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中的詞牌名是不是與詞的內容無關?而只是去規定詞的字數和格式

2021-05-05 23:18:56 字數 3637 閱讀 5664

1樓:宇文蘭依薏苡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

各種詞的詞牌名和規定的字數

宋詞是否按詞牌名來分平仄格式?如果是,又怎麼體現的,比如一剪梅和蝶戀花!!!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這個也許能明白一些 宋詞詞牌名大全1. 暗香 詞牌名。從小序中可知始自作者。

紹熙二年冬天,作者冒雪去拜訪石湖居士(范成大),逗了一個月,石湖拿出詩箋,向作者索要詞章新作,作者填寫了兩首詞。石湖吟賞不已,命兩個歌妓演唱,音調節律和婉,作者就將這首詞名為《暗香》。

2. 八聲甘州 詞牌名。

3. 拜星月慢 詞牌名。原是唐教坊曲名。

4. 卜運算元 又名《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卜運算元」。

5.. 採蓮令 詞牌名。

6.. 採桑子 原唐教坊大麴中有《採桑》,後擷取一「遍」單行,取為詞。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等,四十四字。

宋詞中又創慢詞,《採桑子慢》等,九十字。唐代無此詞牌,始於晏殊。

7. 蒼梧謠 詞牌名。

8. 釵頭鳳 原名《擷芳詞》,相傳取自北宋政和間宮苑擷芳園之名。後因陸游有「可憐孤似釵頭鳳」詞句,故名。

9. 長相思 詞牌名。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又名《長相思令》、《相思令》等。因南朝樂府中有「上言長相思,下言夕別離」一句,故名。

10. 朝中措 詞牌名。宋以前舊曲,名為《照江梅》、《芙蓉曲》。

11. 醜奴兒 詞牌名。出自唐教坊大麴《採桑》,所以,通稱《採桑子》,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

12. 搗練子 詞牌名。以搗衣而名。晚唐已有此詞調。

13. 點絳脣 又名《南浦月》《點櫻桃》等。

14. 蝶戀花 本名《鵲踏枝》,唐教坊曲名,後改名《蝶戀花》,另名《鳳棲梧》、《一籮金》、《**縷》、《卷珠簾》等。

15. 定風波 唐教坊曲名,敦煌曲子詞中有「問儒士,誰人敢去定風流」一語。此調取名原來有平定叛亂的意思。又名《定風流》、《定風波令》等。

16. 東風第一枝 詞牌名。又名《瓊林第一枝》,此調最早見於史達祖。

洞仙歌 詞牌名。原是唐教坊曲名。又稱《羽仙歌》、《洞中仙》。

17. 芳心苦 原名《踏莎行》,因詞中有「紅衣脫盡芳心苦」,故名。

18. 風流子 詞牌名。

19是風入松 後取用為詞調。

20. 鳳蕭吟 《詞譜》誤將這首詞的標題「芳草」,當作詞牌。

21. 隔浦蓮 詞牌名。

22. 關河令 詞牌名。

23. 桂枝香 詞牌名。又名《疏簾淡月》。

24. 過秦樓 詞牌名。又名《選官子》、《選冠子》。

25. 漢宮春 詞牌名。

26. 好事近 詞牌名。又名《釣船笛》、《倚鞦韆》。

27. 賀新郎 詞牌名。

28. 花犯 詞牌名。周邦彥自度曲。「犯」:意為「犯調」,是將不同的空調聲律合成一曲,使**更為豐富。

29. 浣溪沙 又名《小庭花》。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

30. 減字浣溪沙 詞牌名。減字,唐宋曲子詞術語,一般填詞應按譜填,但詞人在聲腔字數上有伸縮自由,以求舊曲出新聲。這首詞實際沒有減字,末字「些」是語氣助詞,是取用楚地方言。

31. 減字木蘭花 詞牌名。

32. 江城子 又名《江神子》、《水晶簾》。

33. 江南春 此詞牌不曾有別人填寫過。可能是作者從南朝梁柳惲的《江南曲》中「日暖江南春」一句,擇取而名。

34. 浪淘沙 唐代教坊曲名。又名《浪淘沙令》《過龍門》、《賣花聲》。此詞最早創於唐代劉禹錫和白居易。

35. 浪淘沙令 詞牌名。

36. 酹江月 即念奴嬌,取蘇軾《念奴嬌》中「一樽還酹江月」。

37. 臨江仙 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原曲常用於詠水仙。

38. 留春令 詞牌名。

39. 柳梢青 詞牌名。又名《隴頭月》、《早春怨》。

40. 六醜 周邦彥自創。後人覺《六醜》**,易名為《個儂》。

傳說當年名妓李師師為宋徽宗唱了這支曲子,徽宗覺得這首曲詞圓婉好聽,就問。「是誰寫的?」李師師說:

「這曲子叫《六醜》,周邦彥寫的新調。」徽宗召見周邦彥時問:「為何取名《六醜》?

」周邦彥答道:「因為它衝犯了六個宮調,那都是最好聽的章調,可是要唱好它並不容易。昔日高陽氏有子六人,富才華而貌

各種詞的詞牌名和規定的字數?

3樓:活該受傷

1.《十六字令》

又被稱作《蒼梧謠》、《歸字謠》,單調,十六字,三平韻。

2.詞牌格式

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例詞參考

也、憶江南

亦被稱為:《江南好》《望江南》《夢江南》《望江南》《夢江口》 《謝秋娘》《春去也》《歸塞北》 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北宋起開始有雙調,實際不過是將單片重複而已。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例詞: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

二、憶王孫

單調三十一字,五平韻,句句用韻,亦有將單片重複做雙調者

詞牌格式 :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例詞參考

憶王孫 〔宋〕李重元

萋萋芳草憶王孫,柳外樓高空斷魂。杜宇聲聲不忍聞。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

三、調笑令

本調個別處有破格,但均不失吟詠和諧,可謂是有格而不拘泥的典範。詞格本身是為了吟詠上的和諧,若有利於整體和諧,稍有破格,則也未嘗不可。

詞牌格式 :

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四、如夢令

如夢令為五代時後唐莊宗李存勖創作,原名《憶仙姿》,因詞中有二言疊句「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故改為《如夢令》。三十三字,七句,五仄韻,一疊韻。上去通押

又名《宴桃源》、《不見》、《比梅》、《古記》、《如意令》、《無夢令》等。

詞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疊句),(仄)仄(仄)平平仄。

例詞參考

如夢令 〔宋〕秦觀

遙夜月明如水,風緊驛亭深閉。夢破鼠窺燈,霜送曉寒侵被。無寐!無寐!門外馬嘶人起。

「沁園春」是詞牌名,它規定了一首詞的字數,平仄,押韻等。「長沙」是詞的題目,它揭示了詞的內容。對嗎

詞牌名是填詞用的曲調的名稱,他規定某一詞牌_____、____、平仄和___。

4樓:諾柔殿

字數、格式、平仄和聲韻

5樓:匿名使用者

格式,字數 韻腳

6樓:如飢_似渴了

平平 仄仄 仄平

7樓:盧耕順糜嬋

《如夢令》和《漁歌子》都是(詞牌名

),是填詞用的曲調名稱,它規定某一詞牌的(字數),(句數),(平仄),和(韻腳)。

釵頭鳳的詞牌名,詞牌名為釵頭鳳的所有詞

這一曲調,上下闋各疊用四個三 言短句,兩個四言偶句,一個三字疊句,而且每句都用仄聲收腳,儘管全闋四換韻,但不使用平仄互換來取得和婉,卻在上半闋以上換入,下半闋以去換入,這就構成整體的拗怒音節,顯示一種情急調苦的姿態,是恰宜表達作者當時當地的苦痛心情的。平平仄 韻 平平仄 韻 仄平平仄平平仄 韻 平平...

以白萱為詞牌名的詞,及以白萱為詞牌名的詞的格式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 兩千多種格式 按欽定詞譜 詞的這些格式稱為詞譜。關於詞牌的 大概有下面三種情況 1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如 菩薩蠻 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 這些有的來自於民間,有的來自於宮廷或官方。2 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

《卜運算元 詠梅》這首詩的詞牌名是什麼?還有哪些詞牌名

卜運算元 詠梅 這首詩的詞牌名是卜運算元 詞牌名1.暗香 詞牌名。從小序中可知始自作者。紹熙二年冬天,作者冒雪去拜訪石湖居士 范成大 逗了一個月,石湖拿出詩箋,向作者索要詞章新作,作者填寫了兩首詞。石湖吟賞不已,命兩個歌妓演唱,音調節律和婉,作者就將這首詞名為 暗香 2.八聲甘州 詞牌名。3.拜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