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最後的園林于堅讀後感,蘇州最後的園林于堅讀後感400字

2021-06-01 00:32:14 字數 5181 閱讀 760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夏天我第一次來到蘇州,那時候蘇州看起來很舊,千年歷史的城市給人的印象當然是舊的。我去了幾乎所有開放的園林,這些園林過去並不是公園,而是別人的家。這種變化給後來搞建築的一個錯誤印象,以為園林只是一種國家風景區的概念。

園林其實就是中國人一生夢想中的家。

我記得那時談園林裡面遊客很少,很幽靜,門面混跡於尋常巷陌。有些去處,不經別人指點,還看不出來,很不起眼的一道門,偶然闖,發現裡面居然「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蘇州城裡那些尋常百姓家裡。

也藏著大大小小的園林,哪怕就是一盆假山,一籠修竹。那些偉大的園林是在蘇州的文化氣氛和日常生活習俗裡生長出來的,而不是為附庸風雅進行移植的結果。現在旅遊團隊成天在幾個景點對著那些茂林修竹奇石假山指指點點,任何一個縫都要說出點文化意思來,倒使蘇州園林看起來更像與日常生活無關的所謂「園林藝術」展覽了。

蘇州,這是最後的園林。一個園林要當得起園林這個稱號,就像貴族一樣,要三百年。一塊奇石或者一隻水缸的位顯,在百年間調整多次,直到園子主人從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直看到順限,這或許要用園主人的一生,甚至幾代。

他們信任自然,崇尚自然,追求自然與人工的渾然天成,這也是園林的最高境界。在中國,園林是一種居住樣式。俗語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中國式的天堂是在大地和人間。

蘇州園林是一個可以安心的地方。它是中國古代思想和生活經驗、工藝傳統、經濟能力的完美結合.「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不是隨便說的,它說的就是昔日中國的生活理想。園林就是這種理想的最高強現之一,它既暗示了中國哲學最深奧的部分,可以修身養性,同時它又是一個讓人可以「過日子」的地方。

可以修身養性。就是所謂的「安心」,這是中國建築與西方建築最根本的區別。西方建築也許更講實用,心是無所謂的,令人提心吊膽的摩天大樓在美國那麼流行,足見在棲居方式上,修身養性、安心這些「空靈」的追求,對實用主義的西方來說,完全是匪夷所思的。

蘇州園林體現的是所謂「詩意的棲居」。「詩意」不只是小橋流水,也不只是茂林修竹、奇石假山、畫棟雕粱……這些所謂借景的藝術,而是體現著存在的根本意義,是關係到人要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上——這個必須要搞清楚的認識。高速公路、水泥樓房、玻璃鋼筋塑料汽油固然不錯,可以加快我們的生活速度,擔在加速改造之後的這一切的盡頭是什麼。

是新的失眠紀錄。還是蘇州園林?是沙塵暴和汙水池,還是「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現代人被現代化的過程所迷惑,中國鋪天蓋地的「馬塞克帝國」已經使「蘇州圈棒」成為我們最後的文化遺址之一。哦,看哪.中國人,你們曾經有那樣美輪美奐的建築,你們本來是指望在那樣的地方安你們的心的。昆明最近有個熱鬧的爭論,就是因為很多小區的樓盤都蓋成西式,取西方名字,有文章的題目叫做:

這是哪國的昆明。可想見當代中國人在文化上的自卑已經到了什麼程度,中國人真的連如何住在大地上都不會了麼?我在這個意義上說「蘇州園林」是我們民族的文化聖殿,確實像希臘的那些神廟,是有悲劇意味的。

蘇州市花是什麼 10

2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是蘇州市的市花,蘇州人也稱之為木樨花。

桂花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桂花不僅用於綠化、盆景觀賞,在醫療、美容、膳食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貢獻。

中秋時節,叢桂怒放,夜靜輪圓之際,把酒賞桂,陳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桂花自古以來就深受我國人民的喜愛,被視為傳統名花,讚美桂花的詩句更是數不勝數。

3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市花是桂花,八月桂花香

蘇州市是哪個省的城市

4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市是江蘇省的城市。

蘇州位於江蘇省東南部,長江三角洲中部,東臨上海,南接嘉興,西抱太湖,北依長江。蘇州屬**帶季風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種植水稻、小麥、油菜,出產棉花、蠶桑、林果,特產有碧螺春茶葉、長江刀魚、太湖銀魚、陽澄湖大閘蟹等。

蘇州,古稱吳,簡稱為蘇,又稱姑蘇、平江等,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城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

一、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揚子江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截止2023年12月,蘇州市轄5個市轄區:姑蘇區、虎丘區、吳中區、相城區、吳江區;代管4個縣級市:常熟市、張家港市、崑山市、太倉市。

全市共設36個街道和53個鎮,其中蘇州市區設29個街道和21個鎮。

蘇州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又因其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古城特色,有「東方水都」之稱。

2023年12月,蘇州入選2018中國大陸最佳地級城市第1名, 創新力最強的30個城市第3名,2018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城市第3名。

擴充套件資料:

蘇州著名旅遊景點介紹:

1、蘇州古典園林,簡稱蘇州園林,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蘇州古典園林素有「園林之城」之稱,享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美譽,譽為「咫尺之內再造乾坤」。

2、蘇州古城是江南地區文化中心,面積14.2平方公里,有十三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五十七處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一百七十八處蘇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3、拙政園,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始建於明正德初年(16世紀初),是江南古典園林的代表作品。拙政園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名園。

4、蘇州吳中太湖旅遊區位於天堂蘇州西南隅的太湖之濱,佔地面積21.5平方公里。包括了「中國碧螺春之鄉」東山景區,「天下第一智慧山」穹窿山景區和「蘇州最美的山村」旺山景區、太湖湖濱國家溼地公園以及周邊太湖公園、西山景區、光福景區等8個景區、景點,

5、蘇州樂園地處江蘇省蘇州市虎丘區蘇州高新區中心,樂園以獅子山為依託,佔地54萬平方米,由水上世界、歡樂世界兩部分組成,總投資6億元。

5樓:好木木偶

蘇州市是江蘇省的城市。

蘇州位於江蘇省南部,東臨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長江。蘇州市區中心地理座標為北緯31°19』,東經120°37』。

蘇州位於江蘇省東南部,長江三角洲中部,東臨上海,南接嘉興,西抱太湖,北依長江。蘇州屬**帶季風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種植水稻、小麥、油菜,出產棉花、蠶桑、林果,特產有碧螺春茶葉、長江刀魚、太湖銀魚、陽澄湖大閘蟹等。

6樓:大野瘦子

江蘇。江蘇,簡稱「蘇」,是中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南京,以「江寧府」與「蘇州府」之首字得名。

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中心、長江下游,東瀕黃海,東南與浙江和上海毗鄰,西接安徽,北接山東,地跨長江、淮河,京杭大運河從中穿過。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 青島位於山東半島南端(北緯35°35'-37°09',東經119°30'-121°00')、黃海之濱。是全國70個大中城市之一。青島市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東、南瀕臨黃海,東北與煙臺市毗鄰,西與濰坊市相連,西南與日照市接壤。

2023年2月,被列為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青島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是一座獨具特色的海濱城市。全市海岸線(含所屬海島岸線)總長為870公里,其中大陸岸線730公里,佔山東省岸線的1/4。

海岸曲折,岬灣相間。青島現轄七區五市,總面積10654平方公里,總人口740.9萬,2023年1-12月,全市戶籍人口當年出生75342人,同比增加9205人,其中市區1159平方公里,人口265.

43萬人。

8樓:十甫小寸

蘇州市,屬於江蘇省!一個不錯的城市!

9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不是省會城市 她屬於江蘇省 是一個二級城市

10樓:祕密

江蘇最宜居的城市:不是南京和蘇州,而是這座城市

11樓:匿名使用者

青島是中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度假勝地。

青島市位於山東半島南端,面積10654平方公里,總人口699萬。其中市區面積1102平方公里,人口224萬。現轄市南、市北、四方、李滄、嶗山、城陽、黃島7個區及即墨、膠州、膠南、平度、萊西5個縣級市。

氣候溫和,屬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2.2度。

提起青島人們就會想到這裡是繁華的現代城市和舉世聞名的避暑勝地。踏上青島這塊土地,各種各樣的別墅令人目不暇接:尖、圓、高、低、石的,皆依山傍路而建。

蔭蔭綠樹植於路旁,又有紅瓦粉牆的樓棟,紅綠相映,別樣風光

12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是江南的一個小鎮,隸屬於上海省崑山市,人口130萬,民風樸實,旅遊資源豐富,服務業興旺,基本無工業。近年來受到上海省影響,環境越來越差。

13樓:薛曉晨蘇州

江蘇省經濟強市超越省城南京

蘇州市工業園區屬於蘇州的哪個區?

14樓:小夜愛小羽

朋友蘇州市工業園區就是蘇州的一個區附: 蘇州共轄12個區(縣級市),其中市轄區7個(金閶區、滄浪區、平江區、吳中區、相城區、蘇州工業園區、蘇州高新區【虎丘區】),代管5個縣級市(常熟市、張家港市、太倉市、崑山市、吳江市)

親,你好!以上回答來自問問團隊【江蘇衛視-單個兒】,如果有疑問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記得選擇能解決+原創+五星評價,祝你生活愉快!

15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工業園區在行政上工業園區,直屬蘇州市管轄。在民政上屬於吳中區,您的戶口本上不會有蘇州工業園區這個區域的

蘇州新區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的市轄區有7個,分別是:

吳中區、相城區、金閶區、平江區、滄浪區、高新區、工業園區但也有把直轄區劃分成3大區的說法

那就是:古城區(市區)、高新區(新區)、工業園區(園區)蘇州的縣級市有5個,分別是:

常熟市、崑山市、張家港市、吳江市、太倉市

(也有人把園區劃分成縣級市的)

蘇州高新區(也有稱作虎丘區)

位於蘇州古城西側,東臨京杭大運河,南鄰吳中區,北接相城區,西至太湖。

總人口47.2萬,其中常住人口28.5萬人,暫住人口18.2萬人,外籍人口0.5萬人。

下轄楓橋、獅山、橫塘、鎮湖4個街道

滸墅關、通安、東渚3個鎮

是指:出口加工區(全稱就是:蘇州高新區出口加工區)具體可參見

17樓:長腿叔叔的

蘇州新區=蘇州高新區,工業園區是工業園區,不一樣的。蘇州不止三個區,有金閶區、滄浪區、平江區、吳中區、相城區、蘇州工業園區、蘇州高新區(虎丘區),共七個

鷹王的最後一天讀後感,梅里鷹王的讀後感怎麼寫

讀了 鷹王的最後一天 這本書,告訴我們,有些事,並不是做不好,而是沒有用對法子。在鷹的生活中,母鷹生了幾枚蛋,只有一隻強壯的幼鷹能在打鬥中存活下來。可是,有一隻母鷹卻養活了兩隻。它經過不斷的失敗,最後,把這兩隻經常打鬥的幼鷹養大了,並且讓它們學會了團結。就像古人常常說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下...

誰能給我歐亨利的《最後一片樹葉》的讀後感

最後一片葉子 讀後感 因這我想看到最後一片葉子掉下來,我等得不耐煩了,也想得不耐煩了,我想擺脫一切飄下去,飄下去,像一片可憐的,疲倦了的葉子那樣。引自 最後一片葉子 其實,我想對你們說,別再這樣無聊下去了,學點吧,至少讓你們覺得並非無事可做。我想對你們說,抓住青春吧,別讓它從你身邊飄走。初中三年,應...

于丹《家庭教育與學習》讀後感,學習家庭教育的收穫體會

于丹談家庭教育 孩子成長比成功更重要 家庭就是 想學習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識 尊重,把孩子當成一個個體而不是小孩。建議閱讀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怎麼說孩子才能聽,怎麼聽孩子才能說 中華家庭教育網 學習家庭教育的收穫體會 一 家庭教育的頭等大事 人品 從孩子一輩子的角度來說,你的孩子分數是好是壞,進北大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