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一地理的氣壓問題,高一地理氣壓與溫度的問題

2022-07-11 10:05:11 字數 3188 閱讀 2018

1樓:匿名使用者

a錯,1等於3小於2

b錯,高空2氣壓高於3,說明甲地氣溫高,氣流上升;乙地氣溫低氣流下沉c對,近地面甲地氣流上升氣壓低,乙地氣流下沉氣壓高,氣流由高壓流向低壓

d錯,甲地氣流上升比乙地氣流下沉更易形成陰雨天氣

2樓:

選擇d.

a項,1和3在同一條等壓線上,即1=3,由此排除ab項,在近地面,甲的氣壓是高於乙的,在5km的高空,乙的氣壓要高於甲。甲地的氣流成低空輻撒,高空聚集,乙地 的氣流成低空聚集, 高空輻撒。(想一下氣旋和反氣旋的原理)。

甲的氣溫要高於乙地。

c項,因為甲地的氣壓高於乙地,所以風從甲吹向乙。

d項。乙地氣流低空聚集,高空輻散,盛行上升氣流,容易形成降雨

3樓:匿名使用者

d 三低氣壓:2>1=3

氣溫:甲地>乙地

氣流:甲地流向乙地

4樓:流星空中

根據曲線圖,三地氣壓:1>2>3

應該選d,氣壓低的地方更容易形成陰雨天氣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1和3相等,2大於1。

氣溫:乙地大於甲地

氣流:甲地流向乙地

天氣:乙地氣流上升,易成雲致雨

6樓:house不滅

氣壓2-1-3,選d

高一地理氣壓與溫度的問題

7樓:一槓青年

大氣壓:

和高度、溼度、溫度的變化成反比--注意,這裡說的是大氣壓,而非氣壓!

詳細說明如下:

高度越高--空氣越稀薄;

溼度越大--空氣中的水分越多,爾水的分子量比空氣的混合分子量小,水氣的增加,等於稀釋了空氣;

溫度越高--雖然增加了空氣分子的對撞機會,但是空氣迅速膨脹,對流,爾引起空氣變得稀薄,其增加的對撞能量遠小於空氣變稀薄減小的對撞能量,自然空氣壓力減小。

有關常識如下:

定義:1.亦稱「 大氣壓強 」。

重要的氣象要素之一。由於地球周圍大氣的重力而產生的壓強。其大小與高度、溫度等條件有關。

一般隨高度的增大而減小。例如,高山上的大氣壓就比地面上的大氣壓小得多。在水平方向上,大氣壓的差異引起空氣的流動。

2.壓強的一種單位。「標準大氣壓」的簡稱。科學上規定,把相當於760mm高的水銀柱(汞柱)產生的壓強或1.01×十的五次方帕斯卡叫做1標準大氣壓,簡稱大氣壓。

地球的周圍被厚厚的空氣包圍著,這些空氣被稱為大氣層。空氣可以像水那樣自由的流動,同時它也受重力作用。因此空氣的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這個壓強被稱為大氣壓。

在2023年義大利科學家托裡拆利在一根80釐米長的細玻璃管中注滿水銀倒置在盛有水銀的水槽中,發現玻璃管中的水銀大約下降了4釐米後就不再下降了。這4釐米的空間無空氣進入,是真空。托裡拆利據此推斷大氣的壓強就等於水銀柱的長度。

後來科學家們根據壓強公式準確地算出了大氣壓在標準狀態下為1.013×10^5pa。由於當時的資訊交流不暢義大利和法國對大氣壓實驗研究結果並沒有被全歐洲所熟知,所以在德國對大氣壓的早期研究是獨立進行的。

2023年奧托格里克在德國馬德堡作了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有力的驗證了大氣壓強的存在,這讓人們對大氣壓有了深刻的認識。在那個時期,奧托格里克還做了很多驗證大氣壓存在且很大的實驗,也正是在這一時候他第一次聽到托裡拆利早在11年前已測出了大氣壓。

高一地理,請問怎麼判斷氣壓的高低?

8樓:匿名使用者

在等壓面圖上,用等高線表示氣壓的空間分佈。

等壓面凸起的地方,表示在同一高度上,氣壓比四周高。在等壓面圖上,是一組閉合等高線構成的高值區,即高壓區。

等壓面凹下,表示同一高度上,氣壓比四周低。在等壓面圖上,是一組閉合等高線構成的低值區,即低壓區。

因此,在等壓面圖上,由等壓線的分佈可反映等壓面的起伏,表示氣壓的空間分佈狀況。

9樓:匿名使用者

風向中心就是低壓。風向四周散開就是高壓。

高中地理氣壓題目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流:下熱上冷,容易對流(熱空氣上升),上下溫差越大,對流越旺盛;下冷上熱不對流,下和上溫差小,對流弱。熱空氣上升遇冷容易成雲致雨(如果出現強對流,則可能有冰雹)。

【答案】1選d,2選b

【思路】解答試題,需注意以下關鍵點: (1)在大氣垂直方向上,上下溫差越大,空氣越易對流運動,大氣越不穩定,反之,大氣越穩定。 (2)當大氣垂直方向上溫差較大時,可能會發生強對流現象,產生對流雨。

【解析】 第1題,比較三地的上下溫差分佈,可知丙地上下溫差最小,大氣最穩定。甲地上下溫差最大,對流最旺盛。

第2題,一般情況下,空氣的密度與氣溫、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呈負相關。乙區域有湖泊分佈,水汽較多,溫度較高,則空氣密度較小,空氣最易上升運動;當正午時,西部地區的冷空氣正好移到乙地上空,空氣會強烈對流下升,產生強對流天氣。此時三地的大氣狀況如下圖所示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要把氣溫轉換成氣壓來理解,就可以知道在上圖最西側有一個高壓區,對流旺盛說明是低壓中心或高壓中心。是否出現強對流天氣要看有沒有低壓中心形成,在第二問中要考慮到左側高壓區向東移動問題,四小時大約移動80千米。湖泊可以增大溼度,且水體比熱容大升溫慢。

高一地理,氣壓和風向問題,為什麼判斷氣壓:甲大於乙

12樓:小棒棒棠

看氣壓,要看近地面的等壓面,高的地方氣壓高,低的地方氣壓低,可以明顯看出,等壓面兩邊比中間高,所以兩邊氣壓高於中間,甲在左邊,乙在中間,所以甲大於乙。

13樓:匿名使用者

圖中畫有等壓面,壓力是越往高空越低,所以如果甲處有等壓面,其等壓面在乙等壓面的下方,壓力是大於乙的,請採納

高中地理問題,(鋒面氣壓變化) 20

14樓:俺是小小孩

你好:冷鋒du,就是zhi由冷氣團

dao主動向暖氣團移動

的鋒。暖鋒專,是暖氣團屬主動向冷氣團移動的鋒。

如果在一個低壓中心的兩側出現了鋒面,那麼冷鋒就在左邊的一側,暖鋒在右邊的一側。這個叫鋒面氣旋。

根據鋒面過境的天氣狀況可以分析出冷暖鋒。如果鋒面過境,溫度升高,氣壓降低,則是暖鋒,反之為冷鋒。

ps 氣溫日較差小的是陰雨天。

一道高一地理題,求解一道高一地理題,謝謝各位!!

由圖可知,這是南半球經緯網簡圖 東西經完整,緯度由上至下從零度增至九十度 解題須知,赤道經度 或緯度 每間隔一度,實際距離相差約111km 當某一距離經度相同,緯度不同時,該距離值越為赤道對應經度距離值乘以該處緯度的餘弦值,於此處,即為l2 cos 60 x 111x bc經度差 a與b同一經度,緯...

一道高一地理題目

夏至日時候,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即北緯23度26分上根據太陽光線與地面的夾角即太陽高度角 h 90 是代表當地地理緯度 是代表太陽直射點地理緯度 是所求地理緯度與太陽直射是否在同一半球 如果在同一半球就是 在南北兩個半球就是 那麼我們知道,太陽直射點與當地緯度差越大,太陽高度角就越小,那麼我們就...

高一地理,地質構造有關,高一地理 地質構造和地貌的區別是什麼?

岩層或巖體經地球內力引起的機械運動而發生變形與變位稱為地質構造。地質構造主要有水平構造 傾斜構造 褶皺構造 斷裂構造四種。構造地貌由地球內力作用直接造就的和受地質體與地質構造控制的地貌。要區分這兩個定義,首先要清楚地貌是指地表起伏的形態,如山地 平原 河谷 沙丘 大陸架 海溝等。因此構造地貌是指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