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有哪些,論文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2021-05-06 04:37:03 字數 5773 閱讀 5760

1樓:海藍貴族

研究方法是指在研究中發現新現象、新事物,或提出新理論、新觀點,揭示事物內在規律的工具和手段。這是運用智慧進行科學思維的技巧,一般包括文獻調查法、觀察法、思辨法、行為研究法、歷史研究法、概念分析法、比較研究法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方法你是指的哪方面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法有心理學的研究方法,科學的研究方法,消費行為的研究方法,科學研究方法,太多了,你說的是哪種。

**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3樓:默默她狠傷

1、歸納方法與演繹方法:歸納就是從個別事實中概括出一般

性的結論原理;演繹則是從一般性原理、概念引出個別結論。歸納是從個別到一般的方法;演繹是從一般到個別的方法。

門捷列夫使用歸納法,在人們認識大量個別元素的基礎上,概括出了化學元素週期律。後來他又從元素週期律預言當時尚未發現的若干個元素的化學性質,使用的就是演繹法。

2、分析方法與綜合方法:分析就是把客觀物件的整體分為各個部分、方面、特徵和因素而加以認識。它是把整體分為部分,把複雜的事物分解為簡單的要素分別加以研究的一種思維方法。

分析是達到對事物本質認識的一個必經步驟和必要手段。分析的任務不僅僅是把整體分解為它的組成部分,而且更重要的是透過現象,抓住本質,通過偶然性把握必然性。

3、因果分析法:就是分析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認識問題的產生原因和引起結果的辯證思維方法。使用這種方法一定要注意到真正的內因與結果,而不是似是而非的因果關係。

要注意結果與原因的逆關係,一方面包括「用原因來證明結果」,同時也包括「用結果來推論原因」。不同的事物,一般都一身二任,既是原因,又是結果,而且一個結果往往有不同層次的幾個原因。因此,在研究過程中,對所分析的問題必須尋根究底。

4、比較分析法:比較分析法又稱類推或類比法。它是對事物或者問題進行區分,以認識其差別、特點和本質的一種辯證邏輯方法。

在資料不多,還不足以進行歸納和演繹推理時,比較分析法更具有價值。康德說:「每當理智缺乏可靠論證的思路時,類比這個方法往往能指引我們前進。

」5、定性分析法與定量分析法:就是通過確定事物的質的關係和數量關係以認識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辯證思維方法。任何事物或任何問題都是質和量的統一,事物的質量。

表現為一定的量,又表現為一定的質。

因此,在研究中,只有弄清質的方面,又弄清量的方面,才能找出其中規律性的問題。在研究中,定性分析就是據事論理,劃清事物質的界限。定量分析就是對問題的規模、範圍、數目等數量關係的情況及變化,進行精確的統計,計算、分析、對比,就是弄清事物發展中量的變化關係。

6、觀察法: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科學的觀察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系統性和可重複性。

7、文獻研究法:文獻研究法是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或課題,通過調查文獻來獲得資料,從而全面地、正確地瞭解掌握所要研究問題的一種方法。文獻研究法被子廣泛用於各種學科研究中。

擴充套件資料:

任何一項研究都離不開方法的支撐。沒有研究方法的科學研究是不存在的,沒有研究方法,其研究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不是真正的研究。

1、培根用實驗法最早發現了熱的運動本質;

2、笛卡兒用他提出的直覺——演繹創立了解析幾何學;

3、伽利略用實驗——數學方法發現了自由落體定律,運用理想實驗出現了慣性定律,開創了動力學研究的先河;

4、牛頓用公理化的方法、歸納與演繹的方法完成了經典力學體系;

5、湯姆生、盧瑟福、玻爾等用模型化的方法揭開了物質微觀粒子的結構,建立了各種原子結構模型;

6、愛因斯坦運用理想實驗方法、演繹方法和各種非理性的直覺、頓悟方法創立了相對論;

7、康德和拉普拉斯運用思辨的方法與假說方法提出了天體演化學說;

8、拉瓦錫用定量方法、理論思維方法創立了氧化學說;

9、凱庫勒以基本靈感與想象發現了苯的環狀結構式;

10、門捷列夫用分類、比較法發現了元素週期表;

11、海特勒與倫敦等把量子力學的理論引入了化學研究,創立了量子化學。

達爾文用觀察法、實驗法、分類法、比較法等提出了進化論。從中不難發現,這些物理學、化學、天文學等自然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都是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實現的。吳文俊的數學、袁隆平的雜交水稻等最新研究成果也都是採用新的方法取得的,因此,要想做好研究工作,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必須使用一定的研究方法。

4樓:湖南寫邦科技****

研究方法是指在研究中發現新現象、新事物,或提出新理論、新觀點,揭示事物內在規律的工具和手段。那麼**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呢?

操作方法

01規範研究法

會計理論研究的一般方法,它是根據一定的價值觀念或經濟理論對經濟行為人的行為結果及產生這一結果的制度或政策進行評判,回答經濟行為人的行為應該是什麼的分析方法。

02實證研究法

實證研究法是認識客觀現象,向人們提供實在、有用、確定、精確的知識研究方法,其重點是研究現象本身「是什麼」的問題。實證研究法試圖超越或排斥價值判斷,只揭示客觀現象的內在構成因素及因素的普遍聯絡,歸納概括現象的本質及其執行規律。

03案例分析法

案例分析法是指把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作為案例,交給受訓學員研究分析,培養學員們的分析能力、判斷能力、解決問題及執行業務能力的培訓方法,具體說來:

04比較分析法

是通過實際數與基數的對比來提示實際數與基數之間的差異,藉以瞭解經濟活動的成績和問題的一種分析方法。在科學**活動中常常用到,他與等效替代法相似。

05思維方法

思維方法是人們正確進行思維和準確表達思想的重要工具,在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科學思維方法包括歸納演繹、類比推理、抽象概括、思辯想象、分析綜合等,它對於一切科學研究都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06內容分析法

內容分析法是一種對於傳播內容進行客觀,系統和定量的描述的研究方法。其實質是對傳播內容所含資訊量及其變化的分析,即由表徵的有意義的詞句推斷出準確意義的過程。內容分析的過程是層層推理的過程。

07文獻分析法

文獻分析法主要指蒐集、鑑別、整理文獻,並通過對文獻的研究,形成對事實科學認識的方法。文獻分析法是一項經濟且有效的資訊收集方法,它通過對與工作相關的現有文獻進行系統性的分析來獲取工作資訊。一般用於收集工作的原始資訊,編制任務清單初稿。

08數學方法

數學方法就是在撇開研究物件的其他一切特性的情況下,用數學工具對研究物件進行一系列量的處理,從而作出正確的說明和判斷,得到以數字形式表述的成果。科學研究的物件是質和量的統一體,它們的質和量是緊密聯絡,質變和量變是互相制約的。要達到真正的科學認識,不僅要研究質的規定性,還必須重視對它們的量進行考察和分析,以便更準確地認識研究物件的本質特性。

數學方法主要有統計處理和模糊數學分析方法。

5樓:龐亞蓮

據學術堂瞭解:研究方法是指分析論證課題時的思維方法,它屬於認識論範疇。沒有正確的研究方法,就不能深入認識事物的本質,揭示其客觀規律。

沒有正確的研究方法,就不能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前進、有所創新,自然也就不能獲取研究成果。因此,有的專家學者認為,選擇了好的研究方法,也等於**完成了一半。那麼,畢業**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1、歸納方法與演繹方法

歸納就是從個別事實中概括出一般性的結論原理;演繹則是從一般性原理、概念引出個別結論。歸納是從個別到一般的方法;演繹是從一般到個別的方法。

門捷列夫使用歸納法,在人們認識大量個別元素的基礎上,概括出了化學元素週期律。後來他又從元素週期律預言當時尚未發現的若干個元素的化學性質,使用的就是演繹法。

歸納是從經驗事實中找出普遍特徵的認識方法,是各門學科在積累經驗材料的基礎上,總結出科學定理或原理的一種重要方法。歸納必須建立在大量的個別事實的基礎上,事實不可靠和不充分,都不可能通過歸納得出科學的結論與原理。歸納是從個別到一般的推理,因而它是一種擴大知識的方法,但它又總是不完全和不嚴密的。

因為我們永遠只能觀察到部分事物,不可能窮盡個別。所以列寧說:「以最簡單的歸納方法所得到的是最簡單的真理,總是不完全的,因為經驗總是未完成的。

」通過歸納人們只能知道「是什麼」,不能知道「為什麼」。演繹的主要形式是三段式,就是以大前提和小前提推出結論來。推出的結論能否正確,取決於推理的前提是否正確,推理的形式是否合乎邏輯規則。

因此,進行演繹推理的前提必須真實,演繹過程必須遵守嚴格的邏輯規則。

歸納與演繹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兩種相反相成的推理方法。它是科學研究工作都必須應用的邏輯方法。

2、分析方法與綜合方法

分析就是把客觀物件的整體分為各個部分、方面、特徵和因素而加以認識。它是把整體分為部分,把複雜的事物分解為簡單的要素分別加以研究的一種思維方法。分析是達到對事物本質認識的一個必經步驟和必要手段。

分析的任務不僅僅是把整體分解為它的組成部分,而且更重要的是透過現象,抓住本質,通過偶然性把握必然性。分析的過程是要著重弄清事物在運動變化中各方面各佔何種地位,各起何種作用,又以何種方式與他方面發生制約和轉化。簡言之,分析的過程,就是揭露矛盾和認識矛盾的過程。

因此,科學的分析必須從實際出發,對所分析的物件進行實事求是的系統周密的調查研究。分析方法最基本的職能就是深入事物內部瞭解它的細節,搞清它的內部結構、內部聯絡,抓住事物基礎的東西。

要科學地、正確地分析事物,必須做到:

第一,對事物作全面的分析。要分析客觀事物矛盾的多方面:既要看到正面,又要看到反面;既要把握肯定方向,也要理解否定方向;既要分析主要方面,又不能忽視次要方面,否則就會出現片面性。

第二,對事物做歷史的分析。考察事物,應該分析它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狀態。從事物的發生、發展和滅亡的過程中,揭示事物的本質,預見未來的發展。

第三,對事物作具體分析。就是對不同的研究物件採取不同的分析方法,就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第四,堅持從實際出發的原則,進行調查研究,實驗,觀察。

任何科學研究都離不開分析方法。但是分析的方法有它的侷限性,由於它著眼的是事物的區域性,就可能出現以偏概全,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為了克服這些缺點,就必須用綜合的方法把分析與綜合結合起來。

綜合是同分析相反的一種思維方法。它是在分析的基礎上,把客觀物件的各個部分、方面、特性和因素的認識聯結起來,形成對客觀物件的統一認識,從而達到把握事物的有機聯絡及其規律性。綜合不是把各個部分、各方面簡單的相加和隨便的湊合,也不是任意的、主觀的臆造,而是按照物件各部分間的內在的有機的聯絡,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的本質和整體的特徵。

總之,分析與綜合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它們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只有把兩者結合在一起,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科學的邏輯方法。

3、因果分析法

就是分析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認識問題的產生原因和引起結果的辯證思維方法。使用這種方法一定要注意到真正的內因與結果,而不是似是而非的因果關係。要注意結果與原因的逆關係,一方面包括「用原因來證明結果」,同時也包括「用結果來推論原因」。

不同的事物,一般都一身二任,既是原因,又是結果,而且一個結果往往有不同層次的幾個原因。因此,在研究過程中,對所分析的問題必須尋根究底。

4、比較分析法

比較分析法又稱類推或類比法。它是對事物或者問題進行區分,以認識其差別、特點和本質的一種辯證邏輯方法。在資料不多,還不足以進行歸納和演繹推理時,比較分析法更具有價值。

康德說:「每當理智缺乏可靠論證的思路時,類比這個方法往往能指引我們前進。」

比較有多種形式,如縱向比較、橫向比較、經驗教訓比較、正反比較、各種異同的比較。採取哪種形式,可視需要而選擇。

5、定性分析法與定量分析法

就是通過確定事物的質的關係和數量關係以認識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辯證思維方法。任何事物或任何問題都是質和量的統一,事物的質量,既表現為一定的量,又表現為一定的質。因此,我們在研究中,只有弄清質的方面,又弄清量的方面,才能找出其中規律性的問題。

在研究中,定性分析就是據事論理,劃清事物質的界限。定量分析就是對問題的規模、範圍、數目等數量關係的情況及變化,進行精確的統計,計算、分析、對比,就是弄清事物發展中量的變化關係。

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是對同一問題從不同方面進行研究,二者必須結合,才能得出比較科學、完整的結論。

科學研究方法有什麼,研究方法有哪些

研究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四種研究方法主要有 二是案例研究法 通過以具體 典型的案例為素材和研究物件,縮小選題,避免泛泛而談。三是問卷調查法 通過書面提出問題的方式蒐集所需資料,確保獲得的第一手資料更加準確。研究方法的作用 1 有利於推進社會進步與社會發展。科學研究方法不僅是一種純粹的學理性思維,而且有...

常用的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轉換法 控制變數法 對照法。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一 控制變數法 通過固定某幾個因素轉化為多個單因素影響某一量大小的問題。控制變數法是指在研究幾個物理量的關係時,每次只改變一個物理量,保持其他一些物理量不變,這一物理量與研究物件之間的關係。這是物理研究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幾乎貫穿物理學習的始終。二 等效...

物理力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一 控制變數法 通過固定某幾個因素轉化為多個單因素影響某一量大小的問題。二 等效法 將一個物理量,一種物理裝置或一個物理狀態 過程 用另一個相應量來替代,得到同樣的結論的方法。三 模型法 以理想化的辦法再現原型的本質聯絡和內在特性的一種簡化模型。四 轉換法 間接推斷法 把不能觀察到的效應 現象 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