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豪情壯志的詩句,關於「豪情壯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8 09:07:55 字數 4677 閱讀 6244

1樓:白若琪是隻貓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 曹操《龜雖壽》

2、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3、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4、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鏚、猛志固常在,--【東晉】陶潛《讀山海經》

5、會挽雕弓如滿月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 蘇軾《江城子》

6、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

7、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則徐8、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忍不拔之志--蘇軾

2樓:瑪道裝飾

拂袖攬月摘星辰

醉酒言歡三兩人

金戈鐵馬烽煙陌

刀斷刃乏夢方破

隨風疾行九萬丈

與日爭輝不思量————————原創

3樓:秋天的心情

?買一本封面有鳥的古詩七十首,在後面副也上有毛多的句子。春夏秋冬的也有。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海到盡頭天作岸,山到絕頂我為峰

關於「豪情壯志」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豪情壯志」的詩句有哪些?

6樓:跳舞de小丑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何似 一作:

何時;又恐 一作:惟 / 唯恐)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念奴嬌·赤壁懷古

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檣櫓 一作:強虜)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人生 一作:人間;尊 通:樽)

3、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宋代: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4、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代: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溪橋 一作:溪頭)

5、江城子·密州出獵

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表達豪情壯志的詩

7樓:小笑聊情感

1、燕雀安知鴻鵠bai之志哉?——《史du記-陳涉世家》

翻譯:燕雀怎zhi麼能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2、原得此dao生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戴叔倫《塞上曲》

翻譯:為國家民族鞠躬盡瘁,安心報國。

3、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將進酒》

翻譯: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4、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絕句》(《烏江》)

翻譯: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翻譯: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擴充套件資料:

《陳涉世家》為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的一篇,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吳廣的傳記。

《塞上曲》,詩由征戍邊塞不回,而告誡少年莫誇武力,抒發非戰之情。

《將進酒》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

《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

8樓:小兔子不乖射手

行路難唐 · 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從軍行唐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滿江紅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於網路

9樓:**隨身吧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

這才是真正讓人豪氣頓生的壯語,歷來鼓舞多少失意的人?太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不過一時得意之語而已,雖然李白寫這句話時已經四十歲了。

2、《詩經·國風·秦風·無衣》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於興師,修我甲兵,與子偕行!

這是一首慷慨激昂、同仇敵愾的先秦戰歌!雖周室衰微,但畢竟是天下正統,捍衛周室,自然。如今「豈曰無衣?與子同袍。」這句話已經成為漢服同袍之間的座右銘,互相勉勵、砥礪節氣。

3、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滕王閣序》

當初社團名字即取意於此。王勃在此化用,警示那些「失路之人」不要因年華易逝和處境困頓而自暴自棄,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強,永遠不放棄心中的理想。

4、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劉邦·大風歌》

秦王滅,漢一統!大漢威名揚四海,從此華夏稱漢族!

5、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陳勝吳廣》

陳勝吳廣,某種意義上,給古代的農民們做了榜樣!由此每逢亂世,便會掀起浩浩蕩蕩的農民起義浪潮!這裡面有成功的,有失敗的,無論成敗,都留下了自己的傳說!

6、公孫丑:敢問夫子惡乎長?

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公孫丑:敢問何謂浩然之氣?

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矣。是集義所生者,非義襲而取之也。行有不慊於心,則餒矣。

孟子、莊子、王陽明,餘先師也。

7、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即將踏入社會的孩子們,要磨礪好自己的刀劍。少一點對未來社會的憧憬,那會使你盲目無知和衝昏頭腦,你們最應該做的是抹兵礪馬,準備,準備,再準備!因為一旦踏入社會,就是踏入戰場!

8、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詩經·國風·鄘風·相鼠》

人如果沒有尊嚴,活著不如死去。這樣講未免冷血,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有很多活得沒尊嚴的人,但正是因為如此,才需要這樣告誡自己。

9、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詩經·邶風· 柏舟》

心如匪石,終不可移。

10、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北宋·張載》

餘謂之曰:立志於時代,留名與千古。

11、曹操· 《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建安風骨,英雄之氣也!

12、曹操· 《氣出唱·節選》

駕六龍,乘風而行。

行四海外,路下之八邦。

歷登高山臨溪谷,乘雲而行。

行四海外,東到泰山。

仙人玉女,下來翱遊。

驂駕六龍飲玉漿。

河水盡,不東流。

解愁腹,飲玉漿。

奉持行,東到蓬萊山,上至天之門。

真是讓人神遊八極,心神激盪!

13、壯歲旌旗擁萬夫,錦襜突騎渡江初。燕兵夜娖銀胡觮,漢箭朝飛金僕姑。

——《辛棄疾· 鷓鴣天》

當他在庸碌的歲月裡回望前半生,也會懷念當初「壯歲旌旗擁萬夫」的壯烈時刻,這個燕趙大漢,也有過蕩氣迴腸的英雄往事。雖然下闕的「換得東家種樹書」悲涼如水,但上闕讀來仍令人慷慨激昂、豪氣沖天。

古詩中的豪情壯志作文,古詩中的豪情壯志作文450字

古詩中的du豪情壯志作zhi文450字 他,生活在盛唐時代 他dao,滿腹經綸 他,回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 他是答被譽為詩仙的李白,古詩中的豪情壯志作文450字。李白將要離開京城了,他的朋友們擺酒設宴,為他餞行。面對著用金盃裝著的 昂貴的美酒,玉盤中盛著的美味佳餚,他想到的卻是自己受盡重重阻礙也無法...

寫壯志豪情的詩句,描寫壯志豪情的詩句有哪些?

好,謝謝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 魏 曹操 步出廈門行 2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 行路難 3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清 曹雪芹 紅樓夢 4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 龔自珍 已亥雜記 5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唐 劉禹錫 酬樂天詠老見示 6 有志...

表達壯志豪情的詩詞,描寫壯志豪情的詩句有哪些?

1 勸學詩 唐代 顏真卿。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譯文 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