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一詞中的悠是什麼意思,悠閒是什麼意思,詞語悠閒的解釋,漢語詞典

2021-05-16 05:44:45 字數 3653 閱讀 6726

1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一詞中的悠是什麼意思:閒適,閒散

悠yōu

久,遠,長:悠久。悠遠。悠揚。

在空中擺動:悠盪。晃悠。轉悠。

穩住,控制:悠著點勁。

閒適,閒散:悠閒。悠然。

悠忽(形容悠閒懶散)。悠緩。悠悠(a.閒適,自由自在,如「白雲悠悠」;b.憂鬱,如「悠悠我思」;c.長久,遙遠,如「悠悠長夜」;d.眾多;e.荒謬,如「悠悠之談」)。

2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悠是閒適、閒散之意

悠閒是什麼意思,詞語悠閒的解釋,漢語詞典

3樓:江淮一楠

基本解釋:從容閒適而無所牽掛。

詳細解釋:

1. 見「 悠閒 」。

2. 亦作「 悠閒 」。謂從容閒適而無所牽掛。

明 呂天成 《齊東絕倒》第四齣:「幾日來與老親海濱遵處,終日悠閒,好樂也呵!」《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

「這位老相公,不知是送兒子孫子進場的?事外之人,好不悠閒自在!」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隱士》:

「『謀隱』無成,才是淪落,可見『隱』總和享福有些相關,至少是不必十分掙扎謀生,頗有悠閒的餘裕。」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當你向孩子嘴裡塞著蘋果的時候,當你和愛人悠閒散步的時候……朋友,你是否意識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近義詞逍遙 安閒 安適 賦閒 落拓 安定 閒適 清閒 閒靜 空閒 安逸 安樂 幽閒 怡然 安靜 悠然 餘暇 自在 安寧 閒散

反義詞焦急 忙碌 匆忙 勞苦 忙活 急忙 忙亂 繁忙 艱辛 性急

「悠閒」是什麼意思?

4樓:一條酸菜魚

悠閒形容詞,意思是悠然自在,閒適自得。

深度釋義

:悠,悠然;閒,自在、閒靜

拼音yōu xián

引證:蘇教版六年級下冊《15.天遊峰的掃路人》:「他說得輕輕鬆鬆,自在悠閒。

5樓:暮夏淺眠

閒適自得:神態~。他退休後過著~的生活。也作幽閒。

拼音:yōu xián

引證:1、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隱士》:「『謀隱』無成,才是淪落,可見『隱』總和享福有些相關,至少是不必十分掙扎謀生,頗有悠閒的餘裕。」

2、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當你向孩子嘴裡塞著蘋果的時候,當你和愛人悠閒散步的時候……朋友,你是否意識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示例:我們看到三五成群的遊人,悠閒在樂育亭邊,戲玩在老涼亭旁,逍遙在龍門亭下。

6樓:了了葉咯

「悠閒」【yōu xián】是指 :悠,悠然;閒,自在,閒靜。意思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

造句:1、我悠閒地走在路上,任憑小雨點打在我的小花傘上,「噼啪,噼啪」,「啪嗒,啪嗒」那聲音清脆悅耳,真好聽!彷彿是從天而降的一支小樂隊為我奏響春天的樂曲。

2、一陣微風吹過使人感到無比的涼爽,湖面上也泛起了層層波紋。蓮蓬偷偷的將頭探出了水面,碧綠的蓮子像一顆顆綠寶石鑲嵌在蓮蓬上。遠處的小鴨子躲在荷葉下悠閒地遊玩。

造句:1、在寧靜的環境,悠閒的心情靜靜地讀書,是人生最有味的享受。

2、一陣小雨過後,調皮的露珠悠閒地躺在一張張荷葉上,像是珍珠撒在了碧玉盤裡,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著金光。

3、只見廣場上有幾百只雪白的鴿子,有的在悠閒地散步,有的在吃食,還有的在空中盤旋,那張開的兩隻翅膀真像一把開啟的羽扇,在炎熱中給人帶來陣陣涼風。

4、一隻飛蟲在荷塘上悠閒飛著,青蛙蹲在荷葉上緊緊地盯著,飛蟲發現了青蛙,青蛙連忙閉上了眼睛,小飛蟲以為青蛙睡著了,於是在它頭上飛來飛去,突然,青蛙一蹬後腿,縱身一躍,張開大大的嘴,把飛蟲一口吞掉了。

5、貓悠閒地眯著眼睛,腳與身子緊緊地貼著地面,尾巴緩緩地在空中搖擺,貪婪地、津津有味地啃著腳邊一個肉多塊大的骨頭。

6、鶯飛草長的草原上空是藍色的雲,雲飄來飄去,很悠閒,鶯飛草長的草原和悠閒的雲搭配在一起是無比的合適,人站在草原上看到這一種景象會心曠神怡,美得不能再美。

7樓:召奕蕭運凡

從容閒適而無所牽掛,悠然閒靜的意思

很有瀟灑的意思,

悠閒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8樓:暴走少女

悠閒的近義詞是安逸,反義詞是忙碌。悠閒,讀作yōu xián,意思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悠,悠然;閒,自在,閒靜。

安逸,讀音為ān yì,指安閒、舒適、閒適、悠閒;安逸是一種內心舒適的心理,而不是指物質上的舒適無所事事。安逸是一種對生活對事物,做事有條不紊,內心不催促的長期滿足感。

忙碌,讀音máng lù,意思是指忙著做事,不得空閒。出自《兒女英雄傳》、《賣布謠·布穀》、《靈與肉》。

擴充套件資料:

引申釋義:

一、安逸

1、安閒舒適。

《莊子·至樂》:「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聲。」

白話文:「所苦的人,我不得安逸,人口不到美味,形狀不能夠好的衣服,眼睛不能好色,耳朵不能聽聲音。」

晉袁巨集《後漢紀·明帝紀》:「君靜於上,臣順於下,大化潛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

白話文:「你安靜在上面,我順在下面,大化溝通,天下安泰,群臣安逸,自求才能得福祉。」

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一章:「當官的騎在馬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象遊山玩水哩!」

白話文:「當官的騎在馬背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像遊山玩水哩!」

2、安穩,平安無事。

《紅樓夢》第九八回:「 寶玉和你們姑娘生來第一件大事,況且費了多少周折,如今才得安逸,必要大家熱鬧幾天,親戚都要請的。」

劉白羽《崑崙山上的太陽》:「 蘭州的黃河未免太安逸平靜了。」

3、四川方言。

四川話裡的一句口頭禪、表示舒適、或是滿足的一種狀態。今四川方言中仍保留此義。「安逸」一詞在四川方言中還有「令人滿意、精彩」等意思,用得十分廣泛。

二、忙碌

1、《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連那左鄰右舍也跟著騰房子,調桌凳,預備落作,忙碌得一夜也不曾好生睡得。」

2、劉大白 《賣布謠·布穀》:「農夫忙碌,田主福祿。」

白話文:農民忙的不得閒,天地的所有者受利。

3、張賢亮 《靈與肉》:「一群工人還在它四周忙碌著。」

9樓:阿介

悠閒的近義詞有 逍遙、安閒、安適、安定、賦閒、

反義詞有焦急、忙碌:匆忙、勞苦、忙活、急忙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悠然,反義詞:忙碌

11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的近義詞最好可以是閒適

12樓:匿名使用者

焦急忙碌

匆忙勞苦

忙活急忙

忙亂繁忙

艱辛性急

13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的反義詞是勞苦,近義詞是空閒。

1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安靜 。反義,忙綠

15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的近義詞是安靜,反義詞是不悠閒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閒是近義詞 忙碌是反義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ql(『a11一1i你希『殺人放火

悠閒是什麼意思,悠閒的漢語解釋

悠閒 形 閒適自得。態度 作謂語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清閒安閒安逸逍遙 反義詞 勞碌繁忙勞累匆忙忙碌 意思就是 從容閒適而無所牽掛 出自呂天成 明 齊東絕倒 第四齣 幾日來與老親海濱遵處,終日悠閒,好樂也呵!也可以解釋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悠,悠然 閒,自在,閒靜。近義詞 怡然 閒適 悠然 清閒 反義...

悠閒自得的意思是什麼,悠閒自得是什麼意思?

悠閒自得的意思是 隨意而滿足。形容神態悠閒 心情安逸,不在乎事事所為,只在乎自身感覺的快慰 本著對自己好和對別人好的意義,才是真正的快悠閒適和閒得樂哉 自由清閒,心情舒暢。拼音 y u xi n z d 出處 晉書 隱逸傳 楊柯 常食粗飲水,衣褐縕袍,人不堪其憂,而柯悠然自得。翻譯 經常吃粗糙的飲食...

女生說的悠閒惆悵是什麼意思內涵是什麼

可能是心情不好。因為女生想的比較多。有時候也想的比較複雜。你可以安慰一下。可能他是想得到你更多的。和你有更多的互動。因為他現在有點兒太閒了,閒的很難受,希望你更進一步的對他。追求。您好,很高興能為您答疑,希望我的回答能得到您的認可。這個要看你們之前聊的怎內麼樣,還要看她的年齡容 因素有很多我在這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