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形容要謹慎小心的成語諺語,比如提著腦袋做人

2021-05-17 20:37:52 字數 7145 閱讀 9956

1樓:c七彩陽光

小心翼翼

小心沒有過錯。

小心隔牆有耳。

小心駛得萬年船。

小心天下去得,大意寸步難行。

險峻的高山要警惕,曲折的道路要謹慎。

嚴酷的日子要堅毅不屈,幸福的日子要謹慎小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三思而行

小心無大錯

3樓:水墨六一

小心駛得萬年船

大意失荊州

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4樓:寂寂湯時雨

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謹小愼微

5樓:我和秋天有約

小心翼翼 小心駛得萬年船 三思而後行

苟且偷生 忍辱負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如履薄冰 步步為營 誠惶誠恐

7樓:深憶軒

如履薄冰:就好像踩在很薄的冰塊上,形容小心翼翼

8樓:毀滅這星球

步步為營,,,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

9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的時候,夾著尾巴做人。

10樓:羽孝姬娟

險峻的高山要警惕,大意寸步難行。

小心隔牆有耳。

小心天下去得,曲折的道路要謹慎小心翼翼

小心沒有過錯。

嚴酷的日子要堅毅不屈。

小心駛得萬年船,幸福的日子要謹慎小心

形容說話需要謹慎的諺語或者成語話到嘴邊什麼來著

11樓:精神佈道者

謹小慎微 謹言慎行 小心翼翼 奉命唯謹 如履薄冰 謹小慎微 一絲不苟 滴水不漏 守口如瓶 不苟言笑 禍從口入 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說

12樓:蝶壁舞劍

話到嘴邊是欲言又止

謹言慎行

形容人嚴謹謹慎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 兢兢:小bai

心謹慎的樣子

du;業業:zhi擔心害怕的樣子。形dao容小心謹慎版,認真踏實權

鞠躬盡瘁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愛惜羽毛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安不忘危 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斂色屏氣 收起笑容,屏住呼吸。形容謹慎畏懼,不敢放肆

步步為營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朝乾夕惕 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懲前毖後 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持盈保泰 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衝昏頭腦 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 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小心謹

慎,認真踏實

鞠躬專盡瘁 指恭敬謹慎,竭屬盡心力

愛惜羽毛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安不忘危 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斂色屏氣 收起笑容,屏住呼吸。形容謹慎畏懼,不敢放肆

步步為營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朝乾夕惕 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懲前毖後 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持盈保泰 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衝昏頭腦 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形容提醒別人要小心的成語

15樓:豌豆莢吧墨竹

①防人之心不可無

②施主,我觀你有大凶之兆啊。、。

③謹言慎行

【好吧,第二個不是、。、】

求關於嫉妒的成語和俗語,諺語

16樓:鄭端子昱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堆出於岸,水必湍之

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世溷濁而嫉賢兮,好蔽美而稱惡。

眾女嫉予之娥眉兮,謠諑謂餘以善淫。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既生瑜,何生亮

出頭的椽子先爛!

棒打出頭鳥

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

人怕出名豬怕壯

打翻了醋罈子

天妒英才

嫉賢傲世

周瑜三嘆

妒賢嫉能,御下蔽之

醋海翻波

矜名嫉能

妒火中燒

風言醋語

孫臏減灶鬥龐涓

河東獅吼

因妒成狠

同性相斥

-----(原始收集,做個標誌)

17樓:匿名使用者

少女遇到鍾情人------春心蕩漾

電線杆上掛郵箱——高興(信)

飛機上吊郵筒——高興(信)

啞巴討老婆——說不出的高興

懸崖上扭秧歌——高興到頭了

按綵球的乞丐——高興得發傻

老鼠掉進蜜缸裡——一甜(舔)到底

18樓:浪花一問

妒賢嫉能 妒火中燒 因妒生恨

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個綠眼的妖魔,誰做了它的犧牲,就要受它的玩弄。

——(英)莎士比亞

嫉妒真是萬惡的根源,美德的蠹蟲。

——《唐·吉坷德》

鐵生鏽則壞,人生妒則敗。

——中國諺語

月明多被雲妨。——(宋)蘇軾

有味之物,蠹蟲必生;有才之人,讒言必至。 ——(唐)劉禹錫

19樓:匿名使用者

20樓:大絲瓜

妒賢嫉能,憤世嫉俗~下面的繼續補充

21樓:覃比金堅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有什麼描寫小心的成語

22樓:天蠍

安不忘危】: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朝兢夕惕】: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不敢疏忽懈怠。

【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晨兢夕厲】:兢,小心謹慎;厲,嚴格。指終日勤勉謹慎。

【誠惶誠懼】:誠:確實;惶:害怕;懼:畏懼。惶恐不安。指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惶恐不安。

【誠惶誠恐】: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誠恐誠惶】:誠:確實;惶:害怕。惶恐不安。指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惶恐不安。

【懲羹吹齏】: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懲羹吹虀】:羹:濃湯;虀:通「齏」,鹹菜。被熱羹燙過的人,吃冷盤也要吹一吹。比喻鑑於以往的教訓,遇事過分小心,該做的不敢做或舉措失當。

【吃飯防噎,走路防跌】:吃飯時要防止被食物噎住,走路時要防止摔跤。形容處事小心謹慎。

【持盈保泰】: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持重待機】:持重:小心謹慎。形容謹慎地等待時機。

【大而化之】: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低頭傾首】:垂著頭。形容小心翼翼而順從的樣子。

【低心下意】:指小心謹慎、專注不移。

【低腰斂手】:低腰:微微地彎腰;斂手:縮手。彎著腰,縮著手。形容小心翼翼,謙卑恭順的樣子。

【洞洞屬屬】:洞洞:恭敬虔誠的樣子。形容非常恭敬謹慎,小心翼翼的樣子。

【奉命唯謹】: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腐索捍馬】:索:粗的繩子;捍:拉、套。腐爛的粗繩子套馬。比喻小心謹慎地處理政事。

【隔牆有耳】: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比喻即使祕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洩露。

【火燭小心】:火燭:泛指能**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蹐地局天】:形容戒慎小心。

【蹐地跼天】:形容戒慎小心。

【謹慎小心】:非常小心地進行,謹言慎行。

【謹小慎微】: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謹言慎行】: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謹終如始】:指謹慎小心、始終一致。

【謹終慎始】:指謹慎小心、始終一致。同「謹終如始」。

【兢兢切切】:兢兢業業,小心翼翼。

【兢兢戰戰】: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畏懼的樣子。形容害怕而小心謹慎的樣子。

【竟達空函】:竟:最後,終於;達:送去;函:信件。最後寄出去的卻是一封空信。比喻做事過分小心反而會出錯。

【敬小慎微】: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敬終慎始】:為人處事小心謹慎。

【局高蹐厚】:本指蜷曲不敢伸展。後常指小心謹慎,惶懼不安。同「局高天,蹐厚地」。

【局高天,蹐厚地】:局:彎曲;蹐:小步走。蜷曲不敢伸展。形容小心謹慎,惶恐不安。

【跼高蹐厚】:本指蜷曲不敢伸展。後常指小心謹慎,惶懼不安。同「局高天,蹐厚地」。

【跼高天,蹐厚地】:本指蜷曲不敢伸展。後常指小心謹慎,惶懼不安。

【舉前曳踵】:曳:拖;踵:腳後跟。拖著腳後跟向前邁步。形容謹慎小心,縮手縮腳的樣子。

【克己慎行】:克己:剋制自己;慎:謹慎。約束自己,小心做事。

【括囊避咎】:括囊:束緊口袋;咎:罪責,災禍。為人謹慎小心,不輕易說話,避免災禍。

【老實巴腳】:謹慎小心,平庸厚道的樣子。

【斂聲屏氣】: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斂聲屏息】: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同「斂聲屏氣」。

【臨深履薄】:深:深淵;履:踩踏;薄:薄冰。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臨深履冰】:深:深淵;履:踩踏。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臨危履冰】:履:踩踏。遇到險境,走在冰上。比喻處境艱險,時刻警戒自己要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鹿伏鶴行】:像鹿那樣潛伏,像鶴一樣飛行。形容小心警惕的樣子。

【敏於事,慎於言】:敏:奮勉,慎:小心。辦事勤勉,說話謹慎。

【捻腳捻手】:捻:通「捏」。手腳動作放輕。形容行動小心輕捷。

【捏腳捏手】:放輕手腳走路,動作小心翼翼的樣子。

【躡足屏息】:躡足:放輕腳步;屏息:忍住呼吸。指放輕腳步,隱蔽行蹤。形容行動小心隱祕。

【躡足潛蹤】:躡足:腳步很輕的樣子;潛:隱藏;蹤:蹤跡。指放輕腳步,隱住身體。形容小心隱祕的樣子。

【其難其慎】:事情很困難,必須特別小心。

【謙虛謹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謙虛敬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同「謙虛謹慎」。

【褰裳躩步】:褰:把衣服提起來;躩步:快步疾走。提著衣服小心地快步疾走。形容謹慎而匆忙的樣子。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比喻吸取人家失敗的教訓,小心謹慎,免得再失事。

【怯防勇戰】:小心設防,勇敢出戰。

【日乾夕惕】:形容自早至晚勤奮謹慎,不敢懈怠。乾乾,自強不息貌;惕,小心謹慎。

【日慎一日】:慎:謹慎。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如臨深谷】:好像到了深深的山谷邊上。比喻行事十分警惕,小心謹慎。

【如履如臨】:形容做事極為小心謹慎。

【尚慎旃哉】:尚:還;旃:之。還要謹慎小心啊。

【慎始慎終】:事情從開始到結束都謹慎小心。

【慎小謹微】:對細小的事也小心對待。

【慎言慎行】:言行都十分小心注意。

【慎於接物】:慎:謹慎;物:別人,眾人。在待人接物時小心謹慎。

【慎終於始】:指結束時想要慎重,在開始時就要小心謹慎。

【探頭縮腦】:小心膽怯張望的樣子。

【畏口慎事】:慎:謹慎。說話謹慎,做事小心。

【小心眼兒】:指氣量狹小,或指有小心計。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心細如髮】: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亦作「心細於發」。

【心細於發】: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同「心細如髮」。

【心小志大】:辦事小心,抱負遠大。

【心胸開闊】:心胸:思想,氣量。思想坦率接受力強,並非小心眼,心智並不狹窄。

【伈伈睍睍】:伈伈:小心恐懼的樣子。睍睍:也作「俔俔」,眼睛不敢睜大的樣子。小心害怕或低聲下氣的樣子。

【修身慎行】:修:學問、品德方面的學習和鍛鍊。努力提高自身的修養,謹慎小心地處理問題。

【業業矜矜】:小心謹慎的樣子。

【業業兢兢】:猶兢兢業業。小心謹慎、認真負責貌。

【貽人口實】:貽:遺留;口實:話柄。指做事或說話不小心,給人家留下了話柄。

【以慎為鍵】:用謹慎作鎖。表示處事十分小心,不以言惹禍。

【翼翼小心】: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

【擇地而蹈】:選擇地方行走。形容做事小心謹慎。

【乍入蘆圩,不知深淺】:乍:剛剛開始;圩:圩子。剛到蘆葦地,不知裡邊的深淺。比喻初到某地,,須小心行事。

【戰兢兢】: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戰戰慄慄】:戰戰:戒懼的樣子;慄慄:哆嗦,發抖。因戒懼而小心謹慎的樣子。

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小心謹慎 認真踏實 的成語有 小心翼翼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謹言慎行 躡手躡腳。1 小心翼翼 xi o x n y y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2 謹小慎微 j n xi o sh n w i 謹 慎 小心,慎重 小 微 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

形容說話很謹慎的成語,形容說話謹慎的成語

謹言慎行j n y n sh n x ng 釋義 謹 小心 慎 謹慎。小心謹慎地說話 做事。語出 禮記 緇衣 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 故言必慮其所終 而行必稽其所敝 謹於言而慎於行。正音 慎 不能讀作 zh n 辨形 謹 不能寫作 瑾 慎 不能寫作 縝 近義 謹小慎微 小心謹慎 反義 胡作非為 為非...

形容提醒別人要小心的成語,參考別人來提醒自己用什麼成語形容

防人之心不可無 施主,我觀你有大凶之兆啊。謹言慎行 好吧,第二個不是 參考別人來提醒自己用什麼成語形容 前車之鑑 qi n ch zh j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qi n ch zh ji n 鑑 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出 處清 陳忱 水滸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