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和體積是一樣的嗎,體積和容積一樣大嗎

2021-05-06 00:09:52 字數 5900 閱讀 1093

1樓:阿楠

這個要看你如何區分了。容積的話是指這個物體裡邊可以存放多少體積的東西。體積的話是指這個物體所佔的大小。

2樓:卷實晏亥

容積和體積計算方法一樣,但是體積是表示一個物體的大小,而容積表示一個容器可以容納物體的大小

體積和容積一樣大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體積和容積並不是一個概念。

容積:是指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

體積:是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不過在某些時候可以認為體積和容積一樣大的,例如物理學中總是說,體積增大,壓強減小,這裡所說的體積可以理解為容器的容積;再比如有這樣一句話:這個瓶子內(裡面的空間)的體積和它的容積是一樣大的,這也是對的

4樓:毛頭小子淘

不一樣,因為容器是有厚度滴~

5樓:辛x炎

bu yi yang

容積和體積是一回事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容積和體積計算方法一樣,但是體積是表示一個物體的大小,而容積表示一個容器可以容納物體的大小

7樓:洛聽露

不一樣,容積是可容量內部長*寬*高體積是長*寬*高

體積和容積的區別?

8樓:易書科技

同學們從課本上可以看到,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叫體積;而箱子、油桶、倉庫等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叫做它們的容積或容量。

顯而易見,容積與體積有著緊密的聯絡。因為容積是箱子、油桶、倉庫等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所以計量容積時的計算方法與所使用的計量單位,跟計量體積基本上是一樣的。

但是,體積與容積還有諸多不同之處。首先,從概念上看,對空體(即中間是空的物體如箱、桶、罐一類)來說是容積,對實體來說是體積;從計量方法上看,計算物體體積時要按容器的外部尺寸計算,計算物體容積時,由於容器有一定的厚度,因此,要按內部尺寸計算;從所使用的計量單位看,計算體積使用的是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立方毫米,計算容積時,一般也使用這些單位,但容積還有自己的計量單位——升和毫升,這是在計算物體體積時所不能使用的,它只限於計量液體(如水、油、藥水、墨水等)時使用。

例如:用厚2釐米的木板做一個外長80釐米、寬60釐米、高40釐米的長方體帶蓋木箱。試求:1.這個木箱佔空間大小是多少?2.這個木箱容積是多少?

解:求這個木箱佔空間大小是多少,就是求這個木箱的體積:

80×60×40=192000(立方厘米)

求這個木箱的容積,應在木箱的長、寬、高中減去木箱的厚度:

(80-4)×(60-4)×(40-4)=153216(立方厘米)

答:1.木箱所佔空間大小是192000立方厘米。

2.木箱的容積是153216立方厘米。

從上面的例題可以看出,在計算實際問題時,要區別是求體積還是求容積,不能把求體積和求容積混為一談。

9樓:魚蕊守嫣

體積: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容積: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

體積和容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是有區別的:

含義不同。如一個玻璃缸的體積是指它所佔據空間的大小,而這個玻璃缸的容積卻是指它容納物體的多少。一種物體有體積,可不一定有容積。

單位名稱不完全相同。體積單位一般用: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體、氣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而液體的容積單位一般用升、毫升

。測量方法不同。求物體的體積,要從物體的外部來測量,求容積要從物體的內部來測量。如果一種物體既有體積又有容積,它的體積一定大於容積。

體積和容積的聯絡:

體積單位與容積單位一般可以轉化。比如1毫升=1立方厘米;1升=1立方分米

10樓:殷淑蘭頓妝

學習了體積與容積後,有些同學誤認為容積就是體積。其實,容積與體積是有著密切的聯絡,即它們的計算方法都是一樣的(都用體積公式加以計算)。但體積與容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的區別有三:

1、意義不同。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容積是指容器(杯子、盒子、油桶等)所能容納物體的大小(即內部體積)。

2、度量方法不同。計算體積時是從物體的外面去測量。比如:

計算用玻璃做成的長方體金魚缸的體積,就要從外面去分別測量出長方體金魚缸的長、寬、高的長度。如果要計算這個長方體金魚缸的容積(或容量),所需要的資料,就必須從金魚缸裡面去測量,因為做金魚缸的玻璃是有一定厚度的。

3、計量單位不同。計算物體的體積,必須使用體積單位「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等。計算容積一般使用容積單位「升、毫升」;但計算較大物體的容積時,也拿體積單位「立方米」來通用,因為升和毫升只限於計量液體,如桶裝的汽油、小瓶裝的藥水。

11樓:包遐思佟黛

體積是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容積是指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

容積和體積是

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是有區別的:

1、含義不同。如一隻鐵桶的體積是指它所佔空間部分的大小,而這隻鐵桶的容積卻是指它容納物體的多少。一種物體有體積,可不一定有容積。

2、測量方法不同。在計算物體的體積或容積前一般要先測量長、寬、高,求物體的體積是從該物體的外部來測量,而求容積卻是從物體的內部來測量。一種既有體積又有容積的物體,它的體積一定大於它的容積。

3、單位名稱不完全相同。體積單位一般用: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而液體和氣體的體積與容積單位一般都用升、毫升。

4.一個物體的體積應該比容積要大。

5.計量液體的體積,如水、油等,常用容積單位升和毫升,也可以寫成l和ml

6.計算不規則的立體圖形體積可以把這個物體放入水中,用現在容積-未放入物體的容積就是體積或用放入物體後高-未放入物體*長*寬(1升=1立方分米;1毫升=1立方厘米)

12樓:屈禮熊女

體積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佔據一特定容積的物質的量。物體的體積是一個物理量,符號是v。

容積指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

13樓:每天活似仙仙仙

含義不同.如一隻鐵桶的體積是指它所佔空間部分的大小,而這隻鐵桶的容積卻是指它容納物體的多少.一種物體有體積,可不一定有容積.

14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叫體積

物體容納其他物體的體積就叫做他們的容積

15樓:董金貴在路上

物理上的體積和容積是物體與空間的區別。

數學上的體積和容積是正體與負體的區別。

當體積定義為「物體所佔據空間的大小」時,容積也可以這樣來定義的。如:一瓶礦泉水,瓶裡的水是液態的物體,物體佔據瓶內的空間不就是容積嗎。這樣一來,會使體積與容積難以區別。

如果給體積和容積分別定義為:一個被空間包圍著的物體的大小所含單位立方的多少叫做體積;一個被物體包圍著的空間的大小所含單位立方的多少叫做容積。

那麼體積和容積的區別就是以上所訴。

容積等於體積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容積和體積是不同的

1、含義不同。如一隻鐵桶的體積是指它外部所佔空間部分的大小,而這隻鐵桶的容積卻是指它內部容納物體的多少。一種物體有體積,可不一定有容積。

2、測量方法不同。在計算物體的體積或容積前一般要先測量長、寬、高,求物體的體積是從該物體的外部來測量,而求容積卻是從物體的內部來測量。一種既有體積又有容積的封閉物體,它的體積一定大於它的容積。

3、單位名稱不完全相同。體積單位一般用: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而液體和氣體的體積與容積單位一般都用升、毫升。

4.公式:v長方體=abc(長× 寬× 高) v正方體=a^3(稜長× 稜長× 稜長) v圓柱=sh v圓錐=1/3sh

5.計量液體的體積,如水、油等,常用容積單位升和毫升,也可以寫成l和ml。

6.計算不規則的立體圖形體積可以把這個物體放入水中,用現在容積-未放入物體的容積就是體積或用放入物體後高-未放入物體*長*寬(1升=1立方分米;1毫升=1立方厘米)

7.硬碟的容量是以mb(兆)和gb(千兆)為單位的計算機上的單個檔案的大小就是容積了!(如:500kb的一個**:是**的容積為500kb)

17樓:藍蘭蘭

容積是指箱子,油桶,倉庫等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通常叫做它們的容積。計量容積,一般就用體積單位。計量液體的體積,如水,油等,常用容積單位升和毫升,也可以寫成l和ml。

18樓:趙殿芹

容積不等於體積,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是容器的容積!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是物體的體積!

19樓:

容積在標量上等於體積,但物理意義不一樣,就像導數和斜率一樣,數值一樣,意義不同

20樓:圭策

相同,但意義不相同。

體積和容積有什麼區別,如果是同一個容器,容積和體積一樣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體積體積:讀音tǐjī,英文名[volume;size;capacity]是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佔據一特定容積的物質的量

容積:是指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

兩個概念的區別在於主體上,體積是指自身所佔的空間;溶劑是指容納其他物體的體積。

由於容積與體積的計算方法相同,所以,不少同學認為容積就是體積,其實,容積和體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是有區別的

1、含義不同。如一隻鐵桶的體積是指它所佔空間部分的大小,而這隻鐵桶的容積卻是指它容納物體的多少。一種物體有體積,可不一定有容積

2、測量方法不同。在計算物體的體積或容積前一般要先測量長、寬、高,求物體的體積是從該物體的外部來測量,而求容積卻是從物體的內部來測量。一種既有體積又有容積的物體,它的體積一定大於它的容積

3、單位名稱不完全相同。體積單位一般用: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體、氣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而液體的容積單位一般用升、毫升

體積和容積有什麼不一樣?

22樓:天shi說

由於容積與體積的計算方法相同,因此不少同學認為容積就是體積。其實,體積與容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是有區別的:

一、意義不同。體積是指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而容積是指木箱、油桶等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一個物體有體積,但它不一定有容積。

二、測量方法不同。求物體的體積是從物體的外面測量它的長、寬、高進行計算,而求物體的容積則必須從裡面來測量它的長、寬、高,然後計算。因此,對於同一個物體,一般地說,它的容積要比體積小。

三、單位名稱不完全相同。體積單位一般用: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體、氣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而盛液體的容積單位一般用升、毫升。

23樓:一根小蔥的故事

體積:指物質或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

容積:是指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 固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

容積和體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是有區別的:   1、含義不同。如一隻鐵桶的體積是指它所佔空間部分的大小,而這隻鐵桶的容積卻是指它容納物體的多少。

一種物體有體積,可不一定有容積。   2、測量方法不同。在計算物體的體積或容積前一般要先測量長、寬、高,求物體的體積是從該物體的外部來測量,而求容積卻是從物體的內部來測量。

一種既有體積又有容積的物體,它的體積一定大於它的容積。   3、單位名稱不完全相同。體積單位一般用:

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固體的容積單位與體積單位相同,而液體和氣體的體積與容積單位一般都用升、毫升。   4.一個物體的體積應該比容積要大。

  5.公式:v長方體=abc(長× 寬× 高) v正方體=a^3(稜長× 稜長× 稜長) v圓柱=sh v圓錐=1/3sh   6.

計量液體的體積,如水、油等,常用容積單位升和毫升,也可以寫成l和ml   7.計算不規則的立體圖形體積可以把這個物體放入水中,用現在容積-未放入物體的容積就是體積或用放入物體後高-未放入物體*長*寬(1升=1立方分米;1毫升=1立方厘米)

容積能用體積單位表示嗎?人,體積單位和容積單位的區別

嚴格來說容積與體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用體積單位來回答是不行的.但我們日常在解題的時候是沒去注意這些的.一般你用體積單位來回答也是可以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可以用的。希望能夠幫到你。體積單位和容積單位的區別 1 概念不同 體積單位,體積幾何學專業術語,是物件佔有多少空間的量。體積的國際單位制是立...

容積和體積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容積和體積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如果忽略外殼的體積,容積和體積是一樣的大小,一般幾何體計算都不考慮厚度,理論計算所以容積和體積相等。而實際上,現實物體都是有厚度的,體積大於容積 容積一般指容器的容量,像缸啊桶啊盒子啊這些,體積指的是固體在這個空間所佔的地方,個人理解,呵呵 含義不同。如一隻鐵桶的體積是指它所佔空間部分的大小,而這隻...

體積和容積有什麼區別,容積與體積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體積是一個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容積是一個物體所能容納的空間的大小 體積和容積可近似的看作相等 容積為物體所能容納的體積 體積為長寬高之積!任何物體都有體積。只有能裝東西的物體才有容積。實心的物體,不能裝東西的物體,就只有體積沒有容積。體積是物體本身的大小,容積是物體能裝別的東西的大小 一個帶殼,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