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與帕米爾高原與西西伯利亞與華北平原與印度河平原與恆河平原等的亞洲位置

2021-05-18 05:11:55 字數 4605 閱讀 1647

1樓:匿名使用者

1、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qinghai-tibet plateau,或tibetan plateau),中國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在中國西南和西北部,包括西南的**自治區、四川省西部以及雲南省部分地區,西北青海省的全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以及甘肅省部分地區。整個青藏高原還包括不丹、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總面積250萬平方公里。

境內面積240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50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極」之稱。是亞洲許多大河的發源地。

經緯度74°e ~104 °e,25°n~40 °n。

位於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和喜馬拉雅山之間。

2、帕米爾高原

帕米爾高原,中國古代稱蔥嶺,是自漢武帝以來開闢的絲綢之路之必經之地。帕米爾高原位於中亞東南部、中國的西端,地跨塔吉克、中國和阿富汗。目前除東部傾斜坡仍為中國所管轄外,大部分屬於塔吉克,只有瓦罕帕米爾屬於阿富汗。

3、西西伯利亞

西西伯利亞是指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西部。北臨北冰洋,西起烏拉爾,東到葉尼塞河。面積約300萬平方公里。

大部為西西伯利亞平原,東南為阿爾泰、薩萊爾和庫茲涅茨克山脈。從北到南依次為苔原帶、森林苔原帶、森林帶、森林草原帶和草原帶。包括阿爾泰邊疆區、秋明州、鄂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亞州、託木斯克州、克麥羅沃州和克拉**亞爾斯克邊疆區西部邊緣。

4、華北平原

華北平原(north china plain 亦作hua-pei p'ing-yuan或huabei pingyuan) 亦稱黃淮海平原,位於32°n~

華北平原

40°n,114°e~121°e。西起太行山和伏牛山,東到黃海、渤海和山東丘陵,北依燕山,南到淮河,跨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北京、天津等省市以及山西的區域性地區,面積達30萬平方公里。華北平原地勢低平,多在海拔50米以下,是典型的沖積平原,是由於黃河、海河、淮河、灤河等所帶的大量泥沙沉積所致,多數地方的沉積厚達七八百米,最厚的開封、商水一帶達5000米。

目前,華北平原的面積還在擴大。面積30萬平方公里。平原地勢平坦,一望無際,河湖眾多,交通便利,經濟發達,自古即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現今平原人口和耕地面積約佔全國1/5。

中國首都北京即位於大平原北部。

5、印度河平原

印度河平原位於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大部分地區是廣闊的塔爾沙漠,印度河沿岸灌溉農業發達,是巴基斯坦主要人口聚集區之一。恆河平原平坦廣闊,沖積層達300米,沿岸平原是印度文明的發源地,農業發達,人口密集,城市遍佈;河口三角洲面積約5.7萬平方千米,河網密佈,土壤肥沃,是孟加拉國經濟發達地區。

兩平原相連成片,坡降很小,中間分水嶺僅250米。

6、恆河平原

南亞東部的大平原。由恆河及其支流沖積而成,恆河下游段與布拉馬普特拉河匯合,組成下游平原與河口三角洲。西起亞穆

恆河平原納河,東抵梅格納河,北為西瓦利克山麓與印、尼國界線,南迄德干高原北緣,面積約51.6萬平方公里。恆河平原西起亞穆納河,東抵梅格納河,北界西瓦利克山麓與印、尼邊境,南迄德干高原北緣和孟加拉灣。

地面平坦,河網縱橫,土地肥沃,人口密集,工農業發達,城鎮眾多,交通便利,為印度、孟加拉的主要經濟地區。地勢利於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包括印度東北部和孟加拉國。

2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與帕米爾高原位於亞洲中部,

西西伯利亞與華北平原與印度河平原與恆河平原等的亞洲位置均位於亞洲的四周。

這種地形分佈主要體現了亞洲地形中間高、四周低的特點。

亞洲主要平原、高原和山脈的分佈

3樓:12345a幫助

亞洲主要平bai原、高原和山du脈的分佈是:它的zhi地勢好象一朵怒放的鮮dao花,從中部專

向四周輻射延伸,中間高,四屬周低。

大陸中部的帕米爾高原,好象這朵花的花心,一列列巍峨的山脈,以這裡為中心向四面延伸,彷彿是這朵花的第一層花瓣。從帕米爾向西伸出的主要有興都庫什山脈、蘇來曼山脈等。從帕米爾向東伸出的有崑崙山脈,向東北伸出的有天山山脈,向東南伸出的有喜馬拉雅山脈。

在這幾條巨大的山脈和它們向外延伸的山脈之間分佈著很多高原和盆地,主要有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伊朗高原、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和柴達木盆地等。此外,亞洲的北部有中西伯利亞高原,亞洲的南部有阿拉伯高原和德干高原,亞洲的西部有安納托利亞高原。

亞洲的平原好象綻開的鮮花的外層花瓣,多分佈在大陸邊緣的大河中下游地區。在亞洲西部有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南部有印度河平原、恆河平原、湄公河平原等,西北部有西西伯利亞平原和土蘭平原,東部有我國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

4樓:神州大地

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印度河平原,恆河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

高原:青藏高原,蒙古高原,德干高原,伊朗高原,中西伯利亞高原

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天山山脈,阿爾泰山脈,扎格羅斯山脈

5樓:匿名使用者

中間高,四周低

亞洲西部有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南部有印度河平原、恆河平原、湄公河平原等,西北部有西西伯利亞平原和土蘭平原,東部有我國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

求生物和地理複習題

亞洲主要山脈,高原,平原,丘陵,盆地的名稱

6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主要山脈,高原,平原,丘陵,盆地的名稱山脈:阿爾泰山,喜馬拉雅山脈,興都庫什山脈,橫斷山脈,崑崙山脈,天山山脈等

高原:安納托利亞高原,帕米爾高原,青藏高原,蒙古高原,德干高原,伊朗高原,中西伯利亞高原等

平原: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印度河平原,恆河——布拉馬曾特拉河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圖蘭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等

丘陵:哈薩克丘陵,江南丘陵等

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

7樓:真宮寺小喬

山脈:喜馬拉雅山脈,興都庫什山脈,橫斷山脈,崑崙山脈,天山山脈等高原:青藏高原,蒙古高原,德干高原,伊朗高原,中西伯利亞高原等平原:

兩河平原,恆河——布拉馬曾特拉河平原,華北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等

丘陵:東南丘陵等

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山脈:喜馬拉雅山脈 大高加索山脈 中國的山脈很多 例如天山 崑崙山 橫斷山脈 大興安嶺 陰山 秦嶺 太行山 南嶺 武夷山 臺灣山脈等

高原:中國(青藏高原 內蒙古高原 黃土高原 雲貴高原)印度(德干高原)

西亞(伊朗高原) 中國與中亞交界(帕米爾高原) 北亞(中西伯利亞高原)

平原:中國(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東下游平原)南亞(恆河平原 印度河平原) 東南亞(湄公河平原) 俄羅斯(西西伯利亞平原)

丘陵:哈薩克丘陵 中國的東南丘陵

盆地:中國(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 四川盆地)

9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的大陸海岸線綿長而曲折,海岸線長69900千米。是世界上海岸線最長的一洲。海岸型別複雜。

多半島和島嶼,是半島面積最大的一洲。阿拉伯半島為世界上最大的半島(面積約300萬平方公里)。加裡曼丹島為世界第三大島。

亞洲地形總的特點是地表起伏很大,崇山峻嶺彙集中部,山地、高原和丘陵約佔全洲面積的3/4。全洲平均海拔950米,是世界上除南極洲外地勢最高的一洲。全洲大致以帕米爾高原為中心,向四方伸出一系列高大的山脈,最高大的是喜馬拉雅山脈。

在各高大山脈之間有許多面積廣大的高原和盆地。在山地、高原的外側還分佈著廣闊的平原。亞洲有許多著名的高峰,世界上海拔8 0 0 0 米以上的高峰,全分佈在喀喇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地帶,其中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 8 4 4.

43米。亞洲有世界陸地上最低的窪地和湖泊--死海(湖面低於地中海海面3 9 2 米),還有被稱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亞洲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洲。

東部邊緣海外圍的島群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地區。東部沿海島嶼、中亞和西亞北部**頻繁。亞洲的許多大河發源於中部山地,分別注入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內流區主 要分佈在亞洲中部和西部。亞洲最長的河流是長江,長6397千米;其次是黃河,長5464千米;湄公河長4500千米。最長的內流河是錫爾河(2991千米),其次是阿姆河和塔里木河(2179千米)。

貝加爾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湖和世界最深的湖泊。

亞洲地跨寒、溫、熱三帶,其氣候基本特徵是大陸性氣候強烈,季風性氣候典型,氣候型別複雜。北部沿 海地區屬寒帶苔原氣候。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屬溫帶針葉林氣候。

東部靠太平洋的中緯度地區屬亞洲地形圖季風氣候,向南過渡到**帶森林氣候。東南亞和南亞屬熱帶雨林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赤道附近多屬熱帶雨林氣候。中亞和西亞大部分地區屬沙漠和草原氣候。

西亞地中海沿岸屬**帶地中海式氣候,西伯利亞東部的上揚斯克和奧伊米亞康極端最低氣溫曾達攝氏-71度,是北半球氣溫最低的地方。

亞洲氣候型別複雜多樣的原因

1、南北跨的緯度多,熱量條件相差大。

2、東西跨的經度多,降水條件差異大,

3、地形複雜,地形類形多樣,海拔高差大。

亞洲的島嶼主要集中在東南海面。約有幾萬個大小島嶼,總面積為320萬平方公里,其中面積超過10萬平方公里的大島有6個(加裡曼丹島、蘇門答臘島、幾內亞島、蘇拉威西島、爪哇島和本州島)。

亞洲是世界上大江大河彙集最多的大陸,長度在10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8條之多,其中4000公里以上的有5條(長江、黃河、湄公河、和黑龍江)。

謎語青藏高原,青藏高原 打一生肖

謎底 嵩。青者,草也 藏高原上,一個草字頭一個高,不正是 嵩 字麼!青藏高原上的老鼠叫高原鼠兔。高原鼠兔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草地上。高原鼠兔是圓球形的 沒有尾巴,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與兔子有親緣關係,而不是與老鼠同屬於齧齒目動物。高原鼠兔以家族的形式生活在一起,範圍不超過25米。青藏高原冬天的生活環境比較...

青藏高原的氣候有哪些奇特之處,青藏高原的氣候特徵

拉薩是青藏高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素有 日光城 之稱。到過拉薩的人,一定對那裡強烈的日照有深刻的印象。在那裡,藍色的天空襯托著白色耀眼 光芒萬丈的太陽,即使太陽降落到地平線上,也是令人眩目難睜 不可直視。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同胞,長期受到那裡強烈日照的影響,膚色黝黑。為了比較青藏高原與其他地區日照情...

青藏高原的主要的自然特徵有哪些,青藏高原地區的自然環境具有什麼特徵

主要特徵有 海拔較高,大氣稀薄 地形主要以山地為主 冰蝕地貌突出,湖泊較多 穀物以青稞,小麥為主,主要種植在河谷地區 居民沿河而居,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下游地區。青藏高原的主要的自然特徵有哪些 自上新世末至今大約300 400萬年內,青藏地區大面積大幅度地抬升至現在的高度,經歷了由低海拔熱帶 帶環境向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