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分哪幾種型別

2021-06-10 06:11:41 字數 3660 閱讀 3468

1樓:匿名使用者

腎病分類

腎疾病的分類有依據**、發病機理、組織形態或臨床表現進行分類。臨床分類是完全根據臨床表現,只反映疾病本質的一個側面;病理分類則依據組織形態。目前這兩種分類方法均用於臨床。

但二者屬於不同的概念範疇,彼此之間難以有直接肯定聯絡。

腎疾病臨床分類: 1985 年 9 月全國第二屆腎臟病學術會議,對 1977 年北戴河腎炎座談會上制定的 「 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臨床分類方案 」 作了修訂。

一、原發性腎小球疾病

(一)急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急性腎炎,下同)

1 .起病急,病情輕重不一,大多數預後良好,一般在數月至一年內痊癒。

2 .有蛋白尿、血尿(鏡下或肉眼血尿)、管型尿、常有水腫、高血壓或短暫的氮質血癥, b 超檢查腎臟無縮小。

3 .部分病例有急性鏈球菌感染史,在感染後一至三週發病。

(二)急進型腎炎

1 .起病急驟、病情重、發展迅速。

2 .蛋白尿、血尿、管型尿、水腫等表現均較明顯,可有高血壓、迅速發展的貧血及低蛋白血癥。

3 .腎功能進行性地減退,出現少尿或無尿。如無有效**,多於半年內死於尿毒症。

(三)慢性腎炎

1 .起病緩慢,病情遷延,時輕時重,腎功能逐步減退,後期可出現貧血、視網膜病變及尿毒症。

2 .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水腫及高血壓等表現,輕重不一。

3 .病程中可因呼吸道感染等原因誘發急性發作,出現類似急性腎炎的表現。也有部分病例可有自動緩解期。

4 .根據臨床表現可進一步區分為:

( 1 )普通型 有腎炎的各種症狀,但無突出表現。

( 2 )高血壓型 除一般腎炎症狀外,有高血壓的突出表現。

( 3 )急性發作型 在慢性過程中出現急性腎炎綜合徵表現。

(四)腎病綜合徵

1 .大量蛋白尿(超過 3.5g/24h )。

2 .低蛋白血癥(血漿白蛋白< 30g/l )。

3 .明顯水腫。

4 .高脂血症。

其中, 1 、 2 兩項為必備。

腎病綜合徵只是一個症狀診斷名詞,臨床不應將此作為一個疾病看待,有條件作進一步檢查者,應努力最終澄清診斷。

原發性腎病綜合徵根據其臨床表現的不同又可分為 ⅰ 型及 ⅱ 型。

ⅰ 型 無持續性高血壓,離心尿紅細胞< 10 個/高倍視野,無貧血,無持續性腎功能不全。蛋白尿通常為高度選擇性( spi < 0.1 ),尿 fdp 及 c3 值在正常範圍內。

ⅱ 型 常伴有高血壓、血尿或腎功能不全,腎病的表現可以不典型,尿 fdp 及 c3 值往往超過正常,蛋白尿通常為非選擇性。

(五)隱匿性腎小球疾病

這一組疾病的特徵是;

1 .無明顯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無症狀蛋白尿 , 多形型紅細胞尿。

2 .以往無急、慢性腎炎或腎病歷史。

3 .腎功能良好。

4 .排除腎外原因的血尿及功能性血尿。

5 .尿檢異常以少量尿蛋白為主,尿蛋白< 1.0g/24h ,可稱為 「 無症狀性蛋白尿 」 。如以持續鏡下血尿為主,偶發肉眼血尿,相位差鏡檢尿紅細胞為多形型,計數> 1×107 / l ( 1 萬/ ml ),可稱為 「 單純性血尿 」 。

二、繼發性腎小球疾病 繼發於全身疾病(一)狼瘡性腎炎(二)紫癜性腎炎(三)澱粉樣變腎病(四)糖尿病腎病。

2樓:青島靜康醫院

一、原發性腎小球(兒童又稱原發性腎病綜合徵,多種原因引起腎小球濾過膜通透性增高),多發生於學齡前兒童,亦可見於青壯年。常見的有:1.

急性腎小球腎炎;2.慢性腎小球腎炎;3.急進性腎小球腎炎;4.

腎病綜合症;5.iga腎病;6.隱匿性腎小球腎炎。

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全身性疾病累及腎臟而引起的腎小球疾病稱為繼發性疾病。先患有某種疾病,由這種疾病引起的腎炎,或者由這個疾病誘發引起的)。常見的有:

1.系統性紅斑狼瘡性腎炎;2.過敏性紫癜腎炎;3.

糖尿病性腎病;4.乙型肝炎病毒相關性腎炎;5.肝腎綜合症;6.

肺出血-腎炎綜合症;7.心力衰竭性腎損害;8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腎損傷。

四、泌尿系統感染性腎臟病,常見的有:1.尿路感染;2.慢性腎盂腎炎;3.腎結核;4.性病尿路感染。

五、腎小管疾病,常見的有:1.腎性糖尿;2.腎性尿崩症;3.腎小管性酸中毒。

六、間質性腎炎,常見的有:1.急性小管間質性腎炎;2.慢性小管間質性腎病。

七、腎結石和梗阻性腎病,常見的有:1.腎結石;2.梗阻性疾病。

八、囊腫性腎臟病和腎臟腫瘤,常見的有:1.多囊腎;2.腎囊腫;3.腎臟腫瘤。

九、腎血管疾病,常見的有:1.腎動脈血栓及栓塞;2.腎靜脈血栓。

十、腎臟與高血壓,常見的有:1.腎血管性高血壓;2.高血壓性腎損害。

十一、妊娠與腎臟疾病,常見的有:1.妊娠期高血壓性腎病;2.妊娠期尿路感染。

十二、老年腎臟病,常見的有:1.老年期腎功能不全;2.老年尿路感染。

十三、藥(食物)源性腎損害,常見的有:1.藥源性腎損害,因為用了腎毒性藥物(包括西藥,中藥,草藥)造成的腎臟損傷。2.食物性腎損傷,吃了腎毒性的食物引起的腎損傷。

十四、腎功能衰竭,常見的有:1.急性腎功能衰竭;2.慢性腎功能衰竭。

3樓:健康管理

中醫常見的腎病主要是指腎陽虛和腎陰虛,腎陰虛的患者怕冷、四肢厥冷、喜熱飲,面色比較潮紅;而腎陽虛的人煩躁、耳鳴、喜熱飲,面色比較黃白,沒有光澤。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可以分為慢性或者急性腎炎、腎病綜合症、慢性或者急性腎衰竭、高血壓腎病、小兒腎病和糖尿病腎病等疾病!通常不同的腎病會給患者帶來不同的傷害,比如說腎結石患者通常腎臟會感到疼痛,有時候甚至會因為劇烈的疼痛而昏厥過去。而腎炎患者普遍會存在尿頻尿急,尿量不正常的現象,病情嚴重的患者還會出現血尿,蛋白尿等症狀。

意見建議:到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才能最終確定病情。身體若是有異常的症狀,建議重視起來。

5樓:晴的天

腎臟疾病很多,比如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腎衰竭,腎炎綜合徵等,首先需要進行尿常規檢查,可能出現尿潛血、尿蛋白、尿白細胞等,其次要進行肝腎功能的檢查,可見肌酐升高、尿酸升高、尿素升高、蛋白減低等情況,除此之外還需進行彩超等檢查,必要時可穿刺活檢。

6樓:匿名使用者

·泌尿系感染 ·腎病綜合症 ·腎小球腎炎

·尿毒症 ·腎功能不全 ·腎炎

·尿失禁 ·腎囊腫 ·腎盂腎炎

7樓:青島王鐵民

腎炎的種類有很多,不同的劃分標準就有不同的腎炎型別。一是根據最初發病原因劃分: 1.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包括:急性腎炎、慢性腎炎、腎病綜合症、iga腎炎等。

2.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包括:

紫癜性腎炎、狼瘡性腎炎、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等。二是按照時間來劃分: 1.

急性腎炎,又稱急性腎小球腎炎,是一種由於感染後**反應引起的兩側腎臟瀰漫性腎小球損害為主的急性疾病,本病的特點是起病較急。 2.慢性腎炎,又稱慢性腎小球腎炎,是各種原發性腎小球疾病導致的一組長病程的(甚至數十年)以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為臨床表現的疾病。

此病常見,尤以青壯年男性青年發病率高。

8樓:匿名使用者

腎炎(急性,慢性),腎病綜合徵,尿毒症

9樓:健康營養小專家

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苓白多菌粉對於腎炎的調理效果還是不錯的,對於消除蛋白尿、潛血也非常有幫助,是藥食同源配方,沒有藥物的毒***。可以配合**飲用。

地板分為哪幾種型別?木地板分為哪幾種型別

一 實木地板實木地板是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它具有花紋自然,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臥室 客廳 書房等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二 實木複合地板木複合地板保留了實木地板舒適的腳感彈性和自然的木紋,在挑選的時候們應該尤其注重層面板的質量,實木複合地板分為三層實木複合地板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咳嗽有哪幾種型別?要注意什麼,咳嗽分哪幾種

咳嗽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引起的表現症狀之一,通常在冬春兩季,老年人和寶寶為較多發,而引起咳嗽的 有很多,比如支氣管炎 肺炎 肺結核 百日咳 支氣管擴張等疾病均會產生咳嗽的症狀,因此在發現有咳嗽後,應及時進行檢查與 根據有痰無痰分為 有痰咳嗽 根據咳嗽的連續性分為 咳嗽,連續性 咳嗽的型別和什麼樣...

我國公司有哪幾種型別,公司有哪幾種型別?

根據 公司法 規定,我國公司是指依照該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因此,從公司法對於公司的定義來看,公司最為直接的劃分包括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其中,股份 根據是否上市,又可以細分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的股份 從股東中是否包含國有企業,公司可以分為國有公司 民營公司。同時根據股東是否包含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