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怎麼區分孩子是”真勤奮“還是”假努力“

2021-06-05 21:55:49 字數 1667 閱讀 2448

1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這兩個詞似乎特別流行,為此,我還特意查過兩個詞的真正含義。

每天在不同的學習任務之間奔波,還要針對薄弱科目進行額外的學習,每天兩點一線,一轉眼功夫,下一場考試就來到跟前,而每次考試的成績都一言難盡,這就是”假努力“。

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成績好的學生似乎學得都很輕鬆,不僅吃喝玩樂樣樣不耽誤,也很少見到熬夜學習的情況。對學霸來說,比起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學習上,他們更看重的是學習效率。這樣的勤奮,才是“真勤奮”!

很多家長看著孩子每天早早的去學校,手裡一直拿著書就會欣慰的笑了,但是每次學校一考試,你會發現孩子的成績在班級裡不算好,這個時候你就要小心了,孩子現在的狀態可能只是“假努力”而已。

其實,孩子是真學還是假學,只要家長足夠用心還是可以分辨的出來的。

假努力的孩子通常有如下表現:

一、學習的方法錯誤,導致學習無效率

現在哪怕只是小學生你都能看到他們為了完成給自己制定的任務而“努力學習”到深夜。一看孩子在做什麼,哦,在對今天的學習內容複習,用什麼方法呢?抄筆記,時間長了,書上面密密麻麻的,看到這兒,旁人肯定會感嘆這個孩子學得真認真。

那這個時候你去問問孩子筆記的內容,發現孩子並不能完全明白自己所寫的筆記,無法靈活運用到問題中去,那這樣的學習就變得毫無效率。

二、解決問題時單純的只用腦子想,不肯動筆

有些孩子的則是有些“眼高手低”,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的時候,感覺自己都已經明白的了,在課堂上提問孩子時他也能說個明白,但是時效不算長,等第二天再問孩子時,當初在課堂上能說的頭頭是道的他,思路上已經顯得有些凌亂了,這對於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無效率的努力。

那麼,真勤奮的孩子具有哪些特徵呢?

一、把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前面

會學習的孩子明白自己在這個時候應該學什麼,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學,知道什麼事情對於自己來說是需要最先完成的,在進行學習任務時,整個腦子中的思路是清晰的。

二、會合理分配時間

“真勤奮”的孩子明白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樣的事,不會白白的浪費自己的時間。就像在課堂上就是應該聽老師講知識點的時候,就會專心聽老師講,而不是將注意力全部放在老師的課件上開始記筆記。

所以在陪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可別被孩子的“假勤奮”給騙了,多給予孩子一些幫助,可別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耽誤了孩子的未來。

”假努力“的孩子並沒有比”真勤奮“的孩子付出的更少,只是在學習時沒有集中注意力,導致學習效果不理想。鄰居家的宣宣和我兒子同年級,但是他每天只用很少的時間去學習文化課,在兒子忙碌寫作業的時候,宣宣已經開啟平板學習美術寶1對1的美術課程了。鄰居曾和我說過,給孩子報名美術寶1對1之後不僅培養了孩子的興趣,也因此提升了孩子做事的專注力,這在孩子學習文化課中也一樣試用。

看著兒子每天比宣宣學習的時間長,考試成績卻不如人家,我也打算調整一下孩子的學習方式,畢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2樓:舜杉

說真的,只要孩子主動學習,無論他是真勤奮還是假勤奮,作為父母都已經很感動了。畢竟你要知道有有一些父母因為讓孩子學習,教孩子寫作業已經氣得想跳河了。

什麼是假努力,14歲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說,不要毫無成長的努力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要增加自己的“能量”,一直在表面上、現象上努力著,而從來不知道要從根本上增加自己“能量”。

只有自己“能量”足夠多時,你才有可能提高自己真正的價值,才可以向ta人“輸出”從而換取財富!

家長應該怎麼引導怕黑的孩子

即使孩子怕黑,我們也不能說一輩子不和孩子分房睡,不讓孩子處於黑暗環境中,與其這樣,不如幫助孩子擺脫對黑暗的恐懼。一 接納孩子的情緒 有時候孩子怕黑鬧情緒時,有的家長不能理解,這有什麼好怕的,鬼和怪獸這些不過是想象出來的。但是對於孩子來說,他需要一段時間去接受。這時候父母應該接納孩子的情緒,允許他們有...

家長是怎麼教育孩子的,家長怎麼教育孩子

家長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因人而異,但以下是一些普遍的教育方法 給孩子提供安全 溫馨的家庭環境 讓孩子有一個穩定 安全 溫馨的家庭環境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起安全感和信任感,從而有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發展。關注孩子的情感和心理健康 家長應該關注孩子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幫助孩子解決情感和心理問題...

當家長和孩子發生矛盾孩子應該怎麼做答案是

家長和孩子發生矛盾,很正常。作為孩子,我們首先要學會尊重,不管大人做的對否,都不要急躁,不要斤斤計較。長輩的一切都是為我們好,沒有哪個家長願意和孩子發生矛盾,但是發生了矛盾,往往很多家長不注意孩子的情緒和反映,自己就先發火或者打罵。我們先不說家長的對錯,作為晚輩,我們需要諒解和寬容。大人嘔心瀝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