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交往,必須言而有信,這使我想起了論語中的名句

2021-05-07 09:44:07 字數 2708 閱讀 4380

1樓:半路遇到狗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家謀劃的事不盡心盡力嗎?和朋友交往不誠心誠意嗎?我從老師那裡學到的,有沒有時時溫習、實踐呢?」

2樓:64919以下的的

吾日三省吾身,與人謀忠乎,與朋友交信乎,傳不習乎。

3樓:

這是華美夏的傳統美德

"要作真正的自己,就必須互相信任」這句格言是**作家托爾斯泰寫的,讓我想起了《論語》中的一句話。

4樓:蒲夏

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晏平仲善於與人交往,時間久了,別人還一直尊敬他。

人而不信,不知其可也。

人如果不守信用,我不知道這是可以的。

那個自己應該是知己吧.......

論語中寫到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語在與朋友相處時你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

5樓:iyou風

論語中想到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在與朋友相處時認為相互理解跟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6樓:20年未動球的人

我有交言而有信寓在朋友相處是**,最重要的就是正常的。

7樓:月生木辛

你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真誠,

真誠才是一切基礎,

否則的話你們的友誼不會長久。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這句名言是誰說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基本資訊編輯

發音:yǔ péng yǒu jiāo yán ér yǒu xìn釋義 :

同朋友交往,說話要誠實、恪守信用。

說話一定要講信用,做事一定要果斷。與朋友交往,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詳細釋義

交朋友的時候,一定要守信用、講誠信、重承諾。不能夠說話不算話,要讓朋友覺得你是個靠的住的人。

歷史出處

《論語·學而》:「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9樓:匿名使用者

子夏(前507-?)姓卜,名商,字子夏,後亦稱「卜子夏」、「卜先生」,春秋末晉國溫人(今河南溫縣)(另有魏人、衛人二說,近人錢穆考定,溫為魏所滅,衛為魏之誤,故生二說),孔子的著名**,「孔門十哲」之一。

《論語》子夏: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與朋友交,言而有信。以上論語格言,你如何看待? 10

10樓:小夥兒

做人,不管是人上人或者人下人,不管普工還是經商,或者是管理,在各個方面,說出的話潑出去的水,要做到一言九鼎,這樣老師充分的尊重對方,讓對方同時也無條件的相信你,在誠信的基礎上還還可以體現出互相尊重!呵呵,個人見解!

11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出自於《論語·為政》中的第二十三章內容。即:

原文的內容: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倪,小車無杌,其何以行之哉?

原文的大意:孔子說:「一個人不講信用,不知道那怎麼可以呢?這就好比大車沒有輗小車沒有軏似的,那樣用什麼行走呢?」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出自於《論語·學而》中的第七章內容。即:

原文的內容: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原文的大意:子廈說:「尊重賢能的人而不重視女色;侍奉父母,能竭心盡力;侍奉君主,要有忘我獻身的精神;和朋友交往,說話要誠實可信。

這樣的人,雖然說沒有學習過,我也一定要說他是學習過的了。」

原文的理解:

1、對原文「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的理解。

原文所講的是有關「信用」的道理。所謂「一言九鼎」,「一諾千金」,是古往今來有關講信用的精言妙語。而孔子在另一個地方對子貢說: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顏淵》)這種對「信」的強調,使人想到文天祥的絕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或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由此可見,古今中外的聖人都把「信用」視為生命一樣的珍貴。

不過,說得最多的,強調得最重的,往往也是問題最大的。背信棄義與講信用就像是一時孿生兄弟,他們穿越古今文化作品,跨過歷史長河,直到今天,依然與我們同在。或者更準確他說,越到商品經濟時代的今天,背信棄義與講信用的矛盾越發突出,而前者還大有佔上風的勢頭!

面對這樣的形勢,應該大書特書聖人的呼籲: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2、對原文「與朋友交,言而有信」的理解。

原文所講的是與朋友相交,必須做到「言而有信」的道理,這也為人的基本準則。與朋友交往,一定要守信用。這是因為:

一個人沒有信用,就是再有才能、再有學問,卻很難得到朋友們的信任,最終將落入無用武之地。

講信用,就是要兌現對朋友作出的承諾。這就要求我們在與朋友的交往中,必須謹慎地作出承諾。也就是在作出承諾之前,一定要掂量掂量,自己給朋友的承諾能否兌現?

因為一旦作出承諾後,就必須兌現,否則就是不守信用。

12樓:耀的小水星

這是在誠信缺失的現代社會呼籲誠信的迴歸,一個人只有有誠信,才會值得被信任,一個沒有誠信的人是不會被群裡接納的。

平時與人交往,與人交往需要注重什麼?

我們生活在社會這個大家庭中,最基本的是與人交往,不與他人交往的人是不存在的。人際交往是人健康成長的基本條件,不僅有利於智力的開發,而且有助於情感的陶冶,意志的磨鍊和良好人格的塑造。交往是一種藝術,因此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方法 步驟 1 學會與人交流。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關鍵是相互之間的交流。首先,交流應...

怎麼樣與人交往,如何與人交往?

1 以禮相見 2 以誠相待 3 內方外圓 4 保持距離。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倘若搞不好人際關係,將對我們的工作 生活及心理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在現實社會中,由於各人的性格 秉賦 生活背景及目的等等的不同而產生的思想上的一定隔閡,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倘若在工作或生活中和所有的...

怎樣與人交往,怎樣與人相處

與人交往的技巧確實很多 逆境時的交往,要的是真誠,而順境時的交往要的是技巧。不管什麼時候,真誠都比技巧高尚,甚至可以說,真誠乃是人世間交往的最大技巧。1.學會與人交流 主動交流且交流時不能說髒話,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2.學會寬以待人 遇事要多為別人著想,即使別人犯了錯誤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計較,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