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轉繼承的客體,即轉繼承人承受的是被轉繼承人應取得的遺產

2021-06-07 19:04:30 字數 2032 閱讀 2406

1樓:天枰萌萌雨

一、何謂轉繼承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轉繼承人就是實際接受遺產的死亡繼承人的繼承人。

實際接受遺產已死亡的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稱為轉繼承人,已死亡的繼承人稱為被轉繼承人。轉繼承是繼承遺產權利的轉移,只不過是繼承開始後,繼承人尚未取得遺產或接受遺產,就已去世,其應繼承的遺產轉歸自己的繼承人繼承,因此,實際上是兩個繼承連續發生,一併處理。

二、我國《繼承法》沒有明確規定轉繼承製度

1、但繼承法第 25 條規定,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的,就視為接受繼承。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 52 條規定 「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 」

據此,轉繼承製度實際上在我國已得到確認。

三、轉繼承特徵

1、 只有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後,遺產分割之前,繼承人也相繼死亡,才發生轉繼承;

2、 只有繼承人在前述的時間內死亡而未實際取得遺產,而不是放棄繼承權;

3、 只能由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直接分割被繼承人的遺產;

4、 轉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其被轉繼承人應得的遣產份額;

5、 轉繼承人可以是被繼承人的直系血親,也可以是被繼承人的其他法定繼承人。(與代位繼承的主要區別(獵律網整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小王爺爺生了三個兒子,小王的爺爺很早就去世了,小王的奶奶有三套房產,之後小王的奶奶先於小王的父親去世,那本來是三兄弟也就是小王父親和兩個叔叔分三套房子,一人一套,但是小王的父親在小王奶奶過世之後,三兄弟分房子之前過世了,那麼小王就繼承他父親的份額,當然不是全部份額,要是全部份額,那他兩個叔叔肯定不幹啊。還有,如果在小王奶奶遺產繼承之前,三兄弟都過世了,但是三兄弟家各有子嗣,那小王和他的當兄弟分別發生轉繼承,每個人都只分到他們父親從奶奶那的份額,而不是全部。

轉繼承人可以是兄弟姐妹嗎

3樓:華律網

轉繼承,是指繼抄承人襲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實際接受遺產的已死亡的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稱為轉繼承人。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2條規定:

「繼承開始以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第一,轉繼承權必須是在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分割財產以前死亡方才產生。如果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則為代位繼承了,第二,轉繼承人的份額僅以已死亡的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份額為限。

第三,如果已死亡的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財產分割後才明確表示放棄遺產,那麼就不存在轉繼承的問題。第四,轉繼承不僅存在於法定繼承中,而且存在於遺囑繼承之中。遺囑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財產分割以前死亡的,他的法定繼承人同樣可轉繼承遺囑繼承人的那份該繼承的遺產份額。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轉繼承,需來要以下條件自:

1、被繼承人的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死亡。

2、被轉繼承人在前述的時間內死亡,未喪失繼承權,也未放棄繼承權。

3、轉繼承人繼承被轉繼承人應繼的遺產,在法定繼承中,為被轉繼承人應繼承的被繼承人的應繼份額;若被轉繼承人為遺囑繼承人,其依合法遺囑有權繼承的遺產由轉繼承人承受。

4、轉繼承是兩個直接繼承的連續,是由被轉繼承人繼承後又轉由轉繼承人承受被繼承人的遺產,具有連續繼承的性質。

5、轉繼承不僅存在於法定繼承中,而且存在於遺囑繼承之中。因為轉繼承發生在繼承開始之後,無論法定繼承人還是遺囑繼承人在此時都已經取得了遺產繼承權,當他們此時死亡,其應繼遺產份額都可轉歸其合法繼承人繼承。

6、轉繼承人的範圍包括被轉繼承人的所有繼承人,不僅包括原繼承人的晚輩直系血親,還包括其他法定繼承人,如配偶、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他們可以依照各自的繼承順序或原繼承人生前遺囑的指定,參加轉繼承。

第一順序繼承人如何分配,遺產第一順序繼承人怎麼分配

繼承法 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

遺囑中的房產被拆,繼承人已經死亡,繼承人的兒女還能繼承麼

訂立遺囑是人在世上最後一次對自己的財產安排,大部分人都會把自己的遺產留給最信任的人,希望能讓對方過的比自己很好。但不幸的是繼承人有可能會早於繼承人去世,那麼這種情況已經擬定好了的遺囑應該怎麼辦呢?遺囑無效 1 只有一個遺囑繼承人,遺囑無效,轉為法定繼承。2 代為繼承權不適用遺囑繼承。遺囑有效 1 有...

如何查詢被繼承人的銀行存款銀行存款繼承流程

銀行存款繼承流程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的規定,銀行存款發生繼承過戶時,繼承人需要到該儲蓄所當地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公證書。申請辦理的具體程式如下 合法繼承人 主要包括父母 配偶 子女等 攜帶相關證明材料,親自到公證機構填寫繼承公證的申請表。若有繼承人放棄繼承權的,要求辦理 放棄繼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