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煮粥不易爛怎麼辦,黑米和山藥紅棗煮粥可以吃嗎

2021-05-26 13:04:51 字數 3439 閱讀 7522

1樓:

黑米粥煮爛的祕訣3個要點,一是黑米應在清水中浸泡一夜,使米身充分吸水膨脹,軟化黑米,讓其更易煮熟煮爛。 二則在煮黑米粥時要現有的基礎上減少水量,這樣才可以保證粥的粘稠度,也要不斷的攪拌,避免黑米粥受熱不均勻而糊鍋。 最後一點就是可以在黑米粥加一點粳米或者其他穀物食材,不僅可以增加黑米粥的營養價值,也可讓粥煮的更濃稠酥軟。

營養成分

1. 黑米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

營養豐富

2. 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3. 黑米中的黃酮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4. 黑米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5. 黑米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黑米「滋陰補腎, 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溼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因此,人們俗稱 :「藥米」、「長壽米」。由於它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米」、「補血米」等。

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稱為「貢米」。

現代醫學證實,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肺燥咳嗽、大便祕結、小便不利、腎虛水腫、食慾不振、脾胃虛弱等症。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按照營養專家黎黍勻研究,黑米的生命力指數為7.7021,食物防病指數為36.05,具有較強的保健功能。

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2樓:越流

黑米屬於雜糧,質地較堅硬,所以要提前一晚用水浸泡,然後連同水一起放到鍋裡煮,煮開之後改小火慢慢熬煮,這樣出來的黑米才會爛的

3樓:己所欲亞麻籽油

1.黑米煮之前先侵泡一晚上。侵泡後容易煮。

2.黑米不像白米那樣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脫殼之後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這種口感較粗的黑米適合用來煮粥。煮粥前先浸泡,充分吸收水分。

泡米用的水要與米同煮,以儲存其中的營養成分。還可以做成點心、湯圓、粽子、麵包等。

4樓:素咖啡

不會的,你用燉鍋慢慢的煮

黑米和山藥紅棗煮粥可以吃嗎

5樓:古方紅糖

可以吃。

都是滋補的食材,也沒有什麼相剋的,常喝對身體好。

黑米直接煮粥補腎嗎

6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黑米的營養功能

1. 黑米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 黑米元素,營養豐富;

2. 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3. 黑米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4. 黑米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5. 黑米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用黑米,綠豆,糙米怎麼煮粥

7樓:一葦航之小童鞋

一、食材用量:

綠豆50克,黑米70克,糙米50克。

二、步驟:

1、綠豆、黑米、糙米按照用量備好。

2、將食材洗乾淨。

3、用水浸泡2小時。

4、浸泡完成後把綠豆、黑米、糙米同時加入鍋中,放入清水(一般水和食材用量約為3比1),放到爐上**。

5、煮開後,小火慢煮一小時左右,黑米綠豆糙米粥就煮好了。

三、注意事項:

煮粥的過程中,要記得把米攪動幾次,以免粘鍋;同時,煮粥時人千萬不要遠離,以免水溢位來或者水燒乾了。

四、營養功效及適宜人群:

營養功效:綠豆有清熱解毒、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之功效;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以及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糙米與普通精緻白米相比,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含量更豐富。因此黑米綠豆糙米粥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等功效。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黑米綠豆糙米粥,尤適是肥胖、胃腸功能障礙、貧血、便祕等人。

黑豆黑米黑芝能和小米一起煮粥嗎

8樓:莉莉

黑豆:補腎滋陰,補血明目,潤肺燥,除溼利水。

黑米:開胃,健脾。

黑芝麻:補益肝腎,養血益精,潤腸通便。

小米:益腎補脾,除熱止渴,養胃安眠。

它們可以一起對症煮粥吃。

9樓:和死人交往

可以的,還可以加少少花生

10樓:紅棗

黑豆黑米黑芝能和小米一起煮粥,同時黑豆和黑芝麻還可以一起打豆漿喝,營養非常好

黑米和綠豆能同時煮粥嗎?

11樓:創穎全景vr**

可是可以,但不建議這樣搭配。黑米有溫補作用,補腎陰;綠豆寒涼,清熱解毒。二者同用會相互抵消其功用。

如果補腎補虛,黑米單用效果就很好了,加桂圓增加溫陽補血之力;配紅棗養顏還可治胃病,加枸杞活血明目。黑米難消化,每日不能多食。綠豆寒涼過甚,脾胃不好、氣血虛最忌。

如果清熱解暑,可用蓮藕煮水代替,利溼健脾助消化,還可**哦。其次是蓮子煮水,或紅豆,或一起用,夏季消暑效果都很好,又不傷身。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和黑米是可以在一起煮粥喝的,綠豆具有消暑解毒。黑米具有滋補的功效。所以說是可以在一起煮著喝的。平時還要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

黑米黑豆芡實山藥能一起煮粥嘛?

13樓:紅棗

可以。一起煮粥,不用煮太久,一般煮一個小時就可以吃了

玉米和黑米一起煮粥對肝好嗎?

14樓:9無住生心

玉米和黑米一起煮粥對肝好啊,脂肪含量不大!有脂肪肝的人平時要注意飲食,少高油脂的東西,平時要多運動才好

15樓:祛痘v馨

黑米為黑稻加工產品,屬於粳米類,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稻粒外觀長橢圓形,稻殼灰褐色,粒型有秈、粳兩種,黑米是非糯性稻米。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營養豐富,食、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

糯米和黑米搭配煮粥吃了有什麼好處

在民間黑米素有 世界米中之王 黑珍珠 等美稱,可見黑米的養生功效之高。現代營養專家認為黑米本身就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等多處養生功效。日常吃黑米對緩解大便乾燥,小便不利,頭暈眼花,貧血等都有著很大的幫助。據營養專家黎黍研究發現,黑米的防病指數,生命力指數都是非常高的。而用黑米熬粥吃是一種最常見的食用...

黑米和燕麥熬稀飯可以放山藥或者紅薯之類的嗎

黑米和燕麥熬稀飯是可以放山藥或者紅薯之類的食材,同煮後均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影響到身體健康。黑米燕麥粥 材料 黑米200g 燕麥片200g 桂圓肉20g 冰糖適量做法 1.準備原料。2.放入豆漿機,打成米糊並加熱。3.按口味調入冰糖,即可。功效 1.補血養生,2.健身脾胃,3.可以降低膽固醇濃度等等。...

黑米怎麼煮才會爛?怎樣煮才好吃又有營養

一 黑米粥煮爛的祕訣3個要點 1 黑米應在清水中浸泡一夜,使米身充分吸水膨脹,軟內化黑米,讓其更易煮熟煮爛容。2 在煮黑米粥時要現有的基礎上減少水量,這樣才可以保證粥的粘稠度,也要不斷的攪拌,避免黑米粥受熱不均勻而糊鍋。3 在黑米粥加一點粳米或者其他穀物食材,不僅可以增加黑米粥的營養價值,也可讓粥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