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圍字的成語有哪些,帶「人」字和帶「發」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6 06:31:08 字數 3019 閱讀 9262

1樓:輕舟淺渡

圍城打援

圍點打援

圍魏救趙

圍追堵截

翠圍珠裹

翠圍珠繞

什圍伍攻

十圍五攻

十圍之木,始生如櫱

銅圍鐵馬

珠圍翠繞

珠圍翠擁

楊虎圍匡

翠繞珠圍

帶減腰圍

珠繞翠圍

2樓:噯雅淺淺

翠繞珠圍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圍城打援 指一種戰術。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據守城鎮之敵,誘使敵人從其他地方派兵援救,然後以事先部署好的主力...

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翠圍珠繞 翠:翡翠;珠:珍珠。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亦比喻隨從侍女眾多。

帶減腰圍 常用以形容病愁瘦損。

什圍伍攻 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十圍五攻」。

銅圍鐵馬 比喻堅固的陣勢。

楊虎圍匡 楊,通「陽」。指因貌似而產生誤會。

珠圍翠擁 指華貴的裝璜或裝飾。

3樓:煙雨濛濛細雨亮

圍追堵截、

珠圍翠繞、

楊虎圍匡、

嘗在圍中、

什圍伍攻、

圍魏救趙、

帶減腰圍、

翠圍珠裹、

翠圍珠繞、

十圍五攻、

珠圍翠擁、

圍城打援、

魯酒旁圍、

銅圍鐵馬、

翠繞珠圍、

十圍之木

帶「人」字和帶「發」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帶「人」字的成語有:

人存政舉、人單勢孤、人地生疏、人丁興旺、人定勝天、不省人事、不恤人言、寸鐵殺人、達官貴人、達官要人、達士通人、刀下留人

帶「發」字的成語有:

發憤忘食、先發制人、發人深省、發揚光大、振聾發聵、擢髮難數、奮發有為、雄姿英發、發號施令、意氣風發、後發制人、令人髮指、心細如髮、大發慈悲、彈無虛發、整裝待發、一觸即發、一言不發、東窗事發、從輕發落、大發雷霆、舊病**、身體髮膚、結髮夫妻

讀音:【rén】

帶「人」字成語的造句:

1、如果過分執著人定勝天,往往會破壞了大自然的環境。

2、人定勝天,憑藉科學的力量,將來人類將更有力量戰勝天災。

3、這一家子真是人丁興旺

4、她最終在翻了個的車門邊上見到了已經不省人事的他

5、晚上,翠雲樓酒家,近三十名達官要人齊聚一堂。

6、誠如魯迅先生所說,既要如寸鐵殺人,流血五步,又要能讓人休息,拊掌大笑。

7、鮮明的形象性使魯迅雜文起到了一劍封喉、寸鐵殺人的致命功效,使被批判和諷刺者的醜態盡現無遺,並使他們感到作假的困難。

讀音:【fā】

帶」發「字的成語的造句:

1、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2、這件事我們必須先發制人。

3、 魯莽大膽是不可取紡,我們一定要做到心細如髮,才更有信心

4、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5、可別以為幹壞事沒人知,哪天東窗事發,可就難逃法網。

6、最後,這位**終於東窗事發,鋃鐺入獄。

7、由於是初犯,她將被從輕發落,只罰款了事.

8、好在大隊書記體恤孃的實際情況才從輕發落的,從此滿樹紅燦燦的大棗襤掉娘也不敢再動心思。

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就瞧瞧

趁勢收篷

趁水和泥

趁火打劫

趁浪逐波

趁夥打劫

趁心如意

趁虛而入

趁人之危

朝趁暮食

有機可趁

打鐵趁熱

趁熱打鐵

趁哄打劫

趁勢落篷

忙投急趁

趁心像意

6樓:天人和氣

趁熱打鐵、趁火打劫、趁人之危、趁水和泥、家趁萬貫、趁風使柁、趁勢落篷、朝趁暮食

帶圍的成語有哪些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蜂圍蝶陣:

圍城打援: 指一種戰術。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據守城鎮之敵,誘使敵人從其他地方派兵援救,然後以事先部署好的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

什圍伍攻: 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十圍五攻」。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翠圍珠裹: 翠:翡翠;圍:包圍;珠:珍珠。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

珠圍翠擁: 指華貴的裝璜或裝飾。

楊虎圍匡: 楊,通「陽」。指因貌似而產生誤會。

銅圍鐵馬: 比喻堅固的陣勢。

帶減腰圍: 常用以形容病愁瘦損。

翠繞珠圍: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嘗在圍中:

翠圍珠繞: 翠:翡翠;珠:珍珠。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亦比喻隨從侍女眾多。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8樓:我是大角度

帶減腰圍、

翠圍珠裹、

翠圍珠繞、

十圍五攻、

珠圍翠擁、

圍城打援、

魯酒旁圍、

銅圍鐵馬、

翠繞珠圍、

十圍之木

帶人字的成語有哪些,帶人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一表人才,千人一copy面,捨己為人,助人為樂,旁若無人,人來人往,目中無人,先人後己,一鳴驚人,後繼有人,引人注目,荒無人煙,人山人海,振奮人心,怨天尤人,孤家寡人,誨人不倦,人仰馬翻,人聲鼎沸,人才濟濟,仰人鼻息,人困馬乏,人跡罕至,夜深人靜,寄人籬下,鮮為人知,耐人尋味,出人意料,膾炙人口,引...

帶人和鳥的成語,帶人字和鳥的成語有哪些

帶人和鳥的成語 小鳥依人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窮鳥投人 帶人字和鳥的成語有哪些 小鳥依人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來投主,鳥來投林 人過留名,雁過留聲 一人得道,雞犬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鳥之將死,其鳴也哀 人之將亡,其言也善 帶鳥的成語有哪些 1 笨鳥先 飛 笨拙的鳥先飛起來 比喻能力差...

帶形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形和影字的成語有哪些?

奇形怪狀 q x ng gu i zhu ng 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出處 唐 房玄齡等 晉書 溫嶠傳 至牛渚磯 水深不可測。世雲其下多怪物 嶠遂燃犀角而照之 須臾見水族覆滅 奇形怪狀 或乘馬車 著赤衣者。形單影隻 x ng d n y ng zh 形 身體 只 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