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的家庭盆栽種植須知!!急,玫瑰花怎麼養,家庭盆栽玫瑰最佳種植方法

2021-06-10 11:31:23 字數 5264 閱讀 9041

1樓:吳田田

怎樣科學盆栽玫瑰

玫瑰盆栽時應注意:

①上盆時間。宜在初冬落葉後或早春萌芽前進行。

②施肥和澆水。玫瑰喜肥,盆栽服盆後應每隔10天施1次腐熟的有機液肥,花蕾形成期應施些含磷、鉀的液肥。澆水應視天氣狀況進行澆水,炎熱夏天需每天澆水,平時見盆土幹即澆透水,開花後要及時摘掉殘花。

③修剪。由於在休眠期要進行修剪,這樣可促使植株生長旺盛,延長開花年限。

④病蟲害防治。參見玫瑰常見病有關內容。

要使玫瑰花繁、色豔、葉茂,在露地栽培時需注意:

①栽植地選擇。宜種植在排水良好,向陽的高處,忌種在低窪處,以免積水。土壤要求疏鬆、肥沃。

②施肥和澆水。種植前需施經腐熟的有機肥為基肥。於芽萌發前種植。

在生長期需追施1~2次以氮肥為主的有機液肥,開花前施1次磷鉀肥為主的液肥。落葉後在植株四周開溝施上腐葉肥,灌水,封土。在早春芽萌發期與乾旱季,盛夏季注意澆水,不使土壤過幹,平時視土壤乾溼情況澆水。

③分株。由於玫瑰分薛性強,要注意分株,通常每隔2年進行1次,每棵留5~6枝即可。

④修剪。在休眠期需對植株進行修剪,可促使植株生長旺盛。

⑤病蟲害防治。參見玫瑰常見病有關內容。

2樓:佛手樹下

玫瑰的病害有黑斑病、白粉病、枝枯病、鏽病、根部腫瘤是玫瑰的主要病害。

黑斑病多發生在高溫潮溼的氣候下南方除冬季低溫時期較少發生外,幾乎整年都有。其病症是葉柄、葉片產生黑褐色斑點,傳染力強。嚴重時,葉片變黃,從葉柄掉落,或者使玫瑰枯萎,因此一旦發現應儘早採取對策。

防治方法須將病葉摘除、焚燬,噴灑50%多菌靈可溼粉劑1000倍液、70%甲基託布津可溼粉劑1000倍液、50%代森銨1000倍液、波爾多液(1:1:200)。

白粉病以晚秋至早春最易發生。患病時,葉、枝、蕾有白黴,葉面凹凸,背有紅斑。在產生早期噴灑藥劑最有效。

可噴灑15%粉鏽寧可溼粉劑1000倍液、70%甲基託布津可溼粉劑1000倍液或1kg/l的石硫合劑。也可通過控制氮肥量,培養結實的枝椏來預防。

枝枯病全年都會發生,以夏天最嚴重。患病的枝條呈黑褐色,會導致植株死亡。防治方法為噴灑50%退菌特可溼粉劑,70%百菌清可溼粉劑,或50%多菌可溼粉劑1000倍液。

鏽病在春、夏季均會發生,病症是莖、葉脈突起橙色小點。防治方法為噴灑75%百菌清800倍液、50%代森銨800-1000倍液或50%退菌特500倍液。

在嫁接部或根部,會出現肥大的暗褐色的瘤。染上病害的話,植株變得衰弱,出現枯萎。基本上不可以**,因此,在購買時應仔細辨認其是否染上病害。

藥劑噴撒注意事項:

為驅除病蟲害。可噴撒藥劑。但應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 不要用錯。

此外 ,在噴撒時, 為防損害喉嚨和眼睛,藥劑一旦用不稀釋後,無法儲存,因此,計算每次使用量後再使用。此外,應儘量在盛夏等氣溫高的時期,噴撒藥劑。煙霧式,噴霧式的藥劑,可直接使用,因此即使從儲存的角度來說也是方便使用的。

玫瑰花怎麼養,家庭盆栽玫瑰最佳種植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玫瑰管理要點:

1.花盆準備 玫瑰屬灌木,它的分櫱能力比較強,因此在選擇花盆上比一般花卉用盆要大一些,花盆直徑一般在35釐米至40釐米之間,株形比較大的,花盆應再大一些。

2.培養土的配製 按下面比例進行配製:園土(或田土)1/3草灰土1/4腐殖土1/4至1/5有機肥1/5至1/6過磷酸鈣1/20.

這樣配製的營養土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同時還具有較好的保水保肥能力。

3.苗木選擇 準備上盆的玫瑰要選擇株形比較好、分枝比較多、生長健旺、無病蟲害的。

4.上盆 每年春天或秋後均可上盆,栽植做到根系舒展,上盆后土要壓實,土離盆緣3釐米至4釐米,第一遍水一定要澆透。

5.平時管理 玫瑰性喜陽光,較耐寒、耐旱。花盆要放在通風、透氣、陽光充足的地方,澆水的原則是見幹見溼。

玫瑰怕澇、怕積水,時間稍長,下部葉子即變黃脫落,嚴重時會死亡。平時也可根據需要進行追肥(如豆餅水)或葉面噴肥。

6.換盆 每年換盆一次,春天或秋後均可,換盆時剪除部分老根,多留鬚根,並對過密過旺的株叢進行分株,同時施加基肥。

7.修剪 玫瑰花是在當年生枝條上開花,經常修剪可使植株生長旺盛,花繁色麗,香氣愈濃,樹形端正,並可延長開花年限。玫瑰修剪分為休眠期修剪和生長期修剪。

休眠期修剪在冬季落葉後或早春發芽前進行,剪除過密枝、衰老枝以及病蟲枝等,疏枝時殘樁不能留得過長,一般上切口從分枝點起,按45度傾斜角剪截,切口要平滑。每株留4根至5根枝條,距地面40釐米至50釐米處短截,每枝留1至2個側枝,每個側枝上留兩個芽短截。生長期修剪在第一批花開放後進行,在花枝基部以上約15釐米至20釐米處短截,促發新枝,則第2次開花多且質好。

8.病蟲害防治 玫瑰常見的病害主要有:鏽病、白粉病、褐斑病等,發病前和發病期可摘除病芽、深埋,減少病原菌的擴散和蔓延或噴灑粉鏽寧、百菌清、退菌特;主要蟲害有:

紅蜘蛛、蚜蟲、大袋娥、金龜子等,可人工撲殺成蟲或噴灑敵敵畏、樂果等。

4樓:小喬

方法:在種植前需要把種子放在40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將浸泡後的種子放入土中,每個容器內放5-7粒,不宜過多。播種後容器上面要蓋上保鮮膜或者薄一點的塑料袋,在上刺幾個小洞透氣。

把容器放在陽光下,保持20度左右的溫度。

玫瑰花釋義: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玫瑰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

形態特徵:植株形態:直立灌木。

莖叢生,有莖刺。單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5~9片,連葉柄5-13釐米,橢圓形或橢圓形狀倒卵形,長1.5-4.

5釐米,寬1-2.5釐米,先端急尖或圓鈍。

生長習性:玫瑰為淺根性植物,萌櫱力強,性喜陽光,耐寒、耐旱,適應性較強,但在遮陰和通風不良的地方生長欠佳,開花稀少,造成徒長。玫瑰不擇土壤,但在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輕壤土中生長最好,微鹼性土壤也能生長。

生長環境:玫瑰原產亞洲東部地區,主要在我國華北、西北和西南日本、朝鮮等地均有分佈,在其他許多國家也被廣泛種植。

5樓:欣躍富

家庭盆栽小玫瑰花怎麼養

盆栽玫瑰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6樓:開愛成

瑰對土壤要求不高,只需含有一定腐殖團粒結構較好的培養土便可,只要做好以下三個環節就能很好地生長

1、玫瑰是耐旱怕澇的植物,旱生植物幾乎都是怕澇植物,如果是盆栽就要用無釉陶土盆栽培,嚴格把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如果頻繁給玫瑰澆水(特別忌諱在溼度大蒸發量少的陰雨天過度澆水),玫瑰的根就會猶如做「醃泡菜」般被泡爛(和水培原理有本質區別)而死亡。

2、在室內栽培植物,不能長期置於光線不足的廳室裡,要不定期經常抬到有陽光的地方去補充光照。植物沒有光合作用,就會停止製造生長所必須的養分,會喪水分和養分的生理迴圈(光泵作用),會出現黃葉、爛葉、爛根,直至死亡。

3、任何植物都只喜歡清淡的施肥,施予濃肥(特別是化肥)會導致區域性爛根而死亡根據植株和盆的大小,每1-1.5個月用20-40粒複合肥(或氮化肥)均勻地施於盆邊1寸土下,或者每月澆一至二次經充分發酵的淘米水等清淡的水肥。只要葉綠花豔生長狀態良好就無需再施肥。

注意:玫瑰和月季的生長習性完全一致,常發生的病蟲害主要是白黴病和蚜蟲(其他蟲害較少也易捕捉)。

玫瑰花對土壤沒有很嚴格的要求,在室外花園栽培,只要選擇向陽、不低窪積水、周邊樹木不多的地方種植,土質含有一定腐殖的老土即可。每年開春前鬆土一次(趁機在離根部200釐米的地方深施20-30克復合肥),經常清除周邊的雜草,玫瑰極易生蚜蟲和一些其他食葉害蟲,可用一般農藥殺滅(數種交替使用,以防害蟲抗藥性)。

經常下雨導致空氣溼度太大,葉片很容易生白黴病,可用專治白黴病的農藥防治。

對盆栽月季染上的蚜蟲,可用棉籤蘸上50度以上的白酒進行多次(蚜蟲會掉落盆土躲避)塗抹殺滅(室內不宜用農藥)。

種玫瑰花需要注意什麼?普通土壤就可以?盆栽

7樓:love蝶舞晨軒

1、配製營養土。

2、適度施肥。

養殖盆栽玫瑰花日常管理很重要,平時一定要給他適度施肥,最好選擇乾淨衛生,營養全面的複合肥。因為多數複合肥中都含有微量元素,氮磷鉀等,玫瑰花生長是必需的營養成分,再給它施肥時,每次每株施用20克就可以,在施肥的時候要用鐵器,把盆邊四周的盆土全部深翻,然後再把肥料施入,最後蓋上土就可以。

3、澆水技巧。

想養好盆栽玫瑰花,合理澆水也很重要,澆水過多或者澆水過少都會導致盆栽玫瑰花長勢減弱,或者直接導致它死亡,澆水的時候一定要看花盆的盆土,發現它變幹以後就要及時澆水,澆水的時候要澆足澆透,但不能出現積水,不然會讓它根部腐爛。

4、及時修剪。

盆栽玫瑰花在養殖期間還要及時修剪,只有這樣才能讓它保持株型秀麗,才能讓它開出更多美麗的花。修剪時可以把它凋零的枯枝和病蟲枝全部剪掉,而且在它開花期間,要把凋零的花全部摘掉,只有這樣才能讓盆栽玫瑰花在一年中多次開花。

8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花繁殖與栽培容易。繁殖多用播種、分株、扦插進行。播種需在秋季,將種於進行砂藏處理。

砂藏處理法:將砂子拌和少量土,用水澆溼,以手握可成團,散則成粒為度。再將種子淘洗後拌入砂內。

在向陽或半陰地,挖寬60 公分,深80 公分,東西走向的壕溝,將拌了種子的砂子埋入其內,要留有氣孔。翌年春初挖出,子粒有破口者下種最好。分株繁殖在春秋均可進行,秋季為好。

將1~2 年生的苗木從老株上帶部份根分開,傷口能消毒處理更好,極易成活。扦插,多在7~8 月進行。選擇二年生的健壯充實的枝條,剪取15~20 釐米長節作插穗,每個插穗最少需帶三個葉芽,下部削成馬蹄斜形,上部平行。

盆插、畦插均可。插後要遮陰、防晒,經常灑水保持一定溼度與溫度。約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成為新株,一年之後可以移栽。

玫瑰喜光、喜陽、耐嚴寒和乾旱,在北方冬季不需要特護防凍。只要不出大旱天,不澆水也可生長(指地栽)。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較肥沃土壤即可生長旺盛,枝繁葉茂,開花良好。

夏季施肥要勤,每隔15~20 天需施一次,施肥後應及時澆水,以防燒苗。秋季要修剪,以防徒長,影響開花和株型美觀。玫瑰多蚜蟲,要注意防治。

玫瑰的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中鹼性或微土壤最宜,微酸性土壤也可。因此,玫瑰應栽植在通風向陽及澆灌、排水條件好的田間、地邊的肥沃壤土中。玫瑰忌低窪易澇地,遇澇時下部葉片變黃脫落乃至全株死亡。

玫瑰的花芽和萌動要求平均氣溫7度以上,從萌動初期到花開期需要效積溫365度,一般應當時的氣溫高低而定。玫瑰花期最忌乾熱風和土壤乾旱,有水利條件的田塊可進行一次蕾期灌水。玫瑰在生產發育的過程中有兩次停止生長期(一般在6-7月稱夏眠;11-12月稱冬眠),此時不發枝,枝條不伸長。

夏眠期是採花苗木的最佳修剪期,冬眠期可配施底肥、灌好越冬水,為來年花蕾的穩產高產奠定基礎。

病害防治:

玫瑰最主要的病害是白粉病。此病傳播速度快,危害嚴重,故應以預防為主,早期可用波爾多液或石硫合劑進行莖葉噴霧處理。現蕊後,可用**酮(最好用水劑)進行葉面噴霧處理。

玫瑰花如何種植,玫瑰花怎樣種植

玫瑰花的種植的方法如下 1 種植玫瑰花應選擇疏鬆 疏鬆 透氣性好的沙壤土,而家庭種植的玫瑰花可以選擇沙土 蛇木屑 蛭石等。花盆最好是直徑17 25cm的花盆 2 在栽種之前,將適當的有機肥料施用於樹洞中,並在播種後澆水。地栽玫瑰花不需要太多的水和肥料,通常施3次就可以了 3 播種完後以保鮮膜封住的表...

玫瑰花如何插扦種植,玫瑰花可以扦插種植嗎?

選一年生的粗壯枝條15cm左右,留三四張葉子,下端斜切,插扦到培植土中澆透水,大概半個月到一個月可生根發芽,後可以上盆正常種植,一般插扦都是在春季 這個時候容易成活,別的季節最好用生根粉以保證成活率,這生根粉花鳥市場有賣 春季發芽前和秋季落葉後,用硬枝扦插。夏季旺盛生長期,用嫩枝扦插。在秋季9 10...

玫瑰花可以多次種 5,玫瑰花如何種植?

玫瑰花可以種好幾次,玫瑰花可以用來做玫瑰醬。玫瑰醬你吃過沒啊,很好吃,我們這邊有個土配方,非常好。外國人吃了後說要出口,我說這邊供不應求呢,沙漠玫瑰花敗後,在這兩個部位剪一剪,能多次開花。玫瑰花如何種植?一 選地建園。選擇通風向陽及澆灌 排水條件好 中鹼性或微土壤最宜,微酸性土壤也可。但不論山區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