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中西文化交流是指哪些事物由中國傳往西方

2021-05-13 03:16:28 字數 5278 閱讀 9288

1樓:水修賢

元朝是繼秦漢、隋唐之後,中國歷史上又一次大統一的時代。這種大統一的局面有利於國內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文化科學技術的提高,各民族之間的互相融合和聯絡;同時由於綜合國力提升,科技進步和文明程度較高,受到世界各國矚目,元朝加強對外開放,使中外文化**交流達到了空前繁榮。

元朝中西化交流時期什麼事中國傳往西方

2樓:

(一)天文曆法

(二)醫學

(三)造炮術

(四)語言文字

(五)文化藝術

(六)數學的傳入

(七)其他回回書籍包括數學、幾何學、天文學、醫學、地理學、星象學、化學、哲學、歷史學、辨認寶石學、機械製造原理、詩歌、天文儀器製造等方面內容。

元代的中外文化交流有哪些主要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中外文化交流呈現出新局面。大蒙古國地跨歐亞,不僅經過中亞通往波斯、阿拉伯各地的陸路交通得到恢復,來往更頻繁,而且範圍更加擴大,向西直達歐洲。聯絡南海及印度洋沿岸各國的海上絲綢之路,也在宋代基礎上更繁榮活躍起來。

蒙古國及元朝統治者對於宗教只求其為大汗降福,採取兼收幷蓄政策。教皇為防止蒙古向西侵略,又想聯合蒙古抗擊伊斯蘭勢力,1245~2023年,一百年中多次派遣教士東來,要求結好,並設教堂布教。2023年,孟特戈維諾被教皇任命為大都及東方總主教,接受其洗禮者達六千人左右。

歐洲教士也兼營商業,從事**,波斯、阿拉伯以及歐洲的商人更是接踵而來,馬可·波羅一家最為有名。他們大都留下了遊歷記錄,有助於歐洲人瞭解東方,馬可·波羅的書對以後歐洲人東行

13-14世紀時,中國運往埃及的藍色錦緞,其花紋圖案帶有阿拉伯特色, 埃及阿扎姆墓地出土。

探險啟發尤大。中國與波斯、阿拉伯人之間的文化交流,通過伊利汗國廣泛開展。中國的天文曆法、醫藥之學、鈔法及雕版印刷術、驛傳之制,以及算盤,都傳入伊利汗國,有的更向西傳播到歐洲,而印刷術可能在此以前已從其他途徑傳入阿拉伯國家。

中國的火藥於13世紀傳進伊斯蘭國家,火藥的主要成分硝,波斯人稱為」中國鹽」,阿拉伯人稱為「中國雪」。西方語言中的茶字譯音,一是從福建方音傳去,另一則由蒙古西傳的北方讀音。西方的天文曆法、數學、醫學知識等,也隨著大批東來的波斯人、阿拉伯人傳進中國,相互起了促進作用。

蒙古統治者雖與周邊諸國有過戰爭,但高麗、日本、緬甸、暹國、爪哇等國商船**從未中斷。元朝原在七處港口設市舶司,後經裁併,只留慶元(今浙江寧波)、泉州、廣州三處。中國與高麗之間文士的往來,與日本之間禪僧的往來,都極為頻繁密切。

制瓷技術也在此時傳入暹國。中國旅行家周達觀(見《真臘風土記》)到了柬埔寨,汪大淵(見《島夷志略》)泛海直抵非洲東岸,這時關於非洲的知識又勝於宋代。非洲摩洛哥人伊本·拔圖塔到過泉州、廣州。

他們的遊記,成為元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寶貴史料。

4樓:喵喵美食小百科

元代時期中外文化交流有很多。比如:火藥的傳播交流、造紙術和印刷術的交流、天文、曆法的文化交流等。

眾所周知我國的絲綢製品在當時舉世聞名,特別是在元朝時期,絲織品廣泛流傳於西方。在一些較為偏遠的小國家也有中國製品的影子,在考古挖掘中在義大利的某個城市的統治者的陪葬品中也有中國的絲織品。和絲綢一起西傳的還有瓷器,在埃及那邊的墓穴中也宋代瓷器的身影,瓷器製品曾經遠銷於摩洛哥等地。

我國的紙幣也曾經在蒙元時期流通到西方。在13世紀,出使蒙古的一位使臣就曾介紹過我國的紙幣,再到了元朝時期,又被流傳於穆斯林世界。可見當時中西文化交流的廣泛。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國的火藥,我國是火藥製造最早的國家。後期火藥又被製造成了各種,火器、火炮,成為了軍事中的主要力量。後來隨著火藥的不斷研究製造,我國又製造出了大型的火器場。

後來中西文化的交流,火藥迅速的被傳入伊斯蘭教諸國,被他們成為「中國鹽」。蒙古人後期闖入中原,並帶走了一部分的火藥進行研究,後期掌握了其中的技術。蒙古被埃及打敗後,收穫了大量的火藥火器,導致了火藥迅速的流通於西方。

之後埃及又根據火藥的製作理念發明出更具有殺傷力的火槍。

在宋元時期,我國好多的偉大發明都相繼傳入西方,尤其是指南針的西傳,為歐洲後期的航海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造紙術的傳播,使當時那一時期的歐洲的創作者的作品更好更快的流傳。

在元代時期,阿拉伯的文化也曾經流入我國。特別是西方國家的天文、曆法和醫術也為我國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方位儀、地球儀的傳入為我國的天文事業帶來了階梯式的進步。

元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主要表現

5樓:心意理髮師

儒家文化具有巨大的包容性,使得統治者們擁有寬闊胸襟。

一是由於元朝統治使儒學與多種文化並存,中外文化通過物質交流、文化碰撞,形成多種文化並存的格局;

二是由於元代海外**發達,在物質交流的基礎上,文化交流也取得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1、 元朝時,馬可波羅在中國生活達20年,回國後寫出了著名的《馬可.波羅遊記》,成為有史以來西方人撰寫的詳細介紹中國的第一部著作。 2、中國的印刷術、火藥、造紙術、指南針,都是元代傳入歐洲的。 3、元朝時海上絲綢之路空前昌盛,中外**往來異常頻繁。

東南沿海的崑山、慶元、溫州、福州、泉州、廣州等都是對外**的通商口岸,如崑山的劉家港有「萬國碼頭」之稱。市舶司是主管對外**的機構。 4、

西方文化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中國文化對西方文化的影響有哪些啊?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在明清之際,通過西方耶穌會士,通過東學西漸,還傳播到了歐洲一些國家。中國的四大發明(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造紙術)先後傳到西方後,對於促進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形成和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傳統文化對法國的影響最大,法國成為當時歐洲中國文化熱的中心。

從17世紀開始,中國的一些儒家經典如《論語》、《大學》等,就通過法國傳到了歐洲其他國家。法國18世紀的啟蒙思想家很少有不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如笛卡兒、盧梭、伏爾泰、孟德斯鳩、狄德羅、霍爾**,他們對中國文化的推崇程度,讓我們現在都感到震驚。

伏爾泰就在禮拜堂裡供奉著孔子的畫像,把孔子奉為人類道德的楷模。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康德、費希特、謝林、黑格爾直到費爾巴哈以及大文豪歌德等人都研究過中國哲學,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過中國文化的影響。如萊布尼茨就認為,正是中國的發現,才使歐洲人從宗教的迷惘中覺醒過來。

這種影響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法國的啟蒙運動,影響了德國的辯證法思想。

那麼,中國文化對法國18世紀啟蒙運動的影響與西方現代化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從20世紀下半葉開始,西方學術界對西方現代文化進行了比較全面的反思,在反思中得到這樣一個共識,那就是,現代化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既不是始於16世紀的科學革命,也不是始於17世紀的工業革命,而是始於18世紀的啟蒙運動;因為啟蒙思想集中表現了現代文化的基本特徵,於是,就得出了這樣兩個基本命題和結論:第一個命題就是:

中國文化對歐洲啟蒙思想發生過重要影響;第二個命題就是,「啟蒙思想是西方社會現代化程序中的必要條件」。結論就是:西方的現代化程序受到過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他93歲去世,蹬三輪近20年,為300個貧困孩子捐出35萬元助學款,一個冬天,他到天津耀華中學,遞上飯盒裡的500元,說:「我幹不動了,以後可能不能再捐了,這是我最後的一筆錢。」老師們全哭了。

他叫白芳禮。可他連所謂的「感動中國」提名都沒有,他感動不了評委但可以感動我們.

元朝的政治文化背景是什麼?

西方文化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

9樓:山兮喵

1、現在西方文化對於中國文化的影響是體現在多個方面的,節日、飲食、**、語言,電影,心理等多個方面都對中國文化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2、節日方面來說,年輕人熱衷於過西方的節日如聖誕節、情人節等,而中國自己的具有傳統民族特徵的七夕節卻鮮有人關注。電影方面來說,現在的很多人都喜歡看美國大片。

3、與中國傳統民樂相比學習西洋樂器的人偏多,例如西洋樂器中的代表性的鍵盤樂器,其相對於其他樂器家族而言,有不可比擬的優勢,那就是其寬廣的音域和可以同時發出多個樂音的能力,作為獨奏樂器也具有豐富的和聲效果和管絃樂色彩,所以鋼琴被譽為樂器之王。

西洋樂器的**表現形式具有外向型和擴張性的特徵,所以相對民樂的獨奏來說,氣勢上就顯得更強一點。交響樂隊最開始的出現是為宮廷和宗教服務的。而民族管絃樂隊以演奏傳統民樂合奏及獨奏為主,一般是產生於實用性方面,並隨著人類的進步而不斷豐富。

從考古的發掘和壁畫都可以看到狩獵圍捕、祭天禱神、戰鬥助威或慶典舞蹈等都和發音工具或者節奏音響緊緊相連,中國傳統**更多的是在適應需求的狀況下產生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西方文化對中國文化的五次影響:

1、第一次大的影響是東學西漸,這是一個和西學東漸互相補充的東西方文化交流過程。當時的羅馬帝國與中國的東漢王朝進行交往,這種交往就是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到了唐代以後,最重要的標誌就是**教的傳入,教徒一度發展到數十萬人,這是西方文化對中國文化第一次大的影響。

2、第二次大的影響是在元朝的時候,大批的西方傳教士傳入中國,其中最著名的是馬克波羅,他的《東方聞見錄》在西方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中國由此成為西方人垂涎的寶地。

3、第三次滲透是在明末清初,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期,西方傳教士進入中國傳教並帶來西方先進技術及先進理念,代表人物有利瑪竇,湯若望等,只是中國當時的統治者繼續沉迷於**威武的迷夢中。

4、第四次影響是在鴉片戰爭以後,外國人通過傳教的方式向中國人灌輸西方的宗教哲學經濟政治思想,後來一批批的愛國青年成為了傳播西方民主科學思想的主力軍。

5、第五次文化大規模的影響則是在改革開放以後,大量的西方文化湧入中國,不斷地改變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中國人開始喝可樂,開始看nba,開始流行過西方的節日,後來由於經濟全球化的迅猛發展,越來越多的跨國界的西方文化開始傳入並滲透到中國人的觀念中。

二、西方文化對世界的影響:

1、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2、促進了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

擴充套件資料

西方文化對中國文化另一方面的巨大影響還體現在心理學領域,西方傑出的心理學家們為後來心理學在各國的發展壯大都堅定了道路,並且為後來所誕生的新興專業也是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和實踐基礎。

西方文化自身方面來說,其思想是源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其源頭是古希臘羅馬文化,受**教的影響,重視個性與意志的自由,人權,注重實踐和探索,並且西方文化宗教氣氛濃厚,在一定程度上給西方文化披上了神祕的色彩,而且具有開放型的外向型文化特點。

西方文化對於中國文化的影響是體現在多個方面的,節日、飲食、**、語言,電影,心理等多個方面都對中國文化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明代以後有哪些文化交流,明朝中西文化交流的中心是哪裡

中外文化交流到了明代,就方位而言,東方日本 朝鮮,南方南亞 東南亞諸國,西方遠達西歐國家,或官方,或民間,都有交往,遠遠超過昔日。政治使節 商業 學習 傳教 移民以至戰爭,各種渠道無不起過作用。明代的交流涉及精神文化與物質文化的許多方面,中外雙方都大有受益。朝鮮 越南長期使用漢字作為記錄和表達的工具...

如何正確看待中西文化交流,如何看待中西文化交流

1 弘揚和發展中華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2 學習其他國家的優秀文化,面向世界,博採眾長。堅持以我為主 為我所用。3 我們每個人都要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如何正確看待中西文化交流 在中外文化交流這個問題上,我們要克服一些片面的觀點,不能是黑非白,不是極左就是極右。中西文化各有千秋,要學習他人長處...

根據材料一,指出中國和西方對待中西文化交流的不同態度及其影響

1 第二次工業革.命中科學 帶動技術和生產的發展,引起人們對科學的重視 相對論的提出是科學領域的重大革.命 觀測結果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理論 大戰結束有利於相對論的傳播。8分 2 態度 普遍歡迎,引進宣.傳。評析 西學東漸及新文化運.動的結果 提升中.國的科學水平及民眾的科學素養,有助於弘揚科學精神。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