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傳說中有類似日本“百鬼夜行”一樣的鬼怪體系嗎

2021-06-03 10:58:48 字數 6819 閱讀 4868

1樓:喵喵陪你談娛樂

雖然這些傳說很多,也講了很多鬼怪方面的故事,但中國卻並沒有像日本的百鬼夜行那一類的鬼怪體系。中國的鬼怪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比擬的,日本的百鬼夜行也是取自於我國的鬼怪傳說,不如我國的鬼怪傳說深奧駁雜。

平常的人並不知道什麼是鬼怪妖精,人們最熟悉的就是狐仙,蛇仙,鬼仙這些詞語。其實這裡面的分類很細,每一類別都有很大的不同,和人們想象中並不一樣。

總結這些鬼怪的傳說,大致的瞭解可以歸納出來一些東西,人間有六道,萬事萬物都在六道中輪迴,所有的鬼怪也都在六道輪迴中。

傳說中說人死以後為鬼,如果**了就叫神,只有那些沒有**在人間或地府生活的才叫做鬼,而鬼又分為很多種類,有成百上千種之多。《聊齋志異》中的聶小倩就是中國最有名的鬼了。

傳說中還有很多奇形怪狀的怪物,比如長四隻角的羊,會噴火的龍,能夠翱翔的綵鳳,這些怪物我們沒見過,但它們都有神力,也都是很有智慧的。

在這些傳說中,鬼怪妖精都要受到玉帝的管束,如果有不聽管束的,就要被懲罰。還有一些遠古的鬼怪傳說,那個時候玉帝還沒有出現,讀起來更是光怪陸離,讓人欲罷不能。

中國的鬼怪傳說太多太深奧了,真希望一些有學問的文學家能歸納出一個體系,讓我們多多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甚至比日本早,比如《山海經》裡面描寫了很多神話故事,有很多神獸怪鳥,或者蒲松齡《聊齋》中的各類狐仙。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並沒有像日本的百鬼夜行那一類的鬼怪體系。中國的鬼怪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比擬的,日本的百鬼夜行也是取自於我國的鬼怪傳說,不如我國的鬼怪傳說深奧駁雜。

4樓:

中國古代有許多的鬼怪傳說,但並不是一個體系。例如古老的《山海經》,《夷堅志》,《聊齋志異》等等。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是否有類似日本百鬼夜行一樣的體系

5樓:呆毛

日本的百鬼泰半來自於中國的志怪古籍《山海經》《搜神記》,“姑獲鳥”就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妖怪,由死去的產婦的執念所化,抱著嬰兒在夜裡行走,懷抱裡嬰兒的哭聲就化成了姑獲鳥的叫聲。中國更多的是稱呼為神獸、異獸。

《奇異雑談》《玄中記》《聊齋志異》還有佛教典籍,道教典籍等,裡面多出現神、鬼、怪、仙。體系多樣,非常複雜龐大。

網易的陰陽師裡通常將中國妖怪變成日本妖怪,也是醉醉的。o(∩_∩)o~

6樓:白色的粉末

建議你看《山海經》、《搜神記》一類古籍

7樓:大白喵喵喵喵叫

雖然這些傳說很多,也講了很多鬼怪方面的故事,但中國卻並沒有像日本的百鬼夜行那一類的鬼怪體系。中國的鬼怪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比擬的,日本的百鬼夜行也是取自於我國的鬼怪傳說,不如我國的鬼怪傳說深奧駁雜。

平常的人並不知道什麼是鬼怪妖精,人們最熟悉的就是狐仙,蛇仙,鬼仙這些詞語。其實這裡面的分類很細,每一類別都有很大的不同,和人們想象中並不一樣。

總結這些鬼怪的傳說,大致的瞭解可以歸納出來一些東西,人間有六道,萬事萬物都在六道中輪迴,所有的鬼怪也都在六道輪迴中。

傳說中說人死以後為鬼,如果**了就叫神,只有那些沒有**在人間或地府生活的才叫做鬼,而鬼又分為很多種類,有成百上千種之多。《聊齋志異》中的聶小倩就是中國最有名的鬼了。

傳說中還有很多奇形怪狀的怪物,比如長四隻角的羊,會噴火的龍,能夠翱翔的綵鳳,這些怪物我們沒見過,但它們都有神力,也都是很有智慧的。

在這些傳說中,鬼怪妖精都要受到玉帝的管束,如果有不聽管束的,就要被懲罰。還有一些遠古的鬼怪傳說,那個時候玉帝還沒有出現,讀起來更是光怪陸離,讓人欲罷不能。

中國的鬼怪傳說太多太深奧了,真希望一些有學問的文學家能歸納出一個體系,讓我們多多學習。

日本有“百鬼夜行”,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8樓:與你相遇

中國也有很多鬼怪傳說啊!例如鍾馗,牛頭馬面,閻王,判官等等!中國的鬼文化更加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這跟過去人們的生活思想觀念有很大關係,把很多不能解釋的現象都歸結於神仙鬼怪。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古代傳說,你可以看看《聊齋志異》。

10樓:葬【花】客

建議你看看山海經,你就知道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影子鬼,拘魂鬼,錢櫃鬼,鍼口餓鬼,食發鬼,投胎鬼,住不淨巷鬼,整蠱鬼,判官,大勢鬼,臭毛鬼,雷鬼,食吐鬼,食水鬼,窮鬼,鬼母和鬼子,倀鬼,虐鬼,食鞋鬼,喜氣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鬼怪應該是,過年的時候的年獸

13樓:加賀盲羅畢

《山海經》中的有蛇女等等怪物。

14樓:鬆雪萄條

中國傳說中的鬼怪人物有孟婆

15樓:新井瘋傅

是傳說中的那一些妖魔鬼怪

16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是有非常多鬼怪的人物

17樓:飛翔的糯米糰子

中國詭實錄瞭解一下?

18樓:貫地谷練拐

我覺得倒不如是越來越娘了。

19樓:延安新曲

湘西的趕屍,值得一看!

20樓:匿名使用者

水鬼:在水中力大無比,能把人託下水,所以要遠離水源。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出名的應該就是魑魅魍魎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人就需要悄悄的去聯絡獵人,獵人帶著獵犬捕獲住貓妖后,把它的肉給病人吃,病人才能好,但是假如男人吃了雄貓,女人吃了雌貓,則是治不好的,過段時間就會死去。(《堅瓠集》)

日本“百鬼夜行”文化流行,那麼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23樓:墨陌老師

中國古代傳說裡面的鬼怪種類可以說是特別特別的多,人民出版社曾經出版過一本《中國神怪大辭典》,一共774頁,裡面記載了中國文獻記載裡面所出現過的所有神怪,看完這本書就會發現日本“百鬼夜行”之中許多的妖怪其實都是**於中國。下面我就開始來介紹一下中國古代傳說中那些比較著名的鬼怪。

虛耗傳說中的惡鬼,遇見了會給人帶去災禍與不幸。虛耗的樣貌十分滑稽,身著紅色長袍,長著牛鼻子,一隻腳穿鞋一隻腳光著,另外一隻鞋掛在腰間。虛耗喜歡進入人家中去偷盜財物,不僅如此,它還會將人的歡樂一起偷走。

出自《堅瓠集》。

姑獲鳥也被叫做夜行遊女、鉤星、鬼鳥。一般認為姑獲鳥是死去的產婦怨念所化,當它披上羽毛就會變成一隻鳥,脫下羽毛就會變成美麗的姑娘。姑獲鳥喜歡在夜晚的時候進行活動,白天時看見自己喜歡的小孩就會在的衣服上塗上血,等到夜晚降臨就會將他的魂魄吸走。

出自《太平御覽》《酉陽雜俎》。

24樓:晚晚不哭

1. 魑魅,是山中的異氣化生的的鬼怪。

2.獏. 穿著破爛的衣服,手指如利爪的妖怪。

3.九尾,青丘山上長了九條尾巴的狐妖,吃人,聲如嬰兒。

4. 罔象,罔象是一種生活在水裡食人的妖怪,形狀像小孩子,**紅裡透黑,紅色的爪子大耳朵長臂膀。

5.旱魃,旱魃是一種眼睛長在頭頂,渾身赤裸,兩三尺長的小人,行走如風,它經過的地方都會大旱,赤地千里。

以上只是古代傳說中的其中一些,還有很多很多等待大家去了解呢

請推薦關於中國古代妖怪或神仙的書籍(類似日本的百鬼夜行)。一定是中國的

25樓:巳時溫酒

當然是山海經了,你要知道日本漫畫很多的素材都是中國的,只不過新中國對迷亻言的東西去除的太徹底老百姓不知道罷了,比如式神、傀儡術、分身、遁術等等吧。

我覺得你可以畫神仙鬼怪幫助人們治理環境的漫畫,要用神話題材反映現實世界,如果只是神話沒有現實,只是消遣的漫畫就不深刻,沒有感召力,而且也沒有競爭力。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26樓:淚海潰堤

《搜神記》是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集,作者是東晉的史學家幹寶。其中的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它是集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之大成的著作,蒐集了古代的神異故事共四百一十多篇,開創了我國古代神話**的先河。

作者簡介  幹寶(?~336年),字令升,祖籍河南新蔡。

搜神記》為東晉初年史學家幹寶編撰,全書凡二十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作者在《自序》中稱,“及其著述,亦足以發明神道之不誣也。”就是想通過蒐集前人著述及傳說故事,證明鬼神確實存在。

故《搜神記》所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不少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雜糅佛道。文章設想奇幻,極富浪漫主義色彩。“鬼神信仰”在中國有悠久的傳統,它與山川祭祀、祖先祭祀並列。

自商周以來,歷代帝王無不親登祭壇祭祀,而記載神鬼傳說的典籍。除《楚辭》、《淮南子》外,《搜神記》稱得上其中的集大成者。從這個意義上來說。

本書為我們保留了不少珍貴的材料,是後人研究中國古代民間傳說及神話不可多得的收藏珍本。標註讀音,文中生僻字詞標註,讀音,讓讀者無查閱之苦。增加譯文,讓文字變得通俗易懂,易於為讀者接受。

**並茂,一百餘幅古代珍稀版畫,營造情境和氛圍[1]。

27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慢慢看,最少可以看一個月。炎帝,皇帝,蚩尤,盤古,女媧,秦始皇全在裡面!

百鬼夜行中出現的鬼怪,一共有哪些?

28樓:說不出柸

橋姬 見於《明治妖記》,是一些痴情女子的怨氣,由於痴愛他人又不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就從橋上跳到水中自殺,如果晚上有男子過橋,就會出現,並把其引到水中溺死,如果有女子過橋,就會強行拉其入水,據說在日本女子不能輕易自殺,只能透河自殺,所以這種妖怪被稱為比較可憐的妖怪。 飛頭蠻 見載於《百鬼夜行》,其實是人可是由於被妖怪附身,頭在睡覺時會飛離身體,到處嚇人為樂,而附身的妖怪名叫梟號,是一種鳥的靈魂,一般會附在喜歡殺虜鳥獸、吃鳥獸的人身上,被他附身的人在7天內會變成枯骨,這也是報應吧! 骨女 生時被人侮辱、欺負、蹂躪的女子,憤恨而死後,化為厲鬼向人索命,因為只剩下一堆骨頭,所以會用人皮偽裝自己,在中國叫畫皮鬼(出自《聊齋志異》)它所報復的物件多為男性,而且多是些品性不良者,在《百鬼夜行》中有比較詳細的記載,所以日本民俗學家一般都會用它來做研究物件。

溺之女 溫泉旅店經常出沒的妖怪,如果看見浴池裡泡這個美女,千萬不要貿然靠近,也許她站起來,你就會發現她浸在水中的部分全是骸骨 雪女 在深山中居住,和人差不多,有著美麗的外表,常常把進入雪山的男人吸引到沒人的地方,和他接吻,接吻的同時將其完全冰凍起來,取走其靈魂食用,雪女的孩子叫雪童,在日本認為雪童就是帶來冬天第一場雪的妖怪。 座敷童子 這是個好鬼,常和小孩子玩,如果你的小孩子一個人笑的呵呵的,還跑來跑去,彷彿有人和他玩,那麼就是在和座敷童子玩呢。小孩玩的時候,你去數小孩個數,會不知不覺間就多出來一個,也是他。

他在家能興,不過他不在了,家也就快敗了。 青行燈 出自《百鬼夜行》(日),最早的傳說是在日本江戶時期,據說外貌不一,可是都是非常可怕的鬼怪,他本來不是人,而是地獄的小鬼,常常在冥界門口徘徊,會變成我們熟悉的人的樣子教唆人們玩一種叫百鬼燈的遊戲,(百鬼燈:就是點100只白蠟燭,然後大家依次講一個自己經歷過的詭異而且恐怖的事情,每講完一件就吹滅一隻蠟燭,而第100個故事都是由主持的人講,當最後的蠟燭熄滅時,所有參與遊戲的人都將被帶到地獄)把人拉入鬼門,所以在日本被稱為比較危險的妖怪(日本認為鬼是神的分支,所以把好多東西說成妖怪) 黑冢(就是上面的魍魎) 又叫竊屍鬼,見《百鬼夜行》。

是一個活動在墳地裡的鬼,它會把剛剛死去不久的人的屍體偷出來送到其家裡嚇人,是一個喜歡惡作劇的鬼,有時候又會只砍下屍體的某個部位,所以也有人叫它解屍鬼 鬼一口 在高橋葉介的學園怪談裡出場過,就像某種深海魚類頭前面那個發光的誘餌一樣,美女是鬼首前面的誘餌,長在它的長舌頭上,作出快被吞噬的慘狀引誘人來救她,然後把人吃掉 河童 在日本稻河神社附近都有一個小湖,名救身湖,湖中常有河童出現,由於河童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所以有很多的說法,比較常見的是:鳥頭人身著有龜殼,頭頂有一碗狀的凹鏡,內有滿水,如其生命,水無則死,雙手相通可伸縮,能以屁的力量飛天。在《百鬼夜行》《百物志》《萬鬼錄》《妖怪物語》.

常常見的民俗書籍中都有記載 發鬼(毛**) 《百鬼夜行》有載:古有一女子為報自己的美貌,殺死無數**,以其血沐浴,終身不老,死後依舊害人,因為只要外貌,所以以發為身,又名邪門姬。 入內雀 傳說有一種鳥,會把蛋下在人的身上,這種鳥的蛋比人的毛孔還小,當它出生後就把人的內臟做食物,最後吃空才飛出人體,這就是入內雀。

另外有種說法是又人長成了雀,被以為是妖怪。 貓妖 據說貓有九條命,當貓養到9年後它就會長出一條尾巴,每9年長一條,一直會長9條,當有了9條的貓又過了9年就會化**形,這時貓才是真正有了9條命,在中國也叫九命貓妖。 道成寺鐘 這個我不太清楚,不過聽我朋友說是一個寺廟的鐘化為妖怪,專把人變成和尚,而且會忘記自己以前的事。

飛緣魔 吸取人精氣的豔遇妖怪 姑獲鳥 小孩死掉的孕婦所化,偷別人家的小孩來養,非常怕狗 羅城門鬼(般若) 有著讓人害怕的面孔,可是卻是個神,它是看守大門的妖怪,可是偶爾會做一下惡作劇,把人嚇得半死,他們看門不是為人,而是要把那些誤闖人居的鬼怪帶到正確的路上。 其他的原文沒有註釋了. 河童 在日本稻河神社附近都有一個小湖,名救身湖,湖中常有河童出現,由於河童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所以有很多的說法,比較常見的是:

鳥頭人身著有龜殼,頭頂有一碗狀的凹鏡,內有滿水,如其生命,水無則死,雙手相通可伸縮,能以屁的力量飛天。在《百鬼夜行》《百物志》《萬鬼錄》《妖怪物語》.常常見的民俗書籍中都有記載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魑魅魍魎,山海經裡很多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1 虛耗 虛耗是古代中國民間傳說中鬼怪之一,虛耗是給人招來禍害的惡鬼。傳說 虛耗身穿紅色的袍服 長有牛鼻子,一隻腳穿鞋著地 另一隻腳掛在腰間,腰裡還插有一把鐵扇子。所以中國民間就在門上掛鐘馗像驅除虛耗。2 夜叉 夜叉最早 於古印度神話,在其中是指類半...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名字的龍,我國古代對龍的稱謂有哪些

蛟是龍的一種,蟠螭也是龍的一種,虯也是,虺也是。龍王分別是 東海敖廣 南海敖欽 西海敖閏 北海敖順 我國古代對龍的稱謂有哪些 本草綱目 則稱 龍有九似 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 多它 龍,無角名虯.小者名蛟,大者稱龍.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

我想知道中國古代民間傳說中的妖或鬼,除了最強的,還有什麼,可以配上少許介紹嗎

中國古代民間傳說中的各種鬼 共二十五種 民間傳說,純屬虛構,請勿當真 一.餓死鬼 形成原因 舊社會窮苦人活活餓死怨氣所致。出現方式 常有氣無力的向你要飯吃。害人指數 20 防範方法 由於是窮苦人家,心一般都很好,只要按它的話作不會有生命危險。二.吊死鬼 形成原因 上吊自殺而死,怨氣所致,出現方式 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