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的拼音怎麼寫 一 的拼音,一的拼音怎麼寫

2021-05-10 16:41:27 字數 5963 閱讀 9773

1樓:116貝貝愛

一的拼音:yī

一釋義:

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3、全;滿:一生。一地水。

4、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5、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7、乃;競:一至於此。

8、部分聯成整體:統一。整齊劃一。

9、或者:一勝一負。

10、初次:一見如故。

11、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中的低音「7」。

漢字筆畫:

1、冥一[míng yī]

混沌為一。

2、一痕[yī hén]

一線痕跡,形容缺月。

3、一終[yī zhōng]

十二年。

4、一吷[yī xuè]

輕輕一吹的聲音。吷,微聲。

5、一快[yī kuài]

一件快事。

6、一老[yī lǎo]

指年高德劭之人。

7、一街[yī jiē]

方言。市街定期交易的一個週期

8、一日[yī rì]

有一天。

2樓:

一拼音:yī

釋義: 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純;專:專~。

~心~意。 3.全;滿:

~生。~地水。 4.

相同:~樣。顏色不~。

5.另外的:蟋蟀~名促織。

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算。

試~試。 7.乃;競:

~至於此。 8.部分聯成整體:

統~。整齊劃~。 9.

或者:~勝~負。 10.

初次:~見如故。 11.

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中的低音「7」。

3樓:

一的拼音是yi,一人,一個,一塊,一隻。

4樓:

一聲yī

「一」字獨用、作為詞或句子的最後一個字使用時,讀本調第一聲(陰平),如「一九」、「統一」、「一一得一」等。

二聲yí

「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   常用詞有:「一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一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四聲yì

「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常用詞有:「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從數學概念來講:一既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

yāo不帶量詞的純數碼,如平時念號碼、念數字等就讀「yāo」

5樓:

複製知道口令可開啟頁面$uhfipkxh$

一的拼音怎麼寫

6樓:哇哎西西

一拼音:

抄yī基本資訊:

部首:一    四角襲碼:10000    倉頡:m86五筆:ggll    98五筆:ggll    鄭碼:a統一碼:4e00    總筆畫數:1

基本解釋:

1、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2、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3、乃;競:一至於此。

7樓:116貝貝愛

一的拼音:yī

一釋義:

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回」代)。答2、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3、全;滿:一生。一地水。

4、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5、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7、乃;競:一至於此。

8、部分聯成整體:統一。整齊劃一。

9、或者:一勝一負。

10、初次:一見如故。

11、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中的低音「7」。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冥一[míng yī]

混沌為一。

2、一痕[yī hén]

一線痕跡,形容缺月。

3、一終[yī zhōng]

十二年。

4、一吷[yī xuè]

輕輕一吹的聲音。吷,微聲。

5、一快[yī kuài]

一件快事。

6、一老[yī lǎo]

指年高德劭之人。

7、一街[yī jiē]

方言。市街定期交易的一個週期

8、一日[yī rì]

有一天。

8樓:

「一」的變調:

1、「抄一」襲的本調是陰平yī。單

bai用,在語句末尾,表序數,在一du連串數字zhi中,都念本調。例如:一、dao

二、三,說法不一,第一,一中,一九九九年。

2、變調有三種: (1)在去聲前變陽平yí。例如:

一件、一樣。 (2)在非去聲前變去聲yì。例如:

一天、一年、一本。 (3)夾在重疊的動詞中間變輕聲yi。例如:

看一看、試一試。

9樓:牽湘仉聰慧

冐:mao第四聲,同冒

10樓:運倩暴欣然

一聲yī

「bai一」字獨用、作為du詞或

句子的最zhi後

一個字使用時,讀本dao調第一專

聲(陰平),如「一九屬」、「統一」、「一一得一」等。

二聲yí

「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

常用詞有:「一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一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四聲yì

「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常用詞有:「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從數學概念來講:一既不是

質數也不是合數

yāo不帶

量詞的純數碼,如平時念

號碼、念數字等就讀「yāo」

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11樓:月似當時

拼音的拼音是:[pīn yīn]。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也是國際普遍承認的現代標準漢語拉丁轉寫標準。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被用來拼寫中文。

撰寫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話讀法記錄其讀音。」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漢語拼音運動是從清朝末年的切音字運動開始的。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挽救民族危亡和振興中華的熱情,激發著一些愛國知識分子提出了教育救國的主張,梁啟超、沈學、盧戇章、王照都一致指出,漢字的繁難是教育不能普及的原因,因此,掀起了一場「切音字運動」。

2023年8月,教育部召開國語統一籌備會,決議組織「國語羅馬字拼音研究委員會」。

2023年9月在北京的部分委員和一些語言學者自動組織「數人會」,提出了《國語羅馬字拼音法式》。

12樓:暖暖炊煙裊裊

「下」字的拼音是xià。

一、下的具體含義

1.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

層。~款。

2.等級低的:~級。~品。~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裡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常與「陽春白雪」對舉)。

3.方面,方位:兩~都同意。

4.次序或時間在後的:~卷。~次。~限。

5.由高處往低處,降落:~山。~車。~馬。~達。

6.使降落:~半旗。~棋。

7.進入:~海。

8.投送:~書。

9.到規定時間結束日常工作或學習:~班。~課。

10.謙辭:在~。~官。

11.頒佈:~令。

12.攻克:攻~。

13.卸掉:~貨。把他的槍~了。

14.用,投入精力:~工夫。

15.退讓:爭執不~。

16.做出判斷:~結論。

17.量詞,指動作次數:打三~。

18.用在名詞後邊(a.表示在裡面,如「心~」、「言~」;b.表示當某個時節,如「節~」、「年~」)。

19.用在動詞後邊(a.表示關係,如「教導~」、「培養~」;b.表示完成或結果,如「打~基礎」;c.與「來」、「去」連用表示趨向或繼續,如「走~去」、「停~來」)。

20.少於:不~二百人。

21.動物生產:雞~蛋。

二、下的常用片語

1.足下[zú xià] 對同輩、朋友的敬稱,古時也用於對上。

2.鄉下[xiāng xia] 鄉里,廣大農村。

3.下去[xià qù] 由高處到低處去。

4.低下[dī xià] 向前或向下彎曲(身體的一部分)。

5.下午[xià wǔ] 一天當中中午到日落的一段時間。

6.下手[xià shǒu] 動手,著手。

7.水下[shuǐ xià] 水面以下。

8.下巴[xià ba] 下頜的通稱。

9.下級[xià jí] 較低的級別。

13樓:913水玲瓏

【拼音】[pīn yīn]

一、基本定義: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

二、拼音發展史:

漢語拼音(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臺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

三、性質地位:

無論中國自己的規範還是國際標準,都明確指出了漢語拼音的性質和地位,即漢語普通話的拉丁拼寫法或轉寫系統,而非漢語正字法或漢語的文字系統。漢語拼音字母只是對方案所用拉丁字母個體的稱謂,並不意味著漢語拼音是一種拼音文字(全音素文字)。

四、使用範圍:

漢語拼音在中國大陸使用範圍十分廣泛。海外華人地區,特別是華語地區如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目前也在漢語教育中進行漢語拼音教學。

五、常用的拼讀方法:

1、聲韻兩拼法——把韻母當作一個整體,拿來跟聲母相拼。如:h-ào→(浩)。

2、聲母兩拼法——先找準聲母發音部位,擺好發音的架勢,然後一口氣念出韻母,拼成音節。如:拼讀bā(巴),先閉上雙脣,憋住一口氣,擺好發b音的姿勢,然後一口唸出a,成為音節。

3、三拼連讀法——是把帶介音的音節分析成聲、介、韻三個部件,拼音時連讀成一個音節。如:q-i-áng→qiáng(強)

4、聲介合母和韻母連線法--是把聲母和介音(介母)拼合起來,構成一個拼音部件,再同隨後的韻母相拼。如:gu-āng→guāng(光)。

覺得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拼音 ju de 一 詞語解釋 1 feel 有某種感覺。2 think 認為 語氣較不肯定 二 例句 1 我覺得你是心有餘力而力不足。2 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覺得自己有義務。3 我總覺得一個人呆在家裡悶得出不上氣,便和我姥姥出門走走。4 我得點出,這一天你會覺得疲沓或是不甚樂觀。5 他姦殺了那個可...

樂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樂 樂 l 歡喜,快活 快樂。樂境。樂融融。樂不可支。其樂無窮。樂觀 精神愉快,內對事物的發展充容 滿信心 樂天 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 使人快樂的事情 取樂。逗樂。對某事甘心情願 樂此不疲。樂善好 h刼 施。笑 這事太可樂了。憂苦哀悲 樂 樂 yu 聲音,和諧成調的 聲樂。樂池。樂音 有一定...

沒有寫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有人說,母愛是和煦的陽光,溫暖 撒滿兒女的心房 有人說,母愛是一把 大傘為我們遮風擋雨 母愛是一盞明 燈,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我說,母愛 是一片深不可測的汪洋,裡面凝聚著母 親的心血與汗水!記得我上幼兒園大班的時候。一天 夜晚,我身體不適,上吐下瀉,把剛吃 的晚飯都吐出來了。而且咳嗽得厲害,滿面通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