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毛筆字後怎樣洗毛筆才正確

2021-05-25 16:11:40 字數 2716 閱讀 999

1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清洗:因為墨汁裡面含有雜質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會使筆毫積聚大量的雜質,使毛筆失去韌性,對使用造成不便,對毛筆也不好。所以毛筆要經常給予清洗。

經常清洗毛筆會使毛筆失去彈性失去光澤。

首先的還是先洗淨,在洗的時候藉助於水把筆毫給理順,注意洗筆的時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屬鹼性,會去油,用肥皂洗後會使筆更幹更脆更易折斷。洗的時候要慢慢的洗順著筆毫輕輕的按壓,一般洗個3到5分鐘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用清水來回蕩洗,再換水一次,完後把筆毛縷順垂直懸掛起來。切記手上不能有油。

學習書法的朋友們一定為毛筆的保養而犯過愁吧!因為不好好保養或者保養得方法不對導致毛筆的使用壽命大大減短。也有些網友問過我,買了新的筆,剛用的時候很好用,怎麼用了幾天就不行了,效果就不好了,老是出現開叉、掉毛等問題。

我問他你平時有沒有保養毛筆,他說沒有!這就不奇怪了,諸如此類的問題有很多,而大多問題都是出在毛筆的保養上。那麼毛筆應該怎樣保養呢?

在這裡我將一一向大家闡述! 一、開筆:將新筆用手指從筆的頂部一點點將毛慢慢揉開,然後把些斷毛弄掉。

然後放在常溫的水裡面浸泡(浸泡時水溫最好是常溫下的水,冬季溫度較低可以用溫水泡但水一定不能熱,溫水即可!時間不可過長)一般浸泡的時間為3到5分鐘為最好,但也可根據筆的材質和大小而定,但總體來說時間不要太長,泡筆是毛筆應該是懸在水裡或者平放在容器底,不要讓筆毫碰到別的物體!以免時間長了筆毫變形!

二、潤筆:潤筆是寫字前的必要工作,萬不可拿起筆蘸墨就去寫。這種方式對筆不好,既然對筆不好,那麼當然寫字時的效果也不是最好。

真確的方法是應該在寫字之前先以清水將筆毫浸溼,然後拿出筆來將用吸水紙把水吸乾然後把筆掛起,等待大約7到10分鐘,筆毫充分吸水之後,才能寫字。 三、入墨:入墨也有著很大的學問,在這裡我們只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為求均勻,墨汁能更好的滲入筆毫,在潤筆後,用吸水紙將筆毫上的水吸乾,但也並非乾燥,只要把水去掉能良好吸墨即可。「筆之著墨三分,不得深入至毫弱無力也」墨少則過幹,不能運**如,墨多則腰漲無力,都不好用。談到入墨還應該說一下用墨,用墨也是很關鍵的,墨用不好,也會在書寫時不得以完全發揮,迦納我們常用的墨汁來說,當寫楷書時應該兌入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清水為最宜,當寫行書時應兌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清水,另外兌水的多少還和寫的字的大小和書體有關。

四、關於何時應該戴筆套! 一般筆套的用途是在運輸途中來保護筆毫不受傷害,當然我們還可以加以利用使用筆套來保護毛筆。但是何時應該戴上筆套呢?

毛筆套一般是在我們來不及清洗或有急事必須要放下筆去辦事的時候。這個時候可以用到筆套,但是一定要注意在戴筆套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哦!要把筆鋒給整理平整以後再戴,不要折到筆毫,這樣在你忙完之後拿起筆就可以繼續寫,不必擔心時間長了墨汁會在筆毫上凝固,從而對毛筆造成的傷害。

此方法僅限於毛筆經常使用的情況下。切記,長時間擱置不用的話一定要清洗乾淨儲存! 五、清洗:

因為墨汁裡面含有雜質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會使筆毫積聚大量的雜質,使毛筆失去韌性,對使用造成不便,對毛筆也不好。所以毛筆要經常給予清洗。當然可能有些人要說經常清洗對毛筆不是也會造成傷害麼?

會使毛筆失去彈性失去光澤。但這個問題是避免不了的!對於這個問題其實也有辦法解決的,什麼辦法呢?

先別急,下文會詳細說明!最後告訴大家應該怎麼樣是毛筆解決乾燥沒彈性,首先的還是先洗淨,在洗的時候藉助於水把筆毫給理順,注意洗筆的時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屬鹼性,會去油,用肥皂洗後會使筆更幹更脆更易折斷。解決這個方法就是洗過之後再用我平時用的洗髮水和護髮素在洗一下(原理:

我們的頭髮和筆毫一樣,筆毫也是動物的毛髮做成的。再想想我們的頭髮是為何會烏黑光亮呢?當然是因為保養的好,當頭發幾天都不洗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感覺很不爽,出現打結等情況。

再想想天天和墨汁打交到的毛筆,更是如此了。所以沒有好好清洗保養當然更不行了。)洗的時候要慢慢的洗順著筆毫輕輕的按壓,一般洗個3到5分鐘就可以了!

好了,晾乾試一下吧!肯定好多了吧!

3樓:走馬為誰雄

你應該有一個筆洗,就是一個缽,用完筆在筆洗裡把筆涮淨,筆毛誕順,掛起,長時不用要換清水洗乾淨,不可用熱水洗

4樓:

不要用熱水洗,如果沒有特別的工具就用手一邊「摸」一邊洗,不能用力,不然毛會掉得很快,儘量洗洗乾淨。

5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水池裡一邊聶一邊衝乾淨!

學習寫毛筆字要準備什麼工具?這些工具怎樣使用?

6樓:努力的閆風生

學習寫毛筆字要準備毛筆、盒裝墨汁、硯臺(或碟子)、羊毛氈、宣紙、字帖等工具。

拓展:毛筆:筆的大小、筆鋒長短、筆毫的軟硬都要根據自己所寫字型來選擇。

墨:墨汁建議選擇好一些的,有利於行筆。

紙:宣紙,生宣熟宣以及幾成熟都是根據字型來選擇,具體可以諮詢售賣的店家。同時建議剛開始使用毛邊紙練習,節約成本。

硯:主要用於盛墨汁及蘸筆、舔筆。

筆洗:盛清水,用於清洗毛筆。

氈子:毛氈,墊在紙下面,防止弄髒書案,以及「跑墨」。

鎮紙:壓住紙張,可減少紙張的皺褶對寫字的影響。

此外,根據需要,還有筆架、印章、印泥等。

7樓:手機使用者

需要文房四寶,毛筆,墨汁,生宣紙,硯臺。還有毛氈,字貼…。毛筆買羊毛的,柔軟好用。

墨汁可以選曹素功。生宣紙,開始學字可以選大楷薄。硯臺如果買普通的,文具店都有。

毛氈可用舊報紙代替,老師用圓珠筆畫圈出錯時,不會戳破紙。字貼可以選柳權公的字,很秀氣,很美。祝你好好學習!

如何寫好毛筆字,怎樣才能寫好毛筆字

書法入門易,書法成家難。可喻為畫神畫鬼易,畫人畫手難。最常見常用的,誰都會,但做好又最難,關鍵是 標準大家都熟悉,但又沒有剛性的 具體的,不像自然科學和體育比賽。下面,就學習書法的常識,作一些個人的理解 1 對書法藝術的產生 發展演變的歷史有一定的瞭解。一是讀一點書法史論 書法欣賞 書法學術文章 如...

怎樣才能寫好毛筆字毛筆字怎樣才能寫好?

這裡所說的 毛筆字 是指按傳統法度書寫的毛筆字,而不是用毛筆隨意寫出的字 它是學習書法的第一階段。怎樣寫好毛筆字,是一個很複雜 很具體的大問題,不是一篇千字文所能講透徹的,本文只是概念性地提示一些寫好毛筆字的基本要領。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首先是執筆。蘇東坡說 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怎樣寫毛筆字握筆姿勢,毛筆字握筆姿勢怎麼握

具體的握筆方法是 大拇指的第一節內側按住筆桿靠身的一方,大拇指處於略水平的橫向狀態。食指的第一節或與第二節的關節處由外往裡壓住筆桿。中指緊挨著食指,鉤住筆桿。無名指緊挨中指,用第一節指甲根部緊貼著筆桿頂住食指 中指往裡壓的力。小指抵住無名指的內下側,幫上一點勁。這樣形成五個手指力量均勻地圍住筆的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