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地理大題與新疆比分析甲河流域發展種植業更為有利的條件是什麼帶答案

2021-06-04 21:00:57 字數 2288 閱讀 7951

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圖6示意世界某區域,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甲河流域有大面積的黑土區,幹流建有多個梯級水電站。w國曾是原蘇聯的工業基地和糧倉。2023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與w國有關方面簽署協議,可在甲河流域大規模種植糧食。

(1)說出甲河流域的地勢特點,並指出判斷依據。(6分)

特點:由(西)北向(東)南傾斜。(3分)

依據:河流乾流主要由(西)北流向(東)南。(3分)

(2)說明甲河徑流量主要來自n市以上河段的自然原因。(9分)

與n市以下河段相比,以上河段:支流較多,流域面積較大;(3分)降水較多;(3分)緯度較高,氣溫較低,蒸發較弱。(3分)(若無比較,每點給2分)

(3)與新疆比,分析甲河流域發展種植業更為有利的條件。(12分)

與新疆比,甲河流域:降水較多;(2分)水源豐富;(2分)黑土廣佈,土壤肥沃;(2分)風沙危害少;(2分)工農業基礎好;(2分)近海,有河流和港口,水運方便,利於農產品運輸。(2分)

(4)簡析甲河干流開發梯級水電站對w國農業生產的有利影響。(10分)

提供較穩定的水源,緩解夏秋季農業用水的不足;(2分)為農業生產提供廉價的水電;(2分)改善了河流通航條件,利於農產品運輸;(2分)庫區適宜發展水產業;(2分)調節徑流,防禦旱澇災害。(2分)

2樓:匿名使用者

1、光照時間長;

2、晝夜溫差大。

地理知識中茶葉種植要哪些條件?

3樓:紅心宿

1、氣候:降水豐富,陽光充足,水熱條件好(如季風氣候,高溫多雨)

2、地形:山坡地帶,排水好

3、土壤:酸性土壤(紅壤)

4樓:葉堡鄉

主導區位因素應該是土壤,江南的紅壤呈酸性,適合茶樹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在**帶和熱帶地區種植,酸性土壤,山地,光照充足

高中地理,我國各農作物種植和收穫時節的歸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樣的問題抄也並不複雜。你只襲需要記記住三點bai

1.一些du農作物的分類;

2.在溫帶,基本上zhi

所有農作dao物都是春季播種、夏季成長、秋季收穫。南半球將季節對應成相應的月份。熱帶生長的作物,是不會拿來考的,因為熱帶沒明顯的季節之分,作物任何時候都有收穫。

寒帶作物少,也不會考。

3.記住2裡面的一些特殊案例。如冬小麥是冬天播種,春季收穫。春小麥是春季播種,夏季收穫。油菜看情況了,反正我們家的是冬季播種,春季收穫。

農作物一般分為以下四種:

1.糧食作物:水稻、玉米、小麥、大豆、署。

2.飼料作物:牧草等

3.綠肥作物:

4.經濟作物:其中經濟作物也可分為以下八種:

a:纖維原料作物:棉花、蠶絲

b:油料作物:花生、油菜、芝麻、向日葵、胡麻

c:糖料作物:甘蔗、甜菜、

d:飲料作物:茶葉、咖啡

e:蔬菜作物:白菜、胡蘿蔔

f:藥用作物:

g:香料作物:

h:花卉園藝作物:

像一般的熱帶作物如橡膠、椰子、油棕、腰果、劍麻、香茅、咖啡、可可等等是不會考的,因為這些熱帶作物的生長與收穫是不分季節的。

對於你所提到的水果在溫帶也是一樣的。就是夏季生長、秋季收穫。題中說葡萄已經釀成酒,說明此時的季節一定在收穫後的一段時間,如深秋、冬季等。

7樓:記憶定義域

南方的主要作

物:1、水稻

:南方:早稻2—4月播種,中版稻5—6月播種,晚稻7月播種,收穫期權分別為:7—8月,9-10月,11月;

2、玉米:播種期2—4月、7-9月,收穫期6—8月、10-11月。

3番茄:秋季:9-10月播種,收穫期12-4月,11-12月播種,3—5月收穫,3-4月播種,6-8月收穫,5—6月播種,8—9月收穫。

7小麥在中國黑龍江、內蒙古和西北種植春小麥,於春天3~4月播種,7~8月成熟,生育期短,約100天左右;在遼東、華北、新疆南部、陝西、長江流域各省及華南一帶栽種冬小麥,秋季8~12月播種,翌年5~7月成熟,生育期長達300天左右。

8樓:猥瑣怪蜀黍

一般情況下記住水稻和小麥的生長期就夠用了,農作物生長季節並不是考試重點,建議你將精力放在農業地域型別的區位條件上,一直是熱點和重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記住那南方與北方季節相反 記住地中海氣候的特點就ok了 農作物的生長季節不用詳細知道

地理請問高三地理複習該從什麼地方入手?按什麼步驟知道的老師 前輩們請給具體的計劃

1.看書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一本書讀5遍包你高考上70 2.跟著老師走 落下的課先不管 3.做5.3把題做個5遍 高考包上80分 4.知識點的記憶 我認為我所有課中地理最好了,因為我最愛看地圖。呵呵。首先多做好題,做題時必不可少的步驟,但要做新題和有新穎的題目。不知道你哪個省的,但近幾年的各地高考模擬...

高三歷史政治地理大題應該怎樣答題

對於第一點,核心問題是 知識點與題目不能掛鉤。我覺得政治其實很好回答,就是材料中的一句話對應一個觀點,平常要反反覆覆的看書,反反覆覆的讀書,將一些原理要能夠張口就出來。當然,平常做題後一定要對答案,對答案是一門技術活,你要採用 執因所果 要從答案到材料,要學會從答案推材料。對於第二點,核心問題是 通...

高一地理求回答急求!!就一大題,高一地理試卷,求答案 急求!!!!!!!

1夏季 依據 北半球氣壓陸低海高,判斷為北半球夏季。反之冬季,解釋 因回為陸地比熱容小答於海水,夏季時陸地升溫多於海水,故陸地溫度高於海面,氣壓陸低海高 冬季大地喪失熱量,而海水降溫慢,故海面氣溫高於陸地 氣壓陸高海低 2a處右上,b處左上 好好看風的成因以及季風 3西南,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東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