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張飛戰關羽的下一句是

2021-08-03 21:34:35 字數 5209 閱讀 6820

1樓:

忘記舊情,張飛到的場上,把馬撒開了,兜了一圈。手中丈八的長矛,舞動如飛,揮灑自由。當場就得了個碰頭好,張飛於是更是得意,那精神頭也更足了。

關羽見張飛在場中賣弄,心中暗自好笑,可是比試較量的心態油然而起,俗話說得好: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關羽本就是習武之人,性子又傲,看了張飛的表現又怎能不起爭強好勝之心。

當下大吼一聲:「三弟,小心了,我來也。」說畢,倒拖冷豔鋸,促馬飛入場中。

要說關羽的功夫那可真說得上是馬快刀急,尤其是馬術那真是太好了。要撂倒現在,賽馬比賽排行榜絕對是頭幾名,那可真是世界級的種子選手。劉明看那關羽,只見他只用雙腿夾住馬腹,用雙膝和腳尖來控制馬跑的方向,上身微伏,倒拖大刀,縱馬似箭一般的衝了過去,還別說,張飛給關羽選的這匹馬還真好,都通人性了,再加上關羽騎術高超,平常訓練的好,這一回二者的配合那叫到位,那馬跑的快若流星不說,對關羽的一舉一動的配合都是全然到位。

幾百米的距離那馬眨眼就到,到的跟前忽的人立而起,那關羽也雙腳一蹬馬鐙,借力站起,屁股離開馬鞍,雙手一掄冷豔鋸,唰的一聲,快若閃電的一刀,摟頭劈下。這一刀那真是人借馬力,馬借人威,力若萬鈞,快若霹靂,刀聲未至,刀已到頭。真可謂砍山,山開;砍水,水斷。

劉明看到這一刀,那心騰的一下,就提到嗓子眼了。心說:完了,張飛休矣。

張口就要大叫小心。可還沒等劉明的話出口。那張飛已是腳尖一點飛虎韂,胯下馬滴溜打了個璇,張飛雙手持矛斜刺裡擔了開去,只聽噹啷一聲巨響,二人的戰馬都是蹋蹋的倒退幾步。

關張二人,相視之下都是哈哈大笑,劉明到這時,心才放了下來。那句話也嚥了下去。說的也是,要是等劉明提醒張飛才反應過來,估計張飛也就交待在這了。

不過劉明也納悶,以張飛這直脾氣,既然反應過來了,怎麼沒硬接這一招。可劉明哪知張飛還在一旁暗自慶幸呢,張飛心說:雖然我老張有些魯莽,可幸虧我老張不是笨蛋,這一刀二哥依然得了勢了,人馬合一,那得是幾個平常二哥的力氣,要是硬接,還不把我劈成兩半,還是卸一下力好,就這樣我老張的手還有點麻。

二哥果然不俗,好本領。

張飛笑罷,對關羽說道:「二哥好功夫,你也來接我一槍。」說著圈馬急衝而來。

人馬合一,好似一道黑線刺了過來,恍惚之間馬到跟前,丈八的蛇矛隔著老遠就刺了過來,待槍尖到了關羽的近前,不知張飛怎麼的一抖,那槍尖撲稜稜一下變成了九個,那真是一紮咽喉帶兩肩,二扎胸膛帶兩肋,三紮馬頭帶兩膝。九個槍尖,齊刷刷的電光火石一般的扎向關羽,劉明的心剛剛放下,又嗖的提回了嗓子眼。可這回是為關羽擔憂。

要說張飛這一槍虛虛實實,實中有虛,虛中有實,自是厲害非凡,可最厲害的還是一個字,「快」。快得讓你分不清真假,辨不得虛實。這也就是關羽完了,稍差一點的也就是一個字「死」。

這關羽不愧是後世的武聖,這把冷豔鋸的優勢都被他用活了,舞動如飛,好似車輪相仿,寬大的刀頭擋住了上頭的三槍,粗壯的刀杆撥開了中間的三槍,長大的刀攥挑開了下面的三槍。可是就這樣也弄得關羽一陣手忙腳亂,待二人錯馬分開,關羽也是倒抽了一口涼氣,三弟好快的槍。

劉明在一旁實在看不下去了,心說:你們要是在比下去,你們倒沒什麼,我可非犯心臟病不可。連忙命左右鳴金,催二人回來。

關張二人聽得金鑼齊鳴,不敢怠慢,齊打馬回來。張飛不樂意地說道:「大哥,怎麼了?

我和二哥剛剛性起,怎麼就叫我們回來了?」

劉明正待找個理由,猛然間聽到一聲鷹啼。心念一轉之下說道:「二位賢弟,天色漸晚,楊老還在莊中擺酒等我等歸去,你二人武藝不相上下,要分得出輸贏,哪怕就是有一日夜的時光也是不夠用的,恰好此時有蒼鷹盤要,為將之人,講究的是弓刀石,這弓箭之術也是必不可缺的,不如你二人,以蒼鷹為靶,哪一個**下來,哪他就算勝了,我們也好早歸,不要讓楊老久候,待到酒宴之上,我們齊與他相賀。

」劉明說完,關張二人都覺有理,尤其是張飛,雖然剛才他鬧得最歡,可是其實他剛才和關羽隊的兩招都是驚險萬分,早就盡了一大半的性了,現在又聽到劉明提起喝酒,哪還有半點怨言,滿懷欣喜地說道:「這隻小鳥,肯定是我射下來,待我與各位加個菜。」說罷就摘弓搭箭,欲射蒼鷹。

2樓:木♀頭

誤會一場

取自三國典故

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了,他們三兄弟也失去了聯絡。後來,劉備投靠了袁紹,關羽被曹操抓住了,被迫去了曹操那裡(因為劉備的家室在裡關羽的軍隊裡)。後來張飛佔了個小城,在那佔地為王,聽說關羽投靠了曹操,很氣憤。

關羽到了許都後,曹操厚待他,但他一直想念他大哥和三弟。在幫曹操殺了袁紹手下的大將顏良和文丑後,他認為報了曹操的恩惠,就毅然決定去尋找他的兄弟。後來,就聽說張飛在那個小城裡,來找張飛。

張飛知道了,什麼都不問,就提上長矛就和關羽打。說的是張飛以為關羽忘了舊情,誤會了關羽。

3樓:柔弱德女人

張飛戰關公—忘了舊情

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了,他們三兄弟也失去了聯絡。後來,劉備投靠了袁紹,關羽被曹操抓住了,被迫去了曹操那裡(因為劉備的家室在裡關羽的軍隊裡)。後來張飛佔了個小城,在那佔地為王,聽說關羽投靠了曹操,很氣憤。

關羽到了許都後,曹操厚待他,但他一直想念他大哥和三弟。在幫曹操殺了袁紹手下的大將顏良和文丑後,他認為報了曹操的恩惠,就毅然決定去尋找他的兄弟。後來,就聽說張飛在那個小城裡,來找張飛。

張飛知道了,什麼都不問,就提上長矛就和關羽打。說的是張飛忘了舊情,誤會了關羽。

4樓:匿名使用者

忘了舊情 或 不念舊情

5樓:永成

張飛戰關羽——不念舊情

張飛戰關羽——忘了舊情

6樓:北海巨妖

_輕而易一舉兩得,ok,ok

7樓:歐璟衛思山

張飛戰關公--忘了舊情

有關《三國演義》的歇後語(5句)

8樓:牙牙的弟弟

1、曹操下江南——來得凶,敗得慘。

曹操在擊潰劉備後,乘勢想一舉鯨吞江東,孫權、劉備兩家在魯肅和諸葛亮等人的努力下,組成聯盟,孫權命都督周瑜率軍三萬,與劉備的兩萬人馬組成聯軍抵抗曹操。

曹操自江陵東下,至赤壁(今湖北武昌縣西赤磯山)與孫、劉聯軍接戰不利,暫駐軍於烏林(今湖北洪湖縣東北),與對方隔江對峙。

周瑜用詐降之計,命大將黃蓋率小戰船十艘,上裝柴草,灌以膏油,船頭釘上大釘,假稱投降,向北岸而進,至離曹營二里之處時,各船一齊點火,然後藉助風勢,直向曹軍衝去,曹軍大敗,舟船被燒。

2、諸葛亮徵孟獲--收收放放

公元225年,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鞏固後方,率領軍隊南征。正當大功告成準備撤兵的時候,南方彝族的首領孟獲,糾集了被打敗的散兵來襲擊蜀軍。

諸葛亮得知,孟獲不但作戰勇敢,意志堅強,而且待人忠厚,在彝族中極得人心,就是漢族中也有不少人欽佩他,因此決定把他爭取過來。

孟獲雖然勇敢,但不善於用兵。第一次上陣,見蜀兵敗退下去,就以為蜀兵不敵自己,不顧一切地追上去,結果闖進埋伏圈被擒。

孟獲認定自己要被諸葛亮處死,因此對自己說,死也要死得像個好漢,不能丟人。不料諸葛亮親自給他鬆綁,好言勸他歸順。

孟獲不服這次失敗,傲慢地加以拒絕。諸葛亮也不勉強他,而是陪他**已經佈置過的軍營,之後特意問他:「你看這軍營佈置得怎麼樣?」

孟獲**得很仔細,他發現軍營裡都是些老弱殘兵,便直率他說:「以前我不知道你們虛實,所以我被打敗了,現在看了你們的軍營,如果就是這樣子,要贏你並不難!」

諸葛亮也不作解釋,笑了笑就放孟獲回去。他料定孟獲今晚準來偷營,當即佈置好埋伏。

孟獲回去後,得意洋洋地對手下人說,蜀軍都是些老弱殘兵,軍營的佈置情況也已經看清楚,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今夜三更去劫營,定能逮住諸葛亮。

當天夜裡,孟獲挑選了五百名刀斧手,悄悄地摸進蜀軍大營,什麼阻擋也沒有。孟獲暗暗高興,以為成功在即,不料蜀軍伏兵四起,孟獲又被擒住。

孟獲接連被擒,再也不敢魯莽行事了。他帶領所有人馬退到滬水南岸,只守不攻。蜀兵到了滬水,沒有船不能過去,天氣又熱,困難重重。」

諸葛亮下令造了一些木筏子和竹筏子,一面派少量士兵假裝渡河,但到了河心一碰到對岸射來的箭立即退回來,隨後再去渡河;一面將大軍分成兩路,繞到上游和下游的狹窄處,渡過河去包圍孟獲據守的上城。後來,孟獲又被擒住。

「我軍要徹底平定南方,必須重用孟獲這樣的人。要是他能心悅誠服地聯絡南人報效朝廷,就能抵得上十萬大軍。你們現在辛苦些,以後就不必再到這裡來打仗了。」

孟獲這次被擒又釋放後,下決心不再跟蜀兵作戰。但時間一長。營裡快斷糧了,他派人向諸葛亮借糧,諸葛亮同意了,但要孟獲親自出來,與蜀軍大將一對一比武。

孟獲接連打敗了幾名蜀將,但剛到大堆糧食旁,被絆馬索絆倒被擒。蜀將當即傳達諸葛亮的命令,讓孟獲回去,並把糧食搬走。

在這種情況下,孟獲終於從心裡佩服諸葛亮。為了讓各部族都歸順蜀國,他把各部族首領請來,帶著他們一起上陣。結果又被蜀兵引進埋伏圈,一網打盡。

蜀營裡傳出話來,讓孟獲等回去,不少部首領請孟獲作主,究竟怎麼辦。

孟獲流著眼淚說:「作戰中七縱七擒(即六次放回七次逮住),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丞相對我們仁至義盡,我沒有臉再回去了。」

就這樣,孟獲等終於順服蜀漢,聽從管轄。

3、諸葛亮借箭--有借無還

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

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軍士擂鼓吶喊。

曹操只叫弓弩手朝來船射箭。船兩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10萬支箭「借」到了手。

4、張飛戰關公--忘了舊情

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了,他們三兄弟也失去了聯絡。後來,劉備投靠了袁紹,關羽被曹操抓住了,被迫去了曹操那裡(因為劉備的家室在裡關羽的軍隊裡)。

後來張飛佔了個小城,在那佔地為王,聽說關羽投靠了曹操,很氣憤。關羽到了許都後,曹操厚待他,但他一直想念他大哥和三弟。

在幫曹操殺了袁紹手下的大將顏良和文丑後,他認為報了曹操的恩惠,就毅然決定去尋找他的兄弟。

後來,就聽說張飛在那個小城裡,來找張飛。張飛知道了,什麼都不問,就提上長矛就和關羽打。說的是張飛忘了舊情,誤會了關羽。

5、曹操戰宛城--大敗而逃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正月,曹操率軍討伐張繡,駐在水,張繡率部眾投降曹操。曹操甚為歡悅,便邀請張繡及其將帥,一同置酒高會。曹操行酒時,典韋持大斧立於其後,斧刃徑有尺餘,曹操所至之人前,典韋都舉斧迫視。

酒宴至終,張繡及其將帥均不敢仰視。曹操收納張繡族叔張濟的遺孀鄒夫人為姬妾,張繡感到惱恨。曹操又送金銀給張繡部下的繞將胡車兒,張繡得知後,疑慮不安,決定反水。

張繡在賈詡的建議下,突然造反,奇襲曹操之營,曹操被殺的措手不及,出戰不利,於是率輕騎逃走。

部下典韋為掩護曹操撤退,當場戰死,曹操在逃亡過程中,座騎絕影也因為張繡軍的伏擊而身亡在宛城,曹昂於是是把生存的機會讓給了曹操,主動將自己的座騎戰馬讓給父親曹操逃脫,步行保護其父脫身於宛城,最終,曹昂和曹操的侄子曹安民也一併戰死。

由於手下將領的拼死相護,曹操終於逃脫了。

歇後語張飛吃豆芽的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張飛吃豆芽」怎麼造句?

恩恩,同意大家的看法,連這幾天語文老師也和我說是小菜一碟呢,順便說一下 張飛吃豆芽 小菜一碟 看三國掉淚 替古人擔憂 周瑜謀荊州 陪了夫人又折兵 魯肅上了孔明船 糊里糊塗 黃忠射箭 百發百中 董卓進京 不懷好意 馬謖用兵 言過其實 劉備摔孩子 收買人心 周瑜打黃蓋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徐庶進曹營 一言...

請問歇後語芝麻開花的下一句是,歇後語芝麻開花下一句

芝麻開花 節節高。因為芝麻總是從下往上一節一節開花的,用於形容人們步步高昇 生活越過越好之意。芝麻開花 節節高!兔子的尾巴 長不了!啞巴吃湯圓 心中有數!芝麻開花 節節高 芝麻開花歇後語 節節高 節節上升 節節高 用於形容人們步步高昇 生活越過越好之意。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歇後語芝麻開花下一句 你...

韓信點兵的歇後語,歇後語 韓信點兵下一句是什麼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 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歇後語也叫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