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盆栽可以嗎,盆栽茉莉花怎麼種植?

2021-05-25 12:31:28 字數 4959 閱讀 8672

1樓:國色天香

茉莉花盆栽,當然可以的。

不過盆栽的茉莉花,容易老化。

三年以後就應該剪枝扦插,

培養新的植株,老植株很快就不行了。

還有需要重新換土,用腐葉土加一些

紅土,再加一些沙子,拌勻以後做盆土。

2樓:茜茜親子手工秀

茉莉花完全可以盆栽,

尤其是一些矮小的品種,盆栽效果更好。

即便是常規的品種,

只要花盆大一些也是沒問題的。

盆栽茉莉花怎麼種植?

3樓:逗比耶魯

種植方法如下:

1.茉莉性喜炎熱、潮溼、通風透氣環境,需要充足的光照;相同的,茉莉畏寒,不能把茉莉放到相對寒冷的地方;

2.茉莉花不耐旱,但又忌積水,花盆裡面水多了葉片容易發黃,夏季炎熱記得每天要澆水;

3.此外,修剪很重要,茉莉花凋謝後的枝條需要剪下掉,以保證樹枝的養分,枯葉、枯枝也需要及時的修剪掉;

4.記得適當的給茉莉花施肥,營養成分也很關鍵,有利於花多枝茂,健康的生長;

拓展資料:

茉莉盆栽,要求培養土富含有機質,而且具有一定的保水保肥能力,又要有透水和通氣效能。要保水保肥又透水、透氣又富有有機質,那單一的種植料是不能達到要求的,所以盆栽配土要幾種植料配合而成。配合土:

將田園土、腐殖土、顆粒土按一定比例配合好就是上好的茉莉盆栽用土,我一般是田園土5份,腐殖土2份,顆粒土3份配合。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茉莉為半常綠灌木。頂生聚傘花序,花白色,有濃香,自夏至秋開花不斷。南方多植於庭院,北方宜盆栽賞花。

盆栽茉莉宜每年或隔一年於早春換一次盆。盆土可用腐葉土、沙壤土混合配製,並加入少量粉碎的餅肥、骨粉等作基肥。結合換盆進行修剪,一般枝條可保留15釐米左右長,其餘部分剪去;同時,剪除過密枝條、病蟲枝、枯枝,並摘除老葉,促使多萌發粗壯新枝、新葉,則可多著生花蕾。

北方春末出室後放避風向陽處。澆水要「見幹見溼」,切忌盆土過溼造成爛根。入夏後澆水量應逐步增多,夏季除每天澆1~2次透水外,還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以增加空氣溼度。

若供水不足,加上空氣乾燥,會影響生長和開花。從9月下旬開始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充實老熟,以利越冬。冬季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略溼潤為宜。

生長期間10~14天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溶液,以保持盆土呈酸性。可使枝葉生長茂盛,葉色純正,花香、朵大。

茉莉花喜肥,從春季萌芽抽枝開始,直至9月下旬為止,宜每7~14天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孕蕾期改施含磷素較多的液肥。一般從10月上旬開始停止施肥。

霜降前將花盆搬入室內向陽處,剛入室時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以免葉片變黃脫落。越冬期間室溫保持在10℃以上。因長時期10℃以下的溫度,會出現葉片脫落現象。

"role="figure茉莉

5樓:六經玩花

盆栽茉莉應該這樣種植,成活率提高10倍,想要不開花都不行

室內盆栽茉莉花怎麼養?

家裡盆栽茉莉花應該注意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把開過花的枝條剪掉,剩2-3個葉,施肥,會再開花,到冬天最好換盆, 茉莉喜高溫、高溼、強光,畏寒冷,故在霜降前就應入室於向陽處,室內溫度不能低於8度,或用透明塑料袋套上(袋上要留有透氣孔)。

冬季葉枯,一是乾枯,從葉緣開始乾枯萎縮,用手碰觸很易掉落;另一種是水枯,因冬季生長停止,所需水分很小,往往澆一次透水多日不幹,就易造成水枯,實質是根部已開始出現問題,此枯葉不易從樹枝上掉落。施肥過多或用了生肥造成肥害,也會枯葉,不過對茉莉而言,只要不是施過未經腐熟的生肥,肥害枯葉的可能不是很大。其次是缺肥,導致葉色發黃,但不是枯。

您首先要觀察究竟是於那種枯萎狀況。然後再進行有針對性的處理。

如果是乾枯就向盆土澆少量水,注意冬季,需水量少,一定要見幹見溼,偏幹為主;

如系水枯,就要適當鬆土,或用竹針多向盆土打孔,也可將其連土從盆取出(注意勿弄散土球)後放置幾天,促土加快收幹,必要時還可以去除外圍土少量;

如是肥害,冬季處理比較困難些,如果盆土已較幹,可用較多量的水澆灌,使肥稀釋,但盆土不易收幹,此招要慎用;也可將盆土倒出,如根已受害,要將爛根剪除後重植。

至於缺肥發黃,可不必處理,待春季後再施無礙。

茉莉花的葉子,就是不枯冬季也還是應該摘除為好,並進行適當修枝,將拉長枝、弱枝、過老枝剪除,將健壯枝適當剪短,這有利來年多發新枝多開花(茉莉都在新枝上開花)。

7樓:海盜

注意它在室內由於空氣不流通花香有毒

8樓:一秋町

盆栽茉莉不幹不澆水,澆則澆透。夏季天氣炎熱,蒸發量大,盆栽澆水量應多些,尤其是傍晚1次應當澆足。茉莉在氣溫超過30℃時則生長不良,開花少,有人以為是肥力不足便多施追肥,反而壞了事。

盛夏季節一般不追肥,只對生長健壯的枝株採取薄肥勤施,每週1--2次,如能在上午11時後適當遮陰,下午4時以後再晒太陽,避免中午炎熱氣溫,又可使它經受午前午後較弱的陽光,有利於光合作用,為下茬花積累養分

9樓:北方家庭養好花

茉莉花花開富貴,真的好養!快來看看吧

盆栽怎麼管理茉莉花?

10樓:土豆泥啊泥

1、澆水

看盆土要見幹見溼,看盆土幹不白皮、溼不成泥。手指敲花盆聽聲音,清脆悅耳說明盆土已幹;聲音悶啞說明盆土含水。可以在花盆底部放置破盆片等以利排水、透氣。

2、施肥

施肥一定要在盆土見乾的狀況下,且掌握在下午至傍晚前進行,一般家庭養護茉莉早上或中午都不要施肥,次日早上再給施過肥的茉莉澆少量的清水

3、光照

茉莉很喜陽,基本晒不死,因而平時最好是保證全天的光照,這樣開花會更多。但是在夏天太陽比較毒辣的正午時間,還是要稍微的遮下陰,避免葉片被灼傷。

4、修建

茉莉花還是蠻耐修剪的,為了保證盆栽的造型,一年可以修剪兩次。一次是在春天發芽之前,可以重剪,將一些老枝剪掉,而保留的枝條則要剪短,這樣可以促發更多的新枝。一次是在開花之後,這時就不能重剪了,根據造型稍微修剪掉一些枝條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茉莉花盆栽防寒要點:

茉莉在冬季還有著微弱的生理迴圈機能,如葉片的呼吸、根系的水分吸收等,只是人們不能像熱天那麼直觀地見得到,稍有護理上的失誤就會令其傷失生機。

所以對其防寒包紮時只能用蛇皮袋類的材料,這種材料即可擋風防寒又能透氣。決不能用塑料袋類的材料包紮,塑料袋包紮,雖可一時起到擋風防寒的效果,但不透氣直接影響茉莉的機能迴圈,導致悶壞枝條、枝葉,造成茉莉枝條壞死、枝葉落盡,到次春而不能發芽慢慢地枯萎。

11樓:

一 、茉莉換盆 的季節

春天出房後就要及時換土,摘除隔年老葉,修去過長枝(約留10釐米左右即可),修去剪除病枯枝、過密過細枝,以促健壯新枝條萌發。

二、 茉莉換盆的時間

盆栽茉莉一般每年增應該換一次盆土。換盆時,將茉莉根系周圍部分舊土和殘根剪去,換上新的培養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和其他理化效能,提高養分含量。

三、環境及光照

茉莉性喜炎熱、潮溼、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冬季時可根據區域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四、水分

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積水,多雨季節要及時傾倒盆內積水,否則葉片易發黃。夏季炎熱晴天每天要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如發現葉片卷垂應噴水於葉片,促進生長。

五、施肥

盛夏高溫季節是茉莉生長的旺期,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如花生餅粉、骨粉、過磷酸鈣以及多元素花肥,每月施兩次。若出現枝葉繁茂不開花的現象要控制肥水,增施磷鉀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茉莉什麼季節換盆

春天出房後就要及時換土,摘除隔年老葉,修去過長枝(約留10釐米左右即可),修去剪除病枯枝、過密過細枝,以促健壯新枝條萌發。

二、茉莉多長時間換一次盆

盆栽茉莉一般每年增應該換一次盆土。換盆時,將茉莉根系周圍部分舊土和殘根剪去,換上新的培養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和其他理化效能,提高養分含量。

三、如何讓茉莉花生長強健、花多、花香:

1 茉莉是典型的強陽性花卉之一,夏季高溫季節生長旺盛,需多晒太陽。有「晒不死的茉莉」之說。如光照不足,葉片會變大變薄,葉色變為淡綠,花少且香氣差。

2 施肥:茉莉在生長旺盛季節,要大水大肥,可促其生長旺盛、花多、花香。「清蘭花,濁茉莉」就可見茉莉喜肥的程度。

3 澆水:除生長季節需給大水,其餘季節則應適當控水,不使盆土過溼。

4 用土:茉莉喜用酸性土培植,可直接到花卉商店購買。自配培養土,可以園土、堆肥各4份,山黃砂2份,草木灰1份。上盆時間宜在4~5月,不可過早。

5 保溫、防風: 茉莉畏寒冷,霜降前入室置向陽處養護,室溫不應低於8度,溫度過低時可套塑料袋防風、防凍。春天宜防冷風,特別要注意避開吹西北風。

出室不宜過早,應在斷霜後的清明前後。

6 茉莉極易出現葉色變淡、變黃,大量落葉,影響開花,嚴重時甚至死亡。主要原因是:

a 長期放在室內,不見或少見陽光;

b 盆土長期過溼,通透性不好、缺氧,導致根系腐爛;

c 未及時更換盆土,未及時施足肥料,土壤肥力不足;

d 土壤呈現鹼性。

解決辦法是勤換土,勤施肥,充分接受陽光。如澆水水質偏鹼,可於生長季節定期用千分之二左右的硫酸亞鐵水施用,以改變土質的酸鹼度,使其保持在微酸性範圍內。

7 其他需注意的方面:

a 每次花謝後要及時摘除殘花,適當修去過長枝。還應施一次肥; b 在購買茉莉花時,應儘量購買年輕的植株,茉莉都在新枝上開花。已形成樹樁的老棵要慎買,老樁往往開花較少,常是產花盛年過後花農淘汰的植株;

c 春天出房後要及時換土,摘除隔年老葉,修去過長枝(約留10釐米左右即可),修去剪除病枯枝、過密過細枝,以促健壯新枝條萌發。

d 蟲害,都因植株衰弱、通風不良引起,強壯植株極少發生。

e 到9月上旬應停止施肥,以利枝條木質化,有利越冬。

13樓:樂活橘子

夏季耐養盆栽茉莉花,如何養護才能花開不斷,不黃葉

茉莉花種植方法,盆栽茉莉花怎麼種植?

植後管理 茉莉喜溼潤,不耐旱,怕積水,喜透氣,因此要合理適時澆水。要根據植株生長需求適時施肥 包括根肥和葉面肥 當年不再換盆。噴施新高脂膜,大大提高養肥的有效成分利用率,不怕太陽暴晒蒸發,能調節水肥的吸收量,促植株儘快發育成型。成株管理 一般在移栽定植30天后就可進入正常生長期,以3 6年生苗開花最...

茉莉花的問題,盆栽茉莉花澆水細節問題

多晒晒太陽充分吸收陽光,那些蟲子就會自然死亡。我家的好幾盆茉莉都是這樣養的 而且長勢非常好 應該沒錯。或者你可以買一些抗病蟲害的肥料,這些都很好。主要就是保持水土乾淨,不要任由肆意生長,要定期施肥,晒太陽,定期澆水,修枝剪葉,一定要注意 晚上一定收回,不要放置在屋外。這新祝願你的茉莉花健康生長。你說...

盆栽茉莉花蟲害,茉莉花有蟲怎麼治

嗯,這種蟲子確實挺討厭,會將花給害死。我家花也有過,我也是將葉片上的蟲子輕輕的擦去,再噴上吡蟲靈,理髮店用來噴溼頭髮的壺大小,兌上指肚大小的藥粉,對著葉面正反面噴灑會去掉的,噴完後過兩天再檢查如果還有一些就再擦擦,過兩天再找找看,如果葉面上有很多白色的蟲卵就把枝剪了吧,那種比較不容殺死的。切記不要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