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有多大,本文認為宇宙無限的原因是什麼

2021-06-10 20:04:36 字數 2786 閱讀 4203

1樓:謝絕的閒聊

把世界上最偉大的數學家請到世界上最先進的計算機前,請他用人類所已知的最大數來表述宇宙的尺度,讓全人類都來做他的助手,不停地幫他在這個大數後面添「0」,演算的最後結果會是多少呢?結果將是「毫無結果」,人類永遠無法算出這道題,因為這道題本身不是數學題.

「其大無外」,「宇宙是無限的」,古今哲學家們不厭其煩地重複著這一答案,認為這才是對宇宙尺度問題的準確表述.其實,哲學家們並不比數學家高明多少,數學家們算不出來的時候,就已經使用了一個哲學符號---------∞,即表示宇宙無窮大.哲學家們講的「無外」、「無限」本身就意味著:

人類的思維已無法思維這道題,或者說它在哲學上無解,故它也不是一道哲學題.

「上帝是至高無上的」,當把上帝同宇宙相比時,誰比誰大呢?如上帝在宇宙之中存在,那麼「上帝至高無上」則為謊言.如上帝不在宇宙之中,那麼宇宙之內沒有上帝存在.

無論神學家們如何想像宇宙與上帝,他們永遠想像不出宇宙與上帝的確切邊界,故「宇宙有多大」這道題在神學上無解,它不是一道神學題.

2樓:

中國古代即有「天地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的說話.我們的宇宙就是時間和空間的結合體.天地無極,時間無始無終,這是我們通常對宇宙的認識.

宇宙實在是太神祕,太莫測的,以至人類在它面前只不過是沙灘上的一個小孩子罷了.人類的智慧太有限了.那麼宇宙到底是無限的還是有限的,它有沒有邊界呢.

千萬年來,人類從來沒有停止過對這個問題的追問.

再者,有限和無限又是怎麼區分的呢.何為有限?何為無限?

在我看來,沒有絕對的無限,在人類小小的智慧面前,只有絕對的有限.有限和無限不是那麼容易分得清楚的.西諺有云「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有限和無限在一個瞬間便可以得到轉化和超脫.

我們舉一個數學上的例子:

我們知道實數軸是無限可分的,處處稠密.所謂「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從這個意義是說,整個實數軸是由無窮個點組成的.

而一個小小的區間(1,2)也是由無窮個不可再分的點組成的.在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個在距離上可以衡量的小小的區間便和整個無窮的實數軸有共通之處.再者,一個兩釐米的線段是由無窮個點組成的,而一個三釐米的線段也是由無窮個點組成的.

這樣一來,我們勢必陷入了一種困惑:有限即是無限,無限即是有限,有限與無限是如此容易的可以轉化.

數學上有無窮小量和無窮大量的問題.所謂小量是指一個無限接近0的小的不能再小的數(但是我們不能把一個可以寫出來、可以說出來、甚至可以想象到的數稱為無窮小量).而無窮大量則是一個大的不可能再大的數,一般可以用∞表示.

我們能夠想象到無窮個無窮小量的和是什麼嗎?是不是無窮大量呢?經過舉例,可以得知無窮多個無窮小量的和可以是一個具體的數字,比如說1、2、0、和100等,也可以是無窮大∞.

再舉一個例子:0.9的迴圈,也就是說小數點之後有無數個9,在小學的時候老師教給我們的是後邊有無窮個9,但是它卻永遠會比1小.

老師解釋的原因就是:它永遠也不可能達到1.但是運用數學的級數理論和極限理論都可以證明,0.

9的迴圈和1是完全相等的.看似不成立的東西,運用極其嚴格的數學證明之後,卻是實在的真理,我們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也面對人類的困惑.通過這兩個例子,抽象的東西,可以和具象的東西聯絡和轉化.

比如說無窮小量的和可能是一個具體的數目.二者之間不存在鴻溝,可以相互轉化和溝通的.

既然抽象的無窮大和無限可以和具象的有限相互溝通.可以大膽的下這樣的一個結論(雖然我問過很多老師,在傳統觀念上是不可以這樣提的,但是我固執的認為這是正確的):y=1/x的影象在x趨向於無窮大的時候是和x軸相交的,交點就是(∞,0).

雖然無窮大是一個想象中的大的無法描述的數.但是我們可以化抽象為具象,曲線有∞這樣一個點的時候是相於數軸的.那麼有人可能要問了,既然可以相交,那麼相交之後的影象是什麼東西呢?

問這個問題的人首先把我們討論的前提給放棄了.因為我們談的是無窮大∞,什麼是無窮大呢?它是一個大的不能再大的概念,也就是說,在它之後,我們便不能再想到更大的數了.

我們和智慧和思想遇到了不能再想象到的東西,便給它起了一個名字叫無窮大∞.在它之後的數字是超出我們的想象的,那麼相交之後的影象和點卻是我們的智慧能夠想到的,便不是無窮大.承認交點是無窮大的情況下,就承認了後面的點和數是無法想象的.

我們想象到的不是無窮大.

於是,繞了一個大圈子.我們回到宇宙的邊界這個問題上.

有了前面的鋪墊,我們便可以得出這個一個結論:宇宙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是無限的,卻是有邊界的.我們不妨把宇宙的邊界起一個名字叫:

∞.也就是說,宇宙的邊界是我們人類智慧的一個邊界,是我們能想象到一個極限,超過這個極限的東西,是我們不能想象的.所謂宇宙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一個詞彙,就像時間一樣.

有人問:「上帝在創造時間之前在幹什麼啊?」這是一個有意思的問題.

上帝在創造時間之前,肯定還沒有時間,因為時間是在上帝創造了之後才出現了.那麼我們用一個後來才出現的詞彙來描述這個詞彙出現之前的東西,肯定是不合理的.我們在想上帝創造時間之前在幹什麼這個問題的時候,是用的人類的語言和思維體系來思考不屬於人類語言體系和思維體系的東西當然是不可能得出結論的.

就像一個在二維世界裡人是無法想象三維空間的.

同樣,宇宙之外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如前一樣,把宇宙之外的這一個人類無法定義和思維和東西暫時的稱為「非宇宙」.這是一個搞笑的概念.

怎麼說呢,我又是用一個人類的語言體系和思維體系中的字彙來定義非屬於人類語言體系和思維體系的東西.甚至這個東西都不能夠被稱為東西.就像當初人類第一次給雞蛋命名的時候,如果把它叫做「狗」,我們今天也便理所當然的雞蛋稱為狗了.

宇宙的邊界其實是一個人類智慧思維和極限,到了那裡人類的語言方式和思維方式再也無法前行了,便是宇宙的邊界了.邊界之外的東西,不僅是無法表述的,也是無法想象的,甚至人類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不知道它是不是存在的.

宇宙有多大,宇宙外面是什麼

漫威宇宙中的無限原石是哪些,它們在哪

空間原石 藍色 宇宙魔方 現實原石 紅色以太 力量原石 紫色宇宙魔球 心靈原石 黃色 洛基權杖 時間原石 綠色 阿戈摩托之眼 靈魂原石還沒有出現 自己的總結 漫威裡面的6顆無限原石是哪些,分別在哪?六顆無限寶石分別是空間之石,靈魂之石,時間之石,力量之石,現實之石,心靈之石。1 空間寶石在地球 2 ...

宇宙到底有多大 雖然人家都說是無限大的

宇宙一直在膨脹。目前大小誰也不知道。因為他無限大。大小隻是人類的想法,真正的宇宙沒有時間 空間的概念!宇宙就是宇宙!我們人類是渺小的,不要考慮太多!有的科學家指出,宇宙可能是不規則的多邊形。宇宙到底有多大?要非常準確的答案 要準確到什麼程度?以人類目前的能力只是瞎斑 宇宙 一詞,最早大概出自我國古代...

宇宙的大小是多少,宇宙到底有多大,有多少星球?

我們現在所談到的宇宙大小,是指可見的宇宙,也就是以我們人類生活的地球為中心的一個球體,它的半徑是從大 即宇宙作為一個點誕生,並開始向外迅速膨脹以來光所通過的空間。從整體上看,宇宙很可能比這個可見的宇宙大得多。光年 是天文學採用的計量單位,也就是光在一年中經過的路程。光的速度大約為每秒30萬千米,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