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需要謹記的必備法律小常識,生活中需要謹記的10個必備法律小常識

2021-06-14 23:28:51 字數 1251 閱讀 996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河南振豫律師事務所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磕碰和摩擦,如果你懂些法律知識當我們遇到糾紛的時候才能更好地應對;本文給大家普及一下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小糾紛都有哪些法律解決方法,幫助大家更好地處理日常糾紛。

1.梅子在下班途中順道去賣菜的路上,發生事故,那梅子這種在下班時間收到的傷害是否屬於工傷?

這種情況下梅子有權向公司申請工傷賠償,因為滿足在合理的時間內往返於工作地與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單位宿舍的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因此屬於工傷。

2.在單位調戲女同事這種玩笑也犯法嗎?

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規定,用**的語言、舉動調戲婦女的,故意汙穢他人身體、衣物的,都要受到處罰。

我國刑法規定,侮辱婦女或者進行其他流氓活動,破壞公共秩序,情節惡劣的,要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3.親戚朋友借錢時需要注意什麼?

這個需要注意的是借據上借款數額要大寫;要明確的標出還款日期,因為訴訟時效是兩年錯過的話等於打了水漂。

4、如何起訴離婚?

1.離婚訴訟的提起,必須是婚姻關係的一方當事人,其他任何第三人均不得以訴訟當事人的身份提出離婚訴訟;

2.提起離婚訴訟的一方,必須與被告方具有合法夫妻關係,即雙方必須是合法配偶,其他關係不能提起訴訟離婚;  注意:對離婚訴訟的兩點特別規定。

《婚姻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到軍人同意,但軍人一

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知識有哪些

2樓:官秀榮綦汝

1、借錢要寫欠條(寫明欠款金額、債權債務人姓名、欠款時間)

2、熟悉新勞動合同法

3、離婚案件財產處理(主要是房產,有多種形式存在。)

有哪些日常應該知道的法律小常識?

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在我們就業的時候,一定要與就業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只有這樣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不受侵害,這也是我們日常應當知道的法律小常識,對自己都有很大的好處。

4樓:冬天的雪

在生活中遇到違法亂紀行為要儲存對方的犯罪證據,因為告方舉證,如果沒有證據就很難證明對方有罪。

5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我認為日常最應該知道的法律常識就是兼職或者是全職都應該要籤勞動合同,給自己一個保障。

6樓:e時光再燃

就是在工作的時候,必須要學習勞動法。這樣才可以正常地捍衛自己的利益。

生活中的法律小常識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法律小常識是需要我們去學習的?

1 夫妻中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2 夫妻雙方因感情不合分居兩年以上的,一方向法院提出離婚,經過調解無效的,法院可以判決離婚 離婚後,孩子歸一方撫養,另一方有權利探望孩子。3 如果被從樓上掉下的花盆砸傷,可以把它們的管理者告上法庭。4 如果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有權向所在單...

生活中的科學小常識

一本久置的書如果書的封面發生了向上捲曲的現象,那是因為空氣中的溼度在不斷地變化所造成的 因為書的紙張吸收了空氣中的水份,當空氣變得比較乾燥後它又開始 蒸發水份 空氣中溼度大了又開始吸收水份,這樣不斷地吸收和蒸發水份就容易引起紙張纖維的 變形 所以,紙張就會向上捲曲了 槓桿原理。運用槓桿原理不只是為了...

生活常識有哪些?生活中的小常識有哪些?

常識屬於一個向量,它是隨著社會形態的不同,時代的變化而定義的,現代社會定義的常識不一定能用在舊社會,在某一個圈子或者國家流行的常識也不一定能適用於其它領域。常識具體指的是在一個社會環境中人與人之間普遍存在的日常共識。生活中的小常識有哪些?不慎將葡萄的汁液滴在棉質衣服上,用肥皂洗滌不但不能去掉汙漬,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