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壯志豪情的詩詞,描寫壯志豪情的詩句有哪些?

2023-02-20 17:10:06 字數 2458 閱讀 7405

1樓:那個閃電

1、《勸學詩》——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 :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2、《竹石》——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3、《塞上曲二首·其二》——唐代:戴叔倫。

漢家旌幟滿陰山,不遣胡兒匹馬還。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

譯文:我巍巍大唐的獵獵旌旗在陰山飄揚,突厥胡人膽敢來犯定叫他有來無還。作為子民我願以此身終生報效國家,大丈夫建功立業何須活著返回家園。

4《從軍行七首·其四》——唐代: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5、《清平樂·六盤山》——近代:***。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譯文:長空高闊白雲清朗,南飛的大雁已望著飛到了天邊。不登臨目的地絕不是英雄,算下來已征戰了二萬里的路途。

六盤山上高峰挺拔,烈烈的西風吹卷著紅旗。現在革命的武裝正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哪一天才能打倒國民黨反動派?

表達壯志豪情的詩句

2樓:風月老師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

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

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表示壯志豪情的詩句

3樓:白月光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2、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3、天下英雄誰敵手?

抒發壯志豪情的古詩詞

表示壯志豪情的詩句(至少3句)

4樓:網友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三國•魏•曹操《步出廈門行》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唐•李白《行路難》

3、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清•曹雪芹《紅樓夢》

4、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清•龔自珍《已亥雜記》

5、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唐•劉禹錫《酬樂天詠老見示》

6、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

7、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唐•黃 巢《不第後賦菊》

8、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唐•王 翰《涼州詞》

9、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杜甫《望嶽》

描寫壯志豪情古詩詞

5樓:樂觀寬容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意思是: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出處: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行路難·其一》。

長同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表明自己既被朝廷拋棄,便義無反顧,決心掛帆渡海而去。

這既顯示了他決不與汙濁的社會現實同流合汙的決心,又表現了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的豪邁氣概,真是大筆挺迅,勢不可擋。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人中傑,死亦為鬼雄。這句話是描寫壯志豪情的古詩。

7樓:匿名使用者

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就豪情壯志!

古詩中有哪些表達雄心壯志的句子

8樓:313傾國傾城

抒發雄心壯志的詩句。

1、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

3、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4、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絕句》(《烏江》)5、但願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李綱《病牛》

6、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

7、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黃巢《菊花》

8、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陸游9、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秋瑾《對酒》

10、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寫壯志豪情的詩句,描寫壯志豪情的詩句有哪些?

好,謝謝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 魏 曹操 步出廈門行 2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 行路難 3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清 曹雪芹 紅樓夢 4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 龔自珍 已亥雜記 5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唐 劉禹錫 酬樂天詠老見示 6 有志...

古詩中的豪情壯志作文,古詩中的豪情壯志作文450字

古詩中的du豪情壯志作zhi文450字 他,生活在盛唐時代 他dao,滿腹經綸 他,回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 他是答被譽為詩仙的李白,古詩中的豪情壯志作文450字。李白將要離開京城了,他的朋友們擺酒設宴,為他餞行。面對著用金盃裝著的 昂貴的美酒,玉盤中盛著的美味佳餚,他想到的卻是自己受盡重重阻礙也無法...

寫豪情壯志的詩句,關於「豪情壯志」的詩句有哪些?

1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烈士暮年 壯心不已 曹操 龜雖壽 2 老當益壯 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 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3 俱懷逸興壯思飛 欲上青天攬明月,李白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4 精衛銜微木 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鏚 猛志固常在,東晉 陶潛 讀山海經 5 會挽雕弓如滿月如滿月 西北望 射天狼 蘇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