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葫蘆的作用是什麼啊,請問葫蘆的作用是什麼?

2021-05-28 11:00:10 字數 5180 閱讀 382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看到,有的人看到葫蘆就跑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2樓:房地產專項

葫蘆是常用的風水道具,因為它嘴小肚大的外形,可以將好的氣場收納為己有,也可以將壞的氣場吸收殆盡,不至於造成危害,是輔佐風水佈局、加強感應的絕佳道具。風水用葫蘆一般採用天然葫蘆瓜晒乾成品或銅製葫蘆。

它有兩個重要的作用,一是醫病,二是化煞收邪。《飛星賦》曰:『七有葫蘆之異,醫卜興家。

』七為兌卦,如果這個方位有山如葫蘆狀,為葫蘆砂,主人在醫卜星相方面有很高的學術和發展。在洛書裡兌卦在西方。 葫蘆主醫卜星相,如果有人是從事這個方面職業的,在家中掛葫蘆,則對事業和學術有利。

在《魯班寸白薄》中有此詩:牆頭樑上畫葫蘆,九流三教用功夫,凡往人家皆異術,醫卜星相往來多。除此之外,葫蘆還是一件神祕之物,可以降妖除怪,阻擋任何煞氣,特別是銅葫蘆化煞效果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是迄今所知中華民族最早的氏族圖騰,葫蘆圖騰為我們中華民族帶來了可以與龍鳳文化相媲美的葫蘆文化。

葫蘆的枝"蔓"與「萬」諧音,葫蘆裡葫蘆籽眾多,象徵著「子孫萬代,五穀豐登,子孫繁衍,繁茂吉祥」;葫蘆諧音"護祿""福祿",千百年來,葫蘆作為一種吉祥物和觀賞品,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和珍藏。從古至今,道教和佛教一直把葫蘆作為一種神器,認為葫蘆可以「聚財氣,收福氣,吸靈氣,避邪氣」。在臺灣的鄉間,流傳一句諺語:

「厝內一粒瓠,家風才會富」,意思是說,在家裡擺放一個葫蘆,才會聚財、富有。

康熙曾以葫蘆贈彼得大帝,乾隆一曾將葫蘆交訪華英國大使馬嘎尼轉贈英王喬治三世。唐代是人杜甫,宋代詩人陸游,乾隆皇帝都寫了詩讚美葫蘆。葫蘆代表福祿壽齊全,是吉祥之物,代表創始和賜予,辟邪鎮宅之物。

中國很多民族都有起源於葫蘆的神話,葫蘆被當作祖先的**看待。《詩經大雅綿》有「綿綿瓜瓞, 民之初生」的說法,《創世紀》中的傳說:遠古洪水氾濫的時代,從葫蘆裡走出一對男女,由於他們的結合,人類才得以繁衍。

這些史實都從一個角度反映出葫蘆在世界民族的神聖地位,暗示了它與生命禮俗有著久遠的淵源。隨著道教興起,葫蘆被納入其宗教體系,增加了非常豐富的文化內涵。佛教的傳入和流佈,也給葫蘆增添了新的花葉。

寶葫蘆代表著「福祿壽喜財」,現在民間傳承的故事中,葫蘆成為一種「靈物」。廣泛流傳的「寶葫蘆」故事就說故事的主人翁擁有了寶葫蘆,想要什麼就可以有什麼。這表現了過去貧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那使他們慾望得到滿足的手段就是得到寶葫蘆。

所以說,葫蘆是中華文化中有豐富內涵的果實,它是一種人文瓜果,而不僅僅是一種自然瓜果!

中國的幾千年的燦爛文化博大精深,葫蘆文化經歷數千年的歷史積澱,以其獨特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內涵以及廣泛的群眾基礎,在現代文化中仍佔有重要的地位。

諸多的葫蘆圖譜,表明葫蘆在中華吉祥文化中從古至今作為吉祥物的穩固地位,無論是公務交往還是人際交往,葫蘆都是難得的、尊貴的、有文化品位的禮物,葫蘆已成為觀賞、收藏、使用的上好佳品,是中華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徵。

送禮品,送文化,更時尚!

送葫蘆,送「福祿」!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菜,可以做裝飾品,可以做容器,

有吉祥的寓意,象徵著福祿雙全

請問葫蘆的作用是什麼? 20

5樓:小猴子和小羊羊

葫蘆的功效與作用:葫蘆除了能盛藥,本身也可為藥;葫蘆味甘,性平滑無毒,其蔓、須、葉、花、子、殼均可入藥,醫治多種疾病。

6樓:傳奇人物張套娃

可以做成瓢,用來舀水或其他東西

7樓:易書科技

葫蘆的功效有:

有清熱利水、止渴、解毒功效。治水腫、消膨脹。

凡屬熱性病、身熱、心煩口渴、小便短少者可輔助作食療。

葫蘆殼用於黃疸腹水、腎炎或心臟病水氣浮腫及慢性肝病腹水及晚期血吸蟲病腹水。

種子有消炎潤腸作用,適用於肺炎、闌尾炎。

清肺洩熱。用於暴熱咳嗽、煩熱口渴。

消腫退黃亞腰葫蘆連籽燒存性,為末。食。每日1個,溫酒下。

陳葫蘆殼25~50克。水煎服。日1劑。治急性腎炎浮腫。

8樓:好一個浪子

葫蘆本身可為藥;葫蘆味甘,性平滑無毒,其蔓、須、葉、花、子、殼均可入藥,醫治多種疾病

葫蘆可以做成瓢;用來放置固態流態物體

葫蘆還可以當作食材;如:煎燒葫蘆、葫蘆水餃、清炒葫蘆葫蘆還能手工製作工藝品和樂器

葫蘆的作用是什麼? 有那些寓意

9樓:艾秀梅廣醜

葫蘆具有藝術渾厚、單純、簡潔、明快的特殊風格,反映了人們那種樸實無華的精神。葫蘆是由圓構成的,象徵著和諧美滿。不但在古代人民的物質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而且與文學、藝術、宗教、民俗、神話傳說乃至政治等關係也十分密切。

古代夫妻結婚入洞房飲「合巹」酒,巹即葫蘆,其意為夫妻百年後靈魂可合體,因此古人視葫蘆為求吉護身、避邪祛祟的吉祥物。葫蘆與仙道的關係非常密切。《列仙傳》上的鐵柺先生、尹喜、安期生、費長房這些傳說中的神話人物,總是與葫蘆為伍的,以致後來葫蘆成為成仙得道的標誌之一。

由於「葫蘆」與「福祿」音同,它又是富貴的象徵,代表長壽吉祥,民間以彩葫蘆作佩飾,就是基於這種觀念。另外因葫蘆藤蔓綿延,結子繁盛,它又被視為祈求子孫萬代的吉祥物,古代吉祥圖案中有不少關於葫蘆的題材,如「子孫萬代」

、「萬代盤長」

等。有些民家在屋樑下,懸掛著葫蘆,其稱之為「頂樑」,據說有此措施後,居家比較平安順利;較講究的民眾,則用紅繩線串綁五個葫蘆,稱為「五福臨門」。在臺灣的鄉間,流傳一句諺語:

「厝內一粒瓠,家風才會富」,意思是說,在家裡擺放一個葫蘆,才會發財、富有。

請問桃木葫蘆的作用是什麼啊

10樓:最愛戴玲

葫蘆又稱蒲蘆,諧音為福祿。其枝莖稱為蔓帶,諧音萬代,故而蒲蘆蔓帶諧音為福祿萬代,大吉大利的象徵,葫蘆與它的莖葉一起被稱 為子孫萬代。 葫蘆的果實裡面有很多種子,所以自古以來人們把葫蘆作為「繁育生育、多子多孫」的吉祥物。

在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歷史上河中,葫蘆被很多民族認為是人類的始祖而崇拜。在神話和故事裡,葫蘆始終與神仙和英雄為伴,被認為是給人類帶來福祿、驅魔辟邪的 靈物。很多神仙、神醫也都身背葫蘆或腰懸葫蘆,如八仙中的鐵柺李,壽星南極翁,濟公和尚等。

所以葫蘆自古以來就是福祿吉祥、健康長壽的象徵,也是保宅護家的良品。

【第一】可以祛病消災,增加身體健康。可選三隻木葫蘆,掛於床頭或家居吉位。三數為三才之數,又為五行生成數,天三生陽木,地八陰木成之。因葫蘆為木,所以用三陽木之數。

【第二】可以增加夫妻緣分,促進家庭和睦,加強生育能力,可擺放一隻銅葫蘆或木葫蘆於床頭,或置於臥室桃花位。

【第三】可以增福增壽,旺財運。用時可用一隻二隻或三隻五隻懸掛財位。

【第四】可以化煞擋煞。用一隻或三隻葫蘆懸掛於外部形煞所衝之方即可保屋內人平安的作用。

【第五】衝煞形煞,遇到路衝煞、形煞或住家底下剛好是停車場之出入口,這 都會對住宅中人的財運、事業、健康、情緒等有不利的影響。解決方法是在迎接這些煞氣的窗戶或大門上,懸掛葫蘆即可。

【第六】保平安,把葫蘆掛在汽車後視鏡或機車龍頭上,對行車平安也有幫助。葫蘆佩帶在身有護身避 邪的效果。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取的諧音,桃有逃,逃過一劫的意思,用來辟邪。葫蘆象徵福祿。

葫蘆有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有著一種特殊的思

維方式--象徵主義。葫蘆的"蔓"與萬諧音,每個成熟的葫蘆裡葫蘆籽眾多,人們就聯想到"子孫萬代,繁茂吉祥"葫蘆諧音"護祿""福祿",人們認為它可以祈求幸福。講究一些,則用紅繩線串綁五個葫蘆,稱為"五福臨門"。

葫蘆在風水中可具如下幾種功用:

一、 可以化病,增加身體健康。可選三隻木葫蘆,要求色澤光潤,形態優美,一致,大小適中,其中一隻應較大。用紅繩拴好,掛於床頭或宅居之天醫吉位,也可選宅居流年飛星吉位。

較大者居中,為首領之意。三數為三才之數,又為五行生成數,天三生陽木,地八陰木成之。因葫蘆為木,所以用三陽木之數。

二、 可以增加夫妻緣分,促進家庭和睦,加強生育能力,可擺放一隻銅葫蘆或木葫蘆於床頭,或置於宅居吉位。

三、 可以增福增壽,利財運。用時可用一隻二隻或三隻五隻懸掛吉位,或置於吉位。

四、 可以化煞擋煞。用一隻或三隻葫蘆懸掛於外部形煞所衝之方即可。一定要開光後方能使用,而且要擇吉日吉時,否則無效。

葫蘆是可用作除病之用,只須掛在病者的睡床前或擺放在病者的睡側。葫蘆掛在大門外,則有保屋內人平安的作用。葫蘆可採用天然葫蘆瓜晒乾成品或銅製葫蘆。

但要注意銅器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要視乎你的五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具有利水消腫、止渴除煩、通淋散結的功效,適用於水腫腹水、煩熱口渴、瘡毒、黃疸、淋病、癰腫等病症。

另外,葫蘆也是一種常見的風水用品,由於葫蘆的曲線形狀和太極陰陽分界線相近,在內裡並有隔絕氣場的功能,而且外形嘴小肚大,能將好的氣場收納為己有,也可以將壞的氣場吸收殆盡

14樓:古鎮葫蘆

葫蘆是中華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人們常掛在門口用來避邪、招寶。上至百歲老翁,下至孩童,見之無不喜愛。就連電視劇中也要賦於葫蘆以多能和神話的功效。

緣由之一也不乏因其有著古老的淵源。葫蘆的枝「蔓」與萬諧音,每個成熟的葫蘆裡葫蘆籽眾多,漢族就聯想到「子孫萬代,繁茂吉祥」;葫蘆諧音「護祿」「福祿」,加之其本身形態各異,造型優美,無須人工雕琢就會給人以喜氣祥和的美感,古人認為它可以驅災辟邪,祈求幸福,使子孫人丁興旺。近年來山西祁縣大面積種植批發最大最漂亮的亞腰葫蘆,就受到市場的青睞。

山西的亞腰葫蘆在外型上看是由兩個球體組成,象徵著和諧美滿,寓意著夫妻互敬互愛。如果夫妻緣薄,可以擺放一隻在床頭,加強夫妻情分,增加夫妻感情。葫蘆還用作除病之用,只須掛在病者的床尾或擺放在病者的睡側。

就可以吸取病人身上的病氣,使其快速的好起來。如果是健康人,則可以吸取人身上的晦氣,提升運勢。葫蘆掛在大門外,則有保屋內人平安的作用。

因此,千百年來,葫蘆作為一種吉祥物和觀賞品,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和珍藏。

15樓:易書科技

葫蘆的功效有:

有清熱利水、止渴、解毒功效。治水腫、消膨脹。

凡屬熱性病、身熱、心煩口渴、小便短少者可輔助作食療。

葫蘆殼用於黃疸腹水、腎炎或心臟病水氣浮腫及慢性肝病腹水及晚期血吸蟲病腹水。

種子有消炎潤腸作用,適用於肺炎、闌尾炎。

清肺洩熱。用於暴熱咳嗽、煩熱口渴。

消腫退黃亞腰葫蘆連籽燒存性,為末。食。每日1個,溫酒下。

陳葫蘆殼25~50克。水煎服。日1劑。治急性腎炎浮腫。

請問葫蘆絲買什麼牌子的好

可根據生活的具體氣候及地域而決定。葫蘆絲,又稱 葫蘆簫 是雲南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髮源於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主要流行於傣 阿昌 佤 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雲南德巨集 臨滄地區,富有濃郁的地方色彩。葫蘆絲可分為高 中 低音三種型別。其音色獨特優美,外觀古樸,柔美,典雅,簡單易學,小巧易攜帶,受...

玉葫蘆是什麼意思玉葫蘆的寓意是什麼

葫蘆是傳統玉雕題材,在玉雕行業,學習完成玉雕基本理論和玉雕基本功後玉雕後,在實際上手操作時,往往首先從平安牌 平安扣開始,然後就是玉葫蘆。不僅因為這幾重物品雕工相對容易上手,更是因為這幾種飾品是國人普遍喜歡佩戴之物 國人不論對於勸諫還是祝福都很善於隱喻。其中葫蘆則隱喻著祝福和祈盼。首先,葫蘆是 福祿...

手拉葫蘆維護方法是什麼?手拉葫蘆的維護方法

手拉葫蘆又叫手動葫蘆,是一種使用簡單 攜帶方便的手動起重機械,也稱 環鏈葫蘆 或 倒鏈 手拉葫蘆適用於小型裝置和貨物的短距離吊運,起重量一般不超過100t。手拉葫蘆的外殼材質是優質合金鋼,堅固耐磨,安全效能高。手拉葫蘆的維護方法有以下幾個步驟使用完畢應將葫蘆清理乾淨並塗上防鏽油脂,存放在乾燥地方,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