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強龍不壓地頭蛇」下一句是什麼

2021-06-10 14:09:43 字數 7216 閱讀 8450

1樓:言南絮

「強龍不壓地頭蛇」不是歇後語,沒有下一句。

強龍不壓地頭蛇[qiáng lóng bù yā dì tóu shé]比喻雖為強大者,但也壓不住盤踞在當地的勢力。

近義詞惡龍不鬥地頭蛇[è lóng bù dòu dì tóu shé]地頭蛇:比喻稱霸一方的人。比喻外來者儘管很厲害,也鬥不過本地的惡勢力。

用法:複句式;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七卷:"大官人休說滿話!常言道:惡龍不鬥地頭蛇。"

用法:作謂語、賓語;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出處:吳承恩的《西遊記》第四十五回:"你也忒自重了,更不讓我遠鄉之僧--也罷,這正是'強龍不壓地頭蛇'。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賺將》:"自古道:'強龍不壓地頭蛇',他在脣齒肘臂之間,早晚生心,如何防備?

"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四章:"如今龍困沙灘,連小賊娃兒也敢欺負咱!有什麼話說呢?

這就叫強龍不壓地頭蛇!"

2樓:

「強龍不壓地頭蛇」沒有下一句。

l 「強龍不壓地頭蛇  」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但龍就是龍,蛇就是蛇,龍豈有壓不了蛇的道理?那麼為什麼中國人會總結出「強龍不壓地頭蛇」這個道理呢?關鍵是在「地」上,那條龍面對的不僅僅是蛇,更是地,如果他落不了這個地,那麼再強大的龍他也壓不了那條蛇。

3樓:啊實打實

強龍不壓地頭蛇

不是猛龍不過江

有關民風民俗的謎語、笑話、腦筋急轉彎

4樓:匿名使用者

民諺、俗語集錦:有關民風民俗的俗語

● 遠親不如近鄰。

● 兒生日,母苦日。

●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 千差萬差,來人不差。

● 四川沒川,山西沒山。

● 三月三,薺菜賽靈丹。

● 清明不插柳,死後變黃狗。

● 一九加二九,扇子不離手。

● 三九二十七,井水甜如蜜。

● 四九三十六,汗將衣溼透。

● 五九四十五,草帽把頭捂。

● 六九五十四,乘涼入佛寺。

● 七九六十三,床頭尋被單。

● **七十二,早晚穿夾褂

● 九九八十一,糧草要備足。

● 四川恐龍多,自貢是個窩。

5樓:宿森濤

笑話:一天一農民進城牽了個牛車,交警看見說道:你沒有車牌號不準進。老農民回家掛了個車牌是:牛b74110

文學 腦筋急轉彎

6樓:匿名使用者

缺衣少食,沒有東西

1、十全十美

2、瞻前顧後

3、吹毛求疵

7樓:木葉無邊

上聯缺一,下聯缺十,橫批缺東西

意為:許多人都處在缺衣少食的狀況下,沒有東西,需要得到關注十全十美

瞻前顧後

吹毛求疵

有關古典文學的腦筋急轉彎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臭皮匠 頂個----諸葛亮

9樓:匿名使用者

拿掉床單---劉備(留被)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去芯——劉邦(留邦)是嗎?

腦筋急轉彎,求答案

11樓:愛依蕾公主

1:死豬不怕開水燙

2:一隻猩***啦,另一隻被人打死啦,那人最後說了一句:「iamsorry!走火啦」3:2

4:麥兜最愛美食

5和6.7.8.9.10.11:

有一句話說一千句的是文學家,這叫文采;有一句說一百句的是演說家,這叫口才;有一句說十句的是教授,這叫學問;有一句說一句的是律師,這叫嚴謹;說一句留一句的是外交家,這叫辭令 ,有一百句說一句的是出家人,這叫玄機;有一千句說一句的是病人,這叫遺言。

12:家長和老師,請不要再逼我

13:因為冬天氣候乾燥,易於靜電的積累。夏天空氣潮溼,即使累計靜電也會被水分子中和。所以冬天會有擦擦響而夏天沒有。

12樓:莜刈

1:因為對面有母豬

2:一隻猩***啦,另一隻被人打死啦,那人最後說了一句:「iamsorry!走火啦」

3:田4:機器貓,因為《麥兜響(想)叮噹》

5:一千句

6:一百句

7:十句

8:說一句留一句

9:十句話

10:一百句

11:一千句

12:因為sb的老師只知道請家長

13:夏天不穿毛衣

13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沒有「豬」路,只能過「馬」路。

2.因為它們掛在樹上打架。

3.田。

4.噹噹,應為《麥兜響(響)噹噹》。

5.是文學家,這叫文采

6.是演說家,這叫口才

7.是教授,這叫學問

8.是外交家,這叫辭令

9.是政治家,這家韜略

10.是出家人,這叫玄機

11.是病人,這叫遺言

12.這一題沒看懂?

13.因為夏天不穿毛衣

14樓:匿名使用者

1、 因為是麥兜

2 、在樹上打架當然在樹上掛著呢

3 、 2

4 、 快快雞(麥兜的最愛)

5 、一千句

6 、 十句

7 、一百句

8 、說一句留一句

9、 十句話

10 、一百句話

11 、一千句話

12 、編排老師不好

13 、夏天不穿毛衣

15樓:平凡的小許

1豬腦不會轉彎。

2猩猩打架都是掛樹上打的。

3要算術裡算對時=2.

4喜歡叮噹。

5千言萬語。

6百人輪吼。

7十全十美。

8有一句沒一句。

9十去**。

10百人齊吼。

11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

12s逼老師才請家長。

13夏天不穿毛衣就不脫。

16樓:百的夢

1.因為沒有「豬」路,只能過「馬」路。

2、一隻猩***啦,另一隻被人打死啦。

3.田、

二、王4.噹噹,應為《麥兜響(響)噹噹》。

5.是文學家,這叫文采

6.是演說家,這叫口才

7.是教授,這叫學問

8.是外交家,這叫辭令

9.是政治家,這家韜略

10.是出家人,這叫玄機

11.是病人,這叫遺言

12、因為只有s逼老師才請家長

13.因為夏天不穿毛衣

17樓:汐_願

1.因為他想到馬路對面去

2.他們把自己殺了

3.1+1=2、王、田

4.機器貓(麥兜響叮噹

5.一千句

6.一百句

7.十句

8.說一句留一句

9.十句話

10.一百句話

11.一千句話

12.不知道= =

13.夏天你穿毛衣?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因為沒有「豬路」

第二題:星星掛在夜空

第三題:王

第四題:機器貓

第五題:一千句

第六題:一百句

第七題:十句

第八題:說一句留一句

第九題:十句

第十題:一百句

第十一題:一千句

第十二題:老師是女的

第十三題:夏天不穿毛衣

19樓:小烏龜爬呀爬哈

1.因為沒有「豬」路,只能過「馬」路。

2.因為它們掛在樹上打架。

3.田。

20樓:信鴿兒

1、只有「馬」路,沒有「豬」路

2、這場架是在樹上打的

3、田4、機器貓

5、一千句

6、一百句

7、十句

8、說一句留一句

9、十句

10、一百句

11、一千句

12、現在老師是大爺,只能吃家長。

13、夏天不穿毛衣

21樓:拉煤的和諧號

1、不知道 2、一隻***,另一隻被自己捅死

3、王 4、麥兜響【想】鐺鐺

5、演說家 6、文學家

7、教授 8、外交家

9、政治家 10、出家人

11、病人 12、不知道

13、夏天不穿毛衣

22樓:匿名使用者

好吧 我承認 我轉不過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13題我知道,,,因為夏天我們不穿毛衣.

24樓:我愛死暢暢了

5媽媽6爸爸7高中老師8大學老師9大學教授10碩士生導師11博士生導師

腦筋急轉彎

25樓:林逸煙

(1)牛過獨木橋(打一字) 生

(2)天沒有地沒有,我沒有他有(打一字)也(3)抓一半,跑一半(打一字) 抱

(4)九千九百九十九(打一成語) 百裡挑一(5)大江東去(打一我國城市名) 上海

(6)一竅不通(打一文學體裁) 七絕

(7)身體好才能工作好(打一清代人名) 康有為(8)爆竹聲中辭舊歲(打一《紅樓夢》人名) 迎春(9)莫等閒,白了少年頭(打一《紅樓夢》人名) 惜春(10)山東發展快(打一現代作家名) 魯迅(11)百年舊屋(打一現代作家名)老舍

26樓:匿名使用者

1、生2、人

3、抱4、萬無一失

5、上海

6、七絕

7、康有為

8、元春

9、惜春

10、魯迅

11、老舍

《腦筋急轉彎》??

27樓:

對此貞德有點無奈,可又確實是拗不過溫德,加上這時周仁那邊也沒有發生危險狀況,她又想看看溫德到底能夠做到哪一部這種心態在裡面,就最終還是同意了溫德的要求。

1 殭屍最早出現在五代的南唐,不過那時候只有說到屍變還沒有殭屍這名詞,殭屍是從清朝才開始大量出現,但是殭屍最多年代的應該是清末民初的時候。 清末民初,中國正值烽火亂世,屍橫鄉野 大家只顧著逃難。也沒有人會去幫別人收屍。

再者,當時的環境衛生及醫藥普遍不發達 而且,家破人亡的事十有**,死人活人共處一室的現象是很普遍的事情。 聽說,直到**三,四十年間殭屍才慢慢變少,原因很多但聽說,在大陸存活下來的殭屍都是千年殭屍不容易被人發現。 2 殭屍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中是很受歡迎的主題。

在電影中,殭屍身著清朝官服,雙手伸直,雙足併攏如麻雀般一蹦一跳,以人之呼吸辨別方位,另外一個顯著的特點是用符貼在殭屍的前額可以讓殭屍睡著。因為殭屍總是跳躍前進,所以在中國建築的風水慣例中,通常在大門下會裝一塊約15釐米高的木板(門檻),用來阻擋殭屍跳進家中。 在《正牌韋小寶奉旨勾女》中,張衛健看見清朝回來的梁朝偉(韋小寶)時一頓海扁之後問:

我一直找的殭屍裝,你是在**找到的?可見在當時那個年代穿上一套殭屍裝和如今穿上蜘蛛俠的服裝一樣,都是很拉風的啦! 可是為什麼殭屍總是穿清朝的衣服呢?

我承認我很無聊,於是我查詢了很多資料,發現從不少角度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經濟學角度:清代的戲服多,便宜,殭屍片一般又都是低成本電影,為成本考慮,所以製片們讓殭屍集體換成了清朝的衣服,又因為清戲中宮廷戲最多,所以才有了電影中另類的****。

時間角度:死亡時間小於100年成不了精,死亡時間超過500年就成了魔頭了。所以只有死亡時間在100-500間左右的才可能成為殭屍,好不容易成為殭屍了,不免心氣浮躁出來顯擺一下。

如此算來只有出生年月在公元1500-2023年的人才可能成為殭屍,這個時間段出生的人差不多都是清朝人。照這麼估計若干年以後影視作品中的該是穿著中山裝,西裝或nike,帶三塊手錶,公文包裡備著杜蕾絲,使用牙防組推薦的牙膏的殭屍了。而且傳說清朝人下葬的時候都穿著官服,體面。

民族感情角度:反清復明一直是香港的主流思想,香港是在清朝手上被英國割據的,因此香港人心裡有怨恨,於是拿清朝調侃,這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至於為什麼選擇官服,則是因為民間反清、反貪的表現,是士大夫文人的想象和社會寄託。

影視學角度:清朝的官服從拍攝效果上比較符合殭屍的形象,因為清朝官服比較直統統的,顏色較深,加上官帽的外形,整個服飾與漢服不一樣,有一種壓抑、沉悶的味道,跳起來僵硬,所以用於拍殭屍最合適。如果用唐朝、明朝、漢朝的服裝來拍,也不是不可以,但因為漢服顏色可能較淺(如白色)、比較寬大,拍殭屍沒有清官服合適,反而會有一種飄逸的仙氣在裡面。

所以拍漂亮的女鬼一般就穿的是古代漢服啦,才有倩女幽魂等一系列經典女鬼。試想讓聶小倩穿清朝官服,那該是一種什麼效果? 民俗角度:

清朝有種道士叫"訓屍人",他們具有引導屍體行動的一種法術。有很多有地位的以及有錢的人,在死去以後,希望落葉歸根,在屍體未腐化時由術士趕回鄉安葬,這時候就需要做屍體處理,道士一般會用他們的手藝把屍體做成僵硬的以便行走,然後打扮一下,這時候給穿上官服也是很擺譜的事。趕屍人被稱為「趕屍匠\」。

趕屍的術士大約三五同行,有的用繩系著屍體,每隔幾尺一個,然後額上貼黃紙符,另外的便打鑼響鈴開路,畫伏夜行。天光前投棧,揭起符紙,屍靠牆而立,到夜間繼續上路。亦有人指趕屍者其實背起屍體而行,但由於身穿黑衣夜行,途人便自然看不見趕屍者,以為有行屍。

文學史角度:殭屍之說盛行於明中葉以後及清朝。清朝一方面是對於殭屍事件的記載便多,對於殭屍的研究變多,中外交流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清朝的**和讀本等文學形式興起了一個高潮,民間通俗文學對於這類身邊的怪事會做出不同的鬼怪等等的解釋,殭屍就是其中一種,這些東西也被更多的書籍和民間傳說記載,被用到現在的一些電影的取材上了。

清代筆記載殭屍者最多,首推袁枚的《子不語》及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此二書可以說是「殭屍大全\」。香港的殭屍電影大都來自這些書籍,因此很自然的殭屍穿的是清朝的衣服。中國的清朝是最受外國人侮辱的時期,go-vern-ment最無能,所以殭屍也成了那個時候的**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呀!

韓信點兵的歇後語,歇後語 韓信點兵下一句是什麼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 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歇後語也叫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

請問歇後語芝麻開花的下一句是,歇後語芝麻開花下一句

芝麻開花 節節高。因為芝麻總是從下往上一節一節開花的,用於形容人們步步高昇 生活越過越好之意。芝麻開花 節節高!兔子的尾巴 長不了!啞巴吃湯圓 心中有數!芝麻開花 節節高 芝麻開花歇後語 節節高 節節上升 節節高 用於形容人們步步高昇 生活越過越好之意。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歇後語芝麻開花下一句 你...

歇後語張飛戰關羽的下一句是

忘記舊情,張飛到的場上,把馬撒開了,兜了一圈。手中丈八的長矛,舞動如飛,揮灑自由。當場就得了個碰頭好,張飛於是更是得意,那精神頭也更足了。關羽見張飛在場中賣弄,心中暗自好笑,可是比試較量的心態油然而起,俗話說得好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關羽本就是習武之人,性子又傲,看了張飛的表現又怎能不起爭強好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