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有哪些不畏權勢敢於直言的名臣

2021-05-06 05:12:36 字數 4428 閱讀 3080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干、關龍逢、魏徵、狄仁傑、包拯、海瑞。

2樓:赤焰☆飛雪

商:承相比干,太師聞中,唐魏徵等

有哪些敢於直言的歷史人物

3樓:o獨家水瓶

敢於進諫的魏徵

魏徵出身卑微,少年時孤苦貧困,曾經出家做過道士。他喜歡讀書,用心鑽研古籍,學識非常豐富。隋朝末年,魏徵參加了反對隋朝**的起義。

後來,他投靠唐高祖李淵建立的唐王朝,為太子李建成做事。由於魏徵才華出眾,因此很受太子的器重。

後來,李世民發動「玄武門兵變」,殺死哥哥李建成。年輕而敏銳的李世民知魏是個人才,便親自召見他。

李世民一見魏徵,就很生氣地問道:「你為什麼要離間我們兄弟的感情?」在場的大臣們都感到魏徵將有殺身之禍。

可是,魏徵卻從容自若,以自信的口氣回:「若皇太子早聽我的話,肯定不會落到今天這樣的下場。」李世民聽後,被魏徵這種不畏強權及正直的精神所感動,打從心裡欽佩他的人格。

因此,不但沒處罰他,反而重用了他。

4樓:大錘

司馬遷,海瑞,包拯,除了那些歷史有名的士大夫,還有這些為人傳誦的清官。

5樓:呵呵搭呵呵

董狐,肯定算一個敢於直言的,有個成語叫董狐之筆,還有司馬遷也對敢於直言的,對於李陵的同情使得自己遭受宮刑的

6樓:

這樣的歷史人物太多了

1李斯《諫逐客書》

2 觸龍《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

3伍舉 有名的成語「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出處。

4諸葛亮 進諫劉備聯吳

5趙普 宋太祖時宰相,進諫太祖削將之兵權。

6耶律齊 進諫成吉思汗採納漢文化。

7樓:庹山雁

司馬遷,純粹為他人講公道.其它的有褒貶不一.

8樓:一襲紅裳

士大夫都敢直言。文死諫,這是他們的榮譽

9樓:

寇準,王禹偁,唐子方,馬遵.王安石,董宣

古代歷史中敢於直言的人有哪些她的名字叫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魏徵。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

關於「不畏強權,敢於直言」的事例,至少5個

11樓:趙羿盟

方孝孺:方孝孺是建文帝最親近的大臣他也視建文帝為知遇之君,忠心不二,明成祖的第一謀士姚廣孝曾跪求朱棣不要殺方孝孺,否則「天下讀書的種子就絕了」,明成祖答應了他。南京陷落後,方孝孺閉門不出,日日為建文帝穿喪服啼哭,明成祖派人強迫他來見自己,方孝孺穿著喪服當庭大哭,叫人反覆勸他歸順,不聽明成祖要擬即位詔書,大家紛紛推薦方孝孺,遂命人將其從獄中召來,方孝孺當眾嚎啕,聲徹殿庭,明成祖也頗為感動,走下殿來跟他說:

「先生不要這樣,其實我只是效法周公輔弼成王來了。」方反問:「成王安在?

」明成祖答:「已**。」方問:

「何不立成王之子?」成祖道:「國賴長君。

」方說:「何不立成王之弟?」成祖道:

「此朕家事!」並讓人把筆給方孝孺,說:「此事非先生不可!

」孝孺執筆,疾書「燕賊篡位」數字,擲筆與地,且哭且罵:「死即死耳,詔不可草。」朱棣發怒說:

「汝不顧九族乎?」孝孺奮然作答:「便十族奈我何!

」罵聲益厲。

朱棣氣急敗壞,恨其嘴硬,叫人將方孝孺的嘴角割開,撕至耳根。孝孺血涕縱橫,仍噴血痛罵,朱棣厲聲道:「汝焉能遽死,當滅十族!

」朱棣一面將關至獄中,一面搜捕其家屬,逮解至京,當其面一一殺戮。孝孺強忍悲痛,始終不屈。胞弟孝友臨刑時,孝孺淚如雨下,孝友從容吟詩:

「阿兄何必淚潸潸,取義成仁在此間。華表柱頭千載後,旅魂依舊回家山。」孝孺亦作絕命詩一首:

「天將亂離兮孰知其由,奸臣得計兮謀國用猷,忠臣發賁兮血淚交流,以此殉君兮抑又何求,嗚乎哀哉兮庶不我尤。」

最終,朱棣就在九族之上又加一族,連他的學生朋友也因此而受牽連。這就是亙古未有的「滅十族」,總計873人全部凌遲處死!入獄及充軍流放者達數千。

、強項令:東漢光武帝時洛陽令董宣。董宣為洛陽令時,湖陽公主蒼頭殺人,匿於主家。

後公主出行,用他為驂乘。董宣候之於途,駐車扣馬,以刀畫地,大言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格殺之。主訴於帝,帝大怒,召宣欲棰殺之。

宣曰:「陛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人,將何以理天下乎?」即以頭擊柱,帝令小黃門止之,使叩頭謝主。

宣不從。強使頓之,宣兩手據地,終不肯俯。因敕強項令出。

……葬以大夫禮。

古弼:這一年的正月,古弼收到一封群眾來信,反映皇家的上谷苑囿佔地太多,老百姓都無田耕種了,希望朝廷減掉大半分給貧民耕種。古弼讀後,覺得意見很好,就馬上去見皇帝拓跋燾,要把意見奏給他聽(因為春天已來臨,不快點處理此事,又將影響一年的耕種)。

拓跋燾跟給事中劉樹在下圍棋,正在興趣頭上,古弼進來,拓跋燾就像沒有看到一樣。古弼在旁邊坐了很久,也沒有獲得奏事的機會。古弼火了,突然站起來,揪住劉樹的頭髮,把他拉下床(胡床,即矮凳子),然後撲上去,又是扇他的耳朵,又是打他的背,並且邊打邊罵:

「國家的事情沒有治理好,都是你這個小子的罪過!」拓跋燾臉都變色了,十分尬尷,丟下手中的棋子說:「沒有聽你奏事,錯誤在我。

劉樹有什麼罪過?快停手不要打了!」古弼這才放過劉樹,把事情奏給皇帝聽。

「帝奇其公直,皆可其奏,以與百姓」。(《北史·古弼傳》。《魏書》、《資治通鑑》

1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言官,拿皇帝當大boss刷,你翻翻明史,很多的

中國歷史上的名臣有哪些

不畏權勢,敢於挑戰的作文範文

13樓:四季常青

柔弱的蚯蚓,沒有強勁的筋骨,鋒利的牙齒,卻能夠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柔弱之軀開闢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土地,讓生命煥發光彩。

笨拙的蝸牛,沒有寬闊的翅膀,雄健的利爪,卻能夠鍥而不捨,堅持不懈,讓渺小的自己堅定地站立在金字塔之巔,來俯視整個大地。

蚯蚓、蝸牛,都敢於向自己挑戰,天然的不利沒有使他們屈服,種種不足它們想辦法克服,奮鬥,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挑戰,為自己的夢想而挑戰。我想,即使蝸牛沒有達到金字塔頂,它也是無悔的,因為它為自己的目標付出了行動,它為自己的夢想作出了努力。

敢於挑戰自己,是不僅僅需要心目中的目標,更需要那種吃苦耐勞,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

「也許我的聽覺沒有常人好,但在其它方面,我相信自己能比常人做得更好」。這是「感動中國」節目中邰麗華一句普通的言語。但正是這句普通言語中蘊含著她對人生的勇敢挑戰。

一個聾啞女孩不甘於命運的安排,她憑著自己的直覺和努力,使人生夢想的光輝終於綻放出了絢麗的色彩,《千手觀音》等一系列的舞蹈形體藝術留下了她瑰麗動人的姿彩。面對那曼妙的舞姿,美麗的圖畫,我竟然不敢想象這真的是一群殘疾人的創造。我的內心充滿了敬意,她是不屈服人生命運的智者,她是敢於挑戰自己的勇士。

生活中,總有一些人會抱怨自己有某方面的缺陷,而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並以此當作自己的藉口,來掩蓋自己的懦弱。然而,歷覽成功者的足跡,哪一個不是自我挑戰的勇士!

李陽,一個最初連國家英語四級都沒通過的平凡大學生,誰會想到他能創造出英語學習的神話來?但是在失敗面前,他沒有選擇逃避,而是勇敢挑戰,「believe yourself」,他心中發出勇敢的呼喊,他邁過英語學習道路上一道又一道門檻,他讓英語學習不僅成為了一種學習的藝術,也讓英語學習成了每個中國人邁向語言殿堂的階梯。試想當日他面臨失敗,不敢大膽地去挑戰困難,那又何來今日的瘋狂英語的成功?

偉大的拿破崙知道自己身材的矮小,但他不灰心,不洩氣,以自己堅強的意志攀上世界頂峰,發出「我比天高」的呼喊。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無缺的,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陷,但我們不能夠失去勇於挑戰的勇氣。

朋友,你看,峭壁絕巖上一棵松樹傲然挺立,艱苦的環境、貧瘠的土地沒有讓它喪失挑戰的勇氣!

朋友,你看,白雪蒼茫中一叢梅花凌寒怒放,襲人的寒風、凌烈的冰水沒有使它放棄迎春的信心!

朋友,心若在,挑戰就在!讓我們滿懷信心去挑戰自己的人生吧!

請問在我國歷史上的好官有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包青天、西門豹。希望能幫助大家,謝謝。

15樓:

歷史上集機智變通,查案、斷案又體恤民生,公正剛正不阿,敢於直言相諫且人回緣好最後功成身退的只有狄

答仁杰其實做清官還得有聰明才智,知進退才能使自己活的夠久,只有自己活的久了才能更多的為百姓做更多的好事。狄仁傑當時若不是機智早就死在例竟門了更別提以後了,只要心正活得越久為百姓做的事越多,在這方面能比得上狄仁傑的就不多了,大多清官只知進不知退最後落個身敗名裂下場

16樓:匿名使用者

狄仁傑、西門豹、包青天。

中國歷史上敢於冒死直言的**有哪些?大神們幫幫忙

17樓:手機使用者

唐朝得魏徵,清朝劉羅鍋,明朝得劉伯溫,明朝得張居正,宋朝得李剛。宋朝得岳飛。

我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1 李清照 李清照 1084年3月13日 約1155年 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 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 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

我國古代的戰船有哪些種類

春秋戰國之際就經常使用船隻往來,並有了戰船 的記載。吳國水軍的戰船是當時最有名的,它包括 餘皇 三翼 突冒 樓船 橋舡 等多種艦艇。餘皇 是王侯乘坐的大型戰船,戰時作為指揮旗艦。據古書記載,船首繪有鳥的圖案,有優良的航行效能。水軍的主要戰艦是三翼,即大翼 中翼和小翼。其中大翼長10丈,闊1 5丈,可...

我國古代詩文中月亮有哪些美稱,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哪些美稱

夜光,素娥,顧兔 玉盤,玉壺,玉輪,玉蟾,冰輪,桂魄,嬋娟,素丸 玉弓 玉桂 玉鉤 玉鏡 冰鏡 廣寒 嫦娥 玉羊等 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哪些美稱 1.白兔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2.白玉盤 呼作白玉盤.大明夜已殘 3.半輪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4.寶鏡 5.冰壺 誰做冰壺浮世界,最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