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

2021-06-17 06:16:19 字數 6009 閱讀 6897

1樓:彭老師講心理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介紹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2樓:滄海浩波

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點:

(1)觀察法:在自然條件下,對錶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發展的規律。

優點:適用範圍較大;簡便易行;所得材料比較真實。

缺點:結果難以重複驗證、精確分析;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受觀察者主觀影響(觀察者效應、觀察者偏差)

(2)實驗法:在控制條件下對某種心理現象進行研究的方法;分實驗室實驗和自然實驗。

優點:可揭示因果關係;可重複可檢驗;數量化指標明確。

缺點:實驗情景帶有極大的認為性質,被試處於那樣的環境中又意識到自己正在接受實驗,有可能干擾實驗結果的客觀性。

(3)測驗法:用一套預先經過標準化的問題(量表)來測量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分直接測驗和間接測驗(投射測驗)兩種。

測驗法有三個基本要求:1.信度 2.效度 3.標準化

(4)調查法:就某一問題要求,讓受調查者自由表達其態度或意見。有兩種方式:問卷調查和晤談法。

使用時應注意:1.取樣的代表性 2.被試受社會讚許性的影響。

優點:用起來比較容易,收集資料比較快。

缺點:不夠嚴謹;不能揭示因果關係;受研究者主觀影響較大。

(5)個案法:對被試各方面或狀況進行深入而詳盡的瞭解,收集個體過去和現在的資料,進過分析推知其行為原因。

優點:能夠解釋個體某些心理和行為產生、發展、變化的原因,有助於研究者獲得某種假設。

缺點:對個體的研究結論難以推廣。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很多,例如自然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測驗法、個案法等。

1、自然觀察法

自然觀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計劃地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感官或藉助於一定的科學儀器,對社會生活中人們行為的各種資料的蒐集過程。

2、實驗法

指在控制條件下操縱某種變數來考查它對其他變數影響的研究方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條件或創設一定的情境,以引起被試的某些心理活動進行研究的一種方法。

3、調查法

調查法是指通過書面或口頭回答問題的方式,瞭解被試的心理活動的方法。調查法的主要特點是,以問題的方式要求被調查者針對問題進行陳述的方法。根據研究的需要,可以向被調查者本人作調查,也可以向熟悉被調查者的人作調查。

調查法可以分為書面調查和口頭調查兩種。

4、測驗法

即心理測驗法,就是採用標準化的心理測驗量表或精密的測驗儀器,來測量被試有關的心理品質的研究方法。例如常用的心理測驗有:能力測驗、品格測驗、智力測驗、個體測驗、團體測驗等。

在管理心理學中的研究中,心理測驗常常被作為人員考核、員工選拔、人事安置的一種工具。

5、臨床法

用實驗方法去研究抑鬱精神錯亂等精神障礙問題是很困難或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實上,很多心理學實驗在道德上令人難以接受,或者是在操作上是不可行的。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個案研究來獲取資訊或許是最好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1、心理過程(mental process)指一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

2、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受、編碼、貯存、提取和適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思維、記憶等。

3、情感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

4、意志過程是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以上過程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構成個體有機統一的心理過程的三個不同方面。

4樓:遙控東方龍

心理學應用的方法有心理測試。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很多種,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即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和測驗法。

一、觀察法observational method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規律的方法。 運用觀察法時,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的關係有兩種方式: 1、參與觀察者:

觀察者是被觀察者活動中的一個成員。 2、非參與觀察者:觀察者不參與被觀察者的活動。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原則上是不使被觀察者發現自己的活動被他人觀察,否則就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表現。 觀察法是對被觀察者行為的直接瞭解,因而能收集到第一手資料。 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必須具有準確性和代表性,因此如何避免觀察者的主觀臆測與偏頗是觀察法使用的關鍵。

觀察應該是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和記錄人在活動中表現的心理特點,以利科學地解釋行為產生的原因。 觀察法的優點是保持被觀察物件的自然流露和客觀性,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 觀察法的缺點是觀察者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消極等待被觀察者的某些行為表現,是一種較緩慢的程序。

二、實驗法experimental method 實驗法在科學研究中的應用最廣泛,也是心理學研究的主要方法。 實驗法是指人為地、有目的地控制和改變某些條件,使被試產生所要研究的某種心理現象,然後進行分析研究,以得出心理現象發生的原因或起作用的規律性的結果。 在進行實驗研究時,必須考慮三項變數:

1、自變數:實驗者安排的刺激情境或實驗情境。

2、因變數:實驗者預定要觀察、記錄的變數,是實驗者要研究的真正物件。

3、控制變數:實驗變數之外的其他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變數。 實驗法的主要目的是,在控制的情境下**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內在關係。 實驗法有兩種,即自然實驗法和實驗室實驗法。

6樓:小鈴鐺

通過教學使同學們瞭解

煤礦安全心理學的基本概念,煤礦生產過程的特點,工業事故的起源及我國安全生產現狀,事故致因理論的相關知識,使同學們對本門課程有個初步的瞭解。 教學內容:

一、煤礦安全心理學概述

二、煤礦生產過程的特點及礦工一般心理狀況

三、工業事故的起源及我國安全生產狀況

四、事故預防的起源及事故致因理論

五、煤礦安全心理學的任務和研究方法 第二章 人的一般心理現象與煤礦安全生產 教學目的:

通過介紹人的一般心理現象與煤礦安全生產的關係,使同學們明確人的心理在煤礦安全生產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教學內容:

煤礦安全心理學既是應用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學科,又是安全科學的一個重要研究和應用領域。它是以防止煤礦事故、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為目的,結合煤礦生產活動的特殊規律和安全生產的具體實踐,研究煤礦事故發生和預防中人的心理因素及其作用規律的一門新興應用科學。

講授這門課程,要向學生介紹人的各種心理現象與安全生產的關係,影響礦工作業可靠性的因素,煤礦安全心理和行為等知識,讓學生掌握在工作中如何預防工傷事故,保護自身安全與健康.

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

7樓:荀淑蘭錢嫣

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很多種,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即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和測驗法。

一、觀察法observational

method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規律的方法。

運用觀察法時,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的關係有兩種方式:

1、參與觀察者:觀察者是被觀察者活動中的一個成員。

2、非參與觀察者:觀察者不參與被觀察者的活動。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原則上是不使被觀察者發現自己的活動被他人觀察,否則就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表現。

觀察法是對被觀察者行為的直接瞭解,因而能收集到第一手資料。

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必須具有準確性和代表性,因此如何避免觀察者的主觀臆測與偏頗是觀察法使用的關鍵。

觀察應該是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和記錄人在活動中表現的心理特點,以利科學地解釋行為產生的原因。

觀察法的優點是保持被觀察物件的自然流露和客觀性,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

觀察法的缺點是觀察者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消極等待被觀察者的某些行為表現,是一種較緩慢的程序。

二、實驗法experimental

method

實驗法在科學研究中的應用最廣泛,也是心理學研究的主要方法。

實驗法是指人為地、有目的地控制和改變某些條件,使被試產生所要研究的某種心理現象,然後進行分析研究,以得出心理現象發生的原因或起作用的規律性的結果。

在進行實驗研究時,必須考慮三項變數:

1、自變數:實驗者安排的刺激情境或實驗情境。

2、因變數:實驗者預定要觀察、記錄的變數,是實驗者要研究的真正物件。

3、控制變數:實驗變數之外的其他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變數。

實驗法的主要目的是,在控制的情境下**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內在關係。

實驗法有兩種,即自然實驗法和實驗室實驗法。

三、調查法survey

method

就某一問題要求被調查者回答其想法或做法,以此來分析、推測群體心理傾向的研究方法。

實施時雖然是以個人為物件,但其目的是藉助許多個人的反映來分析和推測社會群體的整體心理趨向。

調查法又分為問卷法和訪談法。

四、測驗法metric

method

用標準化量表對個體心理特徵進行量化研究的方法。

通常用來確定被試的某些心理品質的存在水平。

測驗法是個體心理特徵和行為表現的量化研究的主要工具,應用範圍很廣。

上述四種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各有其獨自的優點,但同時也都存有一定的侷限性。由於人的心理千變萬化,心理活動非常複雜,因此,研究人的心理現象不能僅憑某一種方法,應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選用多種方法,使之互相補充。

8樓:鎖鎖丶無敵丶

(1)觀察法

①含義:在自然條件下,對錶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的發生和發展規律,如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

②優點:適用範圍較廣;簡便易行;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生態效度高。

③缺點:不能揭示因果關係;結果難以重複和驗證;結果難以進行精確分析;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容易出現觀察者效應和觀察者偏差。

觀察者效應是指因為觀察者的存在,觀察物件的行為會發生變化,進而影響觀察結果的真實性。觀察者偏差是指觀察結果受到觀察者個人特徵等主觀因素的影響。

(2)實驗法

①含義:在有計劃、有目的的控制條件下,操縱某些因素以引起心理活動的變化,考察這些因素與心理活動之間的關係,如考察照明情況對按鍵反應的影響。

②優點:可以揭示變數間的因果關係;實驗結果可以重複和驗證;實驗結果數量化指標明確;自然實驗結果比較符合實際情況,具有較高的外部效度。

③缺點:容易產生實驗者效應和被試的要求特徵;實驗室實驗帶有人為性質,外部效度不高;自然實驗對條件控制不夠嚴格,無法保證內部效度。

實驗者效應是指實驗中,主試可能以某種方式有意無意地影響被試,使被試的反應迎合主試的期望,如羅森塔爾效應。要求特徵是指在實驗中,被試根據自己對實驗目的的假想,做出符合實驗目的的行為,如霍桑效應。

(3)測驗法

①含義:用一套預先經過標準化的問題測量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如測量智力。

②優點:簡便易行;測驗編制嚴謹,可靠性高;數量化程度高,便於統計分析;有常模可以參照。

③缺點:不能揭示變數間的因果關係;對施測者要求較高;不適合文化水平較低者;是對心理活動的間接測量,只反映結果,無法反映心理活動過程。

(4)調查法

①含義:以提問的方式,讓調查者就某一問題自由表達其態度或意見的方法,如調查中國公民的國家認同感。

②優點:不受時空條件限制,運用較為容易;可以對資料進行定量和定性分析。

③缺點:不能揭示因果關係;耗時耗力;受研究者的主觀影響較大。

(5)個案法

①含義:對某個人進行深入而詳盡的觀察與研究,以便發現影響某種心理與行為現象的原因,如對超常兒童的研究。

②優點:能夠解釋個體心理和行為的發展變化原因;有助於研究者提出某種理論或假設。

③缺點:實驗結果僅適用於個別情況,缺少普遍性。

(6)相關法

相關法並非研究方法,而是統計分析方法,可以不記。

①含義:**兩個或兩個以上變數之間聯絡程度的方法。

②優點:可以發現現象之間的相互關係,對現象進行**;可以為實驗法提供基礎。

③缺點:無法確定變數間的因果關係。

心理學研究生考試科目有哪些,心理學考研專業科目有哪些

政治 100分 外國語 100分 心理學專業課 300分 目前,心理學考研有部分院校推出統考,改為自主命題,其中,公共課仍是統考,心理學專業課由學校自主命題,建議備考心理學考研的考生備課前,先選擇好院校,瞭解院校的考試科目和參考書,然後在開始備考。心理學統考不用考數學。自主命題的就看各學校的情況了。...

基礎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研究生三者就業的差別

其實沒有什麼大的區別,大部分都是去學校做心理老師,或者是從事心理諮詢的相關工作。也有去企業做hr的工作。都是偏大學和實驗室研究所但是現在當講師的要博士,應用的我知道的大多去了企業也有當心理老師的 其實沒有什麼大的區別,只要你學好,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工作中,都會對你有幫助,現在很對行業都需要這方面的人...

心理學減少遺忘的方法有哪些,大一心理學遺忘的基本規律是什麼

補充營養 注意科學 早上起早 晚上注意 在學的時候要注意帶著目的學習,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先預習在上課,帶著問題學習會更容易記住知識,然後就是學習過後要及時的練習和複習,這就是為啥要有作業。複習的強度要先大後小,就是說剛學完的時候要複習的勤一點,然後逐漸的加長複習間隔。人的大腦大約在40開始走向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