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小心眼的成語故事,形容「小心眼」的詞有哪些?

2021-05-23 18:13:29 字數 900 閱讀 60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成語故事】古代有個富翁,大家都叫他六叔,他十分吝嗇.由於他整天盤剝窮人,累得病倒了,差一點昏死過去.三天後,他稍稍清醒了一下,看見屋裡擠滿了送終的親友,想要表示什麼.

他的大侄說:「六叔,是不是還有兩個親人沒見面?」他搖搖頭.

二侄問:「是不是有筆銀子放在**,不曾交代?」還是他妻子明白,看見兩根燈芯同時燃點,就挑掉一根.

這時六叔才微微舒了一口氣.突然,快斷氣的六叔流著淚,湊近妻子的耳朵,想跟她說話.他說:

「我死後,可把我留下的兩張便紙分給前來弔孝的親戚.」

「我死後,別用棺材來盛我,挖個坑,把我埋了就成.」

「我死後,不要請和尚唸經,我在黃泉下自己會念經的.」

「我死後,把我的皮剝下來,賣給皮匠;把我的毛拔下來賣給做刷子的人,一根別丟了……」

「一毛不拔」就是一根毛也捨不得拔掉丟失,形容極端自私.

2樓:虎畫美學研究

齊人失斧

故事講的是齊國有個人家的斧頭不見了,小心眼的他總懷疑是鄰居家的兒子偷的。無論怎麼看,鄰居家的兒子都鬼鬼祟祟,形跡可疑。後來有一天,失斧的人在自家院裡挖坑時從土裡把斧頭挖出來了。

當他再看鄰居家兒子的舉動時,感到並沒有先前先前形跡的樣子呀。失斧的人感慨地說: 「幸好找到了斧頭,要不然鄰居的兒子一輩子都要受到懷疑了。」

形容「小心眼」的詞有哪些?

3樓:北師張老師

錙銖必較、斤斤計較、小肚雞腸、鼠肚雞腸、貪吝成性

說話不算數,出爾反爾:食言而肥、言而無信、 斗筲之人、心胸狹窄、鼠肚雞腸、逼仄、狹隘、小氣、小心眼、小氣鬼、心窄、心眼兒窄、心路窄、度量孝氣量狹窄、小肚雞腸

形容人小心翼翼的句子,形容人小心翼翼句子

我躡手躡腳地從媽媽房間門走過,為了避免驚醒她,甚至呼吸都屏住了。形容人小心翼翼句子 我躡手躡腳地從媽媽房間門走過,為了避免驚醒她,甚至呼吸都屏住了。他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小心了又小心.小心翼翼的比喻句 清晨,在植物園裡,麗麗看到了很多奇花異草,大家都小心翼翼的,生怕驚擾了它們的好夢。她的活路乾得很認...

形容小心翼翼的句子,形容人小心翼翼句子

1 職場新人做什麼都得小心翼翼,連問個薪資問題都得打草稿,但是我也要生活啊,不是義務勞動呀喂。2 與其小心翼翼的做人不如大大咧咧的生活。3 兩個都很好,都沒有誰對錯,努力過了就隨緣吧,成事在天。其實我也反思自己,也要改變一些自己的想法,生活沒有那麼多小心翼翼,沒有那麼多急事,沒有那麼多完美,放開一點...

小心眼的男人,男人小心眼都體現在哪些方面 怎麼改變小心眼

我也是那種小心眼的男人!那是想永遠放棄!但 很難!只有這樣做了!那樣的好處就是不用去找別的女人!告訴你哦!你繼續努力!他會崩潰!會再次回到你身邊哦 或許是太絕決了一點。不過某些人面對這種關係是會這樣的。他不想與你有瓜葛。沒有任何交集,戀人分手後說做朋友是不可能的。負責任的說,人都是有感情的。只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