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其他兩大宗教的相同與不同點

2021-05-25 15:59:57 字數 4793 閱讀 3937

1樓:嗡阿吽

佛教宣明 無主宰 非因緣 非自然

佛教與其它宗教有什麼不同點

2樓:法住於世

這個問題問得寬了,可不容易答。樓主不是希望我們在這裡給您寫一篇**,討論分析佛教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宗教的不同點吧?這就難啦!

不過如果只是問佛教的特點的話,末學倒是可以跟樓主分享一二。

基本上,世界上大部分的宗教都是可以分為兩種的,就是多神論以及一神論。比如說**教、回教、猶太教這幾個同宗同源,又是西方主要宗教的,就是一神論教。主張宇宙間只有一個真神。

另外如中國的道教、日本的傳統信仰、印度教,甚至希臘的古代信仰,都是屬於多神論。多神論的特點當然就是信仰不只是一個神祇,而是搞得滿天神佛。有的不只是滿天神佛,還滿地都是,如一些西方土著信仰,或者非洲土著信仰,就相信草木土石都是神。

但是佛教跟這些宗教都不一樣。據末學對佛教淺薄的瞭解,末學會說佛教根本就是一個無神論宗教。佛教裡頭雖然也有神、魔的故事,但是在佛教來說,一切人鬼神魔,都不過是六道里頭的眾生。

只是不同層次的生命形式。所以根本不存在人類該崇拜哪一個神祇的說法。而佛教來到了中國之後,結合中國儒家、道家(不是道教)文化之後所形成的中國佛教,更是根本就不願意多談這些神神怪怪的事情(可能收了孔子」不語怪力亂神「的影響吧!

),而更重視的是人在精神上的修為提升,對般若學派裡頭「空」的**。這是佛教與其他宗教的一個很大的不同點。

另外一個佛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之處,在於自力救贖與他力救贖。幾乎所有有系統的宗教,最終都會形成一套對人類靈魂救贖的理論,因為宗教最關注的,就是人類如何脫離這個世界的痛苦。**教、回教,說的就是宇宙唯一的神對人類的救贖。

耶穌**來到世上,就是為了替人類贖罪。然而救贖有自力與他力兩種分別。大部分的宗教,都是講他力救贖,他力救贖的特點就是認為人類只要進行了符合神的要求的行為,就能夠得到神的救助,脫離痛苦的世間,而能夠到達神所賜予的天堂或者樂土。

**教的要求是對神的完全信仰,要人把自己完全地交託給神。回教的一些教派甚至認為只要能夠為宗教而犧牲,必然能夠得到神的眷顧,而回到天堂。但是佛教卻又完全不同的理念。

佛教裡頭大部分的教派(除了淨土宗、或者一些密宗的教法如琉璃光藥師如來教法),都相信人之所以能夠超脫這個痛苦的世間,是因為人的自性(自性是禪宗說法,其他教派裡頭有「如來藏」等其他說法),是因為人本身就具有智慧。而人的修行只不過是要開發出自己本來就有的佛性,讓自己的生命能夠回到那個本來具足的狀態。所以佛教基本上根本不用崇拜任何的神祇,就算拜佛,也是所謂的禮敬,學佛其實就是所謂的向佛學習。

然而人能不能成佛,根本就跟佛陀沒有關係,而完全在於人自己。這就是佛教的自力超脫的信念。也是佛教與其他世界上的主要宗教非常不同的地方。

末學一些**,希望能夠給樓主起到一些參考的作用。

末學合十。

3樓:我是79人生

佛教講四聖諦,講緣起性空。這在其他宗教是沒有的。

佛教與其他的宗教的區別

4樓:鏆栨磱媧嬧湪

1、其他宗教往往建立一個萬能的神,世界是神造的,人的命運也是由神決定的。除了神的恩賜,人是沒有能力拯救自己的。在其他宗教中,信的人得到褒揚,不信的人會得到懲罰,作為宗教本身,是真理的代表,不存在終結的一天。

2、在其他宗教中,人在出生之前固然是不存在的。道家的最高神「三清」雖然沒有創造世界,卻是世界生成過程本身的象徵,是創世神向真理神過度的階段。

3、佛教是無神論。其它任何宗教,不管是**教的上帝、回教的真主亦或是道教的玉皇大帝,這些宗教的一個共同點就是:都認定有一個萬能的、創造萬物的神或者高高在上的教主,然而佛教裡面卻沒有。

4、佛教與其它宗教的一個重大區別在於它是真正面向一切眾生的。其它的宗教都要求信眾絕對信仰其教義,不管其教義是否經過實踐檢驗,入我門來,就得先承認我的地位,信則得救,不信則不救。

5樓:╃字jun╃團

一般人都以為佛教只是世界上多種宗教的一種,凡是宗教,都是大同小異,其實佛法和其它的宗教有著大大的不同。

第一:佛教認為創造世界的神是不存在的

所有一切的宗教,除佛教外,其他任何宗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相信有一個萬能的神,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神:神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人類,神什麼都能做,什麼都可以做。

可是佛教卻不承認有這麼一個創造世界萬能全能的神,因為佛法在基本理論上,就根本不承認世界是由最初的神創造的。

實際上,最初的神也是思想上的假定。最初的神這個概念。是由於古代人民震懾於宇宙間許多不能解釋的現象,如雷電、**、海嘯、瘟疫等而來。

人類創造出來這個「神的」觀念,不僅對宇宙現象的奇妙,有了解釋,同時也滿足了人類實際的心理需要,使他們得到了「安全感」。這種觀念,在人類政治社會的進展上有它的價值。可是要談真理,這種人為的假定,就很難自圓其說。

佛法不但說明「最初的神」是人類有限性思維的產物,而且告訴我們,這個創造世界,造人造物的神,也是人類思想中的幻想。佛法的智慧因此超過了其他宗教的基本教義,這是佛法和其他宗教的最大的一個區別。

第二:佛法的目的,是人人成佛,但其他宗教,卻絕不允許人成為神

佛教裡有至高的佛陀,有菩薩,也有天神;但是佛教裡的至尊的佛卻與其他宗教的神完全不同。要說明這一點,我想先對「佛」下個簡單的定義。通常我們簡稱釋迦牟尼佛為佛。

在歷史學家的眼光裡,釋迦牟尼佛是二千五百餘年前印度的一位思想家;在佛教徒的心裡,釋迦牟尼佛是這個娑婆世界裡佛教的創始人或教主,可是在佛法裡,釋迦牟尼佛是無數的世界中,無量諸佛中的一位佛。我這裡所要向各位介紹的「佛」,是無量諸佛的通義,是廣義的,我試下的「佛」的定義如下:

「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佛是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

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要憑自己的努力按照佛的教導去做才能解脫。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他只能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上天堂,怎麼做才會入地獄。

佛沒有能力主宰我們的命運,他只是把改變命運的方法告訴了我們。

佛不僅是和其他宗教中的萬能的神不同,釋迦牟尼佛還告訴我們:這個理智、情感及能力都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佛法中也叫做佛性),人人原本都具有。只是像平靜的湖面上起了波濤,失去了明鏡似的水面一樣;人類戀著於外境及現象,與假定的諸般設想,為所謂的生存、名利、情愛、權力疲於奔命,一直到老死,還不覺悟,因此埋沒了本來具有的佛性;使其本來具有的至高的理智,至富的情感及無限的能力,不能同時達到最圓滿的境地,不能從煩惱苦痛中解脫出來。

佛陀(釋迦牟尼佛)說法應世的目的,即是在教導眾生,開顯其本具的佛性。佛的悲願,是要使人人及一切眾生都成為和自己一樣至善至上的佛陀。所以在佛的眼光中,一切人類及眾生,同具佛性,一律平等。

其他的宗教則不然。在其他的宗教中,神和人是永遠二個對立的單位。神是神,人是人。

這位萬能的神,是一切教示的中心。人要信奉神,才能得神的救,人要得到了神的恩典,死後可以上天堂,去和神住在一起。可是人卻永遠不能成為神,神與人之間,始終有一條鴻溝。

某些宗教中,有所謂神祕主義派,也能達到很高的所謂與神合一的境界;但此「合一」 「unification with god」,始終意味著一個二元,人畢竟不能完全成為神,只能與神「合一」而已,此一對立「dichtomy」概念,實為其基本教義的限定所形成。

佛不以自己成佛為滿足,他希望人人成佛,也教導大家如何成佛。總之,佛法是教人要有自尊自信,為使自己從生死痛苦中解脫出來,為使一切眾生從生死痛苦中解脫出來而努力。我們應該珍惜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用佛法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開顯我們本具的佛性,完成理智、情感、能力之最圓滿境地的人格。

第三:佛法是一個具有包容性和圓通性的教理,其他的宗教,多半是具有排他性的

佛法絕不詆譭其他宗教。佛法相信眾生根器不同,教導眾生的方法,自然也不能相同。各種宗教與哲學,皆有其價值和作用,各種宗教,皆能在某一時間空間中,對某一類眾生產生教化與利益的作用。

依循任何一種好的宗教,都可以使人在現世和未來世得到利益安樂。佛法認為一切宗教,只有深淺的區分。而其他宗教則大多是認為自己教義中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其他宗教的神都是邪神,具有強烈的排他性。

第四:其他宗教的神是有煩惱和有我見的;佛卻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一般宗教都說:如果人不信從神,或是觸犯了神,神就會發怒,會懲罰人,甚至會將他永遠打入地獄受苦。在各種宗教的記載中,很容易見到神明震怒,降災懲罰世人這一類的故事和訓誡。

而佛不會發怒,不會審判眾生;佛更不會發脾氣,送人入地獄。佛說,無論人上天堂或下地獄,都是由人自己的所作所為(業)決定的。佛不但不送人入地獄,佛還要入地獄去救他出來!

所以,佛法決不會恐嚇人說:「你不要冒犯佛陀,否則佛陀發了怒,就會送你入地獄」。

第五:佛法的愛是無限的;其他宗教的愛,是有限的

某個宗教的教義上說:「你要愛你的鄰居」,「你要愛你的仇敵」。這些訓示,都是很偉大的。

由於該教的教義,已統超越了國家,種族人類和現世,所以能夠有今日的成就。但是一般宗教的教義,雖多能超越國、族、人類和現世,卻不能超越宗教。愛仇敵可以,但是決不能愛異教徒!

一切可以忍讓寬恕,但一涉及神和宗教,不寬容不博愛的精神,就馬上暴露出來了。最根本的問題是:這些所謂異教徒,不也是神造出來的人類嗎?

同是神的「子女」,為什麼厚此而薄彼?他的博愛,究竟在**呢?

而佛法的博愛和大悲,則是無限的,絕對的,無條件的。佛法的博愛,不只施於全人類,而且施於所有形式的生命。佛法不但教導人要愛仇敵,而且教導人要愛異教徒,這就是佛法的偉大。

6樓:

樓上說的不錯,我記得是一位美國居士寫的文章。

我在補充幾點

1、別的宗教的神和人是不平等的,佛教佛與眾生平等。

2、別的宗教的神會生氣,佛菩薩不生氣

3、別的宗教的神會懲罰人,佛不會懲罰人,只會救人4、別的宗教說世界是他們的神創造的,佛教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5、別的宗教說人的窮富都是神給的,佛教說是你前世所作業報所致6、別的宗教說只有自己的神才是真神,別的宗教的都是假神,佛教說神佛眾生都是平等的

先說這些吧

如何評價世界兩大禁畫,為什麼我看了世界兩大禁畫中的《耶穌畫像》不但不覺得恐怖,而且還覺得舒服和溫暖,很暖唉!ps但是

迪奧的世界 是中世紀義大利作家 比爾 索拉道克拉夫.耶穌受難 三聯畫 全球三大禁曲和兩大魔畫分別是什麼?世界三大禁曲 懺魂曲 第十三雙眼睛 黑色星期天 因為聽過這些曲子而自殺的人特別多,所以被禁 其中以 黑色星期天 最為出名 兩大魔畫 耶穌畫像 迪奧的世界 同樣因看過這畫而莫名其妙的死了很多人 所以...

一戰的兩大陣營為?一戰是怎樣形成兩大陣營的?

一戰的兩大陣營為 同盟國和協約國。1 德意志帝國 奧匈帝國 奧斯曼帝國 保加利亞王國屬同盟國陣營。2 大英帝國 法蘭西第三共和國 俄羅斯帝國 義大利王國和美利堅合眾國屬協約國陣營。一戰介紹 第一次世界大戰 英語 world war i first world war或great war,簡稱wwi或...

中原銀行與其他大銀行的區別,中國銀行與中原銀行的區別

中農工建大銀行比較靠譜,中原銀行是垃圾銀行,早晚倒閉,打了一次交道,決定今生不再和中原銀行有任何交集。大家還是要擦亮眼睛 區別就是會倒閉,這種城商行普遍資產質量,管理水平沒有大的國有銀行高,所以風險很高。最近幾年p2p連暴,許多城商行都破產了,包括一些資產規模很大的城商行,建議選擇的時候除非沒有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