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壓桿穩定的問題求解答,材料力學 壓桿穩定問題

2021-05-07 10:30:35 字數 869 閱讀 7280

1樓:hi漫海

2、壓桿穩定性的概念

細長直杆兩端受軸向壓力作用,其平衡也有穩定性的問題。設有一等截面直杆,受有軸向壓力作用,杆件處於直線形狀下的平衡。為判斷平衡的穩定性,可以加一橫向干擾力,使杆件發生微小的彎曲變形(圖10–2a),然後撤消此橫向干擾力。

當軸向壓力較小時,撤消橫向干擾力後杆件能夠恢復到原來的直線平衡狀態(圖10–2b),則原有的平衡狀態是穩定平衡狀態;當軸向壓力增大到一定值時,撤消橫向干擾力後杆件不能再恢復到原來的直線平衡狀態(圖10–2c),則原有的平衡狀態是不穩定平衡狀態。壓桿由穩定平衡過度到不穩定平衡時所受軸向壓力的臨界值稱為臨界壓力,或簡稱臨界力,用fcr表示。

當f=fcr時,壓桿處於穩定平衡與不穩定平衡的臨界狀態,稱為臨界平衡狀態,這種狀態的特點是:不受橫向干擾時,壓桿可在直線位置保持平衡;若受微小橫向干擾並將干擾撤消後,壓桿又可在微彎位置維持平衡,因此臨界平衡狀態具有兩重性。

壓桿處於不穩定平衡狀態時,稱為喪失穩定性,簡稱為失穩。顯然結構中的受壓桿件絕不允許失穩。

2樓:匿名使用者

微分方程求特徵值,或者能量法求解

材料力學:壓桿穩定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壓桿失穩,就是在材料沒有達到屈服極限時出現的情況。即載荷還沒有達到許用值時就出現了,不是有個臨界載荷嗎。大於等於都會失穩。

4樓:洪範周

壓桿失穩,當然是指壓桿沒有達到屈服強度的失穩。這好像是無疑義的了。

5樓:貿桐香陽曦

應該是一樣的,事實上,經驗公式只是把尤拉分界點與屈服點邊了起來,可以用直線連(保守),也可以用曲線連(要經驗),僅此有差別罷了。

材料力學壓桿穩定計算的兩種方法分別是什麼

第一種是根據尤拉公式求出臨界力,第二種是根據約束條件和截面特徵求出柔度,然後查表得出穩定係數,繼而可以判斷穩定性。材料力學 壓桿穩定問題 lz是什麼意思?材料力學書上的定義很清楚啊?失穩不等於屈服,失穩後杆件仍然處於彈性區,沒有塑性變形,只是撓曲線不再是直線,而是曲線了。所以失穩和塑性屈服是完全不同...

材料力學的基本知識求老師解答,材料力學求助求具體解題過程不勝感激

固端m ql是均布荷載在l上全部重力作用在l中心點所以乘l 2 1,連續性假設2,均勻性假設3,各向同性假設 材料力學求助 求具體解題過程 不勝感激?20 材料力學求助 求具du體解zhi題過程 不勝感激?圓軸直 就這個他的一個實習,他的做題方面的話,在他的材料上面,你肯定要選擇那種材料比較好的,一...

算是材料力學的問題,一個算是材料力學的問題

在材料力學中,g表示剪下模量 modulus of rigidity 是一個材料常數,是剪下應力與應變的比值。又稱切變模量或剛性模量。它是材料的力學效能指標之一,是材料在剪下應力作用下,在彈性變形比例極限範圍內,切應力與切應變的比值,表徵材料抵抗切應變的能力。剪下模量g大,則表示材料的剛性強,抵抗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