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外慧中的意思是什麼?這個詞語出自那裡?有什麼背景故事嗎

2021-05-27 16:03:00 字數 2506 閱讀 9538

1樓:紅玫瑰

「慧」通「惠」。謂外貌清秀,內心聰明 說的俗一點就是不僅長的漂亮而且心靈也美。 詞目 秀外慧中 發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義 秀:

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示例 卿秀外慧中,令人愛而忘死。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香玉》)

秀外慧中是什麼意思?

2樓:愛吃貓的魚

秀外慧中

【解釋】

復:秀:秀麗制;慧:聰明。外表bai秀麗du,內心聰明。古人常以秀外慧zhi中來誇獎一dao

些長得漂亮,識大體,有修養的女子。

【出自】: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示例】:卿~,令人愛而忘死。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香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 耳聰目明、綽約多姿、眉清目秀【反義詞】: 獐頭鼠目、賊眉賊眼

3樓:當家的

[ 拼音 ]:xiùbai wài huì zhōng[ 同義詞 ]:耳聰du目明、綽zhi約多姿、眉清目秀[ 反義dao詞 ]:

獐頭鼠目、賊眉內賊眼容[ 解釋 ]:秀:秀麗;慧:

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 出自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 例句 ]:卿~,令人愛而忘死。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香玉》

[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即外表秀麗,內心聰慧。古人常以秀外慧中來誇獎一些長得漂亮,識大體,有修養的女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_金山詞霸

【拼 音】:

xiù wài huì zhōng

【解 釋】:

外表秀美

回;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出 處】:

唐·韓愈答《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示 例】:

她真是個~的好姑娘.&^^&她才能出眾;~;同事們都喜歡她;尊重她.

裡面是慧外面是秀是什麼詞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秀外慧中

【拼音】: xiù wài huì zhōng【解釋】: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7樓:快去學吧

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基本釋義

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褒義出 處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近義詞耳聰目明

反義詞獐頭鼠目

8樓:布禎

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 生詞本基本釋義秀:秀麗;慧:聰明。

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褒義出 處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例 句1. 她真是個~的好姑娘。近反義詞近義詞耳聰目明反義詞獐頭鼠目

女人秀外慧中是什麼意思

9樓:愛到骨髓喜歡你

女人秀外慧中的意思,也就是說這個女人外表清秀,但是內在呢也十分聰慧,表裡如一,甚至讓人覺得十分滿意,也就是外表和內在同時都是非常優秀的一個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是指女人特別賢淑,外表秀麗,內裡聰慧。

11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外表秀美,靚麗,身材好氣質不凡。內在滿腹經綸,有才華有修養。聰明,慧根很深之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是褒義詞阿,惠是聰明的意思。「拾人牙慧」也叫「拾人涕唾」,好比是撿了別人咀嚼後的殘渣,當作珍寶,還要冒充是自己的,向別人顯示。

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陳_長_生

好女人是一本書,不僅內容要好,裝幀設計也要十分精美,「秀外慧中」是最高標準。「慧中」要求妻子應具備一定的才智。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內外兼修,有秀麗的外表和聰慧的頭腦。

女人要有氣質,但不一定非要出眾。

女人要有頭腦,但不一定登峰造極。

15樓:匿名使用者

誇她的,秀:美麗;即美里的外表;惠:賢惠,才華;即美好的德行,聰慧. 通俗講,就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嘿嘿....

16樓:水銀燈蒼星石

長得漂亮,內心聰明,是褒義詞,夸人的

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啊?

拼音 p ti n g i d 解 釋 遮住天蓋住地,形容聲勢大,來勢猛,到處都是內。出 處 宋 釋惟容 白 續傳燈錄 卷二 志仁禪師 問 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 遮天蓋地。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來勢很猛示 例 杜鵬程 年青的朋友 瀚海新歌 它把大沙丘一下子捲上天空,然後又 地撒下來。經歷...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最後」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意思y si 1 thought 思想 心思 年尚少壯,意思不專 2 meaning idea 意義 道理 應該是 莫可名狀 吧?名 用言語 說出 狀 描繪,形容。不能用言語來形容。指事物極複雜微妙,無法描述。出自 清 張潮 虞初新志 林四娘記 少選復出,則一國色麗人,雲鬟靚妝,嫋嫋婷婷而至,衣皆鮫...

這個詞語什麼意思啊,呻吟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啊?

佛香閣是頤和園的主體建築,建築在萬壽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臺基上,南對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以它為中心的各建築群嚴整而對稱地向兩翼,形成眾星捧月之勢,氣派相當巨集偉。佛香閣高41米,8面3層4重簷,閣內有8根巨大鐵梨木擎天柱,結構相當複雜,為古典建築精品。佛教的,是頤和園的主體建築 給佛祖們供香火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