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30 17:01:17 字數 4534 閱讀 6117

1樓:蠟筆萌萌新

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的成語有:小心翼翼、謹小慎微、如履薄冰、謹言慎行、躡手躡腳。

1、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翼翼:嚴肅謹慎。 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2、謹小慎微(jǐn xiǎo shèn wēi ):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3、如履薄冰(rú lǚ bó bīng):履:踐、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4、謹言慎行( jǐn yán shèn xíng):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5、躡手躡腳(niè shǒu niè jiǎo):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形容非常謹慎細心的成語有哪些?

2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1、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2、體恤入微: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3、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4、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5、一絲不苟::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6、小心翼翼:翼翼,恭敬謹慎。意為嚴肅虔敬的樣子,藉以形容言行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大意。

7、謹小慎微:指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8、專心致志: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盡,極。志:意志。致志:一心一意。

9、全神貫注:意為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

10、謹言慎行:指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11、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行出於《論語》,這句話的意思是;凡事都要再三思考而後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戰戰兢兢、精細入微、明察秋毫、一絲不苟、小心翼翼、謹小慎微、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謹言慎行、三思而後行

形容「小心謹慎」的成語有哪些?

4樓:劫案密雲

1、小心翼翼

【拼音】: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 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鄭玄箋:「小心翼翼;恭慎貌。」

2、小心謹慎

【拼音】: xiǎo xīn jǐn shèn

【解釋】: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處】:《漢書·霍光傳》:「(光)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甚見親信。」

3、一絲不苟

【拼音】: yī sī bù gǒu

【解釋】:苟:苟且,馬虎。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4、鄭重其事

【拼音】:zhèng zhòng qí shì

【解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 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所以鄭重其事;必得三日後方進門。」

5、謹小慎微

【拼音】:jǐn xiǎo shèn wēi

【解釋】:謹、慎:小 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6、戰戰兢兢

【拼音】:zhàn zhàn jīng jīng

【解釋】: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7、如履薄冰

【拼音】:rú lǚ bó bīng

【解釋】:履:踐、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出處】:《詩經·小雅》:「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8、輕手輕腳

【拼音】:qīng shǒu qīng jiǎo

【解釋】: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忽聽得賀司戶船中剪刀聲響,遂悄悄的輕手軟腳,開了窗兒,跨將出去。」

9、躡手躡腳

【拼音】:niè shǒu niè jiǎo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10、謹言慎行

【拼音】:jǐn yán shèn xíng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形容踏實的成語有哪些?

5樓:溜達的專用

成語有:實事求是、腳踏實地、足履實地、篤實好學、不敢告勞 。

1、實事求是 [ shí shì qiú shì ]

解釋: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修學好古,實事求是。」

譯文:愛好古代文化,用實事去追求它。

2、腳踏實地 [ jiǎo tà shí dì ]

解釋: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出自:宋·邵雍《邵氏聞見前錄》卷十八:「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曰:『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譯文:「你曾經問邵康節說: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你是腳踏實地的人。

3、足履實地 [ zú lǚ shí dì ]

解釋:履:踩踏。腳踏實地。比喻實事求是,平實而不虛浮。

出自:《宋史·劉甲傳》:「生平常謂:吾無他長,惟足履實地。」

譯文:平時常說:我沒有別的長處,只有能夠腳踏實地地。

4、篤實好學 [ dǔ shí hào xué ]

解釋: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出自:唐 李延壽《北史·張袞傳》:「袞篤實好學,有文才。」

5、不敢告勞 [ bù gǎn gào láo ]

解釋: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出自:周 佚名《詩經·小雅·十月之交》:「黽勉從事,不敢告勞。」

譯文:盡心竭力做公事,辛苦勞煩不敢言。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驕不躁 [ bù jiāo bù zào ]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造句:處理事情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就能少犯錯誤。

踏踏實實 [ tā tā shi shí ]非常實際,一點也不浮躁。

造句:做事業就得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不可浮躁。

腳踏實地 [ jiǎo tà shí dì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造句:為學要腳踏實地,不可好高騖遠。

足履實地 [ zú lǚ shí dì ]履:踩踏。腳踏實地。比喻實事求是,平實而不虛浮。

造句:我們要足履實地、穩中求勝,寧可發展慢一點,也不能出現紕漏。

不務空名 [ bù wù kōng míng ]務:追求。切實地工作,不追求虛名。

造句:作為一個學人,要耐得住寂寞,不務空名,不求利祿。

7樓:蛙家居

足踏實地zú tà shí dì

【成語解釋】:

猶言腳踏實地。

【成語出自】:徐鑄成《報海舊聞》五一:「所有有靈魂的人,都應足踏實地,奮發自雄。」

【成語簡拼】:ztsd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足踏實地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主謂式

8樓:如夢隨行

篤實好學    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一步一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

一個蘿蔔一個坑    比喻一個人有一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足踏實地    猶言腳踏實地。

成語的意思是小心謹慎、認真負責。這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近義詞】

勤勤懇懇、腳踏實地、恪盡職守、敬小慎微、臨深履薄、謹小慎微、埋頭苦幹、業業兢兢、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廢寢忘食。

10樓:一問時代

兢兢業業 [ jīng jīng yè yè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īng jīng yè yè ]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 處《詩經·大雅·雲漢》:「早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求形容要謹慎小心的成語諺語,比如提著腦袋做人

小心翼翼 小心沒有過錯。小心隔牆有耳。小心駛得萬年船。小心天下去得,大意寸步難行。險峻的高山要警惕,曲折的道路要謹慎。嚴酷的日子要堅毅不屈,幸福的日子要謹慎小心。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三思而行 小心無大錯 小心駛得萬年船 大意失荊州 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戰戰兢兢,...

形容人小心眼的成語故事,形容「小心眼」的詞有哪些?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成語故事 古代有個富翁,大家都叫他六叔,他十分吝嗇.由於他整天盤剝窮人,累得病倒了,差一點昏死過去.三天後,他稍稍清醒了一下,看見屋裡擠滿了送終的親友,想要表示什麼.他的大侄說 六叔,是不是還有兩個親人沒見面?他搖搖頭.二侄...

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學習認真的成語有什麼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全神貫注 qu n sh n gu n zh 貫注 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心神專注 x n sh n zhu n zh 形容精神高度集中。聚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