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何貴」中的「貴」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23:03:00 字數 1831 閱讀 3273

1樓:天雨下凡

王者何貴」中的「貴」是以……為貴(寶貴)的意思。

出自《說苑》,意思是:"當君王的人,應把什麼當作最寶貴的?「

2樓:雪夜

貴:認為……寶貴。

齊桓公問管仲:「當君王的人,應把什麼當作最寶貴的?」(管仲回答)說:

「應把天當作最寶貴的。」(於是)齊桓公仰起頭望著天。管仲說:

「我所說的『天』,不是廣闊無邊的天。給人民當君主(的人),要把百姓當作天。(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百姓親附,(它)就可安寧;百姓輔助,(它)就能強盛;百姓反對,(它)就很危險;百姓背棄,(它)就要滅亡。

《詩經》中說『統治者如果不賢良,一個地方的人民都會怨恨他。』 百姓怨恨他們的君主,而最後不滅亡的政權,這是從來就沒有過的。」

文言文「王者何貴」什麼意思?

3樓:海底撈月的夢想

「王者何貴」的意思是:當君王的人,應把什麼當作最寶貴的?

詳細解釋:

1、王:君王、君主。

2、者:......的人。

3、何:什麼。

4、貴:以.......為貴。

原文:齊桓公問管仲曰:「王者何貴?

」曰:「貴天。」桓公仰而視天。

管仲曰:「所謂天者,非謂蒼蒼莽莽之天也。君人者,以百姓為天。

百姓與之則安,輔之則強,非之則危,背之則亡。《詩》雲:『人而無良,相怨一方。

』民怨其上,不遂亡者,未之有也。」

翻譯:齊桓公問管仲:「當君王的人,應把什麼當作最寶貴的?

」說:「應把天當作最寶貴的。」齊桓公仰起頭望著天。

管仲說:「我所說的『天』,不是廣闊無邊的天。給人民當君主,要把百姓當作天。

百姓親附,就可安寧;百姓輔助,就能強盛;百姓反對,就很危險;百姓背棄,就要滅亡。《詩經》中說『統治者如果不賢良,一個地方的人民都會怨恨他。』 百姓怨恨他們的君主,而最後不滅亡的政權,是從來就沒有過的。

《王者何貴》譯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王者何貴》原文.譯文

原文:齊桓公問管仲曰:『王者何貴』?曰:『貴天』。桓公仰版而視天。管仲曰:所

權謂天者,非謂蒼蒼莽莽之天也。人君者,以百姓為天。百姓與之則安,輔之則強,非之則危,背之則亡。」

譯文:齊桓公問管仲道:「當君王的人,應尊重什麼?

」(管仲回答)說:「應尊重天。」(於是)桓公仰而望天。

管仲說:「我所說的『天』,不是蒼蒼莽莽的天,當君王的人,要把百姓當作天。(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百姓親附,就可安寧;百姓輔助,就能強盛;百姓反對,就很危險;百姓背棄,就要滅亡。」

文言文 王者何貴 怎麼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bai問管仲道:

「當君王的du人,應尊重什麼?

zhi」

(管仲dao

回答)說:「應尊重天。」版(權於是)桓公仰而望天。

管仲說:「我所說的『天』,不是蒼蒼莽莽的天,當君王的人,要把百姓當作天。(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百姓親附,就可安寧;百姓輔助,就能強盛;百姓反對,就很危險;百姓背棄,就要滅亡。」

《王者何貴》翻譯

6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問管bai仲道:「du

當君王的人,應尊重什麼?」(zhi

管仲回答dao)說:「應尊重天。版」(於是)桓公仰而望天權。

管仲說:「我所說的『天』,不是蒼蒼莽莽的天,當君王的人,要把百姓當作天。(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百姓親附,就可安寧;百姓輔助,就能強盛;百姓反對,就很危險;百姓背棄,就要滅亡。」

貴是什麼意思

貴,從臾從貝。歸也。孟子 用下敬上,謂之貴貴。釋名 貴,歸也,物所歸仰也。貴是價值高,份量重,值得珍惜與重視,貴也可以形容一個人在社會中的重要性,優越性,關鍵性,也可以是一件物品在人們心中的位置,或人們嚮往的位置。樓上的,複製來的有意思嗎?這麼大一段,有什麼用?貴在現在就三意思。一 代表貴州,如車牌...

承你貴言是什麼意思,「承你貴言」的意思是什麼

一 承你貴言是 bai承蒙您的好話 du用於回答別zhi 人的祝願時,意dao思是感謝對方,版並希望事情果真權能如對方所說的那樣 的意思。二 承你貴言 拼音 ch ng n gu y n 釋義 承蒙您的好話 用於回答別人的祝願時,意思是感謝對方,並希望事情果真能如對方所說的那樣 造句 祝楊老闆新年大...

它比以前貴幾倍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翻譯如下 它比以前貴幾倍 it s several times more expensive than it was before 我覺得他比以前更胖了些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我覺得他比以前更胖了些的翻譯是 i think he s getting fatter than before 我覺得他比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