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清洗,紫砂壺的外表白色汙垢,關於紫砂壺的基礎知識!

2021-06-04 15:21:55 字數 5235 閱讀 9556

1樓:傻唄葉子

清洗紫砂壺外表的白色汙垢需要備好:牙膏、牙刷、清水。

1、首先把紫砂壺用清水浸溼,見下圖所示。

2、接下來在一支牙刷上擠上適量的牙膏,具體見下圖。

3、然後使用上述的牙刷刷洗紫砂壺外表上的白色汙垢即可,見下圖所示。

4、下面將刷洗好的紫砂壺在清水中沖洗乾淨即可,見下圖所示。

5、最後可以看到紫砂壺表面的白色汙垢就清洗乾淨了,具體如圖。

2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茶壺,好壞標準有四字訣,日:「小、淺、齊、老。」不管款式、色澤如何,最重要的是「宜小不宜大,宜淺不宜深」除大、小、深、淺外,茶壺最講究的是:

「三山齊」,這是品評壺的好壞最重要標準。辦法是:把茶壺去蓋後覆置在桌子上(最好是很平的玻璃上),如果壺滴嘴、壺口、壺提柄三件都平,就是「三山齊」 了。

這是關係到壺的水平和質量問題,所以最為講究。「老」 主要是看壺裡所積成的「茶渣」多寡,在前面已經說過了。當然,「老」字的講究還有很多,例如什麼朝代出品,古老歷史如何,什麼名匠所製成,經過什麼名家所品評過……等等。

但那已經不是用一般茶壺的問題,而是屬於玩古董的問題了。

【新壺怎樣泡養】

新買壺在使用前可以先放些茶葉用滾水泡一下,多泡幾次更好,再裡外刷洗乾淨,將壺內殘留的砂粒徹底清除。用泡過的茶葉擦洗比較好。因為有些商販,在**茶壺時,可能會給茶壺「化化妝」用上面所講的方法可以清除一些由此產生的異味。

在泡養過程中,切不要太心急,千萬不要去用有細金剛砂顆粒的拋光布之類的材料揩擦,這樣很容易傷及表面,留下劃痕,從而破壞紫砂質感。比較好的方法是用粗硬的棉布擦拭,清洗時用尼龍刷。不要太用力以免不小心戳壞茶壺。

泡養茶壺要用心,勘茶時要有正確手勢,最好用食指輕輕摁住蓋沿,一旦「落帽」後果可以「設想」.

平時喝茶,可以用乾淨毛巾擦拭,不要將茶湯留在壺面,這樣久而久之壺面上會堆滿茶垢,擦拭以後會有浮光,這品相玩家比較忌諱。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黯然」之色,這種光澤應該是「內斂」的。

喝完茶後,茶壺最好不要留茶葉,傾倒洗淨。雖然紫砂壺確實有隔夜不餿的特點,但隔夜的茶,會有陳湯味。就從衛生來講,紫砂壺終究不是「保險箱」,而且茶泡後放置10小時後再喝是對身體不好的。

3樓:朵朵花果

可以用84消毒液以1:5至1:10的比例浸泡10到60分鐘。

1.方法是先將砂壺內注入少量清水,再適量加入84消毒液,然後再次注入清水直到水位達到壺口;

2.將注滿水的砂壺放入一個大的容器當中,容器中也一樣先注入少量清水,再加入適量的84消毒液,然後再次注入清水直到水位沒過砂壺一兩釐米;

3.採取先注入一些清水再注入84消毒液然後注滿水的程式,就是為了避免純84消毒液直接接觸砂壺內外壁而留下痕跡。

4.容器要儘量大一些,可以有效避免砂壺與之產生磕碰,多用一些84消毒液換取砂壺的安全是很值的方式。

紫砂壺日常的保養需要注意:

1、 用完後的紫砂壺必須保持壺內乾爽,勿積存溼氣。

2、放空氣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悶熱處,更不可以為珍貴,用後包裹或密封。

3、 勿放近多油煙或多塵埃的地方。

4、 最好用完後把壺蓋側放,勿常將壺蓋蓋緊。

5、壺內勿常常浸著水,應到要泡茶時才沖水。

6、最好多備幾個好的紫砂壺,喝某一種茶葉時只用指定的一個壺,不可喝什麼茶葉都用同一個茶壺,應加識別,以免混亂。

7、每次用完後用布吸乾壺外面的水份,接著倒出壺內三分之二的茶葉,留下約三分之一,衝進沸水,兩三次,衝過的水留用,然後清理乾淨。

紫砂壺常識 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紫砂壺泡茶

關於紫砂壺的基礎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純 正 紫 砂 的 辨 識 方 法

一、 看 顏 色

不 論 顏 色, 都 應 有 玉 石 般 的 韻 味, 其 光 質 為 黯 然 之 光, 有 油 感, 越 擦 越 潤, 不 上 蠟 、 不 拋 光。

二、 聽 聲 音

紫 砂 壺 是 陶 制 品, 聲 音 是 陶 器 的 聲 音。 泡 茶 後 呈: 沙、 啞、 沉, 不 能 像 金 屬、 磁 器 的 脆 聲, 沙 啞 說 明 材 質 透 氣 性 好, 內 部 不 結 晶。

三、 手 感

應 具 有 光 滑 圓 潤( 雖 有 顆 粒), 顆 粒 一 般 以32 目 至60 目 為 適 宜, 通 過 傳 統 石 磨 碾 碎 的 砂 粉 其 手 感 和 機 器 加 工 的 砂 粉 的 手 感 是 不 同 的。

至於後面的問題:應該是對使用有影響,而非對砂質。

紫砂壺怎麼養壺?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養壺不是一件單獨的工作,使用紫砂壺的過程也就是養壺的過程,我們應該在品茶的過程中養壺而不是相反。養壺的過程漫長,養壺如養性,需要耐心和細心。

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潤澤之色,光澤內斂,如同謙謙君子,端莊穩重,溫文含蓄。養壺的方法五花八門,究其宗旨,基本原則不外乎以下幾點:

①每次泡茶完畢需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

②切忌油汙接觸紫砂壺。

③趁紫砂壺溫度高時,用茶汁滋潤壺表。

④適度擦刷壺身(如壺表面有泥繪、雕刻等工藝的壺要特別小心)。

⑤用畢晾乾。

⑥讓壺有休息的時間。

⑦最好專壺專用,一把壺泡一類茶甚至是一種茶。

這其中,潔淨是第一要務。

6樓:小林說茶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

紫砂文化藝術,你們瞭解哪些?

7樓:手機使用者

紫砂藝術家高階工藝美術師張志笛的紫砂作品具有諸多獨特特點,主要表現在其作品古樸典雅、工藝精湛、構思細膩、線條順暢、氣韻生動,且獨有現代氣息。

在紫砂的「江湖」裡,還沒有可以形成氣勢浩蕩的場面,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作為紫砂的發源地,宜興市得天獨厚的一個好地方。而壺中江湖老大的位置也是憑仗愛壺之人口口相傳的。

「默默,無言。悟透了天上人世。聽鶴唳長空,看青山已老。

江湖水,盡收進。一壺陽羨月,仁者無敵。」所以,君子不器,壺以載道;所以,壺出於神,智隱於壺。

關於紫砂壺的點滴種種,或許我們只能深埋於心而無法溢於言表,不同的人眼中,有著不一樣的江南。但是,「煙雨江南煙雨夢,夢入江南望飛鴻。鴻飛萬里託錦書,書言大道在壺中。

」明清兩代,伴隨著瓷器的昌盛,紫砂壺藝術也疾速發展起來。從萬曆到明末是紫砂發展的高峰,前後呈現「壺家三大」、「四名家」,到了清代,砂藝高手輩出。至康熙年間,開始有宜興製造紫砂壺胎。

宜興紫砂器的記載始見萬曆十五年許次紆的《茶疏》:「往時龔春茶壺,近日時彬所制,大為時人寶惜。蓋皆以粗砂制之,正取砂無土氣耳。

尚古絞泥

八面方尊

紫砂壺造型藝術也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和發展,一大批有文化修養的制壺新秀正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紫砂陶的藝術特色

8樓:手機使用者

紫砂陶製作技藝舉世無雙,它以特產於宜興的一種具有特殊團粒結構和雙重氣孔結構的紫砂泥料(具體有紫泥、朱泥、本山綠泥等多種)為原料,採用百種以上的自制工具,經過打泥片、拍打身筒(圓器)、鑲接身筒(方器)或鑲接與雕塑結合(花器)、表面修光、陶刻裝飾等步驟最終完成陶製品。

宜興紫砂陶品類眾多,有壺、杯、碟、瓶、盆、文具雅玩、人物雕塑等等。其中的茶具為代表之作。宜興紫砂壺,不僅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而且有無可比擬的獨特優點:

因表裡不施釉具有良好的透氣效能,所烹之茗,醇芳雋永,泡茶不走味,貯茶不變色,越宿不易餿;泡茶沏以開水時,冬不易冷,夏不炙手;賞用日久,越安放細潤,光潔古雅,有世間茶具稱為首的讚譽。藝術性與實用性的兼具,文化內涵與藝術表達形式的提高,使宜興紫砂越出國境,飲譽世界。早在1962和2023年宜興紫砂就分別在美國費城和比利時世界博覽會獲得金、銀質獎,而今,宜興紫砂世界更是人才濟濟,名家迭出,成績卓著。

紫砂茶具以紫砂茶壺最為著名。其最大的特點就是用紫砂壺泡茶,不失茶的原味。因為紫砂陶壺氣孔較大,吸水率高,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從而推遲茶葉變質發餿的時間。

宜興紫砂陶土的品種繁多,因此我們所見的紫砂茶具的顏色也五彩繽紛。天然紫砂泥質有紅泥,或稱硃砂泥、紫泥、本山綠泥(呈米黃色)、天青泥(堪稱泥中**,出礦時呈綠顏色,十分難得)和調砂泥。紫砂泥的材質特點,歸結起來,有如下幾個方面:

可塑性好;乾燥收縮率小;紫砂泥本身不需要加配其它原料就能單獨成陶;成品陶中有雙重氣孔結構;紫砂泥土成型後不需要施釉。

宜興紫砂陶製作技藝成品以茗壺為代表,其制器物件有光器(又分圓器和方器)、筋紋器和花器等不同的造型流派。紫砂器內外一般均不施釉,以純天然質地和肌理為美。紫砂茗壺的造型千姿百態,有樸實的實用造型,也有奇巧的怪異造型,但總括起來分為以下幾類:

幾何型、自然型(花素器)、筋紋器及水平壺和茶器等,在紫砂茗壺的發展不同歷史時期中,幾類造型的壺都有製造,但每個時期的主流卻有所偏重不同的造型,藝術風尚及發展趨勢。 宜興紫砂陶的燒製方法隨著時代的發展早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燒製紫砂陶器的窯爐在早期大多是龍窯。

因為它的形狀像一條龍臥在山坡上。在龍窯上每隔一段距離就開一個能往裡放燃料的小洞,燒窯用的燃料都是鬆柴。

現在普遍採用的是倒焰窯和隧道窯。以煤、柴油、汽油和液化氣為燃料。燒製紫砂陶器所需要的溫度在攝氏一千度以上,就是所謂千度成陶,溫度高一點,燒出的陶器顏色就深一點,溫度低一點,陶器的顏色就淺一點。

只有靠較好的技術才能燒製出上等的紫砂陶器來。以前的龍窯是憑經驗看。它的成品率低。

現在科學發展了,用電爐,用煤氣,它有控溫的裝置,它的溫度掌握相差四五度吧。除了泥巴的問題之外,還有你做的之外,燒沒問題。所以現代科學對燒的茶壺相對來說,比以前要好,溫度掌握得均勻。

你要什麼溫度,就有什麼溫度。 宜興紫砂陶的藝術價值除了自身的色彩之外,還在於它的裝飾藝術。宜興紫砂始於北宋,盛於明清。

明清時候文人畫的興起以後,帶動了中國紫砂的文化內涵。那個時候任伯年,吳昌碩,還有陳曼生,大家都知道的曼生壺。現在民間有這麼一個說法,壺在字貴,字以壺傳意思就是說一把好的壺,通過雕刻裝飾以後,身價百倍。

紫砂陶的裝飾方法多種多樣。除了最常使用的陶刻之外,還有捏塑、彩繪、鑲嵌、貼花、調砂、泥繪、印板等等。比如鑲嵌就有色泥鑲嵌、瓷珠、釉珠鑲嵌、螺鈿、玉石鑲嵌、金銀絲鑲嵌等等。

泥繪是用紫砂泥漿堆繪於壺坯上,有仙鶴、魚以及人物等多種形狀。印板是把所需要的裝飾圖案刻在以木、石、陶等為材質的一塊平板上,把泥片放在上面拍打,這樣所需要的裝飾圖案的就印在泥片上,然後再用泥片製作壺坯。在紫砂陶的裝飾上無論採用那種方法,都應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裝飾就是為了使我們的原來的造型,原來的器皿更美觀,所以說這個裝飾就要在美術上,藝術上要下一點工夫,你搞得不好的話,就不是美化而是醜化。有水平的人畫龍點睛,一點哪,這個味道就出來了。像這一把壺,你就把竹葉搞得好多。

就感覺亂了。三言兩筆的看起來很精巧。

如何正確清潔紫砂壺,怎樣正確清洗紫砂壺

紫砂壺的清理不要使用洗潔精 或者是帶油的洗碗布去洗,只要用開水清洗就可以了。紫砂壺的養壺方法 紫砂壺是喝茶人的珍寶,但要使紫砂壺表現出真正的個性,就要有正確的養壺方法,泡壺是最好的養壺方法,具體可分以下六點 1 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 油 汙 茶垢等清除乾淨。2...

紫砂壺怎麼看好壞,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注意六個點 試手感,聽聲音,看重量,聞氣味,看泡茶成效,看吸水性。1 試手感 真正的紫砂壺摸上去不會太光滑,但也不會咯手,因為即使再精細的紫砂泥料都會有懸浮的顆粒感 如果是類似於紫砂的陶土摸起來有澀感,摻了化學原料的就相對光滑。2 聽聲音 敲擊紫砂壺發出的聲音不會那麼清脆,但也不會發悶 類紫砂陶土的...

紫砂壺什麼牌子好,什麼牌子的紫砂壺好

隨著茶葉的盛行,紫砂壺也漸漸走入了人們生活的視野當中,對於。紫砂壺如今竟已經成為了品茶人必備的器皿之一了,對於紫砂壺什麼牌子好,首先要先了解紫砂壺的由來,據記載,紫砂壺的創始人是我國明朝供春,在當時的地方既是現在的宜興,如果你要問紫砂壺什麼牌子好,答案當然是宜興的紫砂壺最為出色,宜興的紫砂壺本身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