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劍法有哪些流派,誰知道日本的劍術都有哪些流派

2021-05-10 13:29:00 字數 2967 閱讀 6238

1樓:

二天一流

二天一流,由江戶初期著名劍士宮本武藏創立。

宮本武藏原名新免武藏,在二天一流兵法中的正式名稱是新免武藏玄信。但宮本武藏這個名字更為人們所熟知。

天正十二年(2023年),宮本武藏出生於岡山縣英田郡大原町宮本。年少時跟父親新免無二齋學習當理流兵法。從十三歲與新當流有馬喜兵衛比武開始,直到二十八歲,這期間與其他流派比武六十餘次,據說一次都未敗過。

武藏二十九歲時在嚴流島跟當時名滿天下的劍士佐佐木小次郎決鬥,用自制的四尺二寸長的木刀將小次郎斬於劍下,一戰成名。

在二十餘歲時,武藏便以「圓明一流」自成一派。並於慶長十年(2023年)寫成劍術書《兵道鏡》。但他對自己的劍術始終不滿意,認為沒有達到極境。

三十歲後,武藏繼續修業,終於在自己五十歲左右練成了使用大小兩刀(即一之太刀與二之太刀)的劍術。這就是著名的「二天一流」。

武藏五十七歲時,即寬永十七年(2023年),得熊本藩(今熊本縣)藩主細川越中守忠利邀請,在當地正式教導劍術。在以後的歲月裡,武藏寫成了《五方之太刀道序》、《兵法三十五固條》以及《五輪書》,合稱為「兵法二天一流三兵書」。

正保二年(2023年),宮本武藏去世,終年六十二歲。

二天一流中所謂「二天」就是指「二天晒日」(「晒」同「晒」,《五方之太刀道序》)之意,指的是太陽和月亮:即陰與陽,也就是象徵對立的事物。世界一切都是由相對事物組成,由這些相對事物相互浸透而使所有事物發展統一,產生新的事物。

二刀的技法簡單的講就是統一左右兩手手上大小二刀的動作,由此達到戰勝對手這一目的。由這對立的二極昇華統一而發展這個事實,不但是劍術,甚至是「世界之理」(武藏書狀),因此命名為「兵法二天一流」。

北辰一刀流

北辰一刀流是江戶時代末期很流行的劍術流派。其創始人為千葉周作成政(1794-1855)。

周作出生於陸前慄原郡花山村,是三兄弟中的次男。其祖父千葉吉之丞常成原為磐城國相馬藩北辰夢想流劍術師範,後移居到陸前國慄原郡花山村居住。周作少時隨父親千葉幸右衛門練習北辰夢想流劍術,以後作為淺利又七郎義信的養子,到下總鬆戶跟隨淺利又七郎和中西忠兵衛學習一刀流劍法。

後來將自己所學劍術糅合起來,創立了北辰一刀流,並在江戶日本橋設立了劍術道場玄武館,與鏡心明智流的士學館、神道無念流的練兵館合稱「江戶三大道場」。玄武館後來遷往神田玉池。

北辰一刀流認為劍道是不僅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在真劍勝負盛行的江戶末期,北辰一刀流改良了使用竹刀跟護具的練習方法,對現代日本劍道有較大的影響。

北辰一刀流可謂人才輩出的門派。周作之弟千葉定吉政道(?-1879)、周作之次男千葉榮次郎、定吉之長男千葉重太郎均為振興北辰一刀流做出巨大貢獻。

其中千葉定吉在江戶桶町開設了一戶劍術道場,為跟玄武館相區別,被稱為「小千葉道場」,土佐勤王志士阪本龍馬即是這家道場的**。龍馬曾說道:「小千葉道場是我的第二個家。

」除阪本龍馬外,幕末很多名人劍士,比如新撰組的伊東甲子太郎、山南敬助、清河八郎等等都出自北辰一刀流。

幕末北辰一刀流劍士名錄: 千葉家

流祖:千葉周作成政

周作之弟千葉定吉政道

周作次男千葉榮次郎、三男千葉道三郎

定吉長男千葉重太郎、次男千葉東一郎、長女千葉佐那、次女千葉裡幾、三女千葉幾久

非千葉家

伊東甲子太郎、井上八郎延陵、奧田鬆五郎、海保帆平、清河八郎、阪本龍馬、真田範之介、下江秀太郎、莊司弁吉、冢田孔平、丹羽精藏、森要藏、稻垣定之助、山南敬助、藤堂平助、服部武藏 等

鏡心明智流

鏡心明智流,也作鏡新明智流,是一種講求動作的「位」,即姿勢、形態,藝術性與實用性並重,更偏向於藝術性的劍術。其道場位於江戶南八丁堀,名為士學館。流派代表人物為桃井春藏直正。

桃井春藏直正為駿州沼津藩士田中重郎左衛門豐秋的次男,出生於文政八年。本名為田中左右八郎堪助。天保九年,十四歲時來到江戶,於鏡心明智流桃井道場修行劍術,當時的道場師範為桃井春藏直雄。

十七歲時,娶直雄次女為妻,入贅桃井家,繼承春藏之名,改名為桃井春藏直正。嘉永二年,春藏直正以二十五歲取得皆傳稱號,並繼承鏡心明智流宗家,為四代目師範。

據天保時代《新撰武術流祖錄》記載,鏡心明智流始祖是安永年間(1772-1781)人,名為桃井八郎左衛門。這位桃井八郎本來出仕柳澤家,後來離開主家開始自己的武藝修行,精通各種武藝。藝成之後,創立鏡心明智流,並於江戶開創桃井道場。

桃井道場代代都是由兒子繼承。比較特殊的是四代目桃井春藏直正,是作為桃井家入贅的女婿以及養子的身份繼承士學館道場的。春藏直正擔任師範時,鏡心明智流迎來了鼎盛時期。

桃井道場士學館與千葉周作的玄武館(北辰一刀流)、齋藤彌九郎的練兵館(神道無念流)三雄並立,稱為「江戶三大道場」。三大流派的劍術相比,有「技之千葉」、「力之齋藤」、「位之桃井」的說法。

跟北辰一刀流講究劍技、於攻防之中體現藝術性不同,鏡心明智流的藝術性主要體現在一個「位」字上,即講求形態、姿勢的優美和瀟灑。據說桃井春藏直正本身就是一位美男子(劍豪中的美男子好象還真不少……),因此鏡心明智流的「位」被他發揮到了極致。但是,在幕末這個動盪的時代,光講求藝術性的劍法是無立足之地的。

因此,在實用性方面,鏡心明智流也不輸於人。被稱為「劊子手以藏」的岡田以藏,以及土佐藩士武市半平太瑞山也是鏡心明智流的高手。

幕末鏡心明智流劍士名錄:

桃井道場師範 三代目桃井春藏直雄、四代目桃井春藏直正

桃井道場四天王 上田馬之助、阪部大作、久保田晉藏、兼鬆直廉

土佐藩 岡田以藏、武市半平太瑞山

佐倉藩 逸見宗助

誰知道日本的劍術都有哪些流派?

日本劍道流派有什麼不同?

求動漫裡的劍法,刀法的名稱,招式和流派,最好附帶出處,越多越好 10

2樓:沐沐魚仔

灰貓(刀)斬月 雀蜂 千本櫻 花天狂骨—太刀 雙魚理 冰輪丸 飛梅 疋殺地藏 --死神

爆破流-犬夜叉

浪客劍心等 太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柳生劍道:絕招——無限之位。出處:九龍珠

4樓:匿名使用者

鬼魅 夜未眠 海賊王 索隆

誰知道有哪些好看的日本動漫電影,有哪些好看的日本動畫電影?

我認為有top1 天氣之子 新海誠繼 你的名字。之後首部擔任導演 編劇 原作的動畫長片,由radwimps製作,他們也為 你的名字。創作了標誌性的主題曲。醍醐虎汰朗 森七菜擔任聲優,定檔2019年7月19日在日本上映。這應該是最有可能成為下一部 你的名字。的作品。海報上的標語寫道 只有我和她知道關於...

誰知道日本有什麼特色禮品,日本有什麼特色產品

1.日本當地的小魚乾一起以及其他的海洋乾貨之類的食品。日本作為世界捕魚大國,魚是這兒最為主要的食物之一,這兒有很多的做魚方法,像著名的生魚片等,味道獨特。2.日本清酒,味道獨特,入口柔順。可以讓你朋友帶一點。3.日本的果子。味道很好,而且有很多的種類,可以在日本的市場上選購一些。4.日本和服。這是隻...

在日本有幾個動漫節,誰知道日本最大的動漫展在哪裡舉辦?每年什麼時候開始?

東京遊戲展 tokyo game show 電玩迷友的盛會 東京遊戲展通稱tgs,始於1996年,主辦方為cesa computer entertainment supplier s association 舉辦地點為東京國際展示場big sight。1997年秋,tgs主辦會場移至makuh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