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植物的成語有哪些,含有植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20 08:17:06 字數 6803 閱讀 3118

1樓:如夢隨行

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楚楚可憐】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鬆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豆蔻年華】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斷梗飄蓬】梗:植物的枝莖;蓬:蓬蒿,遇風常吹折離根,飛轉不已。如同折斷的枝莖,飄飛的蓬蒿一般。形容人東奔西走,...

范張雞黍】範:正規化;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正規化、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紅豆相思】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枯楊生稊】稊:植物的嫩芽。枯萎有楊樹又長出了芽。舊喻老人娶少妻。

葵藿傾陽】葵:葵花。藿: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向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披荊斬棘】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牽蘿補屋】蘿:女蘿,植物名。拿藤蘿補房屋的漏洞。比喻生活貧困,挪東補西。後多比喻將就湊合。

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一曝十寒】曝:晒。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晒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

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衊,蒙受冤屈。

瓜葛相連】瓜、葛:都是蔓生植物,其藤能攀隨在別的物體上。①比喻輾轉攀連的社會關係。②比喻兩件事或兩個人相互牽聯...

踐土食毛】指蒙受君恩;亦泛指起居生活。毛,泛指土地上生長的糧食蔬菜等植物。

飄萍斷梗】隨波逐流的浮萍和植物的斷莖。比喻飄泊無定的身世。

牽蘿莫補】蘿:女蘿,植物名。指無法彌補。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晒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2樓:匿名使用者

鳩車竹馬 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哀絲豪竹 絲、竹:絃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絃樂聲的悲壯動人。

成竹在胸 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

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摽梅之年 摽梅:梅子成熟後落下來。比喻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

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驛寄梅花 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鹽梅相成 鹽味與酸味相調和。比喻濟世的賢臣。

青梅竹馬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鶴子梅妻 指宋隱士林逋以鶴為子、以梅為妻事。清董以寧《河滿子·同程村閒話》詞:「若比孤山林處士,但非鶴子梅妻。」亦喻指妻子兒女。

3樓:我努力的方式

春暖花開、 ****、 國色天香、 金枝玉葉、 落葉歸根、 水木清華、 守株待兔、 花好月圓、 世外桃源、 青梅竹馬、 風花雪月、 霧裡看花、 杏雨梨雲、 花容月貌、 緣木求魚、 歲寒三友、 花花世界、 如火如荼、 鏡花水月、 桃之夭夭、

帶「植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1.鐵樹開花

2.收之桑榆

3.胸有成竹

4.出水芙蓉

5.青梅竹馬

6.柳暗花明

7.投桃報李

8.百步穿楊

9.葉落知秋

10. 打草驚蛇

11. 蒼松翠柏

12.移花接木

13.葉落歸根

14.煮豆燃萁

15.揠苗助長

1.鐵樹開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見或極難實現。

2.收之桑榆:西方日落處日落時太陽的餘暉照在桑榆樹梢上,指傍晚。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比喻這個時候失敗了,另一個時候得到了補償。

3.胸有成竹:胸,心裡;成竹,完整的竹子。意為畫竹子時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不要想一筆,畫一筆,勉強湊成,藉以比喻做事之前已經有了主意,亦比喻熟練有把握。

4.出水芙蓉: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豔麗的女子。

5.青梅竹馬: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6.柳暗花明:意為柳樹成陰,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藉以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由逆境轉變為充滿希望的順境。

7.投桃報李: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8.百步穿楊::步,指行走時兩腳之間距離的兩倍;楊,楊柳的葉子。本義指春秋時代楚國的養由基善射,能在百步以外射中柳葉,藉以比喻善射者,亦形容箭法或槍法非常高明。

9.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10. 打草驚蛇 :意為打在草上卻驚動了蛇,藉以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多指因做事不謹慎、洩密,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打草驚蛇是三十六計之第十三計,作為謀略,是指敵方兵力沒有暴露,行蹤詭祕,意向不明時,切切不可輕敵冒進,應當查清敵方主力配置、運動狀況再說。

11. 蒼松翠柏: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12.移花接木 :指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13.葉落歸根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14.煮豆燃萁:燃:燒;萁:豆莖。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

15.揠苗助長:揠:拔起。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也作"拔苗助長"。

有哪些關於植物的四字詞語

5樓:小青蛙跳著走

帶有植物的四字詞語常見的如下

綠樹成蔭、桃紅柳綠.野花飄香、春花怒放、香氣襲人、濃郁芬芳、疏影暗香、草木蒼翠、荒草叢生、碧綠青翠、柳絮飄飛、鬱鬱蔥蔥、層林盡染 藕斷絲連,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6樓:大小姐

草木皆兵,桃紅柳綠,指桑罵槐 ,芒刺在背,如火如荼荼,枯木逢春,枯樹生花,鐵樹開花,拔樹尋根,枯木逢春 披荊斬棘 投桃報李 閉月羞花,花好月圓,花前月下,花容月貌,花天酒地,花團錦簇,花言巧語,花枝招展,妙筆生花,借花獻佛,百花爭豔,春花秋月,繁花似錦,筆下生花,竹報平安,人非草木,苗而不秀,

7樓:匿名使用者

出水芙蓉、百步穿楊、滿園春色丶綠樹成陰、百花齊放、花紅柳綠、柳暗花明、鳥語花香丶花好月圓、春暖花開、打草驚蛇、世外桃源、野花飄香、草木蒼翠丶鬱鬱蔥蔥、風花雪月、青梅竹馬、火樹銀花、胸有成竹、百花爭豔……很多

8樓:禮夏真帥光

詞語的話很多呀

龍騰虎躍

參天古樹

龍馬精神

虎年吉祥

牛年吉祥......

9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我所知道的與植物有關的成語指桑罵槐、世外桃源、鐵樹開花、收之桑榆、胸有成竹、出水芙蓉、藕斷絲連、望梅止渴、囫圇吞棗、青梅竹馬、柳暗花明、蒼松翠柏、桃紅柳綠、投桃報李、百步穿楊、萍水相逢 花好月圓 草菅人命 樹大招風 木已成舟 根深蒂固 葉落知秋 風花雪月 打草驚蛇 火樹銀花 草木皆兵 罄竹難書 耳根清淨花枝招展 蒼松翠柏 柳暗花明 風吹草動 呆若木雞 青梅竹馬 樹大根深 橫生枝節 歲寒松柏 蒼松翠柏 0火樹銀花 奇花異草 蚍蜉撼樹 移花接木 胸有成竹 葉落歸根 金枝玉葉 強幹弱枝 睡眠惺鬆 歲寒松柏綠樹成蔭、桃紅柳綠. 野花飄香、春花怒放、香氣襲人、濃郁芬芳、疏影暗香、草木蒼翠、荒草叢生碧綠青翠、柳絮飄飛、鬱鬱蔥蔥、層林盡染 藕斷絲連, 柳暗花明 強幹弱枝 高聳入天; 林木蓊鬱枯木逢春; 不蔓不枝; 枝繁葉茂 拈花惹草、一草一木、依草附木、草木皆兵、野草閒花、玉葉金枝綠葉成蔭、添枝接葉、柳暗花明、竹苞松茂、折柳攀花、春蘭秋菊、殘花敗柳。

10樓:趙玄靜揚蔭

瓜田李下、楊柳依依、桃紅柳綠、百步穿楊、瓜果飄香、梅蘭竹菊、指桑罵槐、櫻桃小嘴

楊柳細腰、草長鶯飛、

11樓:匿名使用者

鬱鬱蔥蔥、綠樹成蔭、百花齊放、綠草如茵、鳥語花香、繁花似錦、樹大招風、爭奇鬥豔、花團錦簇、枝繁葉茂、花紅柳綠、含苞欲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 草菅人命 樹大招風 木已成舟 根深蒂固 葉落知秋 風花雪月 打草驚蛇 火樹銀花 草木皆兵 罄竹難書 耳根清淨 花枝招展 蒼松翠柏 柳暗花明 風吹草動 呆若木雞 青梅竹馬 樹大根深 橫生枝節 歲寒松柏 蒼松翠柏 火樹銀花 奇花異草 蚍蜉撼樹 移花接木 胸有成竹 葉落歸根 金枝玉葉 強幹弱枝 睡眠惺鬆 歲寒松柏 豔若桃李 玉樹瓊枝 殘花敗柳 水性楊花 芳草萋萋 寒梅傲雪 蕙質蘭心 秋菊傲霜 煮豆燃萁 土偶桃梗 枝繁葉茂 落葉歸根 借花獻佛 拈花一笑 胸有成竹 如花美眷 寸草春暉 瓜熟蒂落 移花接木 枯木逢春 火樹銀花 桃李爭妍 明日黃花 鏡花水月 蒲柳之姿 玉樹臨風 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

13樓:xiong丶熊峰

破土而出,綠樹成蔭,萬紫千紅,鳥語花香,

14樓:匿名使用者

草木蒼翠、荒草叢生、碧綠青翠、柳絮飄飛、鬱鬱蔥蔥、層林盡染 藕斷絲連,

15樓:小恬靜的來臨

望梅止渴、世外桃源、綠樹成蔭、百花盛開、春暖花開、滿園春色、百花齊放、濃郁芬芳

16樓:匿名使用者

桃紅柳綠,野花飄香,綠樹成蔭

17樓:百度使用者

百花齊放、世外桃源、望梅止渴、綠樹成萌、百花盛開、滿園春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世外桃源,囫圇吞棗,草長鶯飛,草木皆兵,花紅柳幹,柳暗花明,滄海一粟,胸有成竹,藕斷絲連……

19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桃紅柳綠,野花飄香,春花怒放。

20樓:韋佳旺

香氣襲人、濃郁芬芳、疏影暗香

21樓:瑞瑞

花紅柳綠,鳥語花香,囫圇吞棗,綠樹成陰

22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春花怒放 鬱鬱蔥蔥

2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春暖花開、綠樹成陰、等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世外桃源,出水笶荅,鐵樹開花

25樓:匿名使用者

柳暗花明,花枝招展,百花齊放

含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如此、

如火如荼、

諱莫如深、

江山如畫、

栩栩如生、

亦復如是、

如履薄冰、

從善如流、

人生如夢、

不絕如縷、

相敬如賓、

心如止水、

甘之如飴、

稱心如意、

心如刀割、

危如累卵、

逝者如斯、

如是我聞、

一如既往、

如數家珍、

如喪考妣、

恰如其分、

如鯁在喉、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勢如破竹、

巧舌如簧、

如影隨形、

浩如煙海

如飢似渴、

吉祥如意、

急如律令、

賓至如歸、

如出一轍、

瞭如指掌、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坐春風、

突如其來、

如日中天、

恍如隔世、

空空如也、

視死如歸、

一見如故、

如願以償、

心亂如麻、

如虎添翼、

殺人如麻、

面如冠玉、

表裡如一、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花似玉、

眉目如畫、

風雨如晦、

骨瘦如柴

如飢似渴、

吉祥如意、

急如律令、

賓至如歸、

如出一轍、

瞭如指掌、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坐春風、

突如其來、

如日中天、

恍如隔世、

空空如也、

視死如歸、

一見如故、

如願以償、

心亂如麻、

如虎添翼、

殺人如麻、

面如冠玉、

表裡如一、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花似玉、

眉目如畫、

風雨如晦、

骨瘦如柴

如雷貫耳、

春山如笑、

如釋重負、

日月如梭、

堅如磐石、

動如脫兔、

如痴如醉、

歲月如梭、

料事如神、

目光如炬、

如臨大敵、

揮汗如雨、

如膠似漆、

如芒在背、

不如歸去、

綠草如茵、

心急如焚、

度日如年、

膽小如鼠、

始終如一、

心如鐵石、

惜墨如金、

膚如凝脂、

傾蓋如故、

無論如何、

健步如飛、

一貧如洗、

從諫如流、

如狼似虎

含有落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含有落的成語有哪些 落地生根 落花流水 七零八落 錯落有致 落荒而逃 不落窠臼 不甘落後 水落石出 落落大方 光明磊落 落英繽紛 沉魚落雁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大起大落 落井下石 乾淨利落 下落不明 丟三落四 一落千丈 塵埃落定 一塊石頭落地 秋風掃落葉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安家落戶 瓜熟蒂落 虎落...

含有量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陂湖bai稟量 比喻度量寬廣du恢弘。不可限量zhi 限量 限定止境 數量。dao形容前程遠大。不自量力回 自己不估 答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唱籌量沙 把沙當做米,量時高呼數字。比喻安定軍心,製造假象來迷惑敵人。車載斗量 載 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含有來量的成...

含有鉤沉的成語,含有是的成語有哪些

鉤玄獵祕 探取精微,搜尋奧祕。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鋸牙鉤爪 比喻 人的凶惡殘暴。也比喻武裝軍隊。同 鉤爪鋸牙 鉤深圖遠 指對僻遠的異族圖謀予以討伐。鉤深極奧 指探索並極盡深奧的意義 道理。竊鉤竊國 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竊鉤者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