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十一種都存在世界上,為什麼偏偏多出來不存在於世的龍

2021-06-13 08:09:21 字數 6590 閱讀 4454

1樓:一夢一壺酒

這與十二生肖的起源有關。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民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傳說。在漢族地區有黃帝說、道教說、佛教說。

黃帝說的梗概是:黃帝發明天干、地支60甲子紀年法,但此種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記,民間不易通行。有人提出以動物來計算年月,得到黃帝的同意。

黃帝命倉頡辦理此事,同時詔令天下動物於正月初一到宮前候選,根據12種動物的先後到來而排定次序。另一種傳說稱12種動物初為黃帝宮廷衛士,後來以此12種動物紀年和月。

道教說則稱:上古時,道教混元祖師欲以動物制定紀年法,命老子和莊子分別騎金牛和虎前往嘉峪關。他們來到嘉峪關後,混元祖師也乘著祥雲來了。

此時,老子騎的金牛在前,莊子的虎在後,其後有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忽然,金牛耳朵裡鑽出一隻老鼠,嗖的一聲跳到牛前站住。混元祖師以為是天意,即以鼠為第一,牛為第二,其後依次排列,編為十二獸紀年法。

佛教說則稱佛祖釋迦牟尼離世前要所有動物到他身邊來告別,但只有12種動物前來辭行。釋迦牟尼按這些動物到來的順序,分別封以不同的年號,作為對它們的恩賜。

另一種傳說稱:釋迦牟尼**時,用12種動物作為供品,這12種動物便成為十二生肖。

此外,還有其他種種非宗教性的說法,其中之一比較靠譜,稱:十二生肖的排列是依據12種動物的生活習慣和活動時辰來確定的。

鼠喜歡在子時出來活動,於是子時便與鼠相聯絡。

牛習慣於在夜間丑時吃草,因而與醜聯絡起來。虎常在寅時出來覓食,故與寅相聯。

兔子喜歡在卯時出窩吃帶露水的青草,於是被稱為「卯兔」。

因辰時容易起霧,傳說龍也能騰雲駕霧,故把兩者相聯屬。

巳時之際,氣候暖和,蛇出洞活動覓食,故有「巳蛇」之稱。

午時太陽很厲害,而馬在未馴服之前性子很烈,於是人們把午時與馬相聯絡。

未時是羊吃草的好時辰,故未與羊關聯。

申時太陽偏西,此時猴子喜歡啼叫,故稱之為「申猴」。

酉時太陽落山,雞在窩前打轉,準備進窩,故把雞與酉時相聯屬。

戌時狗開始擔任「守衛」的角色,以保護家園,若有動靜,便汪汪大叫,於是人們稱之為「戌狗」。

亥時夜深人靜,唯有豬在拱槽,於是亥時與豬相聯屬。

至於為什麼會取一種並不存在的生物來作為生肖,我覺得這個是個偽命題。

很多人一輩子也不會見過山中老虎,但口口相傳,肯定知道有老虎,覺得老虎很厲害。

古代沒有攝像機,你也不可能捉一頭老虎給你拍攝。所以,口口相傳就成了古代資訊交流的重要途徑。

有人說自己看見了龍,他可能是看到了一條巨蟒,在他的形容之下,龍的形象可能失真。但巨蟒這部分訊息是可信的,只要得到了部分印證,那麼龍的形象就會口口相傳之下,得以流傳。碰到有人遇到巨蟒,覺得符合自己腦海中的印象,但他又沒法拍攝下來,所以見到巨蟒的人又變成了印證龍存在的人。

而龍的形象,也在口口相傳之下失真,脫離了最先巨蟒的形象。

所以我的觀點是,龍在口口相傳之中已經成了一個文化概念,而不是切實的生物。

比如古代番邦進貢的麒麟~其實就是一頭蠢萌的長頸鹿。

2樓:林裡有鹿有孤獨

既然十二生肖裡十一種動物,都是真實存在的,那為什麼要把龍這種不存在於現實的生物,放在十二生肖裡面呢,答案有可能是龍真的存在過。

3樓:隴東槍

因為龍是中國人的精神象徵,所以十二生肖有龍

4樓:他咯兔卡

因為龍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所以不存在。

5樓:

因為我們是龍的傳人可能很久很久以前會有龍吧

6樓:

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前龍真的存在過

7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老人說只要有這個字就一定存在過這個東西

8樓:百小度

龍 自古以來就是華夏人們的信仰

9樓:

這說明可能龍真的存在過

10樓:凌晨五點失眠

可能是一種象徵吧,也可能是恐龍之類的

十二生肖有十一種生物都存在,為什麼只有龍不存在?

11樓:五菱之角

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民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傳說

12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這與十二生肖的起

源有關。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民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傳說。在漢族地區有黃帝說、道教說、佛教說。

黃帝說的梗概是:黃帝發明天干、地支60甲子紀年法,但此種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記,民間不易通行。有人提出以動物來計算年月,得到黃帝的同意。

黃帝命倉頡辦理此事,同時詔令天下動物於正月初一到宮前候選,根據12種動物的先後到來而排定次序。另一種傳說稱12種動物初為黃帝宮廷衛士,後來以此12種動物紀年和月。

13樓:浪子一個寶寶

根據12種動物的先後到來而排定次序。另一種傳說稱12種動物初為黃帝宮廷衛士,後來以此12種動物紀年和月。

14樓:c2百賬號

龍是古代人們的一種美好的精神寄託

15樓:匿名使用者

龍太惡,存世久了天理不容。

16樓:匿名使用者

龍在天上,凡人是看不見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時期的傳播訊息的方式是靠口相傳。有人說自己看見了龍,他可能是看到了一條巨蟒,在他的形容之下,龍的形象可能失真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人們傳言看到了龍,可能是一種嚮往。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問誰會說話最厲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沒有是沒看看,鬼有沒看,看到了嗎。

21樓:彩色起家

這種東西正在被真實打各種。

22樓:白改雨

劉邦,漢朝人

漢族人以漢為族名,又以龍的傳人自居

可能是因為劉媼夢與神遇,則見蛟龍於其上。

劉邦媽和蛟龍……創造了漢族。

說明漢族人和龍沒有生殖隔離。

所以我們都是抓根寶?

傳說女媧造人,而女娃是人首蛇身,那麼它造出來的人想必最初應該是奉蛇為圖騰的。

為什麼後來的人開始奉龍圖騰了呢?

可能是因為漢高祖斬白蛇起義……

這個白蛇大概是某個以白蛇為圖騰的氏族

細思極恐。

23樓:白菜葉上的青蟲

得到黃帝的同意。黃帝命倉頡辦理此事,同時詔令天下動物於正月初一到宮前候選

十二生肖中,十一種動物都是實際存在的,為什麼只有龍是虛幻的?

24樓:可愛的

因為這是是有社會階級這個研究的,在十二生肖當中的龍其實是代表的帝王的,而且古代的帝王都是自稱自己是真龍天子,那些動物都是代表社會上的各類人,自然這樣下來龍就是虛幻的。

而且十二生肖是和十二屬相有關的,這也是代表人的一生,所以也是可以從這裡延伸出去,十二生肖也就是代表了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也可以說說是代表一個人的本源。這樣就可以說這個人的出生,是能夠將他之後在社會上的角色統一起來。

假如是子時出生的話,這樣你的屬相就是鼠。

這樣的話屬相也是和社會各階層結合在了一起,這樣的話也是必須存在一種動物屬相能夠代表君王。那問題就是哪種動物屬相能代表君王呢?而大自然界當中存在的,或者說生活中常見的動物都是不行的。

這樣的話也就只有龍是最能夠代表君王的動物。龍的身上是匯聚了大自然中基本上所有東吳最厲害的特點,這是說明了君王的能力強大,還能夠說明君王有著海納百川一樣的胸懷。而且龍也是不常見的,很少才會到人間走一遭的,這也是能夠代表君王是不常見的,是尊貴的,畢竟物以稀為貴嘛。

所以既然動物的屬相是想要代表社會上的各種人,那要代表帝王的屬相也是應該存在的,這也的話龍也是成功躋身進入到了十二生肖當中去了,而也正是因為龍的不存在才能夠讓他代表帝王。

25樓:匿名使用者

只存於古代傳說的神獸,並不代表龍就是虛幻的,有可能在很久以前。真的存在龍這種生物

26樓:change倩己娃娃

十二生肖中,十一種動物都是實際存在的,龍雖是虛假的,但是中國古代神聖之物,所以塔能夠登上十二生肖榜單。

27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的考古學者發現中,確實有龍的遺骸,並非是虛幻的。龍能騰飛上天,也能飄移下水。是吉祥的象徵。

它也是一種帶給民眾的帶來巨大幸福、平安的希望,因此十二生肖中,有龍的一習位子。

28樓:flyfly豬

你所說的情況考慮有兩種可能,一是龍在古代的時候是存在的,現在沒有了,第二種可能是像是以前氏族的圖騰,打敗一個氏族,就會將其他氏族的圖騰中的某一部分取得,慢慢的拼湊出了龍的形狀。

29樓:千翼

在中華古代神話傳說中,龍是神異動物,是行雲布雨的天使,傳說裡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太空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龍的原型有新中國龍化石裡的美麗瓦窯龍,有雙角但非神物。

30樓:秋至露水寒

可能遠古時代有龍 後來優勝劣汰成了虛幻的屬相了

31樓:相思不停

龍是人們對天地的膜拜想象而成的,所以是虛幻的。

32樓:英雄

龍當時也是存在的,久而久之,地球他無法生存的就不存在了。

33樓:我說週週知道

這種事情誰說得準呢,說不定在什麼我們不知道的時候真的有過龍的存在呢,這說明我們對於歷史還是有我們空白的地方。

3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異動物,身體長,有鱗,有角,有腳,能走,能飛,能游泳,能興雲降雨。

35樓:在這個季節流逝

以為我們是龍的傳人。

36樓:厚華兄

龍是圖騰,曾經也實際存在過。

37樓:

你怎麼知道龍就是虛幻的呢

十二生肖中,十一種動物都是真的,為何只有龍是假的?

38樓:遇見雨季的自己

在我國比較有特點的就是十二生肖,分別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在這十二生肖中,只有龍是虛構,其他的都是真實的。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那是因為在古代,認為這些不同的屬相就代表不同的性格,然後這一生的境遇就不一樣,換而言之就是在今後在社會上的角色是不一樣的。

要說這十二生肖中,最有氣勢的就是龍了,而自古以來,也只有龍最受人尊敬,地位最高,要不然古代的帝王為何會以龍為尊呢,這在古代處處都有體現了,例如皇帝的衣服上會繡有龍等等。而且龍在古人眼中,不僅神祕還力量強大,代表著正義的力量。

正因為十二生肖對應的是社會上的各個的角色,那麼龍對應的就是帝王,更加巧妙的是剛好代表了地位和氣勢。畢竟龍在所有的生肖中是最強大的,根本不是什麼動物能對抗的,這恰恰就反映了帝王在所有階級之上,凌駕於世間萬物。

之所以龍是虛幻的,那是因為物以稀為貴,若是龍王之氣跟其它動物那麼常見,那麼就無法體現出它的神祕之處,也無法讓人得知其力量的深淺,而這與帝王正好想對應。尤其是坐上帝位的人,心思叵測難猜,並且心情變化多端,讓人捉摸不透,這跟生肖中的龍一樣神祕莫測。而且正因為是世間沒有的才能夠代表帝王,因為帝王是天選之子,肯定與民間的那些階級的人是不一樣的。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龍是假的,其他動物是真實的,才是很合理的。

39樓:山茶花花花是我

因為龍是人們幻想出來的,這恰恰說明了人們對於屬相的一種美好的寄託。十二生肖是老祖宗從漫長的歷史長河和生活經驗中總結出來的,能夠計算自己的生辰等。不同的屬相都會有不同的含義,像普通的豬、狗、羊等生活中很常見的動物,是大家很喜聞樂見的。

而龍則是我們我們虛構的一種動物,雖然是虛構的,但是它的地位是所有生肖裡最高的。

像古代的帝王都會拿龍來比擬自己,比方說「龍種」、「龍子」,來代表皇帝的孩子;比方說「龍椅」、「龍門」都代表皇帝使用的器具。這種專屬的稱呼,讓「龍」有一種自帶的神祕和權利。老百姓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屬龍,因此在龍年出生的孩子特別多。

大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棟樑,都被稱為「望子成龍」,甚至有的直接給孩子起名就帶有「龍」字。

從這些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出來,和大家的這些寄託一樣,龍的本身就是一種期望,不是真實存在的。當然,大家都希望真的有龍的存在。在大家對龍的描述刻畫裡,龍有魚一樣的麟,有獅子一樣的頭,有蜈蚣一樣的爪子,還有蛇一樣的身體。

大家都沒見過龍,但大家對於龍都有這樣一樣的刻畫。故宮裡、天壇裡等等和皇權沾邊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龍,皇帝的龍袍是真的很好看。

不只有龍是假的,和龍相匹配的「鳳」也是假的。「鳳」就是我們常說的鳳凰,和龍是相配的。古時候,皇親貴族娶親,男的都要戴龍飾,女的都要戴鳳冠,喜慶的很。

大家對於女孩子也是寄託著「望女成鳳」的美好祝願。龍畢竟是一種神話的動物,在各種影視作品中也是,不管真假,都代表著我們的一個美好祝願。

人生存在世界上究竟有什麼意義

意義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會有不同,就算沒有意義,我們也還是不捨得去死,因為人生就算有很多不如意,可終歸還是有值得我們留戀的,所以我們只能想開點,儘量的開了的過我們的生活 生是一次偶然 死是一次必然 活著的過程 這就是人生 不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對的 只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無悔的 人生足已 在活著...

人 為啥子要活在世界上,為什麼人要活在世界上?

為了體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為了弄明白人為了什麼而活著?為了實現自身的理想 追求 目標 慾望以及價值。活得很辛苦 因為社會很不公平,活著很無奈 是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平常心。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方式是像草一樣活著,你儘管活著,每年...

十二生肖中除了龍其它的都存在,那麼世界上真的有龍嗎

在科學領域,沒有任何科學家給出確鑿的證據來證明龍的存在。但是在生活中流傳出來很多的傳說,說其中有很多人見到了龍。對於龍,我想大家都覺得是祖先想象出來的,而且龍一直都是人們心目中一個神聖的存在。到目前為止,沒有官方的訊息證實龍是真的存在,但是在之後的一個真龍吃人的 流出來之後,就受到了極大的關注,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