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紫砂壺應該如何保養?紫砂壺要怎麼保養是正確的?

2023-03-08 22:40:08 字數 5196 閱讀 4795

1樓:泥石頭紫砂壺

新壺經過開壺之後,就進入漫長的養護過程中,在此期間,一定要在品茶的過程中養壺,而不是在養壺的過程中品茶。養壺如養性,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黯然之色,光澤內斂,如同謙謙君子,端莊穩重。

新紫砂壺養壺可分以下6步:

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油、汙、茶垢等清除乾淨。

切忌沾到油汙。紫砂壺最忌油汙,沾一後必須馬上清洗,否則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實實在在的泡茶。泡茶次數越多,壺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會透到壺表發出潤澤如玉的光芒。

擦與刷要適度。壺表淋到茶汁後,用軟毛小刷子,將壺中積茶銷銷刷洗,用開水衝淨,再用清潔的茶巾稍加擦試即可,切忌不斷地推搓。

使用完畢要清理晾乾。泡茶完畢,要將茶渣清除乾淨,以免產生異味,又需重新整理。

讓壺有休息的時間。勤泡一段時間後,茶壺需要休息,使土胎能自然徹底乾燥,再使用時才能更吸收。

按這6步養壺,雖養成的速度較慢,但亮度可經久,也不褪不怕人的手氣觸控。

2樓:完美假知己

新買的紫砂壺在使用前可以先放些茶葉用滾水多次泡一下或者煮一下,再裡外刷洗乾淨,將壺內殘留的砂粒徹底清除。用泡過的茶葉擦洗比較好。

在泡養紫砂壺過程中,千萬不要用細金剛砂顆粒的拋光布之類的材料擦,容易留下劃痕。比較好的方法是用粗硬的棉布擦拭,清洗時用尼龍刷,平時喝茶,可以用乾淨茶巾擦拭紫砂壺。一把養好的紫砂壺,應該呈「黯然」之色,光澤應該是「內斂」的。

喝完茶後,紫砂壺最好不要留茶葉,要及時傾倒洗淨。雖然紫砂壺確實有隔夜不餿的特點,但隔夜的茶,會有陳湯味。而且茶泡後放置10小時後再喝是對身體不好的。

3樓:一點妝妍

新壺在使用之前,需要處理,這個過程就叫開壺。開壺也有好多種方法,下面介紹一種: 1.

用白水煮至少1個小時。具體方法是將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涼水鍋中,將鍋置於爐子上,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1小時後關火。

這一步可以熱脹冷縮讓壺身的氣孔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 2.將白水煮過的壺與一塊老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

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目的是為了褪掉制壺時高溫煅燒帶來的火氣。 3.將上面的壺與一段嫩甘蔗頭,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

至少1個小時。 4.將上面的壺與茶葉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

完成上面4個步驟後,紫砂壺才可以正式開始使用。 這是開壺的方法,至於紫砂壺的保養這個沒有特別的,平時使用過後及時清洗乾淨,泡茶時候要一壺一茶不要混泡,用手經常擦拭,其實養壺就是泡茶的過程了。

4樓:紫砂文化百科

新買到的紫砂壺該如何開壺?在日常使用中又該如何養護?可能很多壺友並不是很瞭解,老李今天帶來我的經驗分享。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養壺不是一件單獨的工作,使用紫砂壺的過程也就是養壺的過程,我們應該在品茶的過程中養壺而不是相反。養壺的過程漫長,養壺如養性,需要耐心和細心。

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潤澤之色,光澤內斂,如同謙謙君子,端莊穩重,溫文含蓄。養壺的方法五花八門,究其宗旨,基本原則不外乎以下幾點:

①每次泡茶完畢需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

②切忌油汙接觸紫砂壺。

③趁紫砂壺溫度高時,用茶汁滋潤壺表。

④適度擦刷壺身(如壺表面有泥繪、雕刻等工藝的壺要特別小心)。

⑤用畢晾乾。

⑥讓壺有休息的時間。

⑦最好專壺專用,一把壺泡一類茶甚至是一種茶。

這其中,潔淨是第一要務。

紫砂壺要怎麼保養是正確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新壺到手,不需要用水煮,只要對著水龍頭用毛巾洗壺的內外,把燒製時留下的石英砂洗掉。最後把開水(室內溫度低時可用溫開水)注入壺中,再倒出,清洗幾次,去掉土腥味後,即可沏茶。

(2)用開水沏茶後,壺體溫度較高,可用溼毛巾擦抹壺體,反覆多次。 切忌直接用手擦抹壺體,因為手上有汗汁、油汁會弄髒壺體。茶壺從沒有光澤到越來越光潤,這個過程也是壺友和茶壺建立感情的過程。

當然想加快養壺效果,可以用茶汁淋壺的方法,只是淋壺後應儘快用開水衝淨。最好不要用軟毛小刷子蘸著茶汁淋壺。

(3)不要用將茶葉長期存放在壺內的方法來養壺,這樣茶葉會發黴,無利於身體健康。也有些人喝完茶後,往往只除去茶渣,而將茶湯留在壺內隨壺陰乾,日久後累積茶山,由於茶湯會變味發餿,這種方法也是不正確的。喝完茶後應把茶葉、茶湯倒出,再用冷水把壺內、壺外清洗乾淨。

(4)關於「和尚光」,最早的記載是明朝江蘇江陰人周高起的著作《陽羨茗壺系》,文中雲:「壺入用久,滌拭日加,自發闇然之光,入手可鑑,此為書房雅供。若膩滓讕斑,油光爍爍,是日和尚光,最為賤相。

每見好事家藏列,頗多名制,而愛護後染,舒袖摩挲,惟恐拭去,日:吾以寶其舊色爾。不知西子蒙不潔,堪充下陳否耶,以注真茶,是藐姑射山之神人。

」我和周萍所見的清朝及以後的壺,用現在的標準,都不乾淨(當然作為古壺,業內人士都不提倡把壺面清洗乾淨,應該保留其原貌),這和以前直接用手養壺的方法有關,用手撫摩壺,難免會有髒的東西留在壺上。正確的方法是用棉布擦壺,只要把棉布清洗乾淨,把壺體擦乾淨就行。也不要把紫砂壺放在有油煙的地方,如廚房,以免沾上油煙。

(5)真正用黃龍山泥料做的壺在泡養前應該很不顯眼,用手撫摩很粗糙。經過約一個月的泡養,會有如玉一般溫潤的光澤,由於包漿的原因,用手撫摩會有細膩爽滑的感覺。而且隨著泡養時間的推移,效果會越來越好。

(6)養壺關鍵是「用心」,享受其中的樂趣,才是壺藝、茶道的最高境界!

7樓:況半蘭

1、紫砂茶具用後要清洗乾淨,還有紫砂壺裡面要乾爽,不要讓紫砂壺裡有溼氣。

2、有些人認為紫砂茶具不用保養,或者隨便一點,將它放在悶熱的地方,有些人可能把紫砂茶具當為珍品,用完後將它裝好密封,其實這兩種做法都是不對的。

3、不要把紫砂茶具放在較多塵埃和較多油煙的地方,對茶具不好。

4、紫砂壺裡面經常會浸有水,其實紫壺裡長期有水並不好,應該要到需要泡茶的時候才沖水的,即使把水倒掉也是會有一定的積水,所以平時也不要將壺蓋蓋緊,適當將壺蓋側放可以蒸發紫砂茶壺裡面的水分。

5、如果你喜歡喝茶,而且喜歡喝不同的茶,那不妨多備幾個紫砂茶壺,一個茶壺泡一種茶,如果不同的茶葉放在同一個壺泡,時間長了,泡出來的韻味會不純正。

6、不要用一些化學物劑或者是洗潔精類清潔物品清洗紫砂壺,這樣不僅會將茶壺的茶葉擦洗掉,茶壺也會失去光澤。

8樓:華祥苑茶葉知識財富

1、開壺:剛拿到新的紫砂壺的時候要用純淨水(山泉水)加熱來煮壺,這樣不僅可以清除紫砂壺的土味還能高溫清洗和消毒。

2、水質:如果要養紫砂壺的時候對於泡茶的水質也是有所要求的,要用礦泉水或者山泉水為佳。

3、衝壺:在每次泡茶的時候一定要用沸水澆灌整個壺身。

4、專一:建議一個紫砂壺泡一種茶就好,這樣不僅能避免混淆還能防止紫砂壺串味。

5、淨壺:再每次使用後需要把紫砂壺內的茶渣等清潔乾淨,如果清潔不淨的話,就比較容易產生異味,對養紫砂壺不好。

6、常用:對於紫砂壺需要經常擦拭和撫摸,這樣不僅能讓紫砂壺的手感更加舒服還能讓紫砂壺煥發出紫砂陶質本身的光澤。

7、通風:當潔壺後需要把壺放置在乾燥通風處陰乾,壺內不能夠有溼氣存在。

紫砂壺怎樣保養?

9樓:拋下思念

不要用洗潔精,很多人用完紫砂壺了以後會直接使用洗潔精來清洗紫砂壺,這種方式是非常錯誤的,在清洗的過程中,千萬不要使用洗潔精,因為洗潔清洗完紫砂壺了以後,會把紫砂壺的茶香味洗掉。

不放在油煙多的地方,如果想要很好的保養紫砂壺,在平時放置的時候,千萬不要將紫砂壺放在油煙特別多的地方,如果經常放在油煙特別多的地方,會影響到紫砂壺的通透性,除此之外,還會讓紫砂壺沾染很多的油煙。泡茶的時候會帶有一些油煙味,這會非常影響茶的品質。

潤澤紫砂壺,在使用紫砂壺的過程中,如果想要很好的保養紫砂壺,在使用紫砂壺之前,用開水將紫砂壺外面淋一遍。這樣的操作可以有效的潤澤紫砂壺。

日常清潔,如果想要保養好紫砂壺,在平常日常清潔的時候,最好使用質地比較軟的棉布擦拭紫砂壺。這樣可以避免過多的灰塵附著在紫砂壺表面,影響紫砂壺的通透性。

茶湯不要放置太久,在喝完茶了以後,千萬不要將茶湯長時間的放置在紫砂壺裡面,如果長時間將茶放在紙茶壺裡面,特別容易讓紫砂壺裡面產生茶垢。由於紫砂壺清洗起來比較困難,如果產生了難以清洗的茶垢,後面再清洗的話,就特別容易損傷紫砂壺。

專茶專壺,用紫砂壺的過程中,如果想要很好的保養紫砂壺,平時在喝某一種茶的時候,就要專門的使用一個紫砂壺來泡這種茶。千萬不要好幾種茶,都用一個紫砂壺來進行浸泡,不然泡完一種茶了以後,再泡另一種茶特別容易串味。

不使用強效清潔劑,想要保養紫砂壺的話,在使用的過程中,千萬不要用強效清潔劑來清洗紫砂壺,如果使用強效清潔劑來清洗紫砂壺的話,洗完以後,紫砂壺外面自然的光澤就不復存在了。

用完以後保持內外乾爽,如果想要保養紫砂壺,在使用完紫砂壺後,最好使用比較乾燥的軟布,將壺外面的水份擦乾,同時還要把壺裡面的茶湯倒掉,這樣就可以有效的保持紫砂壺裡面的乾爽。

紫砂壺如何保養

10樓:溫嶼

初入紫砂壺收藏領域,先找一個信用良好的商家,並找到內行的人「牽線」,弄明白什麼樣的做工好,什麼樣的`做工差,最後才去瞭解該件作品是出自哪位作者之手。此外,收藏紫砂壺,也要看紫砂泥料好壞。好的泥料在養壺過程中會很快發生變化。

廈門人收藏紫砂壺較合適,因為廈門人習慣喝烏龍茶,紫砂壺可吐香、吸香,正好可以把烏龍茶的特性完全顯現出來。

另外,剛入門的收藏者不宜「大手大腳」,最忌什麼都沒弄懂就一擲千金。剛入門,可以花幾百元買一些助理工藝師的作品,多聽多問備足功課之後,再掏錢買好壺。

收藏愛好者介紹說,新壺要先除去塗抹在壺身上的凡士林,可以用煮沸的辦法。若是舊壺則應先洗淨壺身的積垢。

新壺或舊壺,都要先清洗乾淨了,才有利於「養壺」。

保養紫砂壺還有一些規矩:第一,泡茶時,不要將茶壺浸泡在水中。有些人在泡茶時,習慣將茶壺放在一個水盆裡,盆中裝有沸水,好達到保溫目的。

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對壺的傷害,會讓壺身留下不均勻的色澤。

第二,「養壺」不能速成。泡茶時,不要將茶湯澆淋於壺身,或拿筆刷沾茶湯刷拭壺身,這樣失去了「養壺」的樂趣。

第三,泡完茶後,應順手倒掉茶渣。因為廈門氣溫較高,又比較潮溼,茶渣積放壺內容易產生異味或發黴。

第四,不要把茶壺放在容易沾染灰塵、油煙的地方,以免影響壺面的潤澤度。

第五,清潔時,擦與刷要適度。用軟毛小刷子,將壺中積茶稍稍刷洗後,用開水衝淨,再用清潔的茶巾稍加擦拭,這樣就行了。紫砂壺切忌不斷地推搓。

第六,給紫砂壺一定的休息時間。勤泡一段時間後,茶壺需要休息。這樣才能使土胎徹底自然風乾,以後才會再次吸收。這樣養出來的壺,亮度經久不退,更不怕手的觸控。

如何清洗紫砂壺,紫砂壺如何清洗和保養呢?

愛壺的人都知道,用紫砂壺泡茶時至日久,再注入開水不放茶葉亦能釋放著茶香來,並且以紫砂壺泡茶茶水不易變味,也因如此很多壺友喜歡泡茶後不愛清洗紫砂壺,將這稱之為 養壺 但這種方法是不正確的,據科學研究證明,附著在紫砂壺內壁的茶漬含有重金屬,時間長了會對人體有害,所以紫砂之家專家建議各位壺友在飲用完茶水以...

如何正確清潔紫砂壺,怎樣正確清洗紫砂壺

紫砂壺的清理不要使用洗潔精 或者是帶油的洗碗布去洗,只要用開水清洗就可以了。紫砂壺的養壺方法 紫砂壺是喝茶人的珍寶,但要使紫砂壺表現出真正的個性,就要有正確的養壺方法,泡壺是最好的養壺方法,具體可分以下六點 1 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 油 汙 茶垢等清除乾淨。2...

紫砂壺特髒怎麼去汙,紫砂壺髒了,應該如何清洗。

一般來說,紫沙壺的清洗分新壺清洗和舊壺清洗。如果是用純正的紫砂所制新壺在開始使用前用開水發覆燙洗幾遍既可,無需再用其他方法開壺,但有時難免遇到壺體打蠟上油的情況,這就需要細心的把壺收拾乾淨再使用,否則保不準會影響使用。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注入清水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