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上好語文課(學生反思版),學生如何上好課反思

2021-05-08 20:10:42 字數 4866 閱讀 8612

1樓:南城吹機

一、有效上課的基礎---有效備課。

要讓我們的課堂有效,教師首先要有效備課:備教材、備學生,注意單元知識的整合和前後聯絡。備課是上好課的基礎。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功在課前,利在課上。”

二、有效上課的技巧。

1、有高度的熱情與責任感。

有人說:“選擇了教師,就選擇了演員。”老師的投入激情是非常重要。進入課堂的狀態,用老師的激情去點燃學生的激情。

2、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我們教師是通過語言把知識傳給學生的,教師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至關重要。教師的語言具備“六性”:

1)敘事說理、條理清楚、言之有據、全面周密、具有邏輯性。

2)描人狀物、有聲有色、情景逼真、細膩動人、具有形象性。

3)範讀談話、清真辭切、真摯感人、具有感染性。

4)藉助手勢、穿插事例、比喻新穎、生動有趣、富有趣味性。

5)發音準確、吐字清晰、措詞恰當、寓意貼切、富有精確性。

6)舉一反

三、弦外有音、留有餘地、循循善誘、富有啟發性。

另外,在語言表達外顯的處理上注意:

a講課的語言:清楚流暢、精練樸實、通俗易懂、幽默風趣。

b講課的語調:要抑揚頓挫、繪聲繪色。否則語言平淡呆板,只能成為催眠曲,使學生昏昏欲睡。

c講課的語速:要適中。如果語速太快,學生反應不過來,所講的知識難以消化。教師語速要始終與學生的思維協調合拍。

d對重點內容應加重語氣並重復。

3、時間的分配應胸中有竹。

一節課中各部分內容大致需要多長時間,應心中有數,重點和難點需要的時間要長些,講的力度要深些,一定要主次分明突出重點。有的教師講課時,怕學生聽不懂,反反覆覆,把精講變成了繁講,到後來一看時間不多了,肯定就要刪減一些內容,“草率收兵”。

如何做好語文課教學反思

2樓:金訾劾

可以每節課2/3的時間用來

講課,剩餘的時間用來和學生一起談論課題;這樣技能活躍課堂氛圍,又能激發學生的自主探索精神,可以是很多學生參與進來。通過討論,從學生的提問和回答中,發現問題進行改進。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語文教學反思:怎樣上好語文課

3樓:海角三號雙魚

反覆誦讀所要學習的知識或文章,仔細揣摩,全面地、多方位瞭解儘可能多地發現知識點,結合編者的選遍意圖,提煉出最主要的導學目標,據此設計出教師導課的努力方向。導學目標一旦確定,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就要設計出切實可行的導學方案,來完成導學目標。此外,還要大量閱讀與此次授課相關的資料、**、背景知識以及其他介紹,去粗取精,選擇對教學有用的材料。

我們上語文課,課沒上好,老師讓我們寫《怎樣上好語文課》反思。幫幫我!謝謝,對了還得是1000字的

4樓:藍色魅惑

上好初中第一節語文課具有很重要的意義。雖然語文課對於學生來說不是第一次接觸,但如果上第一節課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激起他們對學習語文知識的求知慾,使他們認識到學習語文的重要性,那麼對他們以後學習語文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俗話說得好: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那麼,應該如何上好第一節語文課?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首先從激發興趣入手,調動學習的積極性,進一步讓認識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於是,在上這一節課時,  接著,從語言的準確表達方面,談到學好語文的重要性。從興趣中引導到認識學好語文的重要性。

興趣是學習的催化劑,它激發了學習語文的興趣,激發了的求知慾,大大提高了學習的積極性。它把引入了求知的大門,是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的重要一步。因此,在上這節課時,雖然內容比較零散,但目的明確,通過激情匯入激發的學習興趣,為今後順利開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怎樣上好小學語文課——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反思和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是教師永恆的研究課題。身為一名從事小學語文教育工作已近20年的教師,筆者一直孜孜不倦地對小學語文教學工作進行不斷的反思和改進。回望新課改之初,語文教學研究者們紛紛對之前傳統的語文教學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批判。

在這股潮流與風氣的影響下,小學語文教育界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運動,各教學流派競相輩出,語文教學界呈現異彩紛呈的景象。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在五彩斑斕的教學流派、教學風格面前,一些語文教師開始眼花繚亂,他們來不及分析這些新穎的教學方法是否對自身教學具有適用性,也不去分析他們的本質和實際效果到底如何,就爭相模仿,只學皮毛而忽略本質,課堂教學刻意追求詩意化、個性化,最終矯枉過正,導致語文課已經不像語文課,反而更像是繡花枕頭,失去了最初的語文味。那麼,什麼樣的小學語文課才算是好的語文課,因為本文研究的主體是小學

五、六年級的學生,他們已經具備基本的自我思考和自我表達的能力。所以,對他們而言,好的語文課應該能充分挖掘、訓練和提高他們自我思考、自我表達的能力,使他們切身體會到語文的價值和魅力。

怎樣上好語文課?

6樓:不懂先生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有淵博的學識

俗話說: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特別是作為一個語文教師,如果沒有淵博的學識,整天只是照本宣科式的講解書本,那麼所上的語文課就很難稱其為好。另外語文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高尚情操的培育者,是學生人生歷程的引路人,這就更要求語文教師要博覽群書,不斷地豐富、充實和發展自己,通過博覽群書,使學生感受到我們無所不通,無所不曉,進而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崇高和神聖的形象,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激情,使他們有信心學好語文課。

在此次年會上河北平泉第一中學王天保講的《古詩詞鑑賞》,上海市嘉定第一中學特級教師李春華《圍繞中心論點論證》,北京市十一中學雷其坤《高考作文思維流程》就是典型的例子,如果沒有淵博的學識,就很難把這些相對來說比較枯燥的內容,上的如此生動形象,更談不上讓學生充分參與到課堂中來。他們之所以能變枯燥為生動,化無趣為激情,與他們擁有的淵博學識是分不開的。

二、駕馭課堂的高超能力

課堂是教師的主陣地,教師駕馭課堂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著課堂的教學水平。駕馭能力強的教師一進課堂就有大將風度,成竹在胸,充滿信心,面對複雜、多變的課堂,能駕輕就熟、遊刃有餘地指揮排程;能牢牢地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充分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而駕馭能力差的教師在課堂上往往會不同程度地表現出自信心不強、情緒低落、教學環節紊亂、缺乏系統性、應變能力差、不能調動學生參與等缺點。

因此作為一個語文教師,僅有淵博的學識還不夠,還應有駕馭課堂的高超能力。

在此次年會上上海尚德實驗中學張朝鑫老師,可稱之為典範。他首先設定情景,然後聲情並茂地範讀課文,使學生從中受到感染,開啟了學生感情的門扉,使其獲得強烈的情感體驗。然後讓學生以談感受的形式,理清**的要素,同時循循善誘,一環扣一環地讓學生口味文章所要表現的內容,特別是學生對文章主題的分析這一環節,他多方面、全方位地調動學生積極的思考,使其多角度、多層次的感悟文章主題,很好地體現了他駕馭課堂的高超能力。

整節課在他的巨集觀駕馭下,師生在自由、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了教學和學習任務。

三、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教學當中。在語文教學中巧妙運用多**,一方面能過生動、直觀的聲像,有助於學生**、合作、主動地學習,達到開啟學生思維、培養學生能力、陶冶學生情操,從而在學習過程中養成學生良好的素質作用;另一方面,多**教學課件的應用,引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開闊了知識領域,縮短了教學時間,提高了教學效率,同時有助於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激發了學生的創造思維。

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可謂是本次年會的一大特色,無論是精彩的專家學術報告,還是精心設計的課堂教學觀摩大賽,更不用說特級教師的示範課了,都恰如其分地運用多**來輔助教學。我們在看到《古詩詞鑑賞》《蘭亭集序》《荒島餘生》等多**課件製作精美,使用靈活的同時,更應該感受到河南省鄭州市第四中學倪麗《哀江南》的課件中,通過**所建立的那種如泣如訴,如哀如怨的情景和氛圍,通過**使我們放飛了想像,再現了明滅亡後南京各處的淒涼景象,然這一效果僅憑一支粉筆,一張嘴是很難能達到的。

此次年會上,雖然張朝鑫老師沒有使用多**,也很好地完成了教學,但在課後與張朝鑫老師交流時,張老師指出在教學條件好的上海,幾乎每節課都使用多**來輔助教學,他也只是此次參賽時沒有使用而已。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本次年會同樣也有美中不足之處,比如:

個別出現拖堂和錯別字等現象,但瑕不掩玉,反而促使我更一步的反思自己教學過程中是否也存在類似情況,以及提出下一步的改進措施。

如果說“採他山之石可用以攻玉”,那麼此次年會無疑是我採的一塊巨石,如果加上我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的精雕細刻,相信有一天它一定會成為一塊完美無瑕的碧玉。

怎樣才能使語文課生動,如何才能上好語文課?

老師,我是一個初二的學生,我非常體諒您,因為我們也是這樣評價老師,我給您出點子吧,因為我是學生嘛。您要在課上經常開玩笑,讓課活躍起來,而且題海戰術要分類的,好的學生要他們做難一點的,差一點的要他們做簡單一點的,把差生提高一點能力,這樣他們也就不用來做題海戰術啦 我是個高三學生,大多數語文老師對自己的...

如何上好一節語文課,要求高效,並且能提高學生成績

上語文課其實不必要安靜的聽講,你可以看看勵志 啊,多看看作文及文章都可以。這樣回很好的 語文教學,最關鍵的就是教學風格,一定要引起學生的興趣,首要的是說話的語言要風趣幽默,或者先提出一個比較有難度的問題,引起學生的注意,一步一步引導學生把注意力集中到你的正題上來,語文教學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在每...

怎樣講好小學語文課,怎樣上好小學語文閱讀課

語文教材的主體是課文。課文是教學內容的載體,教學內容隱藏在課文之中。語文教師難當,語文課難教,這第一難,就在要靠教師鑽研教材,通過對教材的二度開發,來確定 讀什麼 教什麼 也就是解決教學內容的問題。具體地說,教師先要作為一般讀者閱讀教材,鑽進去 潛心會本文 披文以入情 喜怒哀樂,與作者產生情感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