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都是讀書人的林黛玉,為何會說賈寶玉是「銀樣鑞槍頭」

2021-05-05 21:26:43 字數 3206 閱讀 5465

1樓:

這是因為在林黛玉眼裡雖然當時賈寶玉已然像一個成熟大人的模樣,但是在內心之中卻並沒有得到一個很大的成長。所以這也使得黛玉每一次都會和賈寶玉拌嘴。其實這麼做的主要目的就是林黛玉非常擔心賈寶玉的不成熟。

因為賈寶玉雖然非常的天資聰慧,並且也知書識禮,但是接觸的人畢竟非常的少,也使得賈寶玉的內心非常的不成熟。

紅樓夢是我們國家的四大名著之一,並且紅樓夢的文學性以及文筆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的歷史之最。曹雪芹先生通過紅樓夢的故事向我們後人傳達當時封建社會對於人的思想束縛有多麼的根深蒂固。通過紅樓夢的故事,也讓我們瞭解了當時的文化背景以及思想。

因為當時古人並沒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力。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結局是非常悲慘的,但是兩個人的感情卻是非常的深厚的。但是像這樣的有情人卻最後並沒有得到一個好下場。這也讓很多的人都感覺到了非常的惋惜。

其實作者也是通過這樣一個故事在向我們傳達當時古人並沒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婚姻。很多的婚姻都是通過自己父母的意願,並且當時整個社會對於思想的壓迫也是非常強烈的。

其實林黛玉並不是故意的嘲諷賈寶玉,只不過林黛玉是非常擔心賈寶玉,因為賈寶玉的不成熟一定會給他帶來非常多的麻煩。這也可以反映林黛玉對於賈寶玉的感情有多麼的深。

2樓:問啦你

中看不中用的繡花枕頭。

一個男人,沙不好好幹就知道,一天天的窩在女人窩裡能有出息。其實一開始就註定了他的結局是辣麼悲涼。誰讓他不好好學習的,不知道會被媽媽打屁屁的。

3樓:

意思是說,賈寶玉中用不中看。外表看上去很強,但是卻不怎麼中用。比如,賈寶玉把《西廂記》這本盡數拿來看。表面上看膽子挺大,但是一嚇唬他他就害怕了。

4樓:

待遇的意思是說,賈寶玉中看不中用,雖然看上去賈寶玉是一個很厲害的人物,但是他雖然深受假老太太的喜愛,卻不敢去做其他的一些事情,而且縱然生了一副好皮囊,卻沒有內涵。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林黛玉說賈寶玉沒有用中看不中用,他也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6樓:善良的

因為林黛玉看清了賈寶玉的性格,知道賈寶玉只是表面上膽子比較大,但實際上很多事他不敢做,只要輕輕的嚇唬一下,賈寶玉就什麼都不敢了。

7樓:博君一笑

因為賈寶玉,表面上膽子很大,但是實際上很多事情是不敢做的。

8樓:一棄空城

之所以會這樣說賈寶玉是賈寶玉他中看不中用,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也就是徒有其表的意思,林黛玉是非常瞭解賈寶玉的

9樓:

看看《經樓夢》中是怎樣評說賈寶玉的,「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就能理解林黛玉說的「銀樣蠟槍頭」,無非是中看不中用,徒有其表的意思。

10樓:強力洗衣桶

中國古代的讀書人,大多數人都是銀樣鑞槍頭。

林黛玉不小心說了一句實話而已

11樓:祖硯齋主人

說這個其實挺好啊,看把你嚇的。我就說給你聽,怎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沒本事,只能靠祖輩的餘蔭過活,做事缺乏主見,只能任憑他人安排自己的出路,這就是悲劇的由來。

《紅樓夢》中黛玉說寶玉:「原來苗兒不秀也是個銀樣蠟槍頭」啥意思?

13樓:陽光的寧娜

苗而不秀--苗:指莊稼出苗;秀:莊稼吐穗開花。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抽穗。比喻人有專好的資質,卻沒屬有成就。 也比喻虛有其表。

銀樣鑞槍頭--比喻表面看起來還不錯,實際上不中用,好像顏色如銀子的錫鑞槍頭一樣。鑞槍頭,錫鉛合金做的槍頭,質軟,比喻中看不中用的人。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你原來『苗而不秀』,呸,一個銀樣鑞槍頭。」是紅娘罵張生的話。

《紅樓夢》第二十三回「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微風過處,落紅成陣,寶黛共讀西廂,此情此境,再配上《會真記》的絕妙曲辭,讓兩人都芳心暗動。二人又都是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寶玉情之所至,就不禁笑道:「我就是個『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貌』。

」黛玉聽了這話就惱了,要告訴舅舅舅母去。

林姑娘可是個很正經的人,怎可讓人家拿這「淫詞豔曲」來調笑自己。不過她那話也是嚇唬嚇唬寶玉,不料寶玉當了真,立馬求饒賭起誓來,黛玉就也引用了西廂記裡的話來回敬他,「『呸,原來是苗而不秀,是個銀樣蠟槍頭。』」寶玉就笑著說,你這個是什麼,我也告訴去。

14樓:鏡緣雜記

苗而不來秀——苗:指莊稼出苗;秀自:莊稼bai吐穗開花。指莊稼出了du苗而沒有抽穗zhi。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dao沒有成就。 也比喻虛有其表.

銀樣鑞槍頭——比喻表面看起來還不錯,實際上不中用,好像顏色如銀子的錫鑞槍頭一樣。鑞槍頭,錫鉛合金做的槍頭,質軟,比喻中看不中用的人。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你原來『苗而不秀』,呸,一個銀樣鑞槍頭。」是紅娘罵張生的話。

《紅樓夢》第二十三回「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微風過處,落紅成陣,寶黛共讀西廂,此情此境,再配上《會真記》的絕妙曲辭,讓兩人都芳心暗動。二人又都是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寶玉情之所至,就不禁笑道:「我就是個『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貌』。

」黛玉聽了這話就惱了,要告訴舅舅舅母去。林姑娘可是個很正經的人,怎可讓人家拿這「淫詞豔曲」來調笑自己。不過她那話也是嚇唬嚇唬寶玉,不料寶玉當了真,立馬求饒賭起誓來,黛玉就也引用了西廂記裡的話來回敬他,「『呸,原來是苗而不秀,是個銀樣蠟槍頭。

』」寶玉就笑著說,你這個是什麼,我也告訴去。

15樓:冰靈沁月

莊稼出了苗而沒有抽穗,比喻虛有其表。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總的說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好看不中用的意思。

16樓:千仁

恩,頂樓上,很全面了,我不用再說了

銀樣蠟槍頭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繡花枕頭之意 ,中看bai

不中用蠟du做的槍頭zhi,看上去像那麼回事,可當不dao了兵器,專中看不中用

看起來屬像銀槍 實際是錙做的槍頭 錙: 古代的重量單位 引申為微小。如:錙毫(比喻細微處);錙介(比喻微小);錙錘(比喻微小之物);錙銖不爽(分毫不差)

為什麼《紅樓夢》裡的林黛玉那麼窮

媽媽嫁的不是富人唄 不過畢竟也是大小姐出身了也不會窮到 去了 這是個帖子 討論林家經濟狀況的 看看吧o o 林黛玉父親死的時候,林黛玉還很小,從賈府回去的時候是賈璉帶著她的 林如海是巡鹽御史,大官,肥差,很有錢,又只有林黛玉一個女兒,遺產無論如何也不會少。但林黛玉的詩詞 言行,都表明自己沒有經濟根基...

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詩句,紅樓夢林黛玉寫的詩詞

諷寶玉 無端弄筆是何人,作踐南華莊子因,不悔自家無見識,卻將醜語謬他人。最喜歡卻是桃花行啊 紅樓夢林黛玉寫的詩詞 在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中,曹雪芹費盡筆墨描寫了一位容貌絕世,才華絕世的女子,她就是林黛玉。這樣一位 秉絕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 的女子寫了哪些詩詞呢,一起來看看吧!詠白海棠 半卷湘簾半掩門...

林黛玉從小隨身的小丫頭叫什麼,《紅樓夢》裡黛玉自幼隨身的小丫頭叫什麼?

雪雁,到賈府後因為雪雁年紀太小,就給黛玉配了紫鵑 雪燕是林黛玉從父親家裡帶過來的 賈母看雪雁年紀太小,就把紫鵑也給了雪雁 雖然雪燕是從小跟著黛玉的,但是她不怎麼懂事,最後在寶玉和寶釵結婚的時候出賣了黛玉 黛玉最喜歡的丫頭是紫鵑 雪雁是她從小就帶來的,紫鵑是她到了賈府後賈母給她的。雪雁哈,後來到賈府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