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有許多與天體有關的成語例如女媧補天請再舉出幾列來100種

2021-06-17 12:17:32 字數 5670 閱讀 6810

1樓:小楊月樓

天馬流星,包羅永珍,日月星辰,群星璀璨,燦若星河,星羅密佈,閉月羞花,花好月圓,月下老人,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天女散花,盤古開天,天打雷劈,頂天立地、坐井觀天、熱火朝天、天寒地凍、天高雲淡、雨過天晴、海闊天空、四腳朝天、冰天雪地、重見天日、偷天換日、幕天席地、改天換地、開天闢地、從天而降、天涯海角、晴天霹靂、不見天日、地老天荒、遮天蔽日、天上人間、湛湛青天、天昏地暗、喜從天降、一人得道,雞犬**、天打雷劈、撼天動地、撥雲霧見青天,光天化日、難於上青天、盤古開天地、一手遮天、一步登天、一飛沖天、隻手擎天,一手障天、一畫開天、天打雷擊,月中聚雪、雕風鏤月、風恬月朗、淹旬曠月、秋月春風、日徵月邁、懸若日月、日月重光、月落星沉、弄月摶風、皓月當空、荒時暴月、皓月千里、月暈而風、步月登雲、霞姿月韻、顯處視月、日陵月替、星牖月窗、犀牛望月、日富月昌、夜月晝星、拿雲捉月、月明星稀、月明千里、流星趕月、賓餞日月、九天攬月、日月合璧、松風水月、跳丸日月、日月交食、得月較先、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屋樑落月、撐霆裂月、止談風月、月缺花殘、月滿則虧、光霽月明、星月交輝、星羅棋佈、披星戴月、眾星拱月、廖若星辰、星滅光離、月落星沉、斗轉星移

2樓:雀笑槐

100種,瘋了吧,

后羿射日,杞人憂天,

3樓:吾愛國

白虹貫日。

希望採納= ̄ω ̄=

80個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學習收藏

4樓:y神級第六人

耳食之言

戮力同心

悲天憫人

金風玉露

浪跡天涯

春葩麗藻

卓絕千古

墨子泣絲

發縱指示

動地驚天

蒼黃翻覆

花下晒褌

含英咀華

馬牛襟裾

少安毋躁

千載難逢

放心解體

無與倫比

待人接物

翻雲覆雨

眾毛飛骨

有才無命

曠日經久

萎靡不振

牙籤萬軸

直上青雲

孔席墨突

兵未血刃

繼晷焚膏

引物連類

備嘗艱苦

狗吠之驚

一落千丈

焚膏繼晷

天人之際

殘膏剩馥

雨臥風餐

文從字順

九牛一毫

蜻蜓點水

東家西舍

趑趄囁嚅

憤世疾邪

雲窗霧閣

得意揚揚

5樓:匿名使用者

和歷史人物相關的成語三顧茅廬、破釜沉舟、懸樑刺股、四面楚歌、鑿壁偷光、指鹿為馬、紙上談兵、背水一戰、初出茅廬、樂不思蜀、臥薪嚐膽、負荊請罪、泰山北斗、屈指可數、以人為鏡

關於歷史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bai、洛陽紙貴、邯du

鄲學步。

成語zhi「邯鄲學步」,比喻dao

生搬硬套,機械地回模答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故事出自《莊子·秋水》。

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

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 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圖窮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秦 :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故事出自《國語·吳語》。成語「如火如荼」,形容某種人群或事物陣容之大,氣勢之盛。

故事見於《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后天授二年》。成語「請君入甕」,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故事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成語「雞嗚狗盜」比喻卑下的技能或具有這種技能的人。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故事見於《莊子列禦寇》。成語「探驪得珠」,比喻寫文章能緊扣主題,抓住要點。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故事出自《晉書·杜預傳》。成語「勢如破竹」,形容戰鬥節節勝利,毫無阻擋。

故事出自明朝楊慎的《藝林伐山》。成語「按圖索驥」,比喻機械地照老辦法辦事,不知變通;也比喻按照某種線索去尋找事物。

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五年》。成語「脣亡齒寒」,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枕戈待旦」出自劉琨《與親故書》,形象地寫出了劉琨隨時準備殺敵報國的決心。後來用作成語,形容時刻警惕敵人,準備作戰。

故事出自《史記·汲鄭列傳》。成語「後來居上」,往往指後起的可以勝過先前的。和汲黯說這話的原意,大不相同。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成語「聞雞起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及時振作。

故事出自《史記·魏世家》。成語「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害,結果反而使禍害擴大。

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則成語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比喻為人真誠,嚴於律已,自然會感動別人,自然會受到人們的敬仰

8樓:鄞微蘭止巳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嚐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指鹿為馬(趙高)

三顧茅廬(劉備)

東窗事發(秦檜)

如魚得水(劉備)

退避三舍(重耳)

初出茅廬(諸葛亮)

圖窮匕見(荊柯)

草木皆兵(苻堅)

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懸樑刺股(蘇秦、孫敬)一飯千金(韓信)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鞠躬盡瘁(諸葛亮)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胸有成竹(文與可)

9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四面楚歌、

臥薪嚐膽、

背水一戰、

圍魏救趙、

紙上談兵、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草木皆兵、

脣亡齒寒、

指鹿為馬

描寫星月 天體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星月的成語

披星戴月,月朗星稀 日月星辰 眾星捧月 星月成語有哪些 披星戴月 近義 早出晚歸 釋義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出處 元 無名氏 冤家債主 第一的 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用例 經過二十多天 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要休息幾天。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二十章 星月...

與成語有關的人物,與古代人物有關的成語

三顧茅廬 s n g m o l 釋義 指誠心誠意地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語出 元 馬致遠 薦福碑 我信著半間兒草舍 再誰承望三顧茅廬。辨形 廬 不能寫作 蘆 近義 禮賢下士 反義 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用法 用作褒義。有時可用於諷刺某些人擺架子 一次兩次請不來。一般作謂語 賓語。結構 動賓式。例句 ...

我國古代的戰船有哪些種類

春秋戰國之際就經常使用船隻往來,並有了戰船 的記載。吳國水軍的戰船是當時最有名的,它包括 餘皇 三翼 突冒 樓船 橋舡 等多種艦艇。餘皇 是王侯乘坐的大型戰船,戰時作為指揮旗艦。據古書記載,船首繪有鳥的圖案,有優良的航行效能。水軍的主要戰艦是三翼,即大翼 中翼和小翼。其中大翼長10丈,闊1 5丈,可...