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林黛玉其為人的評價,對紅樓夢中林黛玉這個人物的評價

2021-08-28 17:37:43 字數 4849 閱讀 4593

1樓:愛藝者

有才,而且很高,不符合「女子無才便是德」這一離奇標準;

純潔,心靈纖塵不染,這種潔癖比妙玉的更高尚;

清高,脫俗,痛恨世間各種醜惡,絕不會同流合汙;

清醒,最痛苦;

真誠,恨得徹底時愛得更徹底;

敏感,多心,挑剔,追求完美,藝術家、哲學家脾性,也對自己有害;

高傲,自尊,看不起濁人(多數人),難怪孤僻;

脆弱,無助,很是自卑,畢竟只是個女孩——體弱的女孩;

倔強,不隨波逐流,堅持自己的信念,強在內心,女中豪傑;

痛苦,鬱悶,世少知音,以致性情乖戾,是環境時代虧欠了她,才令她被某類人(包括現代的)如此厭棄;

破壞,對千百年來國人的成見與審美標準有意無意起了動搖作用。

由此可見,一個不世出,又被俗世過早磨練的人,含著對周遭怨恨而夭亡的人,她絕對是俗臭男人、女人避之則吉或狠狠打擊的物件,她不屬於她那個時代,也不屬於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她是「天使」,根本就不該來到凡間,被我等人追慕,被那等人咒罵。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作為榮國府的至親貴戚,林黛玉也不例外地是那一社會統治階級中人。她出生於一個世襲侯爵、支庶不盛的書香門第,這就是為那一時代不少人羨慕不已的所謂「清貴之家」。官僚的父親,因為「聊解膝下荒涼之嘆」,把這個獨生女兒提到男子的待遇來撫養,從小便教她讀書識字,愛之如「掌上明珠」。

看來,她有著一段比較嬌慣的、不受拘束的童年生活。但是,由於先天的體質纖弱,再加上母親的早喪,使我們又看到,在她的童年生活中,又籠罩著一層不散的憂鬱。

這個清貴的官僚家庭,似乎沒有來得及對她進行更多的階級教養;也似乎沒有來得及把那一社會給女人所規定的一切,帶給她以深刻的感受;而是隻給她的終身留下了一個空洞而溫暖的回憶,讓她向社會人生邁開了第一步。為了「減輕父親的內顧之憂」,她來到了正是「花柳繁華」的榮國府。

當她一跨進榮國府的大門,立刻就被封建家庭裡面的「脈脈溫情」包裹住了。賈母把她「摟入懷中,心肝兒肉的叫著哭起來」;王夫人吩咐人拿出緞子來為她裁衣裳;鳳姐也攜著她的手說:「要什麼吃的,什麼頑的,只管告訴我。

丫頭老婆不好,也只管告訴我」,並且又立即叫人趕緊去為她收拾住房……。這個遠道而來的外孫女兒,不僅一登門檻就受到了這樣盛情的接待,而且此後賈母對她的「萬般憐愛」,既把迎春、探春、惜春三個孫女「倒且靠後」了,而且「飲食起居,一如寶玉」。的確,在榮國府裡誰曾受到過這樣的寵遇?

憐愛已經達到至高的程度了。榮國府裡的人們,誰不對這個「舉止言談不俗」的姑娘,投過來尊敬的、熱絡的目光?

不僅如此,那個使她一見之後便發生異樣感覺的表兄,又與她「日則同行同坐,夜則同止同息」,其親密處,「亦較別個不同」……

還是啟開了那絕代悲劇的序幕?

複雜的生活現象,首先就是為我們了這樣的「人生之謎。」

初到榮國府時,我們看到林黛玉留神地**著一切,彬彬有禮地應接著一切。她似乎謹記著母親的遺言:「外祖母家與別家不同」,因此她「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要多說一句話,不可多行一步路」……

這樣謹小慎微地做人,也許自有它的好處吧?

可是,我們又看到,她似乎並沒有認真這樣做。她很快地就給榮國府的人們,留下了「孤高自許、目無下塵」的印象。

原來,她初來時的那種「留心」、「在意」等等,只不過是從這樣的一個動機出發:「恐被人恥笑了去。」毋怪乎她沒有給人留下多少好感,而只是讓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有著高度自尊心的少女。

但是,命運彷彿惡意地撥弄著她,不久她的父親又死去了。當她回到故鄉去料理過喪事,再回到榮國府中來時,這時她已經不是來此作客的揚州鹽課林老爺的小姐了,而實際上已經是一個無家可歸的前來投靠賈府的親戚了。處在這樣的情勢下面,自尊心顯然失去了安放的地方,而她的「孤高自許」也顯得更加不合時宜了。

但是,這處境的改變,並沒有使這個少女的生活態度也跟著改變起來,而是似乎更加挑起了她的心高氣傲,更加使她多疑地注視著周圍,唯恐有人對她懷著歧視和輕蔑。周瑞家的送來了兩枝宮花,她首先注意的不是它的「維妙新巧」,而是是否「別人不挑剩下的」。元春歸省時,大家賦詩行樂,她本可以隨聲歌頌一番,但她一心只想「大展奇才,好將眾人壓倒」,後因不能「違諭多做」,便「胡亂做一首五言律應命」。

賈母為薛寶釵慶祝生辰,她心裡感到不快,這原是不宜流於言表的,但她偏偏露出「不忿之意」。史湘雲說她像戲臺上的小旦,眾人都笑著附和,她本來也是可以一笑付之的,但她卻敏感地覺得,這樣的拿她和「戲子」相比,是一種帶有輕蔑意味的「取笑」,因此大為不滿,不禁怒形於色……

看來,在這個少女的身上,有著太多的敏感和自尊。她的氣量顯得是如此的狹小。但這一切,總是由於在她的內心深處,有一個解不開的隱痛,這就是她的依人為活的命運。

她不安於這種命運,但又無法擺脫這種命運。這種矛盾,經常扭曲著她的感情和心理,於是她的心境就永遠得不到平靜,並且招惹著許多看來是不必要的煩惱和痛苦。

有一次,她去敲怡紅院的門,晴雯誤以為是丫頭,便拒絕開門。這個純粹的誤會,想不到竟是這麼嚴重地挫傷了她。如果她真的在門外「高聲問她」,事情也就解決了。

但寄人籬下的處境,不容她多想,只是立刻在她的心裡喚起了這樣的感覺:「如今父母雙亡,無依無靠,現在他家依棲,如今認真嘔氣,也覺沒趣。」真的,再沒有甚麼比損害了這個少女的自尊和觸痛了她的依人為活的命運,更能使她傷心的了。

那一夜,她「倚著床欄杆,兩手抱著膝,眼睛含著淚,好似木雕泥塑一般,直坐到二更多天,方才睡了」。第二天,她看見落花滿地,便觸景生情地寫出了那篇有名的《葬花詞》。

落花,把那一時代,只能任人踐踏不能由自己主宰的婦女命運,在她的心裡喚醒了。

但是,這個少女不能認識得更多,她把這種命運的不能解除,都歸因於自己的沒有家。於是,她害上了無可解除的思家的憂鬱症。大觀園裡的繁華熱鬧,別人家中的笑語溫情,乃至自然界的落花飛絮、秋風秋雨等等,無一不在她的心裡引起無家的哀痛。

整個世界在她的面前,彷彿都變成了製造眼淚與憂愁的原料。

看來,這個外祖母家並沒有對她顯出厚薄,一切都待她以小姐之禮。她彷彿是用太多的猜疑和過量的偏狹折磨著自己。她似乎看不到,用錢如淌水的賈府,那裡會在乎這個外孫女兒的衣食費用?

同時又何嘗在她的面前露出過絲毫的「小家」氣派?更何況封建家族太上權威的賈母,是這樣的「萬般憐愛」著她;她的失去父母,不僅沒有因此受到歧視,倒是更加引起了這個老太太的溫情與疼愛。的確,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好親戚的門裡,有什麼必要,這樣念念不忘於自己的傷痛呢?

要是換上另外的一個人,不是早已感到幸運嗎?

然而,正是在這裡,我們發現了林黛玉為人的非常微妙的魅力。

原來,這是一個永遠不用別人的衣裳,來忘掉自己寒冷的人。這是一個永遠不把別人的憐憫和施捨,當作自己的幸福的人。同時,這又是一個愈是處在屈承的境遇底下,就愈是堅持自己的人格尊嚴的人。

這樣的性格,生活在那樣的時代,就成為一切痛苦的**。正如車爾尼雪夫斯基所說:「一個人所能享受和痛苦的,都只能是社會給予他的東西。

」因此,林黛玉的痛苦,不是由於她的敏感和多疑,更不是由於自尊,而是由於造成這種敏感和多疑、並壓迫著這種自尊的私有制度。私有制度,這是一切痛苦和罪惡的總根源。

在一切以家為起點的中國封建家族社會裡,一個人的價值、尊嚴、地位等等都是以傢俬來計算的。所謂「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家有萬貫,身值萬貫」等等正是說明了這種情形。因此,一個沒有家的人,就等於失去了他的全部身價,整個世界就好像在他的面前豎立起來,沒有一塊是屬於自己立足的地方。

失去家的林黛玉,雖然在賈府裡找到了一塊棲身之處,但是私有社會制度把人與人之間所造成的種種界線、種種觀念以及其它許多精神上的障礙,並沒有在她的心裡消除。同時,更沒有在周圍的人們心中消除。

而且,私有制度把人與人之間所造成的那許多仇視、傾軋、爭奪、欺詐等等,每天每日在榮國府的圍牆裡面、在林黛玉的身邊發生著。面對著這種情形,連那個還不十分懂事的丫環佳蕙都發出這樣的慨嘆:「這地方本也難站!

」難道在那許多勢利的眼光下,一身之外無長物的林黛玉可以安下心來?

不僅如此,即使是這個家庭裡的正式成員,又何嘗能夠安下心來呢?小姐探春說得好:「咱們倒是一家子親骨肉呢,一個個都像烏眼雞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這種感受,在林黛玉這個外來人的身上自然就更要加深一層了。實在說來,人們恭敬她,只不過是因為恭敬太上權威的賈母。同時,別人所給她的這種疼愛,既然可以慷慨地施捨,當然更是可以合情合理地收回。

後來的事實證明,不是果然如此?是的,要是非等到別人露出臉色,才開始感覺到仰人鼻息的悲哀,這已經幾乎是每一種人都可以達到的「品格」了。

由此可以看出,林黛玉的多疑和敏感並不是她自己找來的毫無根據的痛苦。倒是透過了她的這種多疑和敏感,讓我們看到了,那一社會是具有著一種甚麼樣的魔力!它可以隱祕地、曲折地折磨著一個人,並且把一個人損傷以後,甚至會使你覺得完全是由於他自己的過錯。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少個花瓶,拿來做花瓶不錯。說實在的,用來做老婆萬萬不可。那種身材,洗衣做飯生孩子都成問題,還能做什麼呀……累死他男人了。

4樓:小揪揪兒

心若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5樓:

同為女性,我不喜歡她,太尖酸刻薄,小心眼了,儘管內心世界十分豐富,但也太孤芳自賞了,她只能是那個特點時代的產物。如果是在當代,那她一定是個心理疾病患者。

對紅樓夢中林黛玉這個人物的評價

6樓:永遠的曼巴

1、俞平伯:釵黛雖然並秀,性格卻有顯著不同:如黛玉直而薛寶釵曲,黛玉剛而薛寶釵柔,黛玉熱而薛寶釵冷,黛玉尖銳而薛寶釵圓渾,黛玉天真而薛寶釵世故,一個是封建家庭的孤臣孽子,一個是它的肖子寵兒。

作者借了抑揚褒貶進行批判,對於釵黛有所抑揚。其揚黛抑釵,他的意思原是鮮明的。

2、王蒙:林黛玉是理想、是詩,她本身便是情,是一切電腦沒有,而人類所渴望所難以獲得,所夢寐以求的情。她的鐘情、嫉妒、多疑、糾纏、懼怕,她的病態,表現了許多弱者的內心,表現了許多強者深藏的、潛意識中的不願人知的那一面內心。

3、呂啟祥:林黛玉不僅是《紅樓夢》的第一女主人公,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看做整個中國文學史的第一女主人公。她是凝聚著本民族文化的華粹精英,如果說,他把天地間靈秀之氣所鐘的女兒喻之為花,那麼,林黛玉就是花的精魂。

如果說,他把生活心靈化而流瀉為詩,創造了充滿詩意的真正的藝術,那麼他所創造的林黛玉形象最富於詩人氣質,是詩的化身。

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詩句,紅樓夢林黛玉寫的詩詞

諷寶玉 無端弄筆是何人,作踐南華莊子因,不悔自家無見識,卻將醜語謬他人。最喜歡卻是桃花行啊 紅樓夢林黛玉寫的詩詞 在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中,曹雪芹費盡筆墨描寫了一位容貌絕世,才華絕世的女子,她就是林黛玉。這樣一位 秉絕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 的女子寫了哪些詩詞呢,一起來看看吧!詠白海棠 半卷湘簾半掩門...

紅樓夢中對薛寶釵的評價,對紅樓夢中薛寶釵這個人物的評價

有一正冊判詞 正冊判詞原文畫 兩株枯木,木上懸著一圍玉帶 又有一堆專 雪,雪下一股金簪。可嘆停屬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註釋這一首即是寫林黛玉和薛寶釵的。可嘆 句 說薛寶釵。意思是雖然有著合乎封建婦道標準的那種賢妻良母的品德,但可惜徒勞無功。後漢書.列女傳.樂羊子妻 說,樂羊子遠出...

對《紅樓夢》中的薛寶釵和林黛玉進行人物的相關評價謝謝。需要詳細點

黛玉之前是絳珠仙草,她來到這個世界就是還淚的,她有老子的無為精神,如果你仔細看,會注意,黛玉她的性格是喜散不喜聚。人總有一別,散才是最終的歸宿。寶釵相對而言,更接近當下人的審美風格。她穩重識大體,可她被束縛在大的環境裡,沒有了自己的個性,只是生就生,死就死,像平淡的白開水一樣,沒有味道,只有順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