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2023-03-19 16:05:06 字數 2024 閱讀 1407

1樓:折煞叼羊羔

轉換法、控制變數法、對照法。

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2樓:無雅詩

一、控制變數法:通過固定某幾個因素轉化為多個單因素影響某一量大小的問題。控制變數法是指在研究幾個物理量的關係時,每次只改變一個物理量,保持其他一些物理量不變,**這一物理量與研究物件之間的關係。

這是物理研究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幾乎貫穿物理學習的始終。

二、等效法:將一個物理量,一種物理裝置或一個物理狀態(過程),用另一個相應量來替代,得到同樣的結論的方法。在保證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將陌生複雜的問題變換成熟悉簡單的模型進行分析和研究的方法。

例如:研究串、並聯電路關係時引入總電阻(等效電阻)的概念。在研究力的關係時引入合力的概念也是運用了等效替代法,即可以用一個力的作用效果代替幾個力的作用效果。

研究平面鏡成像特點時,用鏡後未點燃的蠟燭代替鏡前點燃蠟燭的像。

三、模型法:以理想化的辦法再現原型的本質聯絡和內在特性的一種簡化模型。物理模型法是一種高度抽象的理想客體和形態,便於想象、思考和研究問題。研究物理的過程就是建立物理模型的過程。

四、轉換法(間接推斷法)把不能觀察到的效應(現象)通過自身的積累成為可觀測的巨集觀物或巨集觀效應。物理學中有的物理現象不便於直接觀察和直接測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觀的現象去認識或用易測量的物理量進行間接測量,這種研究問題的方法叫轉換法。

五、類比法:根據兩個物件之間在某些方面的相似或相同,把其中某一物件的有關知識、結論推移到另一個物件中去的一種邏輯方法。簡言之,相同或相似的東西放在一起進行比較,以達到 「舉一反三」的效果。

它是根據兩個或兩類物件之間在某些方面的相同或相似而推出他們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的一種邏輯思維。

六、比較法:找出研究物件之間的相同點或相異點的一種邏輯方法。

七、歸納法:從一系列個別現象的判斷概括出一般性判斷的邏輯的方法。

八、觀察法。觀察法是人們為了認識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有目的有計劃地對自然發生條件下所顯現的有關 事物進行考察的一種方法,是人們收集獲取感性材料的常用方法之一,是最基本最直接的研究方法。

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3樓:勤謹且清麗丶不倒翁

物理研究方法:

1、控制變數法。

:把一個多因素影響某一物理量。

的問題,通過控制其幾個因素不變,只讓其中一個因素改變。這種方法在實驗資料的**上的反映為:某兩次實驗只有一個條件不相同,若兩次實驗結果不同,則與該條件有關,否則無關。

2、建立模型法:用理想化的方法將實際中的事物進行簡化,便可得到一系列的物理模型。

3、轉換法:物理學中對於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現象或不易直接測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觀的現象去認識,或用易測量的物理量間接測量,這種研究問題的方法叫轉換法。

4、等效法:指不同的物理現象、模型、過程等在物理意義、作用效果或物理規律方面是相同的。它們之間可以相互替代,而保證結論不變。

5、類比法:由兩個物件的某些相同或相似的性質,推斷它們在其他性質上也有可能相同或相似的一種推理方法。類比得到的結論不一定正確。要確認其結論的正確性,須經過實驗論證。

6、比較法:「比較」是人們常用的思維方法,是找出事物之間的差異點和共同點的思維方法,通過事物間相同特徵或相異特徵的比較,提示事物的本質區別。

7.推理法:是在觀察實驗的基礎上,忽略次要因素,進行合理的推想,得出結論,達到認識事物本質的目的。如:牛頓第一定律。

的得出。

物理學中的研究方法

4樓:秒懂百科

研究方法:在研究中揭示事物內在規律的工具和手段。

物理力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物理研究方法有哪些?

一 控制變數法 通過固定某幾個因素轉化為多個單因素影響某一量大小的問題。二 等效法 將一個物理量,一種物理裝置或一個物理狀態 過程 用另一個相應量來替代,得到同樣的結論的方法。三 模型法 以理想化的辦法再現原型的本質聯絡和內在特性的一種簡化模型。四 轉換法 間接推斷法 把不能觀察到的效應 現象 通過...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高能物理研究所 理論物理研究所 大學物理

物理所主要做凝聚態物理方向,有理論,超導,磁學,奈米,極端,固態量子,清潔能源等等實驗室 高能所側重粒子物理方向,有實驗物理研究中心 粒子天體物理研究中心 理論物理室 計算中心 加速器技術研究中心 多學科研究中心 研發中心7個單位 理論所最近有些沒落了 大學物理科學學院沒聽說過。論考研難度,物理所和...

常用物理匯出物理量,匯出單位各有哪些

1 屬於物理量的是 a,b,c,g,h,k,l,n,o 2 在國際單位制中,作為基本單位的物理量有 k,l,h.3 在國際單位制中的基本單位是 d,i,m 面積平方米 m2體積 立方米m3 摩爾體積 立方米每摩爾 m3 mol 比容立方米每千克 m3 kg 頻率赫茲 hz 1 s 密度千克每立方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