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陣字型檔和向量字型檔有何不同

2021-06-01 10:01:41 字數 1498 閱讀 1870

1樓:無涯

點陣字型是把每一個字元都分成16×16或24×24個點,然後用每個點的虛實來表示字元的輪廓。

點陣字型優點是顯示速度快,不像向量字型需要計算;其最大的缺點是不能放大,一旦放大後就會發現文字邊緣的鋸齒。

點陣字型也叫點陣圖字型,其中每個字形都以一組二維畫素資訊表示。這種文字顯示方式於較早前的電腦系統(例如未有圖形介面時的 dos 作業系統)被普遍採用。由於點陣圖的緣故,點陣字型很難進行縮放,特定的點陣字型只能清晰地顯示在相應的字號下,否則文字只被強行放大而失真字形,產生成馬賽克式的鋸齒邊緣。

但對於字號 8-14px 的尺寸較小的漢字字型(即現今作業系統大多采用的預設字號)現今亦仍然被使用於熒幕顯示上,能夠提供更高的顯示效果;不過現今該種點陣字型主要只作為“輔助”的部分,當使用者設定的字型尺寸並沒有擁有點陣圖像時,字型便會以向量圖象方式顯示;而當列印時,印有字型無論大小亦會使用向量字型列印。

這要先了解點陣字型檔與向量字型檔:

點陣字型檔常用來作為顯示字型檔使用,這類點陣字型檔漢字最大的缺點是不能放大,一旦放大後就會發現文字邊緣的鋸齒。

向量字型檔儲存的是對每一個漢字的描述資訊,比如一個筆劃的起始、終止座標,半徑、弧度等等。在顯示、列印這一類字型檔時,要經過一系列的數**算才能輸出結果,但是這一類字型檔儲存的漢字理論上可以被無限地放大,筆劃輪廓仍然能保持圓滑,列印時使用的字型檔均為此類字型檔。windows使用的字型檔也為以上兩類,在fonts目錄下,如果字型副檔名為fon,表示該檔案為點陣字型檔,副檔名為ttf則表示向量字型檔!

2樓:在青龍山考察古蹟的杏仁

原發布者:維旺(精選)

點陣字型檔的原bai理及與向量字型檔的差別du點陣字型檔的生產原理所有的漢字或者英文都是下zhi面的原理,由左至右,每dao8個點佔用一個位元組,最後不足8個位元組的佔用一個位元組,而且從最高位向最低位排列。生成的字型檔說明:(以12×12例子)一個漢字佔用位元組數:

12÷8=1····4也就是佔用了2×12=24個位元組。編碼排序a0a0→a0fea1a0→a2fe依次排列。以12×12字型檔的“我”為例:

“我”的編碼為ced2,所以在漢字排在ceh-aoh=2eh區的d2h-a0h=32h個。所以在12×12字型檔的起始位置就是[*2eh+32h]*24=104976開始的24個位元組就是我的點陣模。其他的類推即可。

英文點陣也是如此推理。在dos程式中使用點陣字型檔的方法首先需要理解的是點陣字型檔是一個資料檔案,在這個資料檔案裡面儲存了所有文字的點陣資料。至於什麼是點陣,我想我不講大家都知道的,使用過"文曲星"之類的電子辭典吧,那個的液晶顯示器上面顯示的漢子就能夠明顯的看出"點陣"的痕跡。

在pc機上也是如此,文字也是由點陣來組成了,不同的是,pc機顯示器的顯示解析度更高,高到了我們肉眼無法區分的地步,因此"點陣"的痕跡也就不那麼明顯了。點陣、矩陣、點陣圖這三個概念在本質上是有聯絡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講,這三個就是同義詞。點陣從本質上講就是單色點陣圖,他使用一個位元來表示一個點,如果這個位元為0,表示某個位置沒有點,如果為1表示某個位置有點。

矩陣和點陣圖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矩陣其實是點陣圖的數學抽象,是一個二維的陣列。點陣圖就是這種二維

輪廓字形與點陣字形的區別是什麼,點陣字型和向量字型的區別是什麼

輪廓字就是有向量圖,不會有是真的現象,可以隨意縮放,可轉化為點陣字 點陣字就是有點陣圖,放大後會出現馬賽克,輪廓字就是有向量圖的感覺 不會失真,像coreldrw軟體做出來的東西 點陣字就是有點陣圖的感覺 會失真,像photoshop軟體做出來的東西 輪廓字形放大縮小看不出來 點陣字大了就看到點點 ...

名詞解釋空間格子,空間格子和空間點陣有什麼區別?

樓主你好 空間格子 space lattice 又稱空間格架。通常與空間點陣視為同義語。是由一系列有規律地在三維空間成週期性平移重複排列的幾何點 稱為結點或格點lattice point,point 所連線成的無限的立體幾何圖形。它是從具體的晶體結構中抽象出來的。結點在空間格子中排布的規律性體現了晶...

魔法小櫻漫畫月和桃矢接吻哪一話?

第59集。漫畫 魔卡少女櫻 是clamp在雜誌 好朋友 上 的魔法少女漫畫作品。單行本由講談社出版。續作為 魔卡少女櫻 clear card篇 創作背景 在 魔卡少女櫻 之前,clamp曾在 好朋友 上 過一部名為 魔法騎士 的作品。在那部作品接近最終話的時候,時任責編表示希望接下來還能在 好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