時是個口頭禪 嗎的 之類的 希望 幫到你 叼你嚇到我嘿甘這句廣東話什麼意思 叼,這句是粗口,相當於 操,你...

這句重慶話什麼意思,重慶話你好乖喲是什麼意思呢?

0.0重慶本地人的我表示不知道。是不是不和你一路的意思?在重慶,不和你一路的意思就是不和你一起玩耍的意思 這個音標準發生應該是 喘喘 三聲 在重慶話裡面就是 不用去找了 的意思 一般說就是帶憤怒,生氣情緒。和 找個錘子 意思一樣。這樣可以麼?重慶話 你好乖喲 是什麼意思呢?重慶話 你 好乖喲 的意思...

重慶方言哈爾是什麼意思,重慶話重慶方言彙總

更正一下 不是 哈爾 是 哈兒 1.哈 讀三聲時為貶義詞 傻瓜 笨蛋同樣用法 2.哈 讀一聲時為中性詞 一會兒 待會兒 等會兒 在北方就是 2 的意思 其實這是個中性詞,哈兒,意思是不聰明傻,通常用在與你同輩或者小孩身上,但不能用在長輩身上,愛人也可以用,有時候說你是哈兒,就是說你可愛,有時候又是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